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金融时报》7月26日文章】题:自由市场试验使中国的“天府之国”改观(原编者按:自由企业的试验给四川首府成都毫无生气的街道带来了新生。四川是中国人口最多的一个省。我们驻北京的记者托尼·沃克,最近在成都探索了鼓励四川省的两个“宠儿”进行试验的情况。)
    这是成都——中国四川省的首府——桃子和西瓜上市的时候。街道两旁摆满了商贩卖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摊子。数以百计的裁缝把他们的破旧的缝纫机弄到人行道上。到处都使人感到一片繁忙做买卖的气氛。
    成都街上的商贩们忙着赚钱,看来他们也欣赏此道。除了纳少量税外,钱装进了他们自己的腰包,或者装进了他们同行社员的腰包,而不是交给国家。
    新给的这种自由调动了活跃的四川人做生意的巨大热情。成都已变成了
    一个热闹异常的市场城市。在整个四川省的其他大小城市也可以看到这种景象。
    中国式的自由企业的试验看来是有效的。地方官员说,生产有大幅度增加。
    成都的“自由市场”以及就此而言全中国的自由市场都有一个奇特的地方,即自由市场的要价比国营商店高,然而却比国营商店更受人欢迎。一位年轻妇女对我说,自由市场上卖的东西比较新鲜。
    自由市场是在中国这个人口最多、最富裕的农业省正在进行的一场小小的经济革命中最明显的表现。四川是有名的“天府之国”,生产的粮食供它的1亿人口吃还绰绰有余。
    自由市场使死气沉沉的街头变成了活跃的商业活动中心。在自由市场的背后,一个经济试验的过程正在进行中,如果这个试验得以成功,那就可能使全中国的工农业管理改观。
    在工业方面,已开始实行自治,目的是要管理者们更积极地管理企业。在采购、销售和人事问题上给他们的权力是他们以前从未拥有过的。在四川的一些企业中,经理现在实际上有权雇用和解雇工
    人。
    负责任较大的经理得到的报酬是,他们的企业从国家得到的收益随着利润的增加而增加。这种试验正在全四川400个企业中进行,如果成功,就将推广到四川省6,000个国有企业和34,000个集体企业。
    在农业中也实行自治的原则。鼓励公社试验种各种作物。正在对生产单位进行整顿,为的是使农民在对土地使用上有发言权,分配给农民家庭的土地面积有些也正在扩大,以便留有更大的个人生产的余地。
    四川无缝钢管厂是四川最大的企业,有13,000名职工。在该厂,新的管理办法看来是有效的。总会计师王觉贤(译音)说,去年产量增加了三分之一。
    有趣的是,在该厂行政区的休息室里有一条新标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起来向前看。”
    实事求是是中国的老资格的副总理邓小平最爱说的,并切实设法使中国动起来。看来至少在四川人们是听这个话的。
    在四人帮倒台的时候,四川经济上呆滞,政治上派仗不休,现在却一跃而为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这方面功劳最大的是赵紫阳。赵紫阳是前四川第一书记,现在是抓总的副总理,中国执政机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委员。
    四川省不声不响地试图与沿海的商业中心如广州和上海比高低。四川省最近成立了自己的进出口委员会,以便咄咄逼人地在海外市场推销四川的产品。省当局也鼓励外国公司在这里做生意。许多公司已说它们感兴趣。

【合众国际社重庆8月12日电】(作者:罗伯特·克雷布)题:重庆来信
    拥有3’780名职工的重庆机床厂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它要生产出更多的机器,更少的婴儿。
    这个厂散乱地建筑在重庆附近的一座小山顶上。去年这个厂生产了六百多台滚铣机床。由于机器质量很好,有些出口到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
    同时,这个厂的副厂长王明发(译音)似乎也为厂里职工和家属1979年的生育率感到自豪——只有千分之六。
    重庆座落在四川省的长江上游的一些小山上。这些小山分散了城市的六百万人口,使它看起来象是由一些小城组合而成的。
    今日之重庆对于二次大战时驻在那里的美国人来说,几乎认不出来了。那里的建设在迅速发展,高大的公寓建筑犹如雨后春笋,在四处耸立起来。
    全长1,200米横跨长江的大桥已在7月9日通车,这对经济是一个最大的推动。这座七孔桥有一条分四个单向航道的公路。它通向长江南岸,那里原来是田园,现在用来建造工厂和住宅。
    官员们说,这个城市肯定迅速往南发展。
    在美国,戏剧是自以为有高度文化修养的人看的,可是在中国,它是群众的娱乐活动。
    重庆剧院能容纳约一千名观众。尽管天气炎热,晚上的票子还是一售而光,座位都是木头的,地板是水泥的,没有空调设备,大部分观众拿着扇子。
    人们穿着不拘礼节。大部分妇女穿着棉布衣服或短裤。
    今晚演出的是四川传统剧。描写一个聪明的县官识破了凶手,救了一个无辜的嫌疑者。观众知道全剧的故事,但是主要演员是个聪明的喜剧家,他懂得如何引起观众发笑。观众们被这古老的笑话引得哄堂大笑。
    同中国的大部分省城一样,重庆也电力不足。中国的发电量在世界上居于第七位,但是仍然不如英国。
    在重庆机床厂,记者发现该厂星期日的生产全部用人工操作。领导人解释说,重庆分为七个用电区。在每个区,工人们轮流在不同的一天休息。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电力使用。
    大部分新的建筑物都装有大窗户,这样白天就不需要开灯。就是在商店里,只有离窗子较远的黑暗地方才在白天开灯。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8月9日报道】政府为了从侧面支援中国实现电力通讯网现代化,已决定了邮政省、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和国际电信电话公司同中国邮电部之间设立“定期专家会议”的方针。打算于月底访华的邮政相山内,将向中国方面提出这一建议。据认为,这个定期专家会议讨论的重点是:
    (一)就中国着手制定旨在整备电力通讯网的长期计划和为了避免通讯的混乱而充实法制方面的内容等,提出建议和进行指导;
    (二)就中国寄予强烈关心的电子交换机和光通讯系统等最尖端的通讯技术详细地说明实情。这样一来,加之民间方式的技术交流,日中间的通信交流将正式走上轨道。

【尼克松新著《真正的战争》第十章《中国》摘要】(《明报》编者注:在第十章中,尼克松推断,只要北京认为华盛顿在对抗苏联方面毫不退缩,中、美合作便会是中国对外政策的要旨。)
    一九七二年的中、美和解,也许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戏剧化的世界政治大事,但意义最重大的,却是在此之前的中、苏分裂。
    中国所以转向美国,因为它认为自己被潜伏的敌意势力所包围。北面是在它的边界集结了重兵的苏联。南面是印度。
    至于美国,中国人知道我们对他们并无领土野心。虽然我们的制度与他们的制度对立。我们的利益也与苏联的利益对立,而苏联是对中国本身有最严重和最直接威胁的邻人。
    毛泽东拥有使中国转向美国的权力;他的继承人则有利用这个发展的智慧,把毛泽东的政策改变到可以利用这个发展所制造的机会。
    毛泽东进行了一次革命,他成功地赢得和巩固了对举世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权力,也改变了一个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的文化,但中国并未完全改变。
    二十世纪最后几十年和二十一世纪的大部分时间中,最大的问题是:中、苏分裂会持续多久?新的美、中关系能维持不变到什么样子?为了发展他们的庞大经济潜力,中国人会做到什么地步?中国领导人会采取哪一种世界观和担当哪一种世界角色?这些问题的答案,系于华盛顿的程度与系于北京的程度同样大。
    中国人知道美国对他们没有领土野心。他们尊重和希望得到美国科技和财政援助。他们了解那是唯一有能力制止苏联的野心的国家。一些人认为,经济上的互相依赖便足以使我们联合起来。这是不确的。华人的成就了不起最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要中国生存下去。对于他们来说,这表示要维持有效的抵抗力来应付苏联的威胁。假如在我们的帮助下,他们在经济上变得强大,这会帮助他们自力发展军事力量来保卫他们的利益。
    在今后二十年内,他们不会有这种能力,他们将会密切留意美国,看看它是否有实力和具有运用这种实力的意志的领导层,并不只是为了用来自卫,也在万一朋友和盟友成为苏联侵略的目标时,用来保卫他们。假如中国人在这方面对美国失去信心,无论多么大量的贸易或财政援助,都不会使美、中的良好关系继续存在。
    华侨无论在哪里定居,都在事业上极之成功。香港和新加坡基本上是华人的城市。台湾也有卓越的经济表现。在远东各地,中国商人、银行家和实业家的影响力和成就,令人难以置信。只有在中国大陆本身,中国人才在经济上失败,这种失败的原因,主要是政治上和思想上的。
    中国下一世纪在经济上可能获得怎样的成就,日本是一个答案。两个国家的人民都极之聪明,分外有天赋;两国人民都有古老的文化,这种文化把强烈的勇武传统与审慎谦厚揉合起来;两国人民都极有纪律和带有强烈的“工作道德”观念。日本竭力要吸收西方科技,中国则因为惧怕腐败的影响而抗拒西化。结果,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便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工业国家,而中国则仍是一个庞大的、不发达的农业国。
    不过,中国现在正开始做日本许久之前便做的事。日本早已处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国家的边沿
    ——而中国则有九倍于日本的人口,而且有日本所无可比拟的丰富天然资源财富。中国的幅员广大,需要数个世代才能完全进入现代世界;即使它的经济某一部分进步,其他部分仍会继续落后,但潜力是有的。
    台湾问题继续是一个没有轻易或即时解决办法的问题。美国不能,也不应背弃反对使用武力解决这一问题的坚决宣言——1972年的上海公报内所发表。虽然可以预料中国会继续争取使台湾受北京的中央政府统治,但为了本身利益着想,将会极力避免采取军事行动。中国对外无野心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继续改变,便有可能想像一些方式,使大陆和台湾可能——不是很快,而是终有一天——同意某种形式的统一。
    任何削弱苏联的行动,也就是削弱对中国的威胁;因此,中国支持强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越南是苏联的盟国,而且侵略柬埔寨;因此中国甚至与可鄙的波尔布特政权联成一气,对越南发动惩罚性质的入侵,“教训越南”。美国是对苏联的主要抗衡力量;因此他们便向美国提议,力促美国加强防卫。
    随着中国发展经济、建立军事力量,它也许可能成为世上最强大的国家。关键问题将是它怎样使用这种实力。如果他们继续目前的路线,要成为比较符合传统的中国化,那么历史便会乐观,在历史上一向是俄罗斯无情地向外扩张,中国传统上却是自给自足的“中央之国”,对征服外地,既没有需要,亦不感兴趣。外商不可急功近利由于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关系正常化,继而邓小平副总理在美国极有效的访问而引起的不切实际的狂喜心情已开始消退。满以为可以向十亿中国人售卖产品以“轻易发财”而一窝蜂涌到北京的美国商人,现在已觉醒。中国缺乏外汇,中国的官僚拖着蜗牛的步伐,而且正如美国人在苏联所发现的那样,私人公司与共产政府做生意非常困难。
    资本主义世界新朋友们,是否能放弃急功近利的做法,而着眼于长期投资之上,后者将会使中国把未来进步寄于继续与西方合作。
    中国对外政策的未来方向也是不可逆料的,只有在一方面例外——中国会做它的领导人认为符合它利益的事。中国人喜欢美国人的程度,远超过他们喜欢苏联人的程度。目前,苏联人威胁他们,而我们却没有这样做。
    只要他们认为我们有抗拒苏联人的力量和意志,中、美关系便会是中国对外政策的要素。如果美国在亚洲或在世界任何一部分的行为,导致他们认为我们并不是一个靠得住的朋友或盟友,为了他们本身生存的利益着想,尽管他们与苏联领导人在领土上、思想上和个人方面有争执,他们也会寻求与苏联和解。
    中国人在未来所担当的角色,操诸他们手上的程度,与操诸我们手上的程度同样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