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8月16日刊登格韦茨曼专稿】题:美国担心波兰的罢工会促使俄国人干预
    政府官员今天说:美国正以越来越关注的心情注视着波兰罢工的日益扩大,因为任何暴力行动都可能促使苏联进行干预。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现在警铃还没有拉响。”
    他又说,最近的事态,即格但斯克和其他城市成千名工人的罢工,已经“增加了发生麻烦的可能性”。
    虽然政府在公开场合只是说,这次罢工是一个内部问题,但是,官员们私下里说,由于波兰处于苏联和东德之间的战略地位,所以对这次动乱正给以密切的注视。
    国务卿马斯基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都属波兰裔,而且对波兰的民族愿望都很关注,因此高级人士对波兰局势更加注意。
    虽然波兰是一个共产党统治的国家,是苏联集团的成员,但政府对它的态度不同于对苏联的态度。
    卡特总统1977年12月间曾去华沙访问——这是他对苏联集团的国家仅有的一次访问——而且总的来说,美国把以盖莱克为首的统治集团视为友好的。
    政府希望波共首脑盖莱克能在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继续应付工人们发出的抱怨。他到克里米亚进行了一次工作兼休假的访问之后,今天已返回波兰。
    他在克里米亚会见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苏联集团的其他领导人。
    这里认为波兰的麻烦是由经济和行政管理不善引起的。
    专家们认为,这种管理不善的情况简直成了通病。
    在去年12月苏联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后,美国对苏联实行了一系列经济和政治制裁,但是没有惩罚莫斯科的盟国。波兰领导人对美国官员们说,对于这次入侵,他们事先没有得到通知。
    官员们说,近几周来,在突然提高肉价和生产定额之后,罢工浪潮席卷波兰,与此同时,美国官员重新研究了同波兰的关系,看看是否可能采取步骤改善它的经济状况。
    美国官员总的来说是称赞华沙政府同工人委员会就它们的不满意见进行谈判的做法的,但是这些官员说,格但斯克的罢工可能引起一种不同的反应。
    以前的抗议大部分是在工作场所进行的,大体上是搞怠工。
    但是,在格但斯克,工人们走上了街头,这使人回想起1970年的动乱。
    1970年,为镇压什切青港的骚乱,曾动用了坦克。
    示威曾蔓延到矿业城市卡托维兹,从而导致在苏联的压力下由盖莱克取代了哥穆尔卡。
    美国官员说,在波兰驻有两个装甲师的苏联,迄今为止还对盖莱克表示信任,避免在苏联报刊上谈论波兰事件。
    由于莫斯科希望同西欧保持尽可能缓和的关系,以抵销反对它干涉阿富汗的情绪,所以美国专家认为俄国人会对干涉波兰感到犹豫。一位专家说,问题在于,要是骚乱发展下去,波兰政府大概不能指望用军队对付人民。
    华盛顿的许多官员认为,要是俄国人象1956年干涉匈牙利、1968年干涉捷克斯洛伐克那样干涉波兰,波兰工人会进行抵抗,从而东西方关系叉增加了个重要的紧张因素。
    1970年时,据基辛格说,美国考虑了一旦苏联进行干预可能作出的各种反应,并得出结论认为它不能采取军事行动。据认为,今天的情况也是这样,但是,官员们告诫说,由于有了阿富汗事件,苏联若采取军事行动,那是不能随便接受的。
    那时人们会向卡特总统施加巨大的压力,要他作出某种具体的反应。但是官员们说,他们无法预言,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8月18日电】17日晚波兰其他城市的工人访问了格但斯克工人罢工委员会,看来罢工可能进一步扩大。
    政府成立了专门委员会,但是罢工委员会的领导人不去同政府的委员会接触,他们说:“时间是属于我们的,而不是属于政府。”
    罢工工人还说,除非政府官员认可他们组织自由工会,否则就不可能进行谈判。

【合众国际社波兰格但斯克8月17日电】波兰24个工厂和造船厂的工人今天成立了一个联合罢工委员会,他们说,政府不作出一系列内容广泛的让步,波兰北方大工业中心的工人们决不复工。
    政府办的格但斯克广播电台广播了一份要求复工的呼吁书,并告知罢工者们,一些“外来分子”正在罢工工人越来越多的这个波罗的海沿海地区制造“令人不安”的局势。
    政府早些时候在华沙宣布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专门研究罢工者提出的要求,而且提名让不怎么出名的佩卡副总理来领导这个委员会,据信,此人是共产党首脑盖莱克的亲密助手。
    这个罢工委员会用波兰文被简称为MKS,它说,它打算将来仍然开展活动,成为格但斯克自由工会运动的核心,以代替目前由共产党所控制的工会系统。同时,大约有7,000人(其中半数是罢工者,半数是城市居民)在这个波罗的海海滨城市的列宁造船厂里做弥撒,一个穿着白色长袍的神父用工厂里的一张桌子作他的圣坛。
    做弥撒的全体教徒在一个用磨光的木头做成的、10英尺高的十字架前面祈祷,后来,人们在行进的行列中举着十字架走出了造船厂,把十字架竖立在附近的一个广场上,1970年,在格但斯克发生骚乱期间,警察在那里至少枪杀了56个人,那次骚乱使得哥穆尔卡政府倒了台。为那些被枪杀的人竖立纪念碑是罢工者们要厂方满足的第一批要求之一。他们说,这个十字架将在那里起到一个临时纪念碑的作用,直到一个永久性的纪念碑建立起来为止。
    工人们还采取了一个新的团结行动,成立了一个由24个独立的造船厂、工厂、电车场和其它工厂的代表组成的联合罢工委员会,他们说,他们将根据一条“大家为一人”的准则团结一致:在一切纠纷解决之前,罢工者们决不同意复工。
    这个联合委员会的委员们在列宁造船厂召开会议,讨论和投票通过他们的要求,这个造船厂已成了格但斯克地区罢工的中心。他们眼下还不打算同政府或厂方的任何一个官员进行谈判。
    整个格但斯克地区由于罢工而处于瘫痪状态;这个地区由三个城市并排组成,即格丁尼亚、索波特和格但斯克,这个地区位于波兰北部波罗的海沿海地区的中心,大约有70万人。
    【美联社格但斯克8月17日电】格但斯克的人士说,巨大的列宁造船厂以及其他二十个工厂的罢工工人已达成一致意见,各派两名代表组成联合委员会,这个联合委员会将同政府的代表举行会谈。
    一些人士说,罢工委员会不在列宁造船厂活动。今天阳光明媚,约有3,000人走出造船厂,参加厂门口举行的罗马天主教集会。
    这些人士说,十七日只有大约5,000工人留在造船厂里,其他人已离厂去度周末了,但是,预料,工人们十八日将回厂,继续他们的抗议行动。

【美联社华沙8月17日电】以下据说是格但斯克地区罢工工人谋求当局满足的16点要求。这16点要求是由社会自卫委员会透露的。
    1、使格但斯克地区的所有电话电讯畅通无阻;2、确保所有罢工工人的罢工权利和安全;3、确保言论和出版自由,取消书报检查;4、释放所有政治犯;5、遵守国际劳工组织协定,包括有权建立自由工会;6、所有宗教团体有权取得广泛的宣传手段;7、取缔对工会生活的行政干涉;8、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使国家摆脱目前的危机,其办法是:让公众充分了解国家的社会——经济形势;让波兰社会各个阶层有可能讨论改革计划;9、取缔保安部门享有的特权,使所有的人都一律享有家庭补助,取消(专为公安部门和党的官员开办的)特殊商店;10、取消议价(这是一种销售办法,根据这种办法,质量好的肉只在专门的“商店”里以高价出售);11、向国内市场提供充足的商品,多余的商品才得以出口;12、实行肉类配给,以使市场保持稳定;13、给每人平均增加工资2,000兹罗提,以抵补物价上涨;14、发给正在罢工的工人休假工资;15、确保工资随物价上涨或货币贬值而自动增加;16、电台、电视台和报纸报道罢工情况以及建立罢工委员会的消息。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14日刊登该报记者埃德·布勒斯克写的特写】题:五角大楼的《晨鸟》选登新闻
    记者们总是要求丹·弗里德曼把他们的文章剪下来刊登在国防部的每日要闻综述《晨鸟》上面。
    15年来,弗里德曼总是在凌晨二时到达五角大楼。他仔细阅读全国的报纸,挑选同防务有关的文章,然后他把这些文章以一种使五角大楼和全世界的军官们易于领会的形式转载出来。
    15年来他一直在这样不知疲倦地、专心致志地锻炼他的大拇指和食指的肌肉。15年来一直在剪剪贴贴。15年来一直在赶天亮前的截稿时间,让远远近近的军人们得到最新消息。
    这是一种紧张的任务,丹·弗里德曼总是认真对待这个任务。
    每当丹·弗里德曼到达五角大楼的时候,这座全世界最大的办公大楼总是空荡荡的。弗里德曼的唯一的伴侣是一叠叠的报纸和靠着四壁摆着的成百个折叠式的文件夹,还有他从家里带来供早餐时吃的乳酪。
    两点钟:弗里德曼准备看《华盛顿邮报》。这时候,他的伙伴利昂·亚姆斯正在报摊上买《巴尔的摩太阳报》、《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以及所有能买到的报纸。
    三点钟:弗里德曼手里拿着剪刀,剪起《华盛顿邮报》来。
    三点左右,出版《晨鸟》的空军的最新新闻部门负责人海伦·扬来到。她是来替补三人剪贴小组中的一个生病的成员。
    不多一会儿,亚姆斯走进来,肩头上扛着一叠报纸。到六点,扬·弗里德曼和亚姆斯必定已经把给哈罗德·布朗的司机的第一份《晨鸟》准备好,司机这时就把这一份送给住在水晶城公寓的国防部长。
    他们总是默默地、坚忍不拔地工作到最后截稿时间。
    四点钟:头批印刷人员来到,把几部影印机开动起来,这些机器卡察卡察地工作一早晨。到四点三十分,《晨鸟》的八页中的两页准备好可以在印刷机上付印。
    五点钟:弗里德曼还没有碰他的乳酪呢。他没有时间吃。他把他挑选好要放在首页上的几篇文章请扬看。经过她同意,今天的《晨鸟》版就接近完成了。
    这时,头上几页已经在通过文字图片传真机电传到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战略空军司令部。接着,《晨鸟》就将发到全国的各个基地,并通过国防通讯系统电传到欧洲和太平洋的各个司令部。
    扬带着自豪的心情说:“许多将军是以阅读《晨鸟》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的。”
    六点钟:已经赶完了出版时间,在几乎有二十年的时间里,几乎每个星期的工作日里都是这样的。随后不久,各军事部门的人员就把一捆捆的《晨鸟》带回到他们的负责指挥工作的军官那里。
    到七点钟,这天的新闻又一次保证送出去了……。弗里德曼伸手拿来乳酪团,拿出一些饼干来。
    有个工作人员说:“有一次,有人交给我一份《巴尔的摩太阳报》,这报通常不是我看的。但是我想,‘可以’,就开始看起来。这时弗里德曼过来把我手里这份报纸抢走了。‘你还不能看《太阳报》!’”。
    工作人员们说,一个见习人员曾不得不等了三个夏天之后,弗里德曼才让她编选一页。
    然而,丹·弗里德曼的严格控制和公认的廉洁奉公的态度却有助于使《晨鸟》成为政府里其他“新闻摘要”刊物羡慕的对象。新闻工作者对《晨鸟》拥有高级人物读者真是艳羡不已。
    主管每年耗资一百万美元的《晨鸟》和有关出版物的出版工作的哈里·朱布科夫洋洋自得地吹嘘说:“毫无疑问,我们的刊物是政府内这类出版刊物中最好的。”朱布科夫说,《晨鸟》收到的来信中90%是要求列上邮寄名单。其余的信件是新闻记者来的,有的是因为没有选登他的文章而表示不高兴,或者是因为被选登了文章而表示高兴。
    “有人说:‘哎呀,你们怎么不用我昨天写的那篇文章?如果你们不把它印出来,怎么能让五角大楼的人看到它呢?’”
    海伦·扬说,《晨鸟》获得成功的部分原因是这个小组决意拒绝这些人的要求。
    “可能在有些情况下有人要求我们违反比较正确的判断办事。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顺利地抵制住了这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