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8月9日电】在西方发生经济危机之后六年,现在轮到东方国家受到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了,目前正在准备进入厉行节约的时期。
    使波兰感到焦虑不安的社会动乱,罢工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和供应,就是一个最突出的例子。但是,波兰并非是受到经济衰退之害的唯一国家,正如在西方一样,造成衰退的部分原因可以归咎于能源问题。
    在捷克斯洛伐克,橱窗的摆设比较丰富多彩,已成为过去的事,现在商店门前的队伍更长了,供应紧张明显可见,今年私自向奥地利移居的人增加了9倍。
    甚至匈牙利也受到衰退的影响,加之失业问题,使匈牙利感到行事要谨慎。1968年以后匈牙利实行经营管理权力下放,经济繁荣了。
    据东方集团的全面统计资料,取得的结果通常比原来预期的要低,尽管今年已作过修改。1979年社会主义集团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只有2.3%,而计划规定是4.6%。工业生产的情况亦是如此:原计划规定增长6.3%,而实际数字是4.3%。
    投资情况也是这样。据统计,投资减少最多的是苏联,苏联的投资1971—1975年期间平均增加7%,而1979年下降到增加2.6%。
    东方为了克服经济体制中固有的弊病——权力过分集中,农业生产不足以及生产率低下,六十年代曾转向西方,用大量进口技术和工厂设备来使经济恢复正常。
    向资本主义国家购买技术和工厂,然后把在新建工厂中生产的产品返销给西方,这个主意并非考虑得非常周全。结果是,欠西方大量债务,达600多亿美元,加之通货经常短缺,因此,投资速度必然放慢。
    石油危机加重了这一局面。
    但是,看来,苏联决定限制对其盟国的石油出口,因为苏联的消费每年增长4.4%。因此,东欧越来越被迫指望向石油输出国组织用高价购买原油。
    西方国家密切注视着东方经济形势的变化。据外交人士说,眼下没有老百姓闹事的危险。
    这些分析家预料,今后几年东西方贸易将进一步减少,同时,东方国家之间将加强联系。
    甚至罗马尼亚这个社会主义集团中“爱找麻烦的国家”也受到了影响,因此它将密切同集团的关系,很可能其代价是在对外政策中奉行不那么独立的路线。近几个月,人们已注意到,罗马尼亚对苏联干涉阿富汗的批评已变软了。

【英国《卫报》7月30日报道】题:波兰努力在不激怒克里姆林宫的情况下改革制度
    波兰的“1980年之夏”,在这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引起的变化,比起捷克斯洛伐克的“1968年之春”来,可能要广泛得多,持久得多。
    此外,鉴于与波兰工人骚动浪潮有关的各方现在都采取慎重态度,苏联
    十之八九不会再次使用武力阻止共产党集团中某个国家里再次出现的改变社会主义特征的改革了。
    波兰领导人盖莱克本周开始在苏联“度假”,其中包括同苏联领导人会谈和在克里米亚同勃列日涅夫会晤。
    波兰到处发生罢工,工人们要求增加工资,后来官方决定增加工资15%至20%以此解决罢工问题。克里姆林宫怀着不安的心情密切地注视着这一切。
    虽然波兰共产党警告波兰人民说“波兰的朋友”——指苏联——正“关切”地注视着事态发展,波兰高级官员仍然坚持说,苏联一点也没有干预波兰官方所采取的满足罢工者的要求的和解态度。
    只要波兰不出现多党制而结束官方垄断和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看来克里姆林宫仍然会保持几年来对波兰的宽厚的不过问的态度。只有在一个方面,苏联对待波兰越来越无情。显然盖莱克先生已经被告知,苏联今年比以往更不愿意在经济上帮助波兰克服粮食和原料短缺的困难。
    当盖莱克在苏联的时候,一个南斯拉夫部长代表团到波兰进行正式访问。显然,优先谈到的是国际事务,特别是裁军问题。但是代表团的到来,也提醒人们注意:波兰正处在改革的热头上,正在对南斯拉夫‘‘自治”式的社会主义进行仔细的观察。虽然波兰共产党对于政治改革的需要和方向分歧很大,但是自由派的主要人物相信,在波兰,中央集权的社会主义几乎走不通了,现在有必要实行一定程度的权力下放,可能实行南斯拉夫式的权力下放。
    在肉价上涨后本月早些时候开始了罢工的浪潮,波兰领导集团已经拒绝作180度转弯,以免重犯1976年的错误,当年是以取消物价上涨的决定和逮捕罢工领袖来平息骚乱的。这一次经理们已经得到指示要进行谈判。
    工人们并没有上街,而是指定谈判委员会,谈判委员会的成员一般来自工厂车间而不是来自政府发起的官方的工会。问题已经解决了,波兰官方报纸第一次不仅承认现在发生了罢工,并且说过去也发生过罢工。
    这在苏联和共产党集团其他国家里是前所未闻的。现在波兰的新的激进因素,是出现了工人的发言人,他们能够并且愿意不仅为工人的工资鸣不平,还抱怨食品和消费品不足,抱怨政治制度要求他们更努力地工作却不肯把权力交出来。
    波兰的经济极为困难。工资问题的解决可能是人们心理上的安慰,但是看来这缓和不了商品的匮乏现象。党内自由派认为政权内部存在着真正的危机。甚至在持不同政见者当中,也几乎没有人主张实行多党制,现在有一种来自教会、反对派和党内各派的意见,认为必须进行有意义的经济和政治权力的下放。
    他们全都想要避免苏联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他们相信只要波兰仍然是华沙条约的一个忠实成员、国并且保持一党制,就能避免苏联的军事干涉。但是在这么一个范围内,必须有改革的余地。

【法新社华沙8月5日电】波兰工会报纸《劳动之声报》昨天说,波兰将被迫削减进口苏联原料而更加依靠西方市场。
    这家日报的这项预测是以波兰部长会议计划委员会提供的情报为依据的。该报说,这个变化是由于“苏联原料、尤其是石油和铁类矿物的开采和运输费大大增加了”。
    该报说,如果情况真是这样,“从1981年至1985年这个时期内,经互会国家和苏联的作用,尤其是在向波兰提供原料方面的作用,将会减弱”。
    《劳动之声报》说,为了满足向西方市场购买更多的原油和黑色金属的需要,波兰必须增加对西方的出口,以赚取更多的外汇。
    据说,为了购买原料,波兰今年将花费60亿美元。到1985年,购买原料的开支大约将相当于70亿美元。
    波兰现在使用的原料约有40%是由苏联提供的。在波兰使用的原料中,苏联提供的石油为76%,天然气为百分之百,黑色金属为95%,棉花为66%,木料为百分之百。

【香港《大公报》7月10日文章】题:娶美国女子为后终告破裂锡金逊王法庭索子
    这是一段发生于喜马拉雅山小王国锡金的罗曼史,一段最终闹上公庭的破裂婚姻。
    那时候,荷普·科克只有18岁,是一位初次踏足社交场合的美国女郎;而帕尔登·纳姆加尔已35岁,是世界上一个最偏远的君主国锡金的佛教王子和王位继承人。他们于1959年在印度山城大吉岭温达米尔大酒店的休息室初次邂逅。
    荷普·科克后来对记者回忆说:“就叫它一见钟情吧!”第二次相会,锡金王子即向她求婚。荷普随即点头答应了。
    就这样,科克小姐便成为锡金王国的王后,为时将近十载。她为帕尔登·
    ·纳姆加尔生下一男一女,获得王室的承认,而且努力去争取锡金人民的爱戴。这对王室夫妇一直生活得相当恩爱,一起努力使他们的弱小国家减少对邻国印度的依赖。
    但是,他们现正在纽约的州最高法庭打离婚官司,争夺子女的监管权。纳姆加尔正在纽约旅行,他要求将16岁的儿子帕尔登和12岁的女儿荷普带回锡金度暑假。但纳姆加尔夫人担心子女的安全,不愿孩子离开身边。预料波尔顿·谢尔曼法官不久将对这宗官司作出判处。
    荷普·科克与帕尔登
    ·纳姆加尔于1963年结婚。没多久,老国王于1965年去世,帕尔登·纳姆加尔便在全国盛大举行的加冕仪式下登上王位,统辖这个喜马拉雅山小王国。
    但是,这段神话式婚姻后来却因政治动荡,于1973年开始出现裂痕,当时,约一万五千名示威者游行到王宫,抗议君主政体。印度政府“由于担心这个中印之间的缓冲小国的政治动荡”,便出面维持锡金的秩序,将国王和皇后软禁在皇宫内,最后还迫使纳姆加尔接纳傀儡的地位。
    1973年,荷普·纳姆加尔获得行动自由,便立即带着两个孩子返回美国,并让孩子进入达尔敦学校接受教育。她在美国生活期间,一直保持“低形象”,以免遭受锡金王朝的政敌的迫害或报复。
    1975年,锡金立法机关通过废除君主政体,宣布国王贬为庶民,但他可保留“精神领袖”的地位。荷普·纳姆加尔曾呼吁“印度要保障我丈夫的安全”。
    帕尔登·纳姆加尔失却王位后,加上妻子儿女远在异国,精神一直非常沮丧。1976年,他在王宫内曾被人发现服食过量巴比通药物,昏迷不醒,后被送往加尔各答医院,如是者继续昏迷四天。纳姆加尔夫人在纽约得悉丈夫的情况,悲痛万分,整天流泪。但是,“由于护照问题”,她并没有到印度探望前国王的病况。
    后来,1978年,帕尔登·纳姆加尔的26岁儿子(前妻所生)在锡金首都甘托克一宗交通意外中丧生。
    一些锡金人认为,意外情况十分可疑。一些朋友推测,可能由于这个原因,荷普·纳姆加尔因此坚决不让子女们重返锡金。
    两年前,纳姆加尔夫人与丈夫分居(但他们的感情还很好)。分居协议规定,孩子将与母亲一起生活,但所有有关孩子前途的决定,要由父母一起作主。现在,纳姆加尔夫人正作为离婚行动的一部分,要求禁止其丈夫将孩子带回锡金度暑假。
    荷普·纳姆加尔认为,锡金的政局动荡不稳,一般运动力量正在增长,力图使锡金摆脱印度的控制,因此,孩子在这个暑假返回锡金,未免太危险了。
    但前国王坚持,锡金安全平静,不会出事。
    这两位锡金前国王和前王后都各持己见,各不相让,小荷普和小帕尔登会不会回锡金度暑假,要看法官大人如何裁决了。

【路透社东京八月五日电】由于日本各地开办的男女烹饪学校如雨后春笋。
    上月,大藏大臣渡边美智雄告诉记者说,他喜欢烹饪。因此,这类学校的发展得到了推动。
    于是,这种喜爱,就象流行病那样一时流行起来。在这国家中,现已引起了人们对厨房的新兴趣。大百货公司报告说,出售围裙、刀叉和即如电动搅拌器等小厨具的【男人部门」生意一片兴旺。
    这种现象还得到进一步的证明,供男人参考的食谱在去年九月出版以来已经销售一空(近三十五万册)。(原载香港《文汇报》)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七月三十一日电】星期四发表的调查了一千名已婚男子做家务情况的报告表明,有很大一部分丈夫做的不仅仅是倒垃圾工作——他们参与一切家务劳动。
    坎宁安·沃尔什广告公司研究部主任奥尔森说:「这是不足为奇的。今天在劳动大军中,有百分之五十是妇女——其中有许多人是已婚的。结果,丈夫就得参与做许多传统性的家务劳动。」
    坎宁安·沃尔什举办的调查表明,百分之八十的男人倒垃圾、百分之七十煮餐、百分之五十六上街买菜、百分之四十七用真空吸尘器打扫地板、百分之四十一洗碟。(原载香港《文汇报》)

说明:在威尼斯水乡上,法国总统德斯坦在划船,船上的阿拉伯人与“欧洲姑娘”风情万种,正是“石油,石油,我爱你!”(原载日本《每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