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读卖新闻》7月16日报道】题:人们对专科学校的评价越来越高
    1976年4月开始实行专科学校制度。也有人说,这是在单一型教育体系中打进楔子。但对新的学校制度的评价尚未确定。甚至有人说,在各种学校中,这种专科学校好。高中毕业的升学者急剧增加现在,对专科学校的评价很高,甚至有人说,那种专科学校能使高中老师安心地教学。有几个数字和数据可以清楚地告诉我们,一开始建立专科学校和现在人们对专科学校的评价提高的情况。
    首先是学校数的动向:1976年——894所学校,1979年——2385所学校;另外,学生的数字是:1976年——131,489人,1979年——410,930人。
    学校增加2.7倍,学生实际增加3.1倍。
    另外,从高中毕业生进入专科学校的升学率的动向来看,在开始设立专科学校制度的1976年度是2.8%;1977年度是6.9%;1978年度是8.2%;1979年度是8.5%,在座标图上描绘出一条上升的曲线。高中毕业生进入大学、短期大学的升学率,1976年度是38.1%,达到了最高峰,去年度下降到37.4%,当时,有人甚至说“这可能是脱离大学的现象”。专科学校的情况与此形成了鲜明对照。招来就能使用企业方面也欢迎接受的企业方面反应如何呢?
    根据日本招募中心的调查,企业方面录用专科学校毕业生的理由主要是以下三点:(一)为了让他们做需要一定的资格的专职工作(96.7%);(二)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90.8%);(三)不能录用好的高中毕业生(63.3%)。
    另外,关于今后是否准备录用专科学校的学生问题,去年,以1272家公司为对象进行了调查。结果是507家公司回答说:“大概要录用”,占39.9%。这个数字超过去年实际录用的29.6%。可以说,企业方面录用专科学校学生的热情稳步地增高了。
    综合性商社——三井物产公司从去年起开始录用专科学校毕业生。去年录用23人,今年录用32人(都是女子)。负责人事工作的人员就录用的理由作了下述说明:“总而言之,是因为这种学生招来就能使用。进修期间比短期大学毕业生短。与女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在职期间相比,专科学校的女毕业生在职期间长,为4.1年。而且,目的性明确,掌握了外语、记帐和打字等专业知识……。”在提供人材方面日益受到重视专科学校的毕业生正在社会的一个部分中大显身手。在教育内容等方面,专科学校制度恐怕尚需要改革,但在提供人材方面它将日益受到重视,这似乎是肯定的。

【希腊《晚报》6月13日文章】题:在不伦瑞克进行的试验性努力副题:给具有异常才能的学生开办的学校
    西德将在不伦瑞克为具有异常才能的孩子开办一所学校。这所学校毫无例外地只收那些在智力上成熟过早的孩子。在通常的学制下,学校的教育不适合于这些孩子的智力水平。这些孩子在学校里十分苦恼;他们或者受到忽视,或者受到钦佩,而教育进度又非常缓慢,所以他们往往被孤立于同学们组成的小圈子之外。专家们认为,在每一个年龄组内,大约百分之一的孩子的智力商数在140以上。这些孩子不到两岁就能说话,在六岁到八岁这些年龄就拥有一个受过教育的成年人所掌握的词汇量,一些大型诗篇,他们只要听过一遍,就能朗朗背诵。
    德国的唯心主义哲学家吉奥汉·菲希特就曾经是这样一个早熟的孩子。他的父亲是一个并不出名的纺织工人。1771年他9岁的时候,就对米尔蒂茨男爵背诵拉梅诺牧师在教堂里领唱的赞美诗。米尔蒂茨男爵发现了他的这种特殊天资,就把他带到自己家中。
    这种特殊的天资在不受到注意的时候是会自行消失的。不伦瑞克计划的主要支持者、斯图加特工学院的数学教授福尔克曼记得,有一个11岁的男孩,他不愿意学习学校里的课程。对他进行的智力测验表明,这个孩子的智力商数达到150。但是他的教师们却决意把他安排到普通孩子的班里去。另一个例子是:一对夫妇发现他们的养子尽管才两岁,却已能跟成年人一样说话,他们大为惊讶,便去找一位心理学家商量。后来发现,这个孩子的智力商数竟达到200,这是在100万人中都不容易找到一个的。
    这些杰出的孩子晚上很少休息,夜里睡得很晚。儿童心理学教授施密特说,这些孩子在行动上常常感到不知所措。他认为,这主要是周围人们对他们的态度造成的。他们的智力水平常常与周围人们的不理解和否定态度发生冲突。这样,他们就逐渐孤立了,陷在他们自己的小圈子里,或者跟他们所生活的环境里的人们一样,努力采取一些可笑的行动。
    绝大多数国家给智能较低的孩子办了许多专门的学校。相反,对那些智力超群的孩子却没有这一类关怀。有关负责人可能认为,这些孩子自己会找到他们的道路的。许多人有他们自己的相反看法。他们认为,不应该让这些智力出众的孩子同其他的一般孩子相脱离。因为让那些智能较差的孩子同那些智能较高的孩子相接触,可以激励他们也奋发向上,反过来,那些早熟的孩子也有义务对那些智能较低的孩子表示必要的谅解。
    不伦瑞克这所特殊的学校将在开办的第一年接收18名孩子,在以后几年中还将组成另外的班级。
    孩子们在被正式接收以前,将经历智力和心理方面的测验。那些受到骄傲自满思想影响的孩子将被排除在外。孩子们必须把他们自己的特殊天赋看作是“对社会的一种义务”。具有特殊天赋的孩子应该懂得,他的天赋不是特权。
    孩子们不仅要学习四种语言、数学和历史,而且要学习宗教、美术、音乐,还要进行体育活动。将有人不断注意他们的进步。不伦瑞克工学院的教授、艺术家和其它人士将在让学生参加科学实验、研究经过选择的专门书籍、从而向他们提供丰富知识的机会,同时,引导他们进入其喜爱的科系。
    福尔克曼希望,不伦瑞克的工作将不仅会有许多模仿者,而且会在西德就为适合少部分人的智力水平而举办学校的问题引起公开讨论。

【日本《产经周刊》报道】题:东京都中心的小学校,学生越来越少
    我听到过这样的事情:「那座有名的国际电报电话大楼和特高层大楼耸立的一带地区(准确说,就是东京都新宿区西新宿二丁目),面积为三百四十万平方米。白天人口多,但住在这里的只有熊野神社的社主一家六口人。」白天人口非常稠密,而夜晚人口却非常稀少的现象更加显著。原因是有噪音、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地价高昂等。
    东京都中央区日本桥某区立十思小学,二年级学生全体只有十人。其中,男生六人女生四人。
    据岩下友卫校长说:「这个学校一九五二年有六百人,十年以后,一九六二年减少一半,计三百人,再过十年后,一九七二年只有一八○人,现在约有一二○人。」

【萨波里蒂通讯社利马7月10日电】秘鲁实行的科学教育将提供一种样板,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其它成员国稍加修改,便可用于自己的实际。
    这项决定是参加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巴黎召集的一次会议的15个国家的专家们做出的,普通基础教育(中学)司司长莫塔博士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赞扬了秘鲁依照革命政府1974年下令进行的教育改革而采取的科学一体化措施。
    会上还指出了摆脱孤立教学的重要性。
    莫塔表示,由于这种课程的一体化,教育显得更有活力,使烦琐的积累资料和名称卡片的工作让位于观察和研究。
    关于秘鲁科学教育以及关于培养学生和教师的报告,将发送给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所有成员国,以便各自参照使用。

【台湾《联合报》8月1日至5日连载纪政文章】题:莫斯科: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过尔尔
    (原编者按:田径女杰纪政女士,为了参加国际田径会议及参观奥运会,前后在莫斯科停留了十三天。她把所见所闻一一记录下来,撰成专栏)一、难得的一笑
    来莫斯科好几天了,我发现,这是个没有笑容的都市。
    街上行人没有笑容,店里的店员缺乏笑脸,旅馆的服务人员更是面无表情。
    有一天我逛完街回旅馆,与一名陌生女子同进电梯,她按“六”,我按“九”。到了四楼,又进来了一位旅馆的清洁妇。
    看到她肥胖的身躯挤进电梯,我习惯性的跟她打了个招呼。她看了看我,没有表情的转过脸去,伸手按了“八”。
    我那一声“嗨”就这样“僵”住了。十七年前我初到美国,所见的全是陌生人与陌生事;一路上多亏老美的那声亲切的“哈罗”解除了我不少陌生感。
    从那时起,我也养成跟人打招呼的习惯。我一直相信,“笑”是世界共同的语言;说声‘‘哈罗”是建立友谊的开端。
    但是,在莫斯科,我的笑无人能懂,我的友谊竟然碰了壁。
    电梯在六楼停下,陌生女子走了出去。此时只剩下我和清洁妇。她对着我上下打量,我也看着她,企图让她了解我的好意。
    八楼到了,她移动着胖胖的身子,扶着电梯门,回头过来,再看了看我,笑了。
    老天,她笑了,她竟然对我微微一笑!这是我到莫斯科来得到最珍贵的一笑。望着她满脸欢欣,我愉悦的说声谢谢你给我珍贵的一笑。
    在冷漠表情背后,苏俄人常会有令人惊叹的举动。
    十九日下午,我到列宁运动场参加奥运开幕典礼,我再一次见到苏俄一流的“表演”。
    典礼在下午四点钟准时开始,仪仗队全由军人组成,动作整齐画一。他们传递圣火的方式,真叫人叹为观止。
    我坐在看台上,正在耽心这圣火要怎样才能传上圣火台,因为圣火台下没有阶梯可走。突然他们排出了“人梯”让持圣火的运动员踏着他们手中的图板,登上了圣火台。
    我惊讶的半天说不出话来。这种花样,大概只有共产国家才玩得出来,这个开幕典礼虽然壮观,却看得我手出冷汗,感觉不舒服。
    二十日下午,我和同行的丁太太到莫斯科大学报到。在这儿,我们又遇到了不少新鲜事。
    莫斯科大学共有两万多房间,有人曾说过:到莫大,一天住一个房间,一辈子可能都住不完。我们总算开了眼界。
    莫斯科大学建筑雄伟,校内四千多名教授中,有六名是诺贝尔奖得主。这是他们最引以自豪的事。
    我和丁太太边走边用中文谈论眼前的事物。忽然间,从我们后面冒出了一句中国话:“你们是从中国来的吗?”
    居然是个年轻的俄国学生说出来的。我们就用中文聊了起来。他是莫斯科大学中文系三年级学生。他说,我们是他学中文以来,第一次遇到会讲中文的人。
    我们三人愉快的交谈,引得旁人侧目,后来又来了一名中文系、一名英文系学生。从交谈中我发现,他们虽是大学生,却对外界一无所知。

【塔斯社莫斯科7月25日电】题:颂扬劳动功勋的电影史诗
    新的大型电影史诗《比一切都珍贵》里,将再现苏联人民在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和战后头几年恢复遭到破坏的经济和重建城乡的劳动功勋。保存着丰富的电影文献资料的莫斯科中央纪录电影制片厂,已经开始拍摄这部电影。
    这部电影所包括的时间是1944年到五十年代初期。它的结构类同于前一部大型纪录影片——电影史诗《伟大卫国战争》(《不知名的战争》),这一部电影已在许多国家上映,并获得成功。新电影就时间和内容来说,是多集电影《伟大卫国战争》的合乎逻辑的继续。
    电影作者打算表现苏联人民,包括从前线回来投身于经济恢复工作的士兵和军官在内的热情和忘我精神。电影将清楚地表现出,苏联人民为幸福的和平生活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各个共和国是怎样来帮助那些受难者。它再一次表现了苏联各族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
    预计,电影史诗《比一切都珍贵》将由8部电影组成。电影工作者将于明年初,即二十六大前夕,完成这部电影。

【安莎社季福尼瓦莱皮亚纳7月28日电】今天在意大利南部这个城镇举行了儿童和青年电影节,预定放映来自70个国家的影片。11岁的西尔韦斯特罗阿莫迪奥在电影节开幕式上宣布第10届电影节开始,在电影节主席安德里亚和艺术指导古比托西在开幕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评奖团成员、10岁的卡拉切嫩塔诺,批评一个地区旅游部送来一部达不到这次评比的“各项要求”的影片。在竞争这次电影节奖赏的90部影片中,有一些是由儿童导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