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加拿大《多伦多环球邮报》文章】题:在马雅人以前:延续六千五百年的马雅祖先的历史
    在过去四个月里,在尤卡坦半岛的伯利兹有了新的考古发现,使马雅人的文明历史的起源,从目前人们所知道的公元前2,500年左右的原始农业村落时期,又往前追朔了6,500年。
    这些发现使不少考古学家大吃一惊,因为它对有关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前的美洲最先进的文化起源的一些设想提出了挑战。
    譬如:人们总是假设马雅人的文化同其他大多数的古老文化一样,他们从游动的猎居生活方式转变为村落定居,是由于需要管理农作物的缘故。
    然而新的发现表明,马雅人的祖先却居住在许多大村落里,但并不是作为农民而定居,而是作为伯利兹的加勒比海沿岸丰富的鱼类、蚌类资源的技巧熟练的开拓者而定居的。
    远在公元前4,200年,马雅人的祖先就享有如此丰富的取之不尽的海产资源,因此他们就发展了大型的沿海村落。在现场的初步勘察中,发掘到了渔具、沉网器和做木工活的工具。考古学家们猜测这些工具是用来造船的。在古生物的堆积物里有许多贝壳,这表明那时已能捕捞生活在至少是水下三十英尺的贝类。
    这些渔村是在美洲大陆发现的人类最早的定居点之一。他们是今年早些时候由在马萨诸塞州的安多弗的罗伯特·皮博迪考古基金会会长麦克尼什发现的六十多个马雅人史前遗址中的一些代表物。
    麦克尼什有许多的重大发现,他是研究美洲大陆农业起源的权威。
    麦克尼什对记者说,在贝利兹低地的所有遗址可分成五种可辨认的类型。他们从公元前9,000年左右游牧围猎巨兽开始,经过渔村阶段发展到公元前2,500年左右时,内地人口大量增加,从事谷物、豆类、瓜类的种植。在这些新的发现以前,人们对公元前2,500年前马雅地区的人类活动情况一无所知。
    新的遗址肯定将成为今后数年内大量发掘和进行分析的对象。到目前为止,麦克尼什的研究主要是局限于地面上的研究,真正的发掘还很少,进一步的研究将会提供新的线索,以改变最初的解释。麦克尼什相信,这一遗址代表着他所命名的整个五个阶段的几乎是连贯的文化发展。
    第一阶段是游猎巨兽的文化,叫做洛哈阶段。麦克尼什在用放射性碳对年代的测试完成以前,就估计说:这一阶段从公元前9,000年左右开始继续到公元前7,500年。从遗址里发现了不少削尖的石器,这在美洲大陆其他地方也发现过,是鱼尾状的尖型制品。
    第二阶段名叫沙丘阶段,虽然时间是跟第一阶段紧连着的,但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很明显的是大型的哺乳动物灭迹了,人们更多地转为以种庄稼谋生。那里有石制磨器,那是用来准备野生种子的。还有各种制造木质工具用的石器。还发现了一把长约十二英寸的石刀。
    有个遗址是在一座山上,而那座山当时是一个岛屿,而当时又有大量桃木和杉木,因此麦克尼什猜测沙山的人们会造船。
    第三阶段称作贝利兹文化,一直延长到公元前4,200年。这一阶段发现了更多的磨具和石碗。在美索亚美尼加的高地部分,其他民族早已把谷物、瓜类和豆类的耕作家庭化了,但贝利兹文化还没有达到这一步。在雨季,人们似乎在内地捡野生作物为食;而在旱季则到海边拾牡蛎、龙虾和螃蟹为生。
    第四阶段命名为梅林达,从公元前4,200年延长到3,300年。这时,人们更多地依赖于沿海捕鱼,与此同时,在岸边建立了“大村落”,而在其他地方,高地农民仍住在“肮脏的小村落”里。
    第五阶段叫普罗格雷索,从公元前3,300年到2,500年。因为岸边的人口不断增长,居民点扩大到了河谷,随之人们开始务农。
    马雅古典文化的全盛时期是在公元150年以后,在这以后的六个世纪中,马雅人发展了内容广泛而复杂的文化,建造了八十座诸如在当今危地马拉、墨西哥和萨尔瓦多全境的结构复杂的神话般的城市。
    马雅学者用象形文字写书,并发明了365天的年历,马雅天文学家甚至准确地计算了火星和金星的运行轨道,而当时的欧洲科学家正囿于以地球为中心的宇宙学的研究,他们对马稚天文学家并不了解。
    然后到了大约公元九百年时,马雅文化衰落了,人们还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在一代人光景的时间里,城市被遗弃了,丛林被封闭了,这些一度富有革新精神的、丰富多采的、六百年来造就了大批学者、艺术家、能工巧匠的文化变成了废墟。

【合众国际社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8月6日电】一些潜水员发现了一艘埋藏在卡姆龙教区沿海附近淤泥里的一只18世纪的帆船,上面有价值近50万美元的金锭和银锭,一些考古学家说,这项发现的历史价值可能更高。
    这条船——国籍尚不得而知——是被一些捕虾的人在海岸线以南大约1.5英里处的18英尺深的水里找到的,沉船埋在表面光滑的粘土里,这些粘土形成了一个几乎是完美的保护层。
    38磅纯金——呈铁饼状,有些还镌有罗马数字——和30磅的银锭连同一些遗物已被打捞上来。遗物种类繁多,从2.7米长的火炮、3米高的锚,直到靴子后跟、皮鞍座和其他一些保存完好的有机物质。
    一位具有从佛罗里达一带海域挖掘沉船经验的水下考古学家说,这些遗物将有助于阐明过去的历史、航海方法和世界贸易经济的详细情况。
    南方考古研究公司的斯潘塞说:“这批打捞上来的遗物的价值同打捞上来的那笔贵重金属不相上下。”
    他和另外三位考古专家已受路易斯安那州聘请,对准备打捞这支大船的工人和潜水员进行训练和指导。斯潘塞说,如果船的龙骨残骸状况尚好,科学家们也许能断定造成沉船的原因。

【苏《在国外》80年第30期刊登美《科学新闻》文章】题:在直立猿人以前很久……
    如果说人类的祖先是家猫大小的机灵的埃及猴,那当然是很难想象的。但是,近些年来的研究使科学家们相信,这种动物可能会是人类的祖先。美国杜克大学灵长目专家赛蒙斯说,“我们的探索就好象所有的字都得进入一定位置的复杂的纵横字谜。”根据对法尤姆断层发现的几十块颚骨化石的研究,赛蒙斯和同事们终于相当准确地确定了埃及猴在人类祖先中的位置。保存完好的颚骨的结构可以分辨出这种动物的性别。
    然而,赛蒙斯强调指出,最重要的一个发现则是埃及猴已经有集体生活的萌芽(这与类人猿的“一雄—一雌”成对不同)。这使人推测存在着理性的萌芽和具有意识到集体生活和共同御敌的好处的基本能力的萌芽。
    这个灵长目生活在渐新世,约三千万年前,是素食的。对埃及猴眼窝的研究表明,他们是白天活动,还证明他们有原始的社会组织:夜灵长目一般是单独生活,社会联系不发达。
    赛蒙斯指出,“我们有许多新的发现尚有待研究。我们希望这些发现物将能帮助我们彻底解决人类祖先的问题。”

【苏联《环球》杂志第六期文章】题:尼科巴群岛上的“斗野猪”
    尼科巴群岛位于印度半岛东部,距印度半岛相当近,成为印度的一部分。但是,也可以说特别远,因为新思潮、新事物总是要过很长时间才能传播到那里。现在,尽管尼科巴群岛已出现了新的运动项目
    ——排球、足球、网球,甚至使青年人着了迷。但是,就其广泛性来说,它们还是无法和传统的尼科巴比赛项目——划艇、撑杆厮杀、射箭
    ——相比。而尼科巴本地的、最古老的青年娱乐项目却是“斗野猪”。
    从前,这种“斗野猪”比赛每隔2——3年在祭祖节才举行一次。祭祖节活动可持续几天。这期间人们供奉上各种丰盛的祭物,求祖宗保佑人畜两旺。
    为迎接祭祖节,尼科巴群岛上的居民简直是不惜时间,不遗余力。祭祖节由歌舞开始,但是,斗野猪却是压轴戏。节前一天,人们就到丛林里设法捕获几只野猪,放进木制牲畜圈里。牲畜圈建在很宽敞的圆形广场中间。当然,野猪在一天内是驯服不了的,而且,为了使它变得更加凶猛,不给它东西吃,赛前还要给它喝些棕榈酒。这样,本性就不温驯的野兽,酒后就更加狂暴了。小伙子们都争先恐后要求参加这种斗野猪比赛。两个参加者先出场了。司仪把圈门打开,放出野猪。猪的后腿系着一条很长的绳子,年纪较大的男子拉着绳子的末端,他站在门边,以便在狂怒的野猪像炮弹一样奔向场地,情况变得危险时,能把它勒住。另一名参加者,也就是主角,不拿任何武器。他的任务是尽量把野猪逗急并及时闪到一边去,以免被锋利的獠牙咬伤。直到小伙子把猪耳朵抓住为止。这时,观众们就会发出欢呼声。接着进行第二组比赛。这时,野猪也换了。不是所有参加比赛的人都能成功。有的青年不但抓不住野猪耳朵,反而会被野猪扑倒在地上,甚至严重受伤。
    在举行斗牛表演的国家,获胜牛可得到宽恕,不被屠宰。而在尼科巴岛则不然。村长正需要这种野猪,因为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的祭祖供物了。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八月十五日电】南斯拉夫今天发表的正式公告指出:南斯拉夫海关人员今年以来没收了二百五十九公斤海洛因。一千二百公斤大麻毒品,而去年一年只没收了三十四公斤海洛因。
    这些毒品绝大部分来自近东,是在南斯拉夫与保加利亚和希腊边境发现的。

【法新社伦敦八月十二日电】据伦敦今天公布的官方数字,英国去年没收了一万二千公斤大麻毒品,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一倍。
    去年,英国当局没收毒品共一万六千次。
    去年,警察没收了四十五公斤海洛因,价值相当于一千一百万英镑,此外还没收了六十三公斤鸦片和二十四公斤可卡因,没收数量与七八年相比有明显增加。

【美联社旧金山电】(记者:洛克)据现代科学家们说,早在1,200年前,居住在墨西哥和中美洲的玛雅印第安人中的科学家——牧师就可以准确无误地预告日蚀,并且能够精确地勾画出金星的运行轨道,其精确的程度令人不可思议。
    这些玛雅人还因推算数学和创造了早期的文字而受到称赞。他们还发明了复杂和精确的历法。
    在世界各地——在南美的印加人、波利尼西亚的岛民、美国印第安人、欧洲古老的部落民族以及其它许多种人中,考古天文学这门新科学正找到一种迹象,表明早在荷兰于1608年发明望远镜以前很久,人类对天文学就有了很高深的理解。
    洛杉矶格里菲斯天文台台长克鲁普说,关于古代天文学家究竟高明到什么程度,所发现的情况表明,现代天文学家同他们史前的祖先“有着一个我认为我们仍然共同抱有的最终目标”。
    他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一次会议上说:“我们仍在研究宇宙学。我们仍然要说:‘这是我们的宇宙。它就是这个样子,而且这就是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
    克鲁普是研究古代天文学方面的一个领导成员。这门学科试图鉴别和理解天文学在早已绝迹的文明中所起的作用及其实践。
    纽约州汉密尔顿科尔盖特大学的艾文尼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门学科使我们改变了意见,认识到他们比我们猜想的还要高级。我们可以从古人看待宇宙的方法中学到很多的东西。”
    史前各族人民的生活同自然界有着密切的关系。播种与收获的时机同动物的迁移都意味着生死之间的差别。标志着季节变化的天体活动,显然是要进行研究的题目,而且经常带上一种宗教色彩。
    克鲁普说,在洛杉矶北面的查茨沃斯的附近,考古天文学家最近在一个有飞檐的房子里发现一块描画得非常精细的石墙。飞檐上面似乎在几百年前就凿了一个口。
    克鲁普说,夏至这天,也就是太阳在天空到达最北面的这一点时,“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发生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一束光线(透过窗子)正好射在一组同心圆上,而且正指着圆心。”
    在全美国的其他地方也已经发现有过类似的或更复杂的观察太阳的情况。
    艾义尼描述了一个庞大而且复杂的石塔系统。这个系统是由秘鲁的印加印地安人于十四世纪和十五世纪建成的。这些塔很象日晷仪一样的东西。它们的影子显示出太阳一年的运动,并且指示出播种的季节。
    他说,在整个中美和南美,纪念碑、塔、标记和天文台分布得井井有条。用来作一种天文学的度量衡,既实用又有宗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