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播种》出版社1979年在西德法兰克福出版了阿·阿夫托尔汉诺夫写的一本剖析勃列日涅夫十多年统治特点的书:《勃列日涅夫的力量与弱点》(中文译本即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现将其中部分内容摘译如下:
    勃列日涅夫的统治建立在党、警、军的基础上。勃列日涅夫在这三种势力反对赫鲁晓夫独断独行的过程中得到了高升。其中的每一种势力都把勃列日涅夫看成了自己人,不论是和平时期的党的干部还是战时部队里的政工人员都与勃列日涅夫相处得不错。要把党、警、军这三个部门彼此矛盾,有时甚至对抗的利益捏合在一起,这本来是一门相当高超的艺术。勃列日涅夫相当熟练地掌握了这门艺术。在一些场合下,他善于迎合他们,在另一些场合下,他又能在他们之中随机应变。他的弱点在于,不是这些力量取决于他,而是他依赖于这些力量。他可以让自己挂满各种勋章和戴上各种头衔,但他未必敢同“三角政权”中的任何一“角”发生冲突,否则他就得完蛋。这种稳定性是在大力宣传新的对“勃列日涅夫的迷信”的情况下取得的。这种做法并非创新。勃列日涅夫的助手们给自己的首领搞“个人迷信”,完全是按照勃列日涅夫之流吹捧自己的前任的做法。什么“列宁事业的忠实继承者”、“杰出的革命家”、“精深的理论家”……苏联每一个有分析批判能力的公民都知道,说勃列日涅夫是革命家,那是虚有其表,说他是理论家,那是虚有其名,说他是演说家,却只会念念别人写的稿子,然而做为权术师,他却是十分高明的。
    最近七、八年来,勃列日涅夫的人为了给总书记塑造一副大理论家的所谓形象,可真忙得不亦乐乎。在契尔年科的总的领导下组成了党的写作班子,负责编写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和报告。有些连勃列日涅夫本人还没有来得及读的长篇文章,就以他的名义一本本地涌进了党的书市。看来勃列日涅夫正在模仿满身披挂的恺撒(古罗马独裁者——本刊注)。战争时期实际上的最高统帅朱可夫有46枚勋章,勃列日涅夫在离开战场时只有几枚勋章。现在数一数,他的元帅服上足足有了60枚!他的官衔也不比恺撒少。在勃列日涅夫生前就在他的出生地竖起了纪念碑。他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作家”得到了苏联科学院授予的马克思奖金。只有一个方面他还不如恺撒,就是还没有把他封为神。
    勃列日涅夫之辈是在官位和勋章的竞赛中踩着几百万同胞的尸体才爬到了苏维埃帝国的最高指挥部
    ——克里姆林宫的。他们感兴趣的并不是社会理想(哪怕是共产主义的理想),而是社会地位;不是国家的哲学(不管是马克思主义的还是反马克思主义的),而是沿着它可以爬到国家顶峰的那个不太牢靠的阶梯。当然他们的行动是冒了风险的。
    勃列日涅夫能够进入克里姆林宫多少有点侥幸。他1927年从土地管理和土地改良中等技术学校毕业后,当了一名普通的农业工作者。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他一直升到了乌拉尔州土地管理局第一副局长时,还没有入党。这时斯大林和托洛茨基在党内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斗争,勃列日涅夫却置身于事外。然而他很快就明白了要想继续上升就得入党的道理,但直到1931年他才拿到了党证。勃列日涅夫的传记故事,都是后来当他成了总书记之后才编造出来的。现在苏共已把他变成了独裁统治者,然而,这只是一种假象。任何一个独裁者,不管是左派还是右派都必须是旧制度的破坏者,新制度的创立者,勃列日涅夫却什么也不是。
    据我们观察到的各种迹象表明,在政治局里已经形成了一种“执政内阁”式的领导核心,他们是勃列日涅夫、契尔年科、柯西金、苏斯洛夫(管意识形态部门)、基里连科(管组织部门)、乌斯季洛夫(管军队部门)和安德罗波夫(管警察部门)。这种“执政内阁”便是勃列日涅夫与之相互依存的“主导和指导力量”。
    但有一点也是不庸置疑的:国家和党都从心理上准备承认勃列日涅夫为独裁者,或者为唯一的领袖。然而达到这一点,他应当改组“执政内阁”并将其中的恶神苏斯洛夫赶出中央书记处。有迹象表明,勃列日涅夫的门徒们正在怂恿他这样做,以便在苏斯洛夫下台后能使政权平安地转移到自己手里。
    虽然我曾强调我对有关勃列日涅夫健康状况的猜测持怀疑态度,然而由于他已达70余岁的高龄,不能不承认他的统治已接近尾声。那么继任勃列日涅夫的将是谁?新一代将奉行什么样的政策?苏联一党专政的历史本身已经作出了回答。继勃列日涅夫之后的将是另一个勃列日涅夫。年轻一代所推行的也将是他们的父辈、祖辈和曾祖辈所奉行的政策。只有那些心地善良、非常不了解党的权力机器内部性能规律的人才会在这方面抱有幻想。

【美国《纽约时报》8月10日文章】(卡姆发自曼谷)题:越南的欲望使其邻国感到惊恐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上周结束了对河内和曼谷的4天访问,他相信越泰两国都愿举行会谈。但双方谁也不愿做出使会谈可能取得成功的让步。
    如果说越南吞并老挝和柬埔寨一事,以及将用武装力量包围泰国东北部大片地区这一点还不足以使东南亚各国感到害怕的话,那么,它还已抛弃了它在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所保持的中立立场,完完全全地投入了苏联阵营,严重地冒犯了中国。苏联的军舰在越南港口驶进驶出,军事运输机也常常飞越一些反苏国家的上空,向越南、柬埔寨和老挝提供战争工具。
    从这些实际情况中,人们得出了不同的结论,但是,即使是那些认为河内的统治目标不会越出以前法国统治的印度支那边界的人士,也对河内赤裸裸地侵略柬埔寨的做法感到震惊。在金边断绝同河内的外交关系之前,河内在仪式上还一直称颂柬埔寨是一个兄弟国家。越南轻易地求助于武力的做法,使许多人相信,这样一个非常好战的国家对非共产党国家是一个威胁,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数不多的军队比较倾向于成为政治权力的基础而不愿成为军事堡垒。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在六月份短时间地侵入泰国一些边境村庄后,人们表现出一致支持泰国。甚至连中国这样一些对于自己也站在同一边而感到不安的国家,也强烈感到了明显的信号:第一次使用军事力量攻击一个非共产党国家的越南要人们明白它是准备这样做的。越南明确地表示,它对曼谷同波尔布特残余力量合作感到愤怒,因此它完全有理由使用武装力量在泰国领土上给泰国一次教训。
    泰国感到奉行这一政策得到了美国的鼓励,不管美国是有意还是无意的。虽然华盛顿从未承认执政的波尔布特政权,但是,在越南推翻该政权后,美国改变了政策,支持波尔布特政权在联合国拥有柬埔寨席位的权利。美国明确表示,在它均未给予承认的两个政府中,它情愿支持得到中国支持的政府而不支持莫斯科支持的政府。不管曾有过什么样的使美国改变政策的可能性,统统都因苏联入侵阿富汗而遭破坏了。根据目前对莫斯科的情绪,华盛顿对苏联的一个盟国征服另一个国家的做法甚至连默认都不大可能。
    非共产党东南亚国家、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对越南看来是坚定不移地采取同中国一致的态度。但是,越南的立场同样很坚定,柬埔寨的力量对比不大可能使河内放弃它原来坚持的柬埔寨局势是不可逆转的立场。河内的行动引起的反应似乎使它确信这一地区将长期同它敌对下去,并使东南亚成了中苏冲突的争夺场所。

【美联社墨西哥城8月12日电】动物园的官员们今天宣布,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的一只大熊猫生了第一只熊猫崽子,这只熊猫是在人工饲养下自然地生下来的。
    兽医特列斯·希龙博士说,母熊猫迎迎在经过118天至168天的妊娠期后,于昨天正常分娩。兽医们在闭路式电视上观看这只三点五盎司重的熊猫的出生。
    希龙说,官员们将要求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给这只幼小的熊猫起一个名字,但是,动物园的官员们倾向于取汉字“成功”这个名。
    华盛顿、东京和伦敦的动物园一直寻求使一对大熊猫交配,没有成功。
    这位墨西哥兽医说,迎迎和它的伙伴贝贝交配上了,因为它们整年生活在一起,不象别的一些人工饲养的熊猫,并且用一种特殊的高蛋白、含丰富的维生素的饲料喂养它们。
    他说,“这个娃娃显然很健康。我看它活动,在饿的时候叫。母熊猫在细心地照料它。很幸运,迎迎是一个很好的母亲。”他说,她“很高兴”。
    希龙说,熊猫在人工饲养下很难繁殖,因为高度敏感的神经系统造成荷尔蒙分泌失调。
    希龙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在人工饲养下自然生出熊猫。他说,中国在两年前一只母熊猫生了一只崽子,那是人工受精的,但是,那只崽子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死了。
    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在1975年送给墨西哥政府的迎迎和贝贝,享有一个有空调的、装有湿度系统的圈栏。
    每天喂它们17磅竹子以及大米、牛奶、鸡肉、牛肉、苹果、胡萝卜、菠菜、蛋、糖、蜂蜜、盐、骨粉和维生素。
    动物园官员们说,迎迎将给幼熊猫哺乳六个月,直到它能自己吃东西为止。为了避免打扰母熊猫,三个月内不准公众看新熊猫。
    华盛顿动物园的兽医一直在设法使兴兴和玲玲这两只熊猫交配,没有成功。兴兴和玲玲是尼克松总统在1972年访问中国时得到的礼物。

【日本《读卖新闻》8月9日报道】题:日本贸易振兴会报告,日本已成为世界进口农林水产品最多的国家
    日本贸易振兴会8日发表了题为《农林水产品贸易》的报告书。包括的内容有:去年我国进口农林水产品约达240亿美元,一下子就超过了美国和西德,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这份报告书主要研究了农林水产品的100个品种,以去年的贸易动向为中心进行了分析。报告书再次指出了下述事实:因美国对苏禁运而引起人们注意的苏联谷物进口量,因增加了由其他国家的进口,禁运的效果几乎等于○。
    据报告书说,我国去年农林水产品的进口额为239.9亿美元,与前一年相比,大幅度地增加了38.2%。其原因是,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和进口数量增加重合起来,结果,超过了美国的230.9亿美元和西德的224.4亿美元,首次成了世界首屈一指的进口国。
    其中,约占一半的粮食进口额,为126.54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多达24.1%。绝对额次于西德(约200亿美元)和美国(约172亿美元),增长率次于苏联(增加30.5%),是个高水平。
    此外,我国进口商品中很突出的还有木材,与前一年相比增加77.8%,达73.79亿美元,在主要国家中,依然处于首位。尤其是去年的进口额,是第二位的美国的1.9倍,日本占世界进口木材的比重迅猛增加。这是积极建设住宅和木材价格猛涨所反映的结果。

【法新社伦敦8月7日电】英国交通部已宣布对车辆噪音的新的严格限制,规定汽车噪音最大不得超过80分贝,而不是84分贝。
    此外,卡车的噪音不得超过81至88分贝,而不是目前限制的85至92分贝。公共汽车的噪音不得超过81至85分贝,而不是目前的84至92分贝。
    已把准许的噪音标准通知了汽车制造商,预料在遵守这些规定方面不会有什么困难。但是福特汽车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执行减少噪音的措施所要付出的代价将反映在汽车的价格上。
    交通部说,以后还要宣布更多的限制。

【法新社曼谷8月12日电】泰国军事当局今天报告说,越南已把苏制米格21战斗机调到柬埔寨的西北部,他们说,这对泰国来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事态发展。
    一位地位很高的军方人士说,有7架米格机被调到金边西北的暹粒,它标志着河内对泰柬边界一带的抵抗分子发动的攻势可能要升级。
    这位人士说,这一事态发展“令人担忧”,因为正常的镇压行动是不必动用空军的。
    一位独立的西方人士指出,在越南6月23日入侵泰国的暖马蒙村之后发生的战斗中,泰国的空军对击败越南人起了很大的作用。该人士说,派遣米格机到暹粒地区可能意味着,河内在认真考虑发动一次同上次相同的行动,“而这次他们将拥有反击的手段”。
    与此同时,泰国军方人士报告说,越南最近派了一个整师的军队去加强泰柬边界一带的越南军队。
    这位人士还说,由越南人领导的部队在同泰国的素林府和是刹吉府接壤的北部边界地区的活动也加强了。这些行动的目的,似乎是针对忠于被推翻的柬埔寨总理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游击队和忠于柬埔寨前总理宋双的民族主义的自由高棉分子的,宋双在该地区有一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