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8月20日电】美国参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今天要求共和党候选人罗纳德·里根澄清他在美国今后同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他说,里根和他的助手们就这一问题一再发表的声明使人产生了混乱。
    伯德说:“我们的亚洲—太平洋政策所涉及到的这个问题太重要了,以致不能模糊不清和含糊不明。”
    他说,在7月份访华时发现人们对里根的声明和他一旦就任总统可能采取的政策有“相当大的忧虑”。
    伯德说,里根已多次表示他对于使对华关系实现正常化有保留。
    伯德说,他对中国的官员们说他相信国会和美国人民赞成继续奉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现行政策。
    伯德长篇地引用了里根鼓吹同台湾重新建立某种官方关系的一系列讲话,他说这位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想回避一种非常基本的观点”。
    “我们无法同台湾保持‘官方关系’,同时又继续保持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进程并加强同中国的强大关系。”
    伯德说:“如果奉行这种两个中国的政策,我担心这将会严重地损害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稳步和逐渐建立起来的这种日益重要的关系。中国将会把目前美台之间的‘非官方’关系中发生的任何变化看成是一种直接的侮辱。”
    伯德说:“共和党的这位候选人需要澄清他在这一十分重要问题上的立场。”
    他说,这样做时里根应牢记前总统尼克松发布的“上海公报”,美国在这项公报中承认,“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尼克松在这项公报中说,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它“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

【合众国际社东京8月19日电】东京官员表示,日本政府希望更详尽地了解里根的要急剧改变美中关系、恢复华盛顿和台北正式关系的计划。
    日本同中国有着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它的对外政策总的说来是以同美国的友好关系为基础的。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0日电】美国副总统候选人布什今天说,他确信,他能够解决里根的最令人为难的对外政策的难题,并且能使共产党中国相信,共和党总统不会破坏中美关系。
    布什从日本到达这里进行四天微妙的修补关系的访问,并且立即企图缩小里根所面临的中国问题,但是人们直率地警告他,他在北京所说的共和党人的令人不能接受的“两个中国”政策问题上面临着严重的困难。
    当他与对外事务专家郝德青举行第一轮会谈时,他是轻描淡写地谈这个问题的。关于台湾问题,他说:“在我有机会直接向我们的东道主澄清这个问题时,我们将(公开)加以澄清。”
    布什着重否认下述说法:里根主张“两个中国的政策”。他在早些时候还谈了他的头子的下述计划:“使世界上所有的人民都高兴有什么错呢?”
    但是中国人士强调说,共和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任何“滑动”都将使中美关系产生严重的并且可能是致命的分裂。外交人士说,台湾这个难题很快就成为里根的最难处理的对外政策问题。
    布什在抵达北京时所发表的简短声明中采取了相反的方针。
    他对记者们说:“作为我们党提名的候选人,里根州长和我都认为,我们两国的关系将得以和睦地发展,并将有助于加强亚洲以及的确是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他说:“中国对世界事务的影响在继续增长。所有的美国人都认识到了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重要性。”
    这位共和党人说,台湾问题在议事日程上甚至不是最重要的项目,这个日程中将包括“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内容广泛的一系列问题”。
    【共同社北京8月20日电】美国总统候选人里根的竞选伙伴布什今天在这里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讨论中美两国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
    布什在机场发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时说,他到中国来是根据总统候选人里根的要求与中国领导人坦率地交换看法。
    当记者在机场上向布什提出问题时,他说,他想消除中国对里根以前在关于美国和台湾关系问题上所发表的言论的怀疑,然后将对美国人民详细说明这个问题。
    【法新社北京8月20日电】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候选人布什的代表团中的人士今晚说,布什将会见中国外长黄华和副外长章文晋。
    布什说,他希望会见中国强有力的人物——副总理邓小平。

【路透社北京8月20日电】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布什的新闻秘书彼得·蒂利今天晚上说,布什将在明天同中国外长黄华的会谈中和午餐会上阐明里根对中国的政策和对台湾的政策。
    今天下午,布什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进行了90分钟的会谈。他是由外交学会负责接待的。
    蒂利说,布什同郝讨论了“一些对外政策问题”,但是当记者问是否讨论了台湾问题时,他不肯再谈下去了。
    他在晚上的情况介绍会上对记者们说,布什将在明天向黄华外长“阐明里根”对台湾和中国的“政策”。他还明确表示,他指的是“里根的政策”,而不是共和党的政策。他说,布什应该有机会首先同中国人会谈。
    然而,中国人似乎过了八个多小时才对布什此行给予了评价,由新华社报道了他到达的消息。
    新华社在终于报道这个消息时只是说:“美国客人布什和夫人一行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今天晚上,郝德青在人民大会堂为布什举行了宴会。这次宴会没有请记者参加。布什的新闻秘书说,宾主泛泛地谈到了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表示确信,两国之间的关系将是友好的、长期的。

【法新社华沙8月20日电】波兰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否认苏联军队已开进波兰的消息。
    这位发言人是官方的国际新闻社的主编。他说,这些消息是“谎言”。他说,直接否认这一消息的是格但斯克共产党委员会。
    他说,这个国家的一些地区可能正在举行“军事演习”,然而,他又说,他没有得到有关此事的情报。
    德新社报道,今天早些时候西柏林的一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收听到波兰一位在什切青的无线电业余爱好者发出的电讯,说苏联军队已在今天上午6点开进波兰。
    然而,德新社注意到,这份来电没有通常的呼号,而且德文很糟。电文重发了三次,同时上面有国际呼救信号。
    西柏林邮政当局的一位官员说,他的监听装置收听到一份电讯,说苏军已开入格但斯克。
    (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后来说,“他们没有监听到关于(苏联)采取异乎寻常的行动或加强兵力的消息。”五角大楼指出,苏联已在华沙驻有两个摩托化师,每师有12,000多人。因此,苏联不大可能增派军队。)
    【法新社波兰东北布拉尼耶沃8月20日电】昨天,大约13点,这里的农民发现带有苏联标记的六架直升飞机在上空盘旋,两架一组,一组接一组往西飞,飞往格但斯克的方向,通常情况下,在这个时候只有两三架飞机。

【路透社新德里8月20日电】这里的国防部宣布,中国今天把十三天前在巡逻时因迷途而进入其领土的40名印度军人送归印度。
    印度国防部的这一宣布是第一次提到这个事件。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的这支分遣队于8月7日因上述地区天气不好而迷了路。
    中国外交部于次日通知印度驻北京大使馆说,当时这支分遣队在西藏的亚东地区。
    印度外交部于是通过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请求中国交还这些人。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同意于8月16日交还人员,但由于那天边界一带有大雾和天气不好,双方未能进行接触。
    这位发言人说,当时双方商定今天交还分遣队人员。他说,交还人员是以一种友好的方式进行的,这40人个个都很健康,而且精神都很好。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极为赞赏在解决这一事件中所表示的友好态度。
    他说,双方都很克制,这与两国政府为了保持边境地区的稳定和改善双边关系而达成的谅解是一致的。
    他说,已经采取了防止再次发生这种事件的步骤。中国和印度于1962年打了一场时间短但是很激烈的边界战争。边界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但是两国都一致同意朝着使它们的关系正常化的方向而努力。

【路透社莫斯科8月20日电】了解情况的人士今天说,苏联对其国内听众收听有关波兰工人骚动的消息显然感到担忧,所以它已重新开始对西方某些电台的俄语广播进行干扰。
    干扰声把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之音的俄语广播全都淹没了。

【路透社莫斯科8月19日电】苏联官方新闻机构今晚打破了对波兰劳工骚乱浪潮保持的沉默,在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的电视讲话广播24小时之后,扼要地报道了他的讲话。
    推迟一天报道盖莱克的讲话,显然反映了莫斯科对如何向国内听众报道波兰的这些消息,拿不定主意。
    晚间的主要电视新闻节目广播了塔斯社今晚有关盖莱克讲话的报道,这是塔斯社第一次向苏联公众提到波兰国内发生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8月19日电】苏联官方新闻机构今天发表了有关波兰劳工骚乱蔓延的消息,强调指出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警告说,要防止“利用停工来达到敌对的政治目的”。
    塔斯社的报道中没有直接评论,但是,报道集中强调盖莱克对损害共产党制度的任何行动发出了警告,这表明,这是克里姆林宫为波兰当局向罢工工人作任何妥协划的界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