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世界旅游组织资料:理想的城市:华沙
    华沙,波兰的首都,全国政治、文化和科学中心。这里有波兰最大的科学院、无数科研机构和各种科学实验室。华沙,仅市内就有13所高等学院、170个较大的图书馆、26个雄伟壮丽的博物馆、19个剧场、3个歌剧院、2个音乐厅和68个电影院。华沙,曾因战争全部被破坏,经过勤劳的波兰人民艰苦重建,现己由古老的城市变成了花园般的现代化新城。
    三十年前,人们已把这个城市视为死城。可是,经过一代人的努力,死城换新颜。现在,它已成为全民族辛勤努力的象征。
    华沙市分老城和新城。波兰建国于公元965年。1772年、1793年和1795年曾被普鲁士、奥地利和沙俄三次瓜分。俄国十月革命以后波兰恢复独立。华沙具有悠久的历史。各种历史纪念物、名胜古迹和十六世纪的伟大艺术品都保存在老城。特别是宏伟的宫殿、巨大的教堂和各式各样的箭楼或桥头堡,古香古色,每年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慕名参观。华沙的新城,主要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各种商店、餐厅、旅馆和饮食店,比比皆是,尤其是新式居民区,布局合理,生活便利,全面绿化,宛如花园一般。市内交通四通八达、井然有序;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现代艺术馆、各种影剧院和体育场所,遍布各区,充满生气。
    波兰位于欧洲中部波罗的海南岸,有524公里长的海岸线,海水清澈见底,沙滩一望无际,是良好的避暑胜地。
    波兰还有两多:湖多,一公顷以上的天然湖9,000多个;河长支多,加上南部的喀尔巴阡山和苏台德山,山水相映,自然风光瑰丽。因受波罗的海影响,全国常年湿润,冬季最低气温为摄氏零下五度;夏季最高气温也只有20度。一年四季如春。特别是华沙市,处处是林荫道、绿草坪和小花坛。旅游者们说,在华沙既感到古色古香又感到鲜花芬芳,是个最理想的城市。

【日本《每日新闻》8月4日刊载该报驻北京记者的一篇报道】题:受到严厉批评的中国民航
    对于出入中国首都
    ——北京的外国人来说有“三个头痛的地方”。那就是中国民航、北京饭店、国际旅行社。这三家都是代表中国的重要联络渠道,但其服务之差是人们所公认的。特别是民航(中国民用航空事业管理总局),不仅外国人,就连中国人对它的评价也不好。忘记预约、飞机晚点也不联络,到了午休时间就不售票。尤其是售票口那种趾高气扬的态度,真使人望而生畏。
    党中央终于对民航提出了批评。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八月四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民航要走企业化的道路》。文章说,国内外的旅客对民航极为不满,严重地损害了国家的名誉。下令对受到官僚主义毒害的民航进行整顿,甚至暗示要更换领导干部。上述问题也是由如下原因造成的,即:在解放军的下属单位民航里的工作人员的待遇低,一切都是命令主义。工作人员一点服务精神也没有,而且,每年出现亏损。现在,民航也从国外进口大型客机,想开辟航线,飞遍全世界。但是,要想办好民航事业,有必要彻底改变一下体制。党中央的这一指示最后将能取得什么样的效果,这对于日本的旅游者来说,也是非常关心的。(本刊按:东京东山企业株式会社董事兼总经理蔡世金,最近将上面这篇报道全文的日文剪报,寄给我有关方面。)

【香港《大公报》8月12日刊登甲子的文章】题:服务态度良好市民称便北京个人商店受欢迎
    北京市场许多方面松了,因而就活了。这里要报告给香港读者的一个很新鲜的方面,是个体工商户、服务行业的复活。
    西城区锦什坊街一家个体理发户开业了,店主人刘万春服务不分早晚。一位女顾客当天要结婚,早上六点就来烫发,两个多小时后,烫得很满意,高兴地回家举行婚礼去了。一位小学女教师,白天上课没时间来烫发,要求晚上给加个班,刘万春欣然答应,烫到快夜里十一点,这位女教师连声道谢。清晨与夜晚,随来随理,这是国营理发店万万放不下架子,不屑一为的事。这位店主人十二岁起学理发,今年五十多岁退休了,专给女客理发,经验丰富。他说,进来顾客,凭老经验能大体看出年龄、身份和爱好什么发型,然后给当参谋,提建议保证质量满意。国营理发店如果理男发,有如快刀斩乱麻,只十几分钟就算完成了,因为理得愈多,超额越多,奖金拿得愈多。论服务态度,刘万春这家个体户也与国营的不一样。年轻女孩子初次烫发,回家第二天早起不会梳卷,又找来了,刘万春耐心教给她们。顾客烫发坐在椅子上两小时多腻味,他给准备好画报、小人书。考虑到吹风时间太长,他革新技术,努力缩短。再说价钱,冷烫两元六角,比国营普通理发店便宜一元,比一级大理发店便宜两元四角。这家理发室这么多长处,于是天天顾客盈门,开业七天,预约出二十天的任务。算算刘万春的收入,除去纳税和各项开支,一个月可得一百五十元,相当于普通工厂一个三级工的三个月收入,相当于十三级局、处长干部一个月的薪金。还有许多个体理发户走街串巷,解决了老人、婴儿、病人、半身不遂的人的理发问题。
    个体服务行业只要许开业,各种有手艺的人就都有机会为人民服务,显显身手。目前个体户已有很多行业,除理发外,还有缝纫裁剪、手工艺、修电视收音机半导体、修鞋、焊壶换锅底、修自行车、修表,修打字机、修金笔、磨剪子磨刀和卖小食品……等等。郊区还有为农民办家庭旅馆的。
    这些个体户大都设在背街小巷里,是居民日常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大大方便了居民,实在不可小看他们补充了国营商店和服务行业的不足。北京在去年末对原有少量的个体户重新发了营业执照,今年上半年又发展了一大批新的,目前,又有不少已批准营业,即将发给牌照,还有不少正在申请开业,估计总数快将超过1,000户。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二日刊登该报食品编辑菲利斯·哈尼斯发自长沙市的一篇文章】题:毛主席喜爱的菜肴——臭豆腐
    我在中国印象最深的一次正餐是在长沙市火宫餐馆吃的,这里也是毛主席喜欢的就餐之地。
    在我第一次在中国旅行期间访问过的三个大城市中,长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虽然它还没有从日本人和解放战争造成的极大破坏中恢复过来,但是它有一些有趣的诱人之处,而且这里的人们是友好的和非常有礼貌的。
    这里有一些有趣的小商店和两个很好的展览馆:湖南展览馆以及更为著名的、不久前宣传过的马王堆一号汉墓。
    在毛的诞生地韶山,我高兴地参观了他的旧居。这个小镇离长沙有一天的路程,那里有一个旅馆,少数几个商店,还有令人感兴趣的乡村风光。
    但是对我来说,湖南省最精彩的场面是在火宫餐馆进餐,这不一定是因为毛主席在这里吃过饭,而是因为我想享受一些湖南的地方菜。
    夏厨师和李厨师对我们讲了毛最后一次来这里的时间——一九五八年四月十四日。他们又向我们讲了毛主席喜爱的一些菜,如蒜苗炒肉丝、湖南火腿、熏肉、牛肚、鱼,特别是鱿鱼以及一种名称可笑的菜——臭豆腐。
    我们也尝了臭豆腐,觉得味道不错,很有意思,但是我觉得,它并没有很大的刺激性,尽管它是一种中国人喜爱的小菜。
    夏先生和李先生已经准备好一顿具有湖南风味的饭菜,它们与邻省四川省的食品差不多。
    可是,湖南的胡椒与四川的胡椒子不同,四川的胡椒子“后劲大”。他们说,湖南的胡椒“辣劲来得比较快,食后会发热”。
    辣椒并不是每种菜里都放。它通常与一种或几种配料调在一起,如香油、豆豉、大蒜、生姜、大葱、鸡汤和醋。我回国以后,就在家里使用了这种混合调料;最近我用这种调料配制了一种用牛肉和苦瓜做的菜,这种菜现在是我最喜爱的菜肴之一。
    湖南的肉特别引起我们的兴趣。它们有一种烟熏的味道。这种烟熏食物产生一种诱人的、稍微有些难以捉摸的味道,它是用核桃木、茶叶、稻壳和桔子皮熏制成的,然后再把这种熏肉切成片和丁,有时再烹它几次。结果是产生了似乎综合有各种滋味的微妙味道——同时具有熏味、香味、鲜味、辣味。
    在火宫餐馆,我们吃到一种味道极鲜的鱼肚汤和一种配有大葱和胡椒、称之为东安子鸡的菜。在一个冷盘里,有蛋卷、猪肝和白菜。一盘蒜苗炒肉丝的味道也是很美的,我们还尝到一种由绿豆、豌豆和菠萝制成的甜汤。
    湖南菜里的调味品是用来调和食物的自然味道并且与这种味道形成对比,而不是压过这种味道,这是当地厨师讲的道理,他们配调料的手艺很有特色。

【香港《明报》8月13日文章】题:日本超级市场出奇制胜副题:学生作店员,顾客当神仙
    近年世界各地超级市场大行其道,它们彼此之间的竞争至为激烈。夺取优势在于经营手法,这里试举日本一二家大型超级市场为例。
    日本规模宏大的超级市场有八家,其中之“大荣”,在全国有160家分店,去年营业额达一万亿余日元,居八家的首位。其次是西友,它的分店也遍布各地,营业额也很高。
    大型超级市场当然商品齐备,还有售价比较低廉。大荣经营的商品达25万多种,还设有菜馆、快餐店。它同5,000多家工厂有直接进货关系,大部分商品用现金向厂商采购,不必向批发商和中间人付佣金,藉以减低商品的成本和售价,增强竞争力,以招徕顾客。
    大荣根据顾客需要,同一些工厂签订合同,有计划地生产一些贴上大荣商标的商品,这类商品售价比一般商店低15%左右。又经营一种无商标的商品,这种商品因为省去了商标印制费用,宣传商标的费用和部分包装费用,售价比“大荣商标”的商品又低15%,比一般商标的商品低得更多。由于大荣声誉好,顾客不会怀疑这种商品有甚么问题,以其价特廉,故乐于购买。
    经营者还在小孩身上打主意,以便吸引带孩子的广大家庭主妇。比如“西友”超级市场,在屋顶设一个小动物园,兼养一些大城市较难看到的金鱼、热带鱼、乌龟等;又设有玩具“医院”,为孩子们修理玩具;又设有木工场,让孩子在家长带领下在那里学做木工,并供应预制构件、出赁工具;此外还有少年儿童图书阅览室,家庭主妇购物时,可让带来的孩子在室里看书。
    日本商店一向注重售货员的服务态度,超级市场的售货员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大学生和高中毕业生。
    西友的负责人有句名言:“顾客就是神仙,不能得罪。”

【日本《产经新闻》7月26日报道】题:松下电器公司制定“六十五岁退休制度”
    大阪消息: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和该公司的工会研究了高龄化社会雇用的应有状态,25日发表了“成熟年龄终生计划”,其中写进了到65岁为止的就业保证。这家公司原来采用60岁退休的制度,但是“成熟年龄终生计划”规定:(1)自愿者可以在以老年人为对象的“收容公司”工作到65岁;(2)从退休到65岁期间,采用可以自由选择每隔一天或者每天上半班的灵活工作日或半日工作制度;(3)自愿调动职务或独自经营的人在取得技术资格以前的半年期间保证照发工资。劳资双方都争取从今年秋季起部分实行。这是向“实行65岁退休制”跨出了实际的第一步。在正式过渡到“高龄化社会”以前将对其他企业的延长退休年龄问题产生巨大影响。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常务董事山本昌平(负责人事工作)说:“产业界的最大问题是对老年人的措施。
    在劳资双方合作下就这个问题制订出一个计划,我认为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这次计划的目的在于使老年人有奔头,有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