1980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一日电】长野消息:须坂市从今年起,以街道为单位开办了「母亲大学」(家庭教育讲座),作为「培养担负将来的人才运动」的组成部分。
    在当前家庭的教育机能下降的情况下,这所「母亲大学」以「父母、子女和睦相处和对子女的教养」为主题,使母亲掌握做家长的职能和教养子女的基本方法,以有助于孩子们的健全成长。专门担任讲师的是退休的小学校长等。
    已经在十个街道开办了这种讲座,博得人们的好评。预定今后以街道为单位普遍开办这种学校。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八○年第六期报道】美国一个农场主发现跑步不仅对人有益,对牛也不例外。他认为,现在奶牛太懒,不爱动,以致体内脂肪过多,肌肉松弛,食欲不振,出奶量下降。他设计并制造出一种能迫使奶牛跑步的机器。试验证明,奶牛每天跑一至二公里较为合适。

【法国《世界报》八月四日消息】题:戴高乐机场的升降汽车
    巴黎机场和法国航空公司已经在戴高乐机场试用一种可升降的汽车,试用期为六个月。
    这种汽车有一百个座位,可容纳一百五十人。它的车厢可以升到机场候机大厅的高度,待旅客上车后再降下来。接着,就像普通的汽车一样,载着旅客向飞机驶去。然后,它的车厢又上升到机舱的高度,使旅客可以直接进入机舱。

【苏联《健康》杂志八○年第七期报道】日本科学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规律:日本近二十年来糖尿病发病率随着小汽车数量的增加而升高。经常乘车的人容易发胖。肥胖不仅能诱发糖尿病,而且能使病情加重。这一情况在日本发生能源危机时又一次得到了证明:一些在此期间不得不步行的糖尿病患者,看病的次数减少了。

说医学的进步被应用于消灭诸如黄热病、天花、鼠疫、伤寒和疟疾之类的疾病。天花已被.消灭,这表明战后开展的各种运动是卓有成效的
    【《视界》杂志文章》题:到21世纪,人人身体健康,副题:世界卫生组织的坚定目标
    泛美卫生组织扩大保健事业协调员福尔图纳托·巴尔加斯·顿托里奥博士曾经说,“我们已经发现,健康目标不能光靠医疗部门来实现,因为还有其它一些影响健康水平的因素。”
    这一“发现”——认为全国的保健工作取决于那些超出科学家实验室和医生诊室范围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因素——既承认了在普通预防医学方面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又承认在人人得到医疗的目标实现之前,还有一条漫长的道路要走。
    国际卫生组织总干事哈夫丹·马勒博士说:“如果人人健康的含义是指医生和护士象机械师修理出了故障的汽车引擎那样开展治疗工作,那么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建议。健康应该从最广泛的角度来考虑,即健康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发展又促进了健康,因而所有的人都能过上满意的社会经济生活。
    “简言之,不管目前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如何,都要实现人人健康,即使社会正义要求对条件差的人给以更多的照顾……各国政府应该对全体公民的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负起责任,而不只是照顾主要城市的上流社会。这意味着合理分配保健事业的资金。”最显著的成就现代技术取得的最显著成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同流行病作斗争中取得的。
    医学的进步被应用于消灭诸如黄热病、天花、鼠疫、伤寒和疟疾之类的疾病。天花在过去对人们是一种灾难,现在已在全世界被消灭,这表明战后所开展的各种运动是卓有成效的。
    在西半球,泛美卫生组织的一份有关流行病的病历卡表明,“我们正在逐步战胜从前对美洲人民的生命造成极大危害的传染病。”除天花外,黄热病在本半球城市里也被消灭了,尽管这种森林地带的疾病只是通过接种疫苗来控制的。
    此外,通过全国性的、地区性的和国际性的运动,诸如麻风病、小儿麻痹病、麻疹和百日咳已经受到了愈来愈严格的控制。传播从下列各种数据看出,现代医学已在拉美广泛传播。据泛美卫生组织说,从1956年到1966年,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率已下降了20%,与此同时,肠胃病的死亡率下降了44%。1960年,中美洲(墨西哥、加勒比和中美洲)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死亡原因中占15.3%,而i971年下降到10%。中美洲和南美洲5周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在10年中——几乎包括整个70年代——分别下降了33%和45%。
    然而,在60年代和70年代,泛美卫生组织越来越关心拉美卫生制度的社会正义性。拉丁美洲现在已经城市化了,但是,在这些发展中国家仍有37%以上的人得不到最起码的医疗服务,其中大多数人都居住在城市贫民区,住在紧靠现代化医院和拥有最新医学思想的研究中心附近。
    目前,国际医疗机构对关心拉美人民健康的社会正义问题甚为关切。泛美卫生组织描绘了如下情景:“成千上万名居住在城市郊区的农村移民是很不幸的,在他们用硬纸板和铁皮搭起来的破房屋之中,根本没建立任何诊疗所,因为任何一名医生或牙科医生都不会选择这种地方来开设诊所。”
    不管怎么样,象泛美卫生组织这样一些机构已经采取了一种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立场:“目前,那种寻求优良技术的传统做法只会对少数人有利,因此,必须推迟这种做法。必须用社会目标取代技术目标。比如,给数以千计的儿童适当增加几克奶粉比用醒目标题报道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心脏移植更好。

【《视界》杂志专稿】题:为健康进行顽强的斗争,副题:拉美人的寿命在延长
    百科全书给健康下的定义是‘‘机体处于正常发挥各种自然功能的状态”。健康问题引起了各国政府的极大关切,它们已把越来越多的预算投入到这个项目上,结果是人的寿命大大延长了。
    尽管各国用于卫生方面的预算在日益增加,并且大大加强了研究和试验领域,制药厂增加了,扩大了医疗服务,但是,这种努力看来还是不够的,现在仍有数百万人得不到这种好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惊人。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世界卫生组织准备实行“2000年人人健康”的计划,以便在这方面达到可以说得过去的水平,因为这已是该机构所有成员国的共同政治愿望。
    全世界的政治领导人越来越相信有必要注意卫生事业的发展,因为卫生事业不仅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而且是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泛美卫生组织负责人埃克托尔·阿库尼亚·蒙特维尔德博士最近说,贫穷“这个词一语概括了社会和经济的不发达”,它影响到发展中国家40%的人口,他们忍饥挨饿、营养不良和得不到医疗。由于这个原因加之经济衰退,一般地说,他们的预期寿命比发达国家的人短20年。
    在拉丁美洲——世界人口爆炸性增长的地区之一——,这种状况在某些地区极为严重。比如在危地马拉,两周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可能超过了千分之二百。在人民阶层中,幸存儿童的比例平均为30%至50%。在玻利维亚,70%的人患地方性甲状腺肿,患一、二、三度营养不良症的人占70%。
    不管怎么样,就象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下降情况所表明的那样,健康状况好转了。就墨西哥的情况来讲,本世纪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大下降了,已从1910年的千分之三十三点三下降到最近几年的千分之九。
    应该指出,非传染性疾病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
    最近几年,拉美各国当局加强了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斗争。由于它们的这一努力,拉美35,000万人口中的30%今天得到了适当的医疗,并从理论上来说,他们的寿命可能要比他们的前辈长的多。
    阿根廷,全国的健康状况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心血管病、癌症和事故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1977年的死亡率为千分之九)。
    为了给全国人民(79%的人居住在城区)治病,政府为每1万人总共配备了56个床位和19名医生。缺乏
    玻利维亚的健康情况同去年相比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目前,这个国家人的平均寿命为48岁。出生率为千分之四十四,死亡率为千分之十七点七。儿童的死亡率为千分之一百七十四,每3,000人有一名医生。
    70%的玻利维亚人营养不良,在农村60%的儿童缺少热量高的蛋白质,在城市42%的儿童缺少热量高的蛋白质。
    在健康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中,该国主要是同以下几种疾病作斗争,即疟疾、小儿麻痹症、麻疹、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和结核病。
    智利,最近几年为合理而有效的使用卫生资金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目前,每个智利人所花费的卫生资金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良好的进展根据最近的统计数字,智利的医疗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
    此外,还配给了婴儿、幼儿、学龄前儿童和孕妇牛奶,从而使营养不良的严重现象下降了0.3%。
    与此同时,还开展了接种预防麻疹、白喉、流行性小儿麻痹症和其它疾病的疫苗的运动,所以小儿麻痹症在该国已被完全消灭。
    在造成死亡的十大原因中,心血管病占第一位;癌症占第二位;其次是结核病和梅毒病。死亡率
    危地马拉公共卫生部门的工作目前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和不足,因此,两周岁以内儿童死亡的可能性超过了千分之二百。
    在农村人口即该国最贫穷的人中,肠胃病、呼吸系统病或皮肤病,以及肠道寄生虫病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
    由于最贫困阶级(占人口的绝大多数)的购买力很低,营养不良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
    根据墨西哥的发展特点,一些高薪阶层生病的情况开始同高度工业化国家的情况相同,而那些低薪阶层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然保持着不发达国家的那种水平,因而该国的健康问题是非常严重的。
    目前,该国的高发病主要是由传染病所引起的一些疾病,尤其是肠胃病和呼吸系统病,为了使这些病的发病率下降,不仅需要采取一些医疗措施,而且需要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其中主要是搞好环境卫生、进行卫生教育、适当增加营养和采取有关的预防措施。
    墨西哥在健康方面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人口增长率高造成的,该国1972年的人口增长率达到3.5%,现在保持为3%,估计目前有7,000万人口,这种情况妨碍用现有的经济资源来实现身体、智力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优先考虑的问题
    在巴拉圭,承认健康问题是基本人权之一和无一例外地给予有效医疗,是宪法的先决条件。巴拉圭医学会第二副主席安德烈斯·比多维奇·莫拉莱斯博士认为,“迄今为止,难以普遍行使这种权利,因为发展中国家医疗机构所提供的服务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都无法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
    据官方估计,有77%的人得到了医疗照顾,但是,根据有关医疗工作的效率和发病——死亡情况的分析报告,估计可能只有50%左右的人得到了医疗照顾,也就是说,有一半巴拉圭人需要得到起码的医疗照顾。
    传染病、感染病、急性呼吸系统病、腹泻病、营养不良症和寄生虫病是该国的高发病。
    在秘鲁,根据最近掌握的材料,高发病有心脏病、风湿病和癌症。
    该国医生对下面三种疾病的回升感到遗憾:由于营养不良而出现的肺结核病、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卖淫而出现的性病和疟疾。
    乌拉圭的死亡率为千分之九点八,因此,该国的健康状况是令人满意的,这种局面是由下列情况造成的:这个国家的最大距离不超过600公里,有一个好的交通网,并且大部分地区都拥有由国家提供的自来水设备。
    在这个国家,呼吸系统病、癌症和事故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
    婴儿死亡率为千分之三十八点二,生动地表明在妇幼保健方面所采取的行动是行之有效的。

昨日本版《美刊报道美国用石墨制造最轻的轻型飞机》一文的第三栏最后一行应移至《法国在一处山间洞穴内发现万年前石壁雕刻绘画》稿第一栏最后一行的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