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7月18日电】题:巴黎在考虑它的未来(记者:伊夫·德圣·雅各布)
    法国总统德斯坦把宝押在未来,提前20年决定了2000年的万国博览会的会址:将位于巴黎北部,居鲁瓦西—夏尔—戴高乐国际机场与布尔歇机场之间。
    他的这个决定实际上只是他好几个月以来一直考虑的法国首都及其周围地区未来情况的一个方面。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主持的一次最高级会议刚刚讨论了他的发展大纲,总统希望使巴黎地区成为“西欧的大城市”。
    巴黎及其郊区(共有7个省)的人口变化令人意外。几年前,专家们曾预计巴黎地区到2000年将有1,400万或1,600万居民,现在看来,那时,它将不会超过1,100万人,只会比今天多100万人。
    首都本身,也就是老巴黎的人口在迅速减少:今天只有200多万居民,5年中减少了20万人。公共部门的增多和住房价格的昂贵(每平方米住房的购价为1万法郎左右)正逐年地促使巴黎人迁往郊区。一些深受欢迎的居民区,如勒马赖、贝尔维尔或蒙马特尔,除了收入优厚的人士外,其他的人难以进入。
    工业十分发达的、被称为“小王冠”的巴黎近郊的人口也在减少,人都迁往地处更远的被称为“大王冠”的省内去了。总之,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巴黎地区人口外迁给交通运输带来了令人懊丧的后果。
    今天,人们估计一个居民上班或下班回家平均分别要花53分钟时间,即每天在路上要耗费两个小时。
    与此同时,在巴黎地区工业就业机会减少(在十五年内差不多减少20万),而第三部门的就业有增加。
    虽然巴黎和巴黎大区还远没有成为科学幻想小说中的特大城市,但德斯坦总统已表示了要把它变成西欧和整个地中海—非洲地区的经济、文化与政治中心的雄心壮志。他曾对报界说,“怎样才能使欧洲、美国或日本的商人把他们的总部设立在巴黎,而不设在布鲁塞尔或伦敦呢?”
    共和国总统还强调要在巴黎建设某些大工程,特别是在爱丽舍田园大街旁的爱丽舍宫修建一个“国际新闻中心”。

【香港《文汇报》8月17日译载《远东经济评论》文章】题:美国对华开放技术作者:马克·布莱克伯恩
    美国最近静悄悄地采取了一些新的标准,处理向中国出售的些可由和平转为军事用途的电脑项目。商业部、国务院和国防部于联合检讨有关情况后采取这些新的标准,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华盛顿逐步倾向北京的最新发展。
    在洛杉矶一个记者招待会上上宣布这项政策变化时,商业部长菲利普·克卢茨尼克说:“卡特总统已批准了一些新的出口许可标准,在对华出口贸易方面,比对待苏联及受其控制的国家较为开放。”他说,“这个步骤实际上显示:一个强大和安全的中国——一个能够自给并保持独立外交政策的国家,是对我们有利的。”
    副助理国务卿埃里克·赫希霍恩从华盛顿以电话补充说:中国现在比任何其他共产主义国家(除南斯拉夫外)能够进口更多尖端的电脑。他说,国务院不会再因收货人是一个军事机构而机械地拒绝批准出口许可。
    赫希霍恩说,中国目前可以从美国购买怎么样先进的电脑,仍属秘密。他说,“他们可以购买的记忆系统,虽然比西方国家所取得的较为缓慢,但比任何其他共产主义国家可以取得的更强有力。”他说,美国不会批准任何具有重大军事潜能用途的设备。他说,一些大型的美国电脑制造商曾向国务院申请出口许可,但悬而未决。现在,这些申请会提交给巴黎统筹委员会,以确定有关战略物资是否出售。
    正在等待美国当局批准出口许可的公司,包括“休利特—帕卡德公司”、“巴勒斯公司”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代理公司,已在洽谈申请出口某种可供制造半导体薄片的设备。据知,一家电子表厂将在中国兴建,并会使用这种薄片。
    “休利特—帕卡德公司”二月份签署了一份合约,准备向中国提供一部价值三百万美元的HP3000型电脑。“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已接获多宗定单,准备供应六部中型电脑系统,在中国安装。“巴勒斯公司”于洛杉矶地区刚完成训练一批中国电脑操作人员,他们将会协助操作该公司即将运抵北京的一部价值230万美元的6800型电脑系统。“斯伯里悠涅瓦克电脑公司”现正于北京安装一部价值100万美元的1100/11型电脑。它还另外接到三部电脑的定单,并准备供应四部V—77微型电脑系统。各大公司均在香港设有办事处,以方便与中国接触,而美国所采用的新准则,可能会容许他们提供更加先进的系统。
    被问及自一月以来向中国出售的高技术项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卡伦·伯尼说:“据我所知,目前真正在开步走的是电脑。中国方面真是需要它们。”中国正考虑由某些美国公司,包括“福特航天公司”,供应一枚卫星。这枚卫星将会由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射,以传送节目。
    另方面,“贝尔”直升机制造商也正在与北京洽谈在中国兴建一个工厂,供中国制造一种有十二个座位的民用运输工具。
    中国正在从美国取得一些可供他们于未来制造“死光”武器的知识。美国和苏联目前均正在发展这类由宇宙卫星发射的武器。伯尼说,约有三十名中国人正在“斯坦福直线性加速器中心”等地进行初步的科学研究。
    她说,中国方面并未花时间要求取得他们真正想得到的项目,包括F14和F15喷气战机,以及反坦克导弹。“他们知道目前不能够取得。”她说,“但是,如果苏联表现继续恶劣,我们可能会于一年半的时间内出售F14和F15战斗机给中国。”
    五角大楼两位负责发展电子战争装置的高级官员,将于九月访华,以便在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和中国副总理耿飚今年初进行互访后,作进一步的接触。较早前的互访,已为卡车等军事补给项目的销售开放了门户。

【南通社北京8月13日电】刚刚公布的材料说,中国已有32万人得到了经营小手工作坊(修理钟表、自行车、照像机和从事其他服务),经营小旅馆、小饭店和小商店的许可证。
    除了自己的家庭成员外,业主不能雇用其他劳动力。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前确定的新的就业政策,将促进个体劳动,开辟新的工作岗位,缩短一些部门的工作时间和增加班次。这一政策是与承认经济规律和使经济计划与经济规律协调起来而作的努力相符合的。还要建立劳动服务公司。
    现有32万个体劳动者,这个数字与文化大革命前的1,200万个体劳动者相比,与对某些产品和服务的需要相比,是太小了。现在认为,社会主义经济需要他们,而不是“资本主义尾巴”。
    一些银行同意给个人提供用于建立手工作坊的低息贷款,这些最初的事例预示着在就业方面将有越来越大的变化。公开招工的第一批广告也意味着这种越来越大的变化(《人民日报》不久前刊登了一则广告,为自己的新的英文版招收记者和编辑)。
    由于就业政策发生新变化,可以预料,中国人就业的数字(现在是1亿)将会越来越迅速地增加。在最近3年中,中国新增加的工人和干部约有2,000万。

奔驰汽车公司在前一批型号尚受人喜爱时就着手研究新型号;它不容许存在一个由于过去成绩而对必要改革持麻木不仁态度的经理班子;它不仅生产各种高级小汽车,而且还立足于生产大量的一般汽车
    【西德《时代》周报7月4日文章】题:奔驰汽车公司在发展,发展,再发展……副题:与10年前的大众汽车公司不一样,戴·奔驰汽车公司顺利地进行了结构改革
    不出几年就将几乎没有象过去那样的梅塞德斯汽车了。请看这句言简意赅的话:“我们将用一种额外的型号来补充我们的小汽车生产计划,并用新设计的机组来替换几乎所有的发动机,传动装置和车轴。”这是写在戴姆勒
    ·奔驰汽车公司的业务报告中的一段话。
    读者会感到惊异并且也许会回忆起:10年前另一家有声望的德国企业即大众汽车厂也曾提出了类似的高标准的目标。在不生产甲壳虫式汽车之后,大众汽车厂康采恩当时便陷入了威胁到生存的危机之中。直到先后两任经理,库·洛茨和鲁·莱丁都无计可施之后,托·施米克尔才成功地使生产又重新升了上去。
    奔驰汽车公司则与此相反,它那里现在并没有任何危机的迹象。多年来担任董事长的约阿希姆·察恩1979年退休时取得了创记录的利润。一直排得满满的订货单保证了这家斯图加特的康采恩今年和明年的生产业务,而与此同时,其他汽车公司却不得不压缩生产,因为它们没有足够多的汽车购买者。新上任的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的头头格哈德
    ·普林茨认为预告新的成套机组并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他说:“我们的整个计划是为市场需要制订的。朝着新型号汽车迈进的步伐已经随着制造新型的S级汽车以及用在较小型汽车上的四个汽缸的汽油发动机而开始了。”
    因为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没有像大众汽车厂当时那样——被站住了脚跟的汽车型号所取得的市场销售成绩弄花了眼——直到名牌汽车型号的购买量明显开始下降时,才开始研制新的汽车型号。大众汽车厂几十年来在它的头头、思想固执的“沃尔夫斯堡国王”海因里希·诺德霍夫的领导下一味生产单一的甲壳虫式汽车,当它决定搞产品改革时,都已几乎为时太晚了:这种在1970年就已问世30多年的甲壳虫式汽车,当它在顾客心目中的地位下降到最后几位时,才找到了接替型号。
    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则正好相反,汽车型号的改换是有其传统的,是在前一批型号仍受人喜爱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公司的头头格哈德·普林茨能够自豪地指出拥有一种“完全没有中断的财政力量”。除此以外,这家斯图加特的康采恩不仅立足于生产各种较高级的和高级的小汽车,而且还立足于生产大量的载重汽车。载重汽车,公共汽车和拖车的出售量超过了这家康采恩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在重型载重汽车方面,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甚至是世界上最大的提供者。
    梅塞德斯的研究部门也一再赢得了高度的赞扬:比如老式的S级轿车中的尖端型号在70年代中期被看作是世界汽车技术中的开路先锋,而瑞士的一家独立的《汽车杂志》甚至认为随后制造出的型号也取得了“几乎是无与伦比的进步”。
    于是普林茨肯定地认为:“我们的技术发展已经多次证明了自己的创造能力”。企业的研究部门吹嘘说,它正在德国试验一项可以选择燃料和传动装置的最广泛的计划:几周前公司研究部门的头头维尔纳·布赖特施韦尔特介绍了装有甲醇、酒精或氢气发动机的试验汽车,他还展示了装有电动机和装有气体燃料涡轮机的试验车。
    但是,也是由于历史的偶然事件才使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能得天独厚。重要部门的头头都退休了。维尔纳·布赖特施韦尔特从汉斯·舍伦贝格那里接替了研究和发展部门的领导职务;在维尔纳·尼费尔的领导下,载重汽车和小汽车的生产合在了一起,从而提高了公司的灵活性;最后,格哈德·普林茨在新旧年交替之时取代约阿希姆·察恩董事长的职务,察恩在这个星期被股东们选进监事会工作。
    所以,与六十年代的大众汽车厂不同的是,这里不存在一个由于过去的成绩而对必要的改革持麻木不仁态度的经理班子想阻止及时的调整。

【《日本经济新闻》8月8日报道】题:日立造船厂和中国共同设计大型船
    日立造船厂7日宣布,它已和中国大连造船厂签订关于共同设计10万吨重的矿石散装货船的合同。合同内容是,日立造船厂负责基本设计,中国方面在日立造船厂的指导下进行详细设计,给予日立造船厂一定的技术费。
    关于在造船方面同中国的合作,过去接受过进修生,为造船厂实现现代化提出过建议、给予指导等。但正式签订支付技术费的合同,这还是第一次。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争取提高造船技术的中国,不是提供技术,而是以共同设计的形式进行技术转让,这是新的尝试。三菱重工业公司正就协助上海江南造船厂实现现代化进行谈判。由于日立造船厂这次已提出共同设计这一独特的方式,所以今后这种转让技术的做法可能被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