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曼谷8月13日电】据金边的通讯社柬新社报道,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今天已抵达金边,开始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
    阮基石先生受到河内支持的政府的外交部长洪森的迎接,洪森在访问了莫斯科、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之后已于上周回到柬埔寨首都。
    在这里收听到的这家通讯社的消息没有说阮基石要呆多久,也没有说他要讨论什么问题。
    预计,阮基石先生下月将去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开幕式,并同泰国外交部长西提就他们接壤的边界地区(越南军队驻扎在那里)的紧张局势进行会谈。
    越泰双方都把紧张局势的造成归咎于对方,双方都不接受对方为解决问题而提出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曼谷8月13日电】在两国战争机器的支持下,泰国和越南人目前都正在柬埔寨边界一带炫耀实力。
    由于越南外长阮基石抵达金边进行正式访问,今天曼谷的担忧更加严重了。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越南对那里的韩桑林政府的控制是无可争辩的。
    泰国的最高司令部已把它的准军事部队同正规军联系在一起了,一位接近制定战略计划人员的人士称这一行动是一个“总体防御体系”。这位人士说,“我们现在已拥有最新式的改装的美制M—48型坦克,有我们自己的训练有素的战士和蛙跳式反坦克防御体系。”泰方的这些行动是在越南人7周前自柬埔寨越过边界袭击泰国之后采取的。在那次袭击中越南人攻占了泰国3个村庄。自6月23日发生上述袭击以来,泰国已进口了价值几百万美元的美制坦克、导弹、装甲车和弹药。
    与此同时,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越南人又向这一条国际边界增派了3万人的军队,使在这条边界或这条边界附近的越军作战人员达到了约摸7万人。他们拥有苏制坦克、米格战斗机和口径120毫米的大炮。这位外交官称此种情况是“不祥之兆。”
    阮基石去金边访问一事,在柬埔寨官方通讯社今天报道他抵达的消息之前,一直未予宣布。
    有猜测说,阮基石之所以进行这次访问,是为了在预计要发生引人注目的局势变化的时刻明显地在现场。当越南军队6月23日打进泰国时,阮基石正在马来西亚,因而外交观察家们认为他对这一军事行动是毫无所知的,使这位讲话直截了当的外交部长处于尴尬的境地。

【法新社新德里8月13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唯一活着的儿子拉吉夫
    ·甘地承认,他不断受到压力,要他投身到现今的政治活动中去,他实际上已承认,对他的政治训导工作已经开始。
    甘地先生对《新德里》半月刊杂志主编说:“我不再能够假装我能够保持我过去的样子了……我必须做点什么……。”
    甘地先生说:“我本人是不愿投身于现今的政治活动中去的,但是有人不断向我施加压力,要我辞去飞行员的工作并参加政治活动。”他将在8月20日庆祝他的37岁生日。
    甘地先生是国内航空公司“印度航空公司”的一位民航驾驶员。
    在甘地夫人的小儿子桑贾伊6月23日在这里作花样飞行惨死后,印度总理就要求拉吉夫停止飞行并辞职。
    甘地先生对记者说,他已开始“协助”他母亲会见客人,报上有消息说,甘地夫人已请印度各邦首席部长会见拉吉夫。
    甘地先生说:“我一有可能,我就协助她(甘地夫人),在我看来,问题在于协助的方式。”
    甘地先生的一位亲密同事说,甘地先生说他将在一、两个星期内下决心,接着就发布消息。
    与此同时,拉吉夫的一些亲密朋友承认,拉吉夫·甘地先生已经被劝说进入印度政界,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他已经被培养为她母亲的继承人。
    但是,他的63岁的母亲希望他慢慢来,这样便可以采取各种预防措施了
    。
    拉吉夫1944年8月20日出生在孟买,他是以他外祖父母的名字起了拉吉夫·拉坦·甘地的名字的。拉吉夫10岁那年被送到一家寄宿学校读书。1962年,拉吉夫离开印度去英国,他在英国剑桥三一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在那里,他于1965年夏天遇到了漂亮的意大利姑娘、来自都灵的索尼亚·马伊诺。1968年1月拉吉夫同她结了婚,拉吉夫·甘地现在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1968年5月,拉吉夫进入印度航空公司工作,后来当了机长。
    要拉吉夫进入政界的行动在桑贾伊·甘地死后不久便开始了。
    然而也有人劝桑贾伊的遗孀、23岁的玛内卡·甘地进入政界。这个行动显然失败了,于是要求拉吉夫出来填补桑贾伊·甘地死后造成的空白的压力便开始增加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8月12日电】印度共产党实力强大的一派而且一度是中国坚定的政治盟友今天攻击北京同美国站在一边。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印共马)发言人南布迪里巴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中国领导人竟然容忍他们对苏联的仇恨,被帝国主义者用来搞阴谋诡计。”“中国和苏联过去都犯了错误,但是为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它们必须友好相处。”
    印度共产党(马)现在掌握着印度的三个邦政府。它在1965年同其成立了有50年历史的母党——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破裂,在中国同苏联进行的意识形态战中同中国站在一边。
    在中国去年进攻越南之前,印共(马)一直对它同中国的关系谨慎地保持沉默。印共(马)对中国的这一行动表示遗憾,这表明它倾向于莫斯科。
    当印共(马)支持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时候,这些马克思主义者同中国间的关系完全疏远了。
    另一方面,在印度的马克思主义者三年前在西孟加拉邦、喀拉拉邦和特里普拉邦邦的选举中获胜,组织邦政府的时候,苏联就开始同印共(马)拉关系了。印共(马)在这三个邦的胜利使它在印度共产党运动中跃居首位,使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降居第二位。
    不久前,苏联政治局派一位密使到加尔各答会晤了印共(马)领导人,用俄国的话说是为了建立“两国共产党间的兄弟关系。”印共(马)高级领导人
    ——其中包括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乔蒂·巴苏——应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邀请出席了莫斯科奥运会开幕式,并同苏联共产党高级官员举行了会晤。
    南布迪里巴德昨天的讲话,表明印共(马)进一步向莫斯科靠拢了。莫斯科正极力使印度共产党的两派联合起来。
    【法新社新德里8月12日电】南布迪里巴德说:“我们不反对苏联除同我们党保持关系外,还同印度共产党(亲苏的印共)保持关系。”
    他的党和印共之间仍然有“很多分歧”。他说:“他们不想收场,我们也不想收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月9日电】国防部官员报告,在好几年批评美航空母舰容易受攻击之后,苏现在看来也打算造它自己的巨型航空母舰。
    大西洋舰队司令哈里
    ·特雷恩上将说,他相信俄国人需要大型航空母舰,而且到80年代末就会开始得到这些航空母舰。
    他预言,第一艘真正的苏联航空母舰的排水量约为六万吨到七万吨。
    近几个月来,海军情报机构一直在寻找苏联人已开始建造他们第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舰的证据。
    美国侦察卫星在不断地寻找,是否在列宁格勒、加里宁格勒或尼古拉耶夫的某个苏联大型造船厂里安了一个长达1,000英尺的龙骨。
    同时,还有这些迹象。
    ——据报道,苏联高级海军将领戈尔什科夫在去年莫斯科的一次招待会上说,苏联人打算建造一艘大型航空母舰。
    ——戈尔什科夫的助手斯塔尔博中将撰写了一些文章,强调大型航空母舰的优点,并停止了早些时候俄国人提出的认为大型航空母舰易受攻击的批评。
    ——俄国人已经建造了一种陆地弹射器,而且开始试验弹射改装的米格—27飞机。
    ——俄国人与印度人讨论过使用和操纵航空母舰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一种偶然的讨论,因为印度人拥有一艘航空母舰。

【美国《新闻周刊》在8月11日一期文章】题:已经过了时的氢弹制造厂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狭长地带离阿马里洛东北17英里的风口地区,草原的灌木丛中突然出现了铁丝网、守卫塔和钢骨水泥的掩蔽体。路旁竖立着一块招牌,上面写着:“注意,这里是安全缓冲区”,只有得到批准的人才能入内。在铁丝网的那一边是占地9,100英亩的潘特克斯军火工厂,这是美国唯一组装核弹头的工厂。潘特克斯工厂提供各种核爆炸装置——从战略空军的飞机携带的氢弹,一直到民兵式导弹的核弹头。但是对于国家安全如此重要的潘特克斯军火工厂,却为多得令人惊讶的问题而烦恼——安全方面的危险、陈旧的设备、工人情绪的不稳定以及放射性废料问题。
    潘特克斯军工厂的许多装备和工艺流程完全是过了时的。该厂是在1942年按常规的军工厂建立的。1951年以后一直生产核武器。它归美国政府所有,由能源部经营。仍然在使用的约四分之一的厂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仓促建成的。尽管有着遥控装置,然而制造烈性炸药的机械大都是由人直接操纵的。1977年,在一次偶然的非核炸药爆炸中,三名工人丧生。潘特克斯军工厂最容易受到旋风袭击。1967年发生的一次风暴,刮走了该厂一个建筑物的屋顶。而且,据报告说,“一些武器、装置和部件,被风从这边刮到那边。”
    1976年,能源部的前身、能源研究和发展署在关于该厂的一个很少人知道的估计报告中,透露了其他一些潜在的问题。报告泄露,该厂所作的试验使铀238逸入空气中,在三英里以外的土壤中的铀的含量已经超出了正常的20%;还有放射性废料埋藏在地下的金属圆桶内,而这种金属圆桶设计的有效年限仅只20年。潘特克斯军工厂的雇员们声称,该厂许多工人都死于癌症。

【法新社里斯本8月11日电】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脱去外衣,抓起一把树枝,冲入火场,与森林大火搏斗,大火威胁着葡萄牙东北部小村庄卡多伊科。
    总统昨日驾车经过该地区时,因火势蔓延至公路而被迫停车。
    为了阻止火势迅速蔓延到公路,总统不理会属下的劝告而离开座驾车。
    这位陆军五星上将,脱去军上衣,开始扑灭火焰。跟从他的官员与新闻工作者随即也协助救火。之后,附近的村民亦出动,这批业余消防员,在消防队到达现场前,控制了火势,不使蔓延。火势终于被控制,村庄转危为安。(原载香港《大公报》)

【合众国际社长崎8月8日电】这并不是原订的目标,但是名单上的第一个城市大雾迷漫,以致绰号“伯克的汽车”的B—二九飞机转飞长崎,发现了云层的间隙,投下了用于战争中的第二颗——也是最后一颗原子弹。
    1945年8月9日上午11点2分,那里出现了异常炽亮的蓝色闪光,一声爆炸;在这日本城市的20万居民中,肇致了约七万八千人的死亡。
    该B—二九飞机的原订目标是小仓,日本四主岛最南面的九州东北尖端的一个口岸。但是,云层阻隔了瞄准器的视线,于是载运着这一炸弹的飞机,转向西南到了长崎。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8月6日一期报道】题:坦—赞铁路停运
    非洲最重要的铁路之一已不再运转。连接达累斯萨拉姆港和赞比亚“铜带”的坦—赞铁路自7月21日以来已经瘫痪,因为“缺少足够的技术力量”和财政几乎破产。如果在9月份之前,仍然搞不到补助金,那么,为这两个有关国家管理这条铁路的坦赞铁路两国公司有可能破产。
    1975年10月24日交付使用、全长1900公里的坦—赞铁路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成本很低——由来自人民中国的技术人员修建的。但是该铁路从未正常运转过。因为缺少零件、中国的内燃机车不牢固、坦桑尼亚长期缺乏燃料、有两个头头的行政管理机构庞大、官僚主义十足等等。原来准备用来将赞比亚的大部分铜运到达累斯萨拉姆出口的坦—赞铁路,没有起到这个作用,本来这种作用可以使赞比亚减少对南非铁路的依赖。现在数千吨铜堆放在乔齐矿区运不出来。还有大量的铜堆在达累斯萨拉姆码头等待出口,而这里是一个几乎常年阻塞的港口。
    对于坦桑尼亚(其财政情况令人失望)和赞比亚(它将再次不得不通过南非出口它的几乎全部的铜)来说,坦—赞铁路的破产是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