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沙8月18日电】由于罢工者提出了改革的要求,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正面临着日益加深的危机。他今晚说,波兰的政治制度将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盖莱克说,政府将不能容忍动摇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基础的行为。
    他向全国发表专题广播讲话时说,波兰的共产主义制度是同“社会主义原则”牢不可破地联系在一起的。
    虽然他向罢工者保证政府准备作出妥协,但他明确指出,这个波罗的海国家的罢工领导人提出的许多要求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盖莱克在25分钟的讲话中说:“罢工不会使事情发生变化,只会使困难倍增。”
    盖莱克说:“波兰只能是一个社会主义独立国家……有某些限制我们是不能越出的。”
    接着,他提高了嗓门,似乎以一种好战的口气补充说:“我们不能容忍动摇社会主义国家基础的要求。”“只有别有用心的人才看不到这一点。”
    他显然是对格但斯克好斗的罢工领导人发火的,这些罢工领导人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满足这些要求,就会使共产党波兰的统治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盖莱克亲自向格但斯克罢工者讲了话,说他不能向他们的所有要求让步,他说:“我向你们工人,尤其是格但斯克造船厂和港口的工人发出呼吁……我呼吁你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呼吁你们拿出责任心来。”
    他说政府将同工会和其他机构一起分析目前的经济形势。
    盖莱克说,教会同国家的关系有被破坏的危险,这是特指某些罢工领导人显然企图把势力强大的波兰天主教会拉入他们的纠纷之中。
    盖莱克是在出席了政治局的紧急会议之后不久发表这篇讲话的。
    盖莱克说:“我们必须通过讨论和对话,通过妥协和协商寻找解决办法。”
    他说:“这是唯一的办法。”意思是说必须在保持尊严的情况下进行讨论。政府已经任命一个专门委员会同格但斯克罢工者打交道,但到入夜的时候还没有听到谈判已开始的正式消息。
    他说:“格但斯克沿海某些企业最近事态发展的危险方面,在于有人企图利用罢工来达到政治目的。”
    虽然盖莱克说在坚持波兰的政治制度方面“不会让步、妥协乃至犹豫”,但他说将会发生一些变化,尤其是工会管理方法将会发生变化。
    他说:“我们可以看到迫切需要加强工人的民主,扩大工人组织的自主权。”
    “我们在维护工会运动的同时,还要对它的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提出批评。”
    在波兰7个星期的罢工浪潮期间,工人们不断提出根本改革国家控制的工会结构的要求。
    但这决不表明盖莱克答应作出的有限让步将会使那些谋求建立自由工会运动的人感到满意。
    盖莱克承认,政府在管理经济方面犯了严重错误。他说,他理解劳动人民每天碰到象排队、物品短缺和物价上涨这样一些问题时所产生的厌烦情绪。他保证,将“有组织地”给那些还没有长工资的工人逐渐增加工资。
    【法新社华沙8月18日电】盖莱克指出,波兰的政治制度具有国际意义。他说,社会主义制度与波兰这个国家的存在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也是欧洲和平的一个因素。只有社会主义的波兰才能有安全的疆界,才能保持自由和独立。
    他显然指的是波兰有强大的邻国苏联,如果华沙一旦采取看来会削弱共产党制度的纲领时苏联会进行干涉。

【英国《现在》周刊8月15日文章】题:波兰在克里姆林宫的枷锁下嘎嘎作响,愤怒的工人要求改革,可是想起了杜布切克的命运又不敢采取行动
    今天,俄国人正在细心观察波兰的局势,看看是否必须再次实行“勃列日涅夫主义”来使俄国的东欧帝国完整无缺。
    迄今,波兰人一直在以明显的克制态度行事。
    但是,波兰在生病,而且病得很厉害。有节制地增加工资以及和风细雨地谈判不是真正能医治俄国在欧洲的这个最大盟国正在遭受的严重经济弊病的良药。四面八方都在要求实行改革。
    华沙有影响的《政治》周刊说:“我们的管理制度完全不按逻辑办事。统计数字是假的。劳动纪律松懈。现在需要的不是进行更多的谈判,而是制订一项新的、全面的改革计划。”
    波兰政府一直在设法通过向西方大量借债来使它的苏联式的经济体制继续起作用,波兰现在欠西方的债款已达到大约2百亿英镑,此外,西德本周还保证再借给它28,500万英镑。
    可是,今天,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都不能大力帮助波兰摆脱经济困境。越来越有影响的社会自卫委员会的领导人雅·库龙认为:“在实行经济变革之前必须先实行政治变革。”
    半官方的思想库《经验与未来》甚至更明确地说:
    “如果不对现有政体实行根本变革,要使这个国家摆脱它目前的危机是不可能的。”
    抚慰工人、保持安宁是一回事;进行重大的政治改革又完全是另一回事。
    波兰人心里非常清楚他们东面的邻国怎样在密切地注视着他们。
    一位政治局委员本月警告说,“波兰的朋友们在担忧。”
    这种扬言苏联要进行干涉的威胁是用来使反对派平静下来的一种武器。
    但是,俄国人今天也有他们自己的困难:在国内,他们的经济也在走下坡路;在国外,他们在阿富汗陷入了困境。也许现在这个时候对波兰人是有利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12日报道】题:修补长期破裂的巴尔干篱笆,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缓和与铁托之后的新南斯拉夫由来已久的紧张关系
    铁托总统去世三个月后,有种种迹象表明,与南斯拉夫接壤的两个邻国的由来已久的敌对态度正在缓和下来。
    30年来坚定不移地反铁托主义的国家阿尔巴尼亚以及俄国的最坚定的盟国保加利亚目前正在作出比较友好的姿态。
    贝尔格莱德也在作出响应,但不是由于政策有了改变,而是由于已故总统的继任者希望表明,铁托的政策将继续下去。
    南斯拉夫同向来是苏联在巴尔干的代理人的保加利亚的关系,自1947年以来一直紧张。保加利亚拒不承认“马其顿民族”本身的存在,这加重了南斯拉夫的猜疑:索非亚仍然抱着过去的想建立“大保加利亚”的梦想,而且克里姆林宫鼓励保加利亚去实现这种梦想,以此作为一种手段,在莫斯科自己同铁托的南斯拉夫的时好时坏的关系中对贝尔格莱德保持压力。
    然而,上月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声明:“我们对我们的邻国决无任何要求,无论是领土的要求,还是别的什么要求。”保加利亚的这番保证看样子非常象是在莫斯科需要对铁托之后的南斯拉夫领导进行估量的时候,为了重新使南斯拉夫放心而作的一番努力。显然,莫斯科希望以此来消除南斯拉夫的担心:苏联可能利用由来已久的民族问题来分裂南斯拉夫新的集体领导班子。
    然而,在此之前,南斯拉夫就露出了种种迹象,表示希望消除旧争端,例如同保加利亚的这样一个争端,以便建立整个巴尔干半岛的和睦气氛,且不说还有别的原因。但是,南斯拉夫仍然需要使人相信它的愿望是真的。另一方面,30年来南斯拉夫同阿尔巴尼亚的不和大多表现为对个人的恶感。
    1960年阿尔巴尼亚同莫斯科分裂,转向中国。五年前,阿尔巴尼亚又同北京决裂,于是不得不指望中欧和西欧提供经济援助。
    南斯拉夫很快就成为霍查的头号贸易伙伴。去年秋天,铁托在他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中呼吁两国实现关系的完全正常化。
    尽管霍查可能承认在维护安全、防范苏联在巴尔干半岛进行威胁方面两国有共同的事业,但是,作为一个毫不妥协的斯大林主义者,他不能让人看来他是“屈从于”曾经想在1956年把他赶下台的那个人。
    现在,由于那个强烈的个人因素已经消除,霍查能够采取比较讲求实际的态度了。上月,他的贸易部长访问了贝尔格莱德,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阿尔巴尼亚的官员第一次访问贝尔格莱德。

【合众国际社伦敦8月16日电】英国《观察家报》在一条据说是南斯拉夫人士提供的消息中说,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已得到东欧共产党领导人的支持,开展一场和平攻势,旨在使德国中立,或者也许最终统一德国。
    《观察家报》说,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政策的这种改变是由于苏联越来越担心中国采取行动把俄国人赶出亚洲。
    《观察家报》说:“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克里姆林宫希望有一个安稳的欧洲,并且认为德国统一了就可以保证这一点。”
    《观察家报》没有详谈,它的消息是含糊的。过去,《观察家报》也对克里姆林宫的目的和计划作过类似的报道,人们认为那些报道系猜测。
    这次新的报道提到勃列日涅夫最近在黑海与东欧领导人的会晤。
    报道还说,未透露姓名的南斯拉夫人士还说,勃列日涅夫及其在政治局的亲密同事正在拟订对西方的一种新态度,目的在于维护苏联在今后几十年内的安全。
    报道说,据说勃列日涅夫的时间表由于武装部队的领导抵制缓和而受到了牵制。

【合众国际社仰光八月十六日电】政府今天说,自从五月二十八日宣布实行九十天大赦以来,已有一千四百多人返回了故里。
    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说,现在从缅甸境内的叛乱分子丛林隐蔽处或从其他国家的庇护所返回家乡和回国的人总数已达一千四百三十一人。
    最近大批返回家乡的人有六十二名是叛乱的人民爱国党党员,十二名是缅甸共产党「若开邦部队」的成员,他们是在缅甸西部向一支部队投诚的。
    在这些已返回故里的人中,最著名的人物有:前总理吴努、前准将苏佳多和叛乱「将军」延南。他们都是现已不再存在的人民民主党党员。
    人民民主党是吴努一九六九年在泰国流亡时成立的。
    【合众国际社仰光八月十五日电】叛乱的人民爱国党创始人和领导人、六十二岁的延南接受了政府的赦免表示昨天回到缅甸。
    延南与奈温一道,当年曾是缅甸传奇般的「三十同志会」的一员,这个游击队战斗小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日军作战,争取缅甸的自由。
    延南在十五年前悄悄逃出了缅甸。延南的叛乱组织是被撵下台的缅甸总理吴努一九六九年在泰国流亡期间创立的人民民主党的一个分支。

【越南《人民报》八月十七日报道】河内巴亭会
    堂昨天举行集会,纪念越南人民公安力量成立三十五周年。
    范文同致开幕词后,范雄发表讲话。
    他说:「显然,北京反动集团已经变成我国人民的直接敌人、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危险破坏者。正如党中央总书记黎笋同志所说:「反对革命的根本敌人
    帝国主义的斗争,不能同反对中国大民族扩张、霸权主义的斗争分割开来」。」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消息:意大利共产党、西班牙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的一些领导人目前正在南斯拉夫的亚得里亚海沿岸进行工作性休假。
    据南通社报道,主管南斯拉夫外交政策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尼奇16日同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就国际工人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当前动态以及两党在这方面的活动,交换了意见。报道说,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的谈话。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近几天访问了克罗地亚共和国。
    16日,米尼奇同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马德莱娜·樊尚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的谈话。
    贝林格和卡里略17日在布里俄尼岛举行了会晤,并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的谈话。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杜·德拉戈萨瓦茨17日为应南共邀请正在这里进行休假的贝林格和卡里略举行了盛大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