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东京新闻》从7月29日到31日连载该报前驻河内记者武田昭二郎的通讯】题:越南真相素描
    我通过陆路从北方的中越边界到南方的湄公河三角洲中心安江省龙川周围的农村,往返约5千公里,观看了全国解放已经5年的越南,下面就谈谈在各地所看到的真实情况。一,胜利者忍受匮乏国营航空公司飞机附带折扇从物资丰富的西方国家来的人,在曼谷的廊曼机场搭上越南航空公司飞往河内的飞机,就立即走进了匮乏的“另一世界”。苏制的伊柳辛涡轮螺旋桨发动机飞机,冷气装置不起作用。热带的机舱,简直就象个蒸笼。在座位的靠背上插有一把折扇。这是有点发黑的再生维尼纶用焦油贴在竹篾条上的粗糙折扇。在客机起飞、冷气装置发挥作用以前,乘客都是汗如雨下,使劲挥扇。
    越南抗法、抗美,坚持战争三十年,在物质上说,也许是历史最穷困的一个战胜者。战争创伤没有恢复,就接连遇到自然灾害,同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的战争,中国全面停止援助和西方减少援助,去年又同中国打仗。而且现在同中国还是半战争状态,很紧张,不断被迫采取随时应战的态势,没有集中全力于恢复经济的余力。此外还要全面支援贫困到极点的柬埔寨韩桑林政权。对此,人们都忍耐着。一直忍耐到大桥完成的人们从首都北方45公里的内拜机场到河内之间有两座长铁桥。列车、汽车、水牛和人都缓缓而过。在桥的前后或桥的中央,经常有汽车抛锚。眼看就要散板的卡车,车里既没有灯也没有窗的公共汽车,这样陈旧不堪的车群中,那怕只有一辆抛锚,就只有在蒸笼般的车里耐心等待几个小时。长达2.5公里的龙编铁桥的上游6公里地方有中国援助停止后由苏联接过来修建的“清龙新桥”。在这座桥竣工以前,人们只有一声不吭地忍耐着。
    多次看见在夜晚的山口隘道上,卡车抛锚,摸黑修车的士兵和工人。这个国家的人可能是有超群的能力,最会凑合使用破旧货。在芽庄郊区的国营富庆省汽车修理工厂有日本、苏联、美国等国家制造的各种车辆部件。每种都分寸不错地制造出来,送到全国使用。
    即使在首都河内,冷气装置,也只限于少数饭店的指定房间才有。绝大部分是用屋顶上的电扇。由于停电,或者严重电压不足,常常停止开动。水也常常停。开动电梯的饭店一家也没有。几十公斤的行李,都是旅客自己搬上楼去,不管是几层楼。“三重苦难”的最新式饭店河内地区的夏季,湿度很大,气温将近40度,甚至被评为“亚洲三大恶劣气候地区之一”,非常难受。所以遇到酷暑、停电、断水,大多数外国人就要吵闹起来。就是古巴援助建成的河内最新的胜利饭店,也遭受这“三重苦难”。苏联游客常常大吵大闹到深夜。
    记者从中越边界汗流夹背回来,也遇到一个炎热的夜晚,因电压太低,灯暗得和停电一样,水也没有。
    市中心具有代表性的古老饭店之一
    ——“和平”饭店,古典的大浴盆因为腿断了,用砖填上,很不稳,沐浴时有同浴盆一起翻倒的危险。有水的时候,边洗着澡,还要跳扭摆舞。因为栓不对口,排水口塞着破烂布,在漂着破烂布的浴盆里洗了澡。
    外国人感到的这种不便和不舒适,对这个国家的人来说却是不足挂齿的。夜晚到地方上去走走,茅草屋和油灯下生活的人家多得很。二,国际社会
    在各方面都朴实的河内也有小小的华丽的“国际社会”。远离河内市中心的西湖岸边有突出在湖上的“胜利”饭店。25米长的游泳池边躺着穿比基尼式游泳衣的金发女郎,白人男子在游泳寻乐。
    在饭店的两处有酒吧间。
    顾客是流着大汗的苏联人和穿着花哨衣服的俄国妇女。还有东德、匈牙利、古巴等国的技术人员和游览客人。俄国生产的伏特加和白兰地也许不适于炎热的越南,也有的游客酗酒,深更半夜砰砰磅磅地进进出出,大声喊叫,扰得四邻不安。在走廊上播放的音乐不知为什么,都是西欧的摇摆舞曲调。南方的浓妆女服务员南方的国际社会与美国时代不同,主要人物完全更换了。胡志明市中心,原先的勒克斯饭店(现在是文泰饭店)每周星期六晚都举行专供外国人用的夜总会。在看不清面孔的黑暗大厅里,摇摆舞女在扭动着身躯。这里女服务员是浓妆艳服的越南美人。同她们跳舞的都是苏联、东欧、古巴等东方援助人员,其中也有妇女参加的苏联观光团。
    国际社会的人物这种偏向,实际上似乎也是有着越方的某种苦心复杂的考虑。1975年以后,越南为了战后的复兴,也曾要求西方国家提供援助与合作,并抱有希望。但是由于1978年春天的难民外流事件,情况出现了决定性的变化。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国家大部分都停止或冻结了援助。对西方的苦痛的失望《人民报》主编黄松说,“我们对资本主义国家抱有一定的幻想”,表示了苦痛的失望。
    1978年以前,越南不参加经互会,同苏联也没有签订友好合作条约,同苏联集团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如今缩短了这个距离,变成了全面合作。河内、胡志明市出现的南北国际社会的主角人物也是一个象征。
    黄松还说:“不合作就得完蛋。然而不是要成为卫星国,而是要彻底保卫独立。苏联是必要的友人。如果需要,也将招来苏联的军舰和飞机。”
    北方的孩子看见了外国人,对我们日本也欢呼“利恩索!”(苏联),挥手高呼。说外国人,就是“利恩索”。
    越南的国际社会是苏联色彩越来越浓。这个主要人物的宝座看来是不会动摇的。三,西贡残余
    也许是借新政策的东风,饮食店大有增加。表面上装成冷饮店,却有女招待:一如既往的赖着要“西贡茶”劝诱“按摩”的店家也恢复营业,尽管为数不多。也有夜间骑自行车徘徊、物色外国客人的“女郎”。还悄悄进行美元的黑市买卖。
    载着四个人、在街上横冲直闯的摩托车,在冷饮店里沉溺于震耳欲聋的音乐跳着摇摆舞的长发青年,无所事事徘徊着的短裤派,在夜总会求外国人买外国香烟,到黑市出售的女服务员,白天看不见的乞丐和小偷。老西贡的残余还是根深蒂固的。

【法新社格但斯克8月16日电】题:格但斯克的罢工者说:“不听巴比乌赫的!”15日晚上波兰总理巴比乌赫发表电视讲话以后,波罗的海岸上的罢工者反映出的主要感情是失望,不满意,冷淡。
    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罢工委员会”主席瓦莱萨对法新社特派记者说:“这个讲话没有任何新的东西,我不认为它能使格但斯克的局势缓和下来。”——为什么?——“因为工人们不再相信这些话了。”
    瓦莱萨,他是不同政见者中的著名人物,对于总理关于波兰邻国对这里的“异常动荡的局势”感到“忧虑”的那段讲话一点都不重视。
    他自问道,“这是对我们威胁吗?”他用下列谈话回答了巴比乌赫:“他要知道,虽然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是在社会主义制度里培养出来的,但我们为做出巨大的牺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等于公开说波兰人决心要对付苏联的可能干预。
    各造船厂和公共交通的罢工使得格但斯克几乎瘫痪了,在笼罩着格但斯克上空的潜在紧张局势里,有一件令人惊讶的事:罢工者和居民们对总理的呼吁表现出的虽不说是蔑视却是无动于衷。
    其证据是在罢工者们控制的“列宁”造船厂里,广播网没有转播总理要求大家冷静的呼吁,而却播送了领导与“罢工委员会”之间的谈判情况。
    当巴比乌赫讲话时,大部分罢工者有的在通过栅栏门同自己家里人说话,有的在厂内散步或寻找一个合适的角落以就地过夜。只有稀稀拉拉的一小部分人在收听广播。一位20来岁的小伙子在被问及时答道:“浪费时间去听这些废话有什么用呢。”
    “巴黎公社”造船厂的8,000名罢工者们所作出的反应更生动,他们在16日早晨的一次大会上,每当提到总理的名字时就喝倒彩、吹口哨。罢工委员会的一委员说:“巴比乌赫,我们就是要在这里
    ——造船厂里见他。我们要在这里同他商讨。”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8月8日社论】题:韩国动乱的前途
    对于南朝鲜全斗焕将军的军事独裁政权的变得强硬起来的路线,人们的担心非常普遍。
    人们的这种担心,因当局对反对政府的人普遍进行镇压,以及对南朝鲜前总统候选人、主要的持不同政见者金大中的起诉,而加深了。如果金大中被指控的阴谋推翻政府的罪行得到证实的话,他就会被处决。
    与此同时,看来,美国现在对南朝鲜政府的影响到了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低点。汉城新统治者甚至已使美国看上去象是他们实行镇压的同谋。例如,全将军去年11月夺取权力时曾强制征用受一位美国将军指挥的前线部队,而对他的这一做法莫过于一阵严厉的指责。今年五月,他还指派南朝鲜海军陆战队去光州镇压参加暴乱的学生,这样,美国司令便无法让南朝鲜海军陆战队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起举行重要的联合军事演习。
    全斗焕同他的前任朴正熙将军不一样,他似乎是公开地不把美国放在眼里,以致军方竟然把对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歪曲成美国好象是支持他的。因此,南朝鲜的反美情绪高涨起来了,这是不足为奇的。
    南朝鲜人未能组成一个得到尊敬的政府,是南北朝鲜统一谈判陷入僵局的一个原因。鉴于南北统一问题的谈判毫无进展,南北朝鲜之间非军事区的紧张局势——很可能比中东的局势更紧张——将继续是这个地区实现稳定的真正威胁。
    美国必须极其充分地重新确立它对汉城的影响,如果它的影响要起什么作用的话。尽管如此,华盛顿同汉城是有一项协防条约的。条约上载明美国有责任使南朝鲜实现民主。

【法新社华沙8月16日电】一些可靠人士今天说,盖莱克正在主持共产党政治局会议,此会于昨天开幕。
    据报道,党的第一书记盖莱克和19位政治局委员已开始详细研究波罗的海港口城市格但斯克的罢工工人所提出的政治要求。据报道,这次紧急会议已一致认为有必要提前召开原定今年11月召开的全国工会代表大会。
    【路透社华沙8月17日电】波兰当局已经暗示,他们可能使用武力粉碎在格但斯克这个波罗的海城市的一场总罢工。
    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说,格但斯克共产党的负责人菲什巴赫已经对庞大的列宁造船厂的罢工者说,他们到18日不复工的话,警察将要进行干预。
    这一含蓄的威胁发出后不久,波兰最大造船厂的16,000名罢工的工人拒绝了一项新的和平提议。

【路透社伦敦八月十六日电】三十七名夜总会狂欢者今天清晨在伦敦的一场火灾中死亡,据幸存者说,这场火灾是一颗汽油弹引起的。
    伦敦警察厅警官说,火是有人故意放的。警方专家仔细检查了伦敦市中心这座已经烧黑了、不牢固了的建筑物,以便弄清火是怎么起的。
    据信绝大多数(即使不是全部)死者是西班牙人和南美人,他们利用这座建筑物中的两个很小的喝酒俱乐部作为移居国外的人会面的地方。
    幸存者说,俱乐部里挤满了喝酒的人,他们只有几分钟的时间逃跑,因为火焰很快就把这座三层楼房烧穿了。两个俱乐部一个在二楼,一个在三楼。有二十三人受伤,其中许多人是烧伤的。

【法新社曼谷八月十四日电】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暗示,由于一次开枪射击事件而两个月来一直被乌云所笼罩的泰老关系有可能缓和,那次事件促使泰国封闭了它同老挝接连的湄公河国界。
    西提空军上将对记者们说,泰国和老挝的官员进行了接触,预计将于下周发表的一项公告,可能会「缓和」这两个邻国间的紧张关系。
    泰国外交部长不肯详加说明,但是,他说,泰国是主张缓和一切紧张局势的,泰国并不是固执己见的。

【路透社华盛顿8月16日电】今天美国对南朝鲜的崔圭夏总统辞职深表关注,他的地位几乎无疑将由军事实权人物全斗焕所取代。
    国务院说,希望今天的行动不会打乱制订新宪法和选举文官政府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