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8月4日文章】题:今夏世界各地气候反常
    正当美国人热得昏昏沉沉并努力对付干旱的时候,反常的气候也给世界其他地区千百万人的生活带来痛苦。
    蒙蒙细雨下个不停,使欧洲深受其害。
    对英国人来说,今年夏天是70多年来最为潮湿多雨的夏天,今年7月是1802年以来最冷的7月。往年这个时候,海滨度假的游乐胜地总是拥挤不堪,现在却好象是空无一人的电影摄影棚。
    在阳光不太充足的意大利,今年的冷夏使北部海滨和湖边胜地的旅馆,旅游者减少了20%。由于顾客买东西花的钱比去年夏天下降20%,使商人们愁眉苦脸。
    西德渡过了连续第四个潮湿多雨的夏天。莱茵河的高水位(这在仲夏是少有的)给游览业带来严重损失。
    巴黎的游泳池空空荡荡,但是取暖电炉的销售却急剧上升,因为暴风雨不断地袭击法国。
    同美国一样,美国南部和北部的邻国也遭受酷热和干旱之苦。
    在墨西哥发生的旱灾是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这个国家正在购买900万吨美国谷物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在加拿大,火热灼人的太阳已对中部的曼尼托巴和萨斯喀彻温省产生最严重的影响。
    据某些比较悲观的估计,那里的收成将比正常年景低20%。
    在印度北部的北方邦,季风带来的暴雨造成了水灾,在两周内夺走了170个人的生命。在这个国家的其它地方还死了几十个人,而且成千上万的人为逃避洪水而背井离乡。

【日本《读卖新闻》8月3日刊登共同社从美国纽约州路易斯顿发出的报道】题:在广岛投掷原子弹在美国也有后遗症
    广岛和长崎遭到原子弹轰炸的人在35年后仍继续受苦,另一方面,投了两枚原子弹的美国,储存制造原子弹过程中排出的危险的放射性废弃物的纽约州北部尼亚加拉瀑布附近地区,今天继续释放出异常高能级的放射能,使居民陷于惶恐不安状态。据当地镇公所和居民团体调查,癌症发生率异常高,因而展开了强烈要求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对居民实行彻底的健康检查并且清除废弃物的运动。
    当初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作为原子弹材料的天然铀是比属刚果(现在的扎伊尔)产的,是在圣路易斯的化学工厂精炼的。
    在尼亚加拉瀑布以北约15公里的路易斯顿镇的美国能源部所有的储藏设施(面积76公顷),投弃了在圣路易斯精炼过程中排出的废弃物,或者在那里予以储藏。
    据能源部回答谢拉俱乐部(它在全美展开居民组织或反对原子弹运动)的询问的资料,曼哈顿工程中排出、现在还个别地残留下来的废弃物的数量总共有20,387吨。
    其中含铀的镭的废弃物1,757吨,储存在当时兵工厂建造的高48米的水塔里。据政府委托民间研究机构所做的调查,查明从该水塔塔尖的排气口散出的氡气的放射能,1公升中有117,000微微居,为政府规定的指标(8微微居)的近4万倍。
    废弃物装在桶里放着,场地内的排水沟被污染了。含这样的放射能的泥土在1972年被掘起来,排到附近的地面上,可是经查明,还残存最高达1,660微微居的放射性镭等。
    而且,这些排水沟经过小河通向北面的安大略湖,据说从湖水里也检测出相当大量的放射能。
    路易斯顿镇对这个储藏所场地东侧的居民进行了挨门挨户的调查,了解到5户当中患癌症的达6人。

【安莎社华沙7月30日电】意大利电影制片商和波兰当局经过几个月的谈判,已经达成协议,将合拍在波兰出生的现任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生平的电影。
    这部电影将由波兰著名导演克日什托夫·扎努希担任导演。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8月4日电】1745年,西班牙宣布,对流浪的吉卜赛人应处死刑。这项法律在实行了40年后为另一项法令所代替,后者规定,吉卜赛人享有同其他西班牙人平等的权利。但是,1980年的现实,离上述理想仍然很远。
    西班牙的8,544个吉l卜赛人(这是官方的统计数字)的生活环境很肮脏,而且年纪轻轻就死去。五个吉卜赛人当中,只有一个人有稳定的工作,也只有一个人有固定的住处。
    最近,西班牙一个城镇决定把镇中为数不多的吉卜赛人赶走,说吉卜赛人要“对引起其他人生病的肮脏环境负责,要对偷盗和袭击现象负责”,这就突出地说明了吉卜赛人的困难处境。
    在马德里附近,山西班牙教育部经营的、得到国家补贴的一个度假营地的管理人员,拒绝吉卜赛儿童进入营地,说他们“肮脏、没有同其他儿童一起生活的能力,还留着长发”。
    一个名叫埃雷迪亚的大学讲师问道:“为什么这种迫害狂、对吉卜赛人的这种追逐,蔓延到我国的许多城镇呢?他们想要我们消失,想消灭我们……”。
    吉卜赛人在西班牙总人口中只占0.56%。但是,非吉卜赛人每年的增长率只有1.1%,而吉卜赛人的年增长率为5.8%。
    虽然在西班牙的吉卜赛人中,仍然过着流浪生活的只不过6,000人,但是,在西班牙的总数为二十多万的吉卜赛人中,只有10%的人有象样的住房。
    吉卜赛人足足有一半不会阅读或写字。他们的平均寿命是42岁。
    西班牙实行了民主制度,吉卜赛人协会纷纷应运而生,对保持吉卜赛语又有了新的兴趣。但是,到目前为止,所有这些协会和各种组织都没有取得什么成果。

【苏《在国外》第24期转载法国《问题》周刊文章】题:人不需要的雨
    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已处于不宣布的化学战争状态之中。化学生产的蓬勃发展,导致大气层降水中各种酸的含量灾难性地增加。资料描绘出了一幅恐怖的景象。这种雨增加了湖水的酸度,从而导致了浮游生物,当然也包括鱼类数量的急剧减少。某些专家不久前发现,水下沉积岩中含有的汞,在这种酸性“鸡尾酒”的作用下,变成对水下动植物特别有害的毒物质甲醇汞。
    专家们确定,酸雨引起了加拿大北方、美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各国湖泊中渔业资源的大量减少。它对森林也有害。酸含量高的雨会腐蚀石头,毁坏古迹。雅典女神庙和罗马科洛西姆斗兽场都是它的牺牲品。环境受化学污染的不良后果对人体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最可悲的是,这一切都是在人眼看不见的情况下发生的。煤和重油燃烧时,从工厂烟囱里飞出来的二氧化硫同空气中的水蒸汽混合,变成硫酸滴,以后又变成雨或雪降到地面上。
    几年前试图用建更高的烟囱的办法解决污染问题。
    工厂周围的空气倒是干净了些,但有毒气体却飘得更远了,大气受污染的范围也更广了。用一位专家的话说,结果是,“俄亥俄的污染扩大到了魁北克,格拉斯哥化学企业的废气跑到了奥斯陆”。
    美国一年要用200万吨硫酸“扫射”加拿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认为,它们经常受到来自苏格兰和德国的化学“轰炸”。这种状况引起了世界公众的越来越大的不安。

【英《泰晤士报》驻莫斯科记者比尼恩8月13日报道】在苏联每5对离婚夫妇中至少有1对是假离婚。夫妻俩跑到法院,声称他们矛盾不可调和而要求离婚。但是,他们继续来往,保持正常的家庭关系,并继续扶养他们的子女。
    他们的离婚纯属获取好的住房的手段。一旦他们的婚姻被解除,双方就向地方当局申请单独住所,在得到一间一套的住房之后,他们就复婚。
    这时他们就可以做笔交易了:他们四处活动,寻找即将破裂或已丧配偶的家庭;经过复杂的换房以后,把两间小的一间一套的住房换成宽敞的两间一套的住房。
    采取这种手法的不光是那些住在拥挤的房子或老少同堂的房子里的年青人。
    最近,一对结婚30多年的夫妇被告知,国家要在他们的私人住房处盖楼房。
    当局向这对老夫妇提供了两小间一套的住房,给他们的女儿提供了一间一套的住房。他们当即提出离婚。
    然后他们开始活动,最终一家老小愉快地住进了一套大房子。
    然而,所有这些仍不能解释苏联今天极高的离婚率。
    在新婚第一年里,3对夫妇中就有1对离婚。
    苏联报刊发表了好多文章,呼吁人们倍加慎重地对待婚姻问题。法院的离婚案一宗接着一宗,理由几乎没有什么两样。
    在苏联,结婚离婚都很容易。
    打算结婚的男女向当地结婚登记处提出申请,通常得等两个月,然后在一个指定的时间同证婚人一起参加10分钟的结婚仪式。
    要离婚的话,他们可向地方法院提出申请,由一方或另一方申述理由,法院将这一案件搁置一段时间让双方和解。
    数月后再上法院听取裁决,这一程序大约也只需10分钟。
    一家报纸最近引用了一句古老的俄国谚语:“要了解一个人,得一起吃一普特(约16公斤)盐”。
    报纸说:“现在的人根本不给对方时间,吃了第一口盐,两个人就离了婚。”

【日本《读卖新闻》8月8日刊登综述世界各地异常气象的报道】题:“发疯的地球”使人叫苦连天美国——美国西南部的“大热浪”已经持续一个半月。
    据非正式统计,死者已达1,300人左右。7月底,随着雷鸣下了雨,可是有的地区是滴点小雨,“杯水车薪”无济于事,有的地区雨量过多而发生洪水,就是不顺利。随后又是炎炎烈日,已近一个月。据说各地常常出现华氏100度(摄氏约38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不断传来因中暑死亡的报告。
    老人死亡的多,原因是体力弱,体温的调整机能下降,但是据说有多种情况,或是由于治安情况不好,呆在密闭的家里温度剧升;或是因贫穷而买不起空调器;或是饮用水枯竭等等。总之这种现象已接近于人灾。
    俄克拉何马州和得克萨斯州的牧畜业受害也很严重。没有饲料,牛掉膘了。急忙出手,就被降了价,而买方也难以取得优质的肉。因此,美国人爱吃的牛肉开始涨价。
    几乎没有什么对策。人们唯有向上帝祈祷。美国也有种种不可抗拒的事情——这一无能为力的感觉正日益加深。英国——七月上旬的平均气温为摄氏13度,是300年来的冷夏。六月份连续下雨,是101年来的记录。法国——七月的平均气温比过去30年的平均气温低2度,降雨量为2倍。四德——法兰克福30天有29天下雨,是仅次于1888年连续下雨30天的记录。
    受天气影响而伤心的人首先是七月上旬与体育运动有关的人。饭店和旅游业者也在七月份旺月时节生意不佳。法国南部的旅馆,客人减少20%。英国西南部海岸地带,旅馆房间的预约不断取消。
    英国的啤酒业界在嘟囔六月的啤酒消耗量与去年比减少了12,500万品脱,即减少了11%。据说法国和英国的夏季衣料业者的销售额减少了30%到40%。
    另一方面,高兴的是雨伞和雨衣业者。一家大公司的经理说,“多亏6月份的连天雨,在这个萧条期,整个工厂充分开工生产,真得救了”。法国脍炙人口的名菜蜗牛的采集业者,由于阴雨连绵蜗牛“丰收”,喜形于色。苏联——苏联今年的气候是以暖冬开始的,总的来说春天来得迟,5月到7月上半月连续下雨,气温未上升,是典型的“冷夏”。对于苏联来说,担心的就是异常气象对农作物的影响。决定今年农作物的关键是即将到来的收获期的天气。可以预想的事态是,在欧洲部分,特别是乌克兰西部、白俄罗斯西部、摩尔达维亚北部,由于大雨和洪水,收获会受相当大的影响。看来苏联今年也因气候异常而伤心。非洲——非洲由于气象异常,过去两三年里,在关键的雨季却不大下雨,东非各国一个挨一个遇到干旱,在73年来最严重的饥荒中挣扎。最严重的是撒哈拉沙漠南缘的所谓萨赫勒地方。其中,乌干达东北部的库拉莫贾地区,近数月来出现了每天有数百人饿死的惨状。估计有40万到50万人的卡拉莫琼族陷于整个部族灭绝的危机。东非各国由于饥荒,当作主食的玉米面和大米都缺乏,商人抬高价格,还有奸商囤积居奇,这种情况成为各国政局不稳的最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