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新加坡8月18日电】在苏联表示柯西金总理身体不适,因此不能接见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以后,李光耀决定取消原拟下周对苏联的访问。
    有人猜测,报道中所说的柯西金生病,是外交病而不是真病。这里的官方人士对上述猜测不愿发表评论。他们说,他们宁可照着苏联政府的话说,接受政府关于此事的说法。
    尽管柯西金最近几个月中病过几次,但是这里有人猜测,莫斯科是故意推迟这次访问的。
    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李光耀打算在十月份访问中国两周。
    人们还指出,苏联也许想重新向河内保证——虽然是间接地:莫斯科继续是它坚定不移的朋友。
    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新加坡是就河内干涉柬埔寨一事批评越南最多的国家。
    莫斯科最近几个月中在这里也遭到了严厉的批评,这里批评它在军事上卷入阿富汗,批评它支持越南以及没有“约束”它所谓的越南对该地区的军国主义野心。
    一位官方发言人后来对法新社记者说,将安排恢复谈判来确定双方可以接受的李光耀晚些时候访苏的日期。
    他说,推迟访问是“形势不合宜和出现意外情况的结果”。
    李光耀原来打算在访问苏联的同时访问德国和奥地利。这位发言人说,这些访问也推迟了。
    【路透社新加坡8月18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证实,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取消了他预定本月晚些时候对莫斯科的访问。这是李光耀15个月来第三次不得不推迟他原定的苏联之行。据发言人说,前两次日期被认为是“不适宜的”。
    【路透社新加坡8月17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已要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推迟预定于本月内到莫斯科进行的访问。
    据这些人士说,苏联大使馆上星期五(8月15日)通知李光耀说,他计划在本月最后一周进行的访问不得不予取消,因为苏联总理柯西金身体不适。

【美联社东京8月18日电】去北京和东京进行五天访问的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布什今天到达这里时说,日本将继续是美国亚洲政策的柱石。
    预计布什同日、中领导人的会谈将集中在苏联军队在东亚日益增多以及美、中、日合作的问题上。
    中美都一直在压日本把国防开支提高到目前占国民生产总值0.9%以上,以对抗苏联的军事力量。
    布什在机场受到美国大使曼斯菲尔德的欢迎。布什说:“我们十分敬佩日本取得的异乎寻常的成就并十分重视保持两国的密切关系。”

【美联社北京8月18日电】(新闻分析)(记者:约翰·罗德里克)乔治·布什是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以前曾在北京担任美国最高外交官,但是中国不打算在他20日到达北京时举行官方仪式。一位中国官员在解释为什么不给在中国境外的美国记者签证使他们采访这次访问情况时说:“他的来访完全是私人性质的。”
    布什在1974——75年担任美国驻在一个尚未承认的国家的使节(美国联络官)期间,很受中国人的尊重。中国人对一位老朋友的态度有所保留,是由于他结交的伙伴的缘故。布什作为共和党里根的竞选伙伴,在台湾问题上,他需要向中国人做大量的解释工作。中国人想要知道的是,要是里根当选而入主白宫,他是否打算同国民党盘踞的这个岛屿建立官方关系。
    今年6月,当消息引用里根的话说,他如当选,将重建同台湾的关系时,中国人的反应很是愤慨。当里根的竞选运动外交政策主要协调人艾伦后来说,不要过分认真看待这种主张时,中国人的态度缓和了一点。
    使得布什的亲善使命
    ——如果这是此次访问的目的的话——更为复杂的是:至少在中国人看来,里根的意图更加混乱不清。
    无论是台湾还是北京都不接受两个中国的政策。
    中国在同意美国承认中国时,曾勉勉强强地吞下了一颗苦药丸——美国坚持继续向国民党人提供它所谓的防御性武器。
    这一点仍然是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关系中引起不快的重大问题,除此以外,双方的关系是融洽的。
    北京本已被这件事弄得不高兴,现在美国企图还要给予台湾以正式承认,而不是最后已经通过的半官方安排,北京更是坚决反对。
    这里的中国人已明确表示,他们在这一点上不会作进一步的让步。
    这里没有任何人,包括美国大使馆在内,了解布什想谈论什么,也不了解他希望见到谁。几乎没有什么疑问,他将能够向包括高级副总理邓小平在内的最高级官员转达他和里根对台湾以及对国际局势的看法。
    使人们感兴趣的问题是,他是否能平息中国方面对中美关系前景的相当强烈的害怕情绪。

【美联社华盛顿8月18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对波兰继续发生的政治动乱严格采取默不作声的政策,以便尽可能缩小苏联武装干涉的可能性。由国务院发言人帕西奇阐明的美国官方态度是,“波兰内政问题是要由波兰人民和波兰当局解决的问题”。
    帕西奇说:“我们并不认为,美国政府进一步发表意见会有什么帮助。”
    其他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政府决定保持沉默,因为否则的话,“只会使苏联人更加关切。”
    【合众国际社格但斯克8月18日电】波兰共产党首脑盖莱克临时取消了对西德的一次访问,以便腾出手来处理这个国家的罢工问题。
    在华盛顿,国务院说,它正“非常密切地”注视着波兰的局势,但是拒绝进一步发表看法。
    列宁造船厂里举行静坐罢工的许多工人讨论了苏联会不会干涉波兰。其中有几个人说,他们希望美国现在能够站出来发表强有力的讲话,强调美国希望看到波兰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美联社华沙8月18日电】在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今天呼吁工人结束罢工大约四个小时之后,据说,警察正在格但斯克市周围集结。
    持不同政见的社会自卫委员会领导人雅·库龙对本社记者说,他有“绝对可靠的情报,说明增援的警察已在今天下午用飞机送到这一地区。”
    他说,据他从格但斯克得到的情报,直升飞机已在波罗的海沿岸上的这个工业中心外面着陆,把波兰其他地区的警察运到那里去。

【台湾《中国时报》8月18日报道】(该报驻美特派员发自华盛顿)现任里根和布什主要对华政策的首席顾问克莱恩博士,昨晚对本报记者透露,里根将于下月派遣他的首席外交政策顾问艾伦前往台北,向中华民国政府当局说明里根的对华政策,以及这次派布什前往北平访问的目的。
    艾伦访问台北的日期,尚未确定,但相信可望于九月上旬成行。艾伦目前正陪同布什前往日本与北平访问。

要从老百姓口中掏出“和平统一”、“回归祖国”这类话也并不容易。听说很多人都认为“统一之后会丧失财产”。中国的“即使统一了,也不降低台湾现在的生活水平,生活环境也不会急剧变化”(邓小平副总理语)的统一方针,似乎尚未被台湾的老百姓所理解。
    但是在本省人的知识阶层中,有人认真地作了这样的考虑:“即使有那么一天早晨醒来,看见五星红旗在飘扬,也不奇怪。”政治的世界前途莫测。他们推测,即便主张不答应会谈,但是由于党内形势和国际环境的变化,国民党也许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同意谈判的。
    美中关系正常化的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呼吁实行通邮与人事往来为开端,中国不断提议进行具体的交流。台湾方面也认为“如果有信心,就应该为宣传建设的成果与经验而同大陆多接触”(驻海外学者在国家建设研究会上发表的主张),开始了民间交流。电气制品向广州出口但是,对于这个新动向,台湾的外交部次长钱复发表了稍稍后退的讲话,他说:“基本的立场是不和共产党接触与谈判。所以也不打算积极地推进民间交流。不过,假如对方伸出接触的手,也不害怕,不回避。”
    虽说如此,但现实是已不断出现了新的动向。
    据说,台湾最大的电气制造厂“大同公司”制造的电气制品也经由香港向广州出口。本土与台湾之间已明显地出现了有形的交流。同日美进行实质性交流零号车牌我在台北、高雄看到了车牌号从“○”开始的小汽车。开始我以为是因为车辆增加了才从“1”号返回到“0”号的。而实际上,这是表示相当于外国政府机构的组织所使用的车辆的番号。大使馆、领事馆用的车的车牌号码前有用红字写的“使”、“领”的字样。美国驻台协会、日本的交流协会用的车牌号是“0”号。
    由于日台断交(1972年)、美台断交(1979年),台湾的国际地位大大下降了。据说在美台断交后不久,对于严峻的国际环境,不用说领导层,连普通群众也无法掩饰动摇的神情。无党派对国民党的批评也从此激化了。
    但是,去年春天,美国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美国在台北开设驻台协会办事处,台湾方面也设立了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以至在美国各地开设了办事处,逐渐恢复了平静,认为“美国这个支柱又可以依靠了”。
    日台关系采用了纯民间交流的方式,而美台关系是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法律维持的。关于驻在人员,日台之间不具有外交官的身份,而美台之间双方都享有相当于外交官的特权和豁免权。
    美国出售武器也是由于制订了“美台关系法”之后从今年恢复的。
    据说,最近台湾的不动产价格一直上涨,是与美台关系稳定,美国企业的投资增加,美国银行已有11家进入台湾的情况有关。日本电视录像机受欢迎大多数人认为,日本系统企业当前在台湾的地位不会急剧改变。其中,也有人认为:“即使统一,但是从中国的现代化路线来看,也不会立即改变台湾经济现状。”
    日本的有关政治、思想的书籍,仍然不能进口,并且也禁止出售。日台断交后,电影也禁止进口了。但是在咖啡店里,流行放映日本的电视录像,很受欢迎。听说这是非法的,但当局也采取默认态度。
    即使断绝了外交关系,台湾也仍在同日、美保持着实质性联系的过程中,推进经济建设。正在以迅猛的速度增产汽车,发达国家反复反省的公害问题也不当回事,开足马力“生产、生产”。政治方面不变可是,通过不到10天的采访旅行,给我的感觉是,虽然物质方面丰富了,但是人们谈论的岛内的“政治世界”和20年前没有太大变化。
    美中接近后,台湾的报纸曾批评说,有的高级官员正在作紧急时刻只带牙刷逃往国外的准备。据说这样的“牙刷主义者”现在还有。把一部分财产转移到日本和美国,获取居住权,已经迁居的也大有人在。还有的人是任何时候都能迁居的。还听说,逃出的是1,700万居民中的一部分财主和知识阶层的人。
    在离开台北的桃园机场时,在最后的旅客检查中,连纸口袋内的一些记录都被检查了。回想起北京机场的那个松劲儿,再次体会到台湾所处环境之严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