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麦肯齐)泰国外长西提在他所说的同北京进行了两天的成功的会谈之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泰国外长在机场短时间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他对在北京所进行的会谈和所受到的接待感到很高兴。
    他说,“这次访问是十分成功的,它使我们更加靠近了”。
    他说,两国都在为这个地区谋求和平与稳定,“这是我们共同关心的。”
    他说,“中国支持泰国就现在我们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所持的立场”。
    泰国外长还说,他讨论了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十月底访华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7月2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和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举行了两轮会谈,主要是探讨东南亚的形势。
    这些人士说他们的探讨是及时的,他们在一起讨论一下自从黄华外长三个月前访问曼谷以来的形势是个好主意。
    他们说,看来越南方面在同这一地区打交道上企图用软硬兼施的手法,这种手法的本身就值得分析和讨论。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从北朝鲜到了北京,要在这里住两个月,这是西提这次访问的插曲。然而,消息灵通人士说,泰国是主张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他们还说,西哈努克亲王在西方受到许多人的尊重,所以,听听他要讲些什么倒是很有意思的。外交人士说,泰国欢迎亲王的特派代表到泰国去,以便听听他们代表亲王说明的立场,泰国还欢迎西哈努克本人到泰国去看看难民营里的柬埔寨人。

【美联社贝鲁特7月29日电】据今天报道,红海海滨的南也门共和国
    ——苏联在阿拉伯世界最亲密的盟友——的马克思主义领导机构内部的改组已经迫在眉睫。
    无党派的贝鲁特报纸《日报》,援引身份不明的阿拉伯外交人士的话说,受执政的也门社会党的政治局内部改组的影响最大的将是外交部门。
    这家报纸以对南也门事态发展的可靠报道而著称。
    它说,前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已经提出辞去其政治局外交事务委员会负责人职务的要求。
    《日报》说,穆提厄从地位上讲仅次于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主席,他在今年四月把伊斯梅尔赶出总统委员会的权力斗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伊斯梅尔曾寻求同苏联建立密切关系,而穆罕默德主席则不顾意识形态的分歧,赞成同其保守的邻国特别是石油资源丰富的沙特阿拉伯发展合作关系。
    《日报》说,穆罕默德主席和也门社会党政治局尚未决定是否接受穆提厄的辞职。

【泰国《前线报》7月31日报道】亚兰军事当局透露,从7月27日以来,红色高棉和在巴真府达帕耶县农沙美村附近007营地的自由高棉一派进行了多次接触之后,决定互相合作,共同抗击越军和韩桑林军队。他们还在农沙美村对面的柬方一侧设立了一个联合营地。
    另外,在达帕耶县农占村附近的206营地的自由高棉领导人贡西洛7月29日向该报记者透露,下个星期,西哈努克将派他的私人秘书方炳桢来曼谷,同泰国政府商谈关于西哈努克从泰国过境到柬泰边境地区访问自由高棉力量的事宜。
    他说,现在,每支自由高棉力量和跟随他们的柬埔寨群众都要求西哈努克回国,领导救国斗争。

【路透社拉萨七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理查德·帕斯科)由于这里的中国当局对达赖喇嘛的代表进行的了解情况的访问先是表示支持后来又进行了批评,这些代表突然缩短了在这里访问的时间。
    新闻记者们目睹了约近二千名情绪激动的西藏人二十九日聚在一起听代表团的成员发表慷慨激昂的讲话,谴责这一中国统治的喜马拉雅地区的情况。
    这几个人是在中国政府致力于争取说服达赖喇嘛回国的运动中,属于受到邀请的一些流亡国外的西藏人之列。
    这个代表团已在这一地区游历了近三个月之久。
    这个代表团受到一位拉萨高级官员的严厉批评。他对记者们说,他们的一些话是在「破坏」西藏人和中国大多数汉人之间的关系。
    西藏地区政府副主席洛桑说:「如果他们继续这样做,我们就将宣布他们是不受欢迎的人。」自己也是藏民的洛桑指责这个代表团「秘密地鼓动西藏独立」。
    洛桑说:「他们(代表团成员)一直在背着我们活动。在我们批评了他们之后,他们承认了错误。」

说南部非洲正出现一场由苏煽动的新的军事冲突。苏和东德船只几乎每天向安哥拉运去军火,供给津巴布韦的恩科莫派,以建立亲苏政权
    【西德《世界报》7月30日报道】题:发自安哥拉的警报:莫斯科运来武器进行争夺津巴布韦的战斗
    在南部非洲正在出现一个新的、由莫斯科煽动的军事冲突。来自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船只几乎每天在安哥拉的罗安达港口卸下重型武器,这些武器显然是给罗得西亚游击队的长期领导人乔舒亚·恩科莫的在军事上组织起来的追随者的,安哥拉的领导集团担心,莫斯科打算这样来使得恩科莫有能力用武力推翻他的对手罗伯特
    ·穆加贝,并在索尔兹伯里建立一个与苏友好的政权。
    这些情报是由安哥拉方面提供给西方的。它同那些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商船加紧把坦克和武器运向非洲危机地区的报道相符的。在葡萄牙前殖民地安哥拉的现在的政权本身也是在多年前依靠苏联和东德武器以及古巴的部队来制服内政上的对手的。因此,当罗安达的政府领导人发现,在他们的港口经常运来不是给安哥拉军队的武器时,他们表示了特别的关注。
    与此相联系,人们透露有一些恩科莫的部队呆在安哥拉,由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军官训练,以便以后到津巴布韦去作战。所以人们显然会得出结论认为,罗安达的这些武器,其中包括地对地和地对空导弹以及火箭炮,将送给这些部队,因此可以看出,在穆加贝总理和恩科莫内政部长在津巴布韦进行日益激烈的争权斗争的背后,有着莫斯科的实实在在的政治与军事利益。游击队领导人穆加贝在三个月前取得竞选胜利后作为独立的津巴布韦的第一任政府首脑决定同西方合作。在竞选中失败的他的战友恩科莫,虽然也被吸收参加了政府,但越来越陷入与总理的竞争之中,并且寻求莫斯科和东柏林的支持,在游击战期间他们就向他提供过武器和资金。
    这种事态发展使安哥拉政府感到非常不合适,因为十个月前去世的内图总统的后继者们显然想逐步地摆脱苏联的控制,并且也想让古巴盟友从安哥拉撤走。所以他们对英国主持下谈成的罗得西亚解决办法表示欢迎,并且希望这能对和平解决他们的南部邻居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产生积极的影响。
    如果现在苏联人靠恩科莫的帮助以武力改变津巴布韦的状况,那么根据安哥拉的看法也会使得在联合国主持下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成为不可能。对于安哥拉来说这意味着:古巴人在今后也将留在国内。

鉴于苏核力量的发展,美正在制订新的核战略:把核战略重点从摧毁苏城市改为摧毁苏军队、领导力量和生产能力;苏各地约有700个供重要官员使用的地下掩蔽所,美已找到其中的大多数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7月30日电】《波士顿环球报》7月27日刊登威廉
    ·比彻发自华盛顿的报道,题:美国制订新的对苏核战略
    卡特政府正在制订一项经过修改的核战略,其目的在于使苏联确信,如果它试图发动一场大规模袭击,它的损失要远远超过它得到的好处。
    这项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就是不强调摧毁俄国的城市——这种做法已经不太可靠,因为俄国能够进行还击,把美国城市夷为平地。相反,这项战略的重点是有计划地摧毁苏联的军事力量、在全国各地的水泥防弹设施里的苏联领导人和不在大城市里的主要工厂。
    这项战略认为,如果摧毁了苏联的军队、领导力量和生产能力,俄国人就不可能对实现他们的军事目标,如占领西欧或波斯湾的油田抱有信心了。此外,他们不得不担心,在战后的世界里,如果没有团结一致的领导干部或领导力量,他们是否能维持对苏联帝国的控制,或甚至防御中国对他们东部边界的进攻。
    一些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发表总统关于这项新战略——这项战略仍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制订——的决定的备忘录的时机可能要取决于预期这项战略会对总统竞选产生的影响。
    一位官员说:“如果这项战略有助于在防务问题上对里根实行先发制人,那么在11月份的选举前提出这项战略也不是什么令人感到意外的做法。”
    最近几年,随着苏联核力量和非核力量的规模和能力继续增长,美国和其他西方分析人员对所谓有把握的互相毁灭战略是否仍然有用感到越来越不安了。
    俄国人从来没有接受这种理论。他们的宣传品和力量结构是为了在可能情况下以非核军事手段取胜,而在必要时,则以核战争来取胜。
    因此,虽然几年来美国没有设计其体积和命中精度足以能够对加固的苏联导弹发射井构成威胁的导弹弹头,但俄国人却采取了相反的方针。同时,虽然美国决定在民防方面只作出象征性的努力,但俄国人却在建立大规模的民防系统,特别是要保护他们的政治领导、他们的军事指挥员、他们的主要工业,最后是居民。
    美国分析人员说,苏联政治局的决策过程仍然是个谜。但是据悉,在决策的过程中有三个关键因素:共产党官员(他们为夺权和掌权而奋斗了一生);军队领导人(他们比他们的西方同行的权势要大得多);技术专家(他们为他们在一个落后的社会中建造卡车厂和钢铁厂的能力感到自豪)。
    美国的战略家认为,如果苏联不发动战争,苏联统治集团中这几个不同部门的每个人都必定失去他认为是宝贵的东西。
    特别目标群——它指的是成套目标——必须事先计划完毕,这样总统在做出决定的那仅有的几分钟内便可以考虑一下各个目标群,并发出对具体目标群发动攻击的密码命令。
    从核计划的角度说,从这个思路出发可以引出下列成套目标:
    领导人:苏联各地大约有700个地下掩蔽所供重要官员使用。美国的计划人员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其中大多数的地点。
    战略目标:大约有2,000个,包括1,400枚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外加指挥和控制地堡,核武器储存场地,以及有战略意义的空军和海军设施。
    关键性工厂:在200到400个之间。
    这并不是说,美国战略家计划一旦威慑失效就立即对所有这些目标发动全面进攻。计划人员说,相反,它意味着要发展消灭其中任何一部分目标
    ——即使苏联先发动进攻
    ——和长期作战的能力。
    这就要求美国拥有较难摧毁的指挥和控制设施,拥有更准确、更能经受打击的武器、在战斗中要能比较灵活地使一种武器从对准某一目标转而对准另一目标。
    政府的计划已经在为实现这些目标努力了。据了解,许多为里根做参谋的国防计划人员正在敦促加速做更多的工作。
    各集团之间在战略方向方面并没有分歧,只是对目前计划的实施速度和是否充分这两个问题有分歧。里根的一些支持者将要在MX导弹之外再增加大量民防和反导弹导弹防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