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在消除文化革命的经济和社会毒害方面还要作很大努力,但是这种努力已开始显得有希望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8月4日社论】题:中国的新方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开始象是真的改变方向。当他们不仅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取下毛泽东的像,而且取下偶像般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幅画像时,你最好还是相信这一点。
    从毛泽东逝世以来,人们越来越多地议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何从文化革命期间《启示录》式的共产主义转变到比较讲究实际、破坏性比较小的做法。这是反对“四人帮”的运动要达到的目的。
    真正改变方向是不容易的,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受到挑战的不仅是人们在革命中崇拜的偶像,而且还有在文化革命中上台的一代顽固的官僚分子。
    此外,即使在对社会实行的控制象人民共和国这样严密的一个国家,让老百姓放弃老的英雄和大力宣传的教条而采取另一套思想方法,也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对许多中国人来说,现在是麻木的玩世不恭的态度已经取代了残存的革命道德。
    革命动力逐步耗竭既是中国一直在进行的大变革的原因,又是这场大变革的结果。由于人们清楚地看到毛的纯粹的共产主义不能给国家带来它所需要的经济发展,除了采取另一条道路外,没有其它办法。
    这意味着吸引外国投资、教育有才华的先于仅有热情的、采取发奖金、允许种自留地和其它刺激个人的做法。它还意味着归还文化革命期间没收的一些财产。
    在对外政策方面,由于担心苏联不断在全世界加强力量,新的务实主义看来也越来越象是真有那么回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同美国、台湾和日本建立融洽的贸易关系,关于武力解放台湾的话越来越少了。
    贸易并不能马上解决同美国和解后开始出现欣喜情绪时所希望解决的所有问题。但是随着外国投资和修改过的劳工政策使中国扩大了国际买卖范围,贸易正在缓慢发展。政府集中经济计划的弱点仍然在失业和生产问题上暴露出来,但是有迹象表明,北京在对付这些弱点方面将表现出新的灵活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消除文化革命的经济和社会毒害方面还要作很大努力,但是这种努力已经开始显得真有希望。

说中国正在组织上经历一场深刻的变化,它不仅涉及到党的组织和国家机构,而且还涉及到中国整个社会总体
    【希腊《晚报》7月26日文章】题:中国正在向21世纪大步迈进;副题:它正在为21世纪的一场举世瞩目的工业革命和经济革命改变着整个经济结构
    中国目前正在组织上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涉及到党的组织和国家机构,而且涉及到这个拥有十亿人口的辽阔国家的整个社会总体。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最新事态是,在上个星期,中国的最高级官员发表的讲话透露:
    (1)华总理将辞去总理职务,而把它交给一位同事去担任。
    (2)五位副总理将辞去他们的职务,由新人接替他们的最高权限和权力。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国家机构的精干和现代化。在将辞去副总理职务的人中包括著名的邓小平先生,由于他的声望、智慧和活动能力,近几年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他们的辞职,不仅是人事上的变动,而且也是政府最高机构内年龄问题的重大变化。
    但是,这些变化并不意味着华、邓和其他几位副总理是被解除职务和靠边站。华保持着中国共产党主席这个强有力的地位,他将始终是这个大国的“首席”人物。邓小平及四位辞职的副总理和其他的政府最高级官员一样,在党内保持着最高级的地位,他们将继续通过党对政府和国家起多方面的指导作用。
    这些变化在目前不过是表达了这样的决心:把党政分开,以便政府机器可以在不受党的制约的情况下,在本世纪的最后二十年中迅速在各条战线上开展革命。
    这种区分和从本质上进行革新的明确努力是解释今天“中国式试验”的钥匙。
    在二十世纪尚未结束以前,中国就在努力向二十一世纪迈进。然而,整个国家的政治、社会、经济和工业基础使得要实现这个奇迹变得更加惊人和更加困难。因为,这个国家拥有的10亿人口在根本上无助于他们实现其宏伟目标。但是,今天的中国领导意识到他们的国家在组织方面——至少同相应的宏伟目标相比——的弱点。这不仅已由北京的最高领导人的声明和“承认”所证明,而且也由他们的一些行动和决定所证明。
    这种进程的最决定性的时刻之一是奇怪地不知不觉过去的上个月。北京《人民日报》上的有关消息说,中国工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组织、管理和生产体制都要从根本上进行改革,为增加生产和提高生产力而采取完全不同的形式。
    当然,新的体制和新的方法不会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不会使中国的经济变为“资本主义的”经济。至少在文件上,生产资料的国家所有制是不会改变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原则也不会改变或推翻。但是,在这一点上,它已与“真正社会主义的”国家的经济机器建立了联系和取得了一致。中国,由于它的雄心勃勃的新的经济计划,已以迅速的步伐采取了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在亚当·斯密死去了几乎一个半世纪以后,“经营管理”成了北京的新发现。在对南斯拉夫经济中著名的“自治”政策进行了大胆的改造之后,中国领导把成功或失败的责任放到了中国经济各部门的负责人的肩上。在下面,则把责任放到了每个大的工业单位——广而言之,每个经济单位——的负责人的肩上。并且为有职有权的“负责人”实行创造性的管理和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创造条件。
    这是中国作出的新的巨大努力中第一个积极的因素。第二个积极因素是,发挥中国人民的杰出的纪律性、劳动热情和发明才能,这是在实现北京决定的目标中极其宝贵和没有东西可以替代的因素。
    当然,这样的一种经济改造并不是五年或者十年的事情。但是,在20年以后人类进入21世纪的时候,一个举足轻重的新中国将会出现在世界上。

【尼克松新著《真正的战争》第三章《石油要害》摘要】(《明报》编者注:尼克松在《真正的战争》第三章中,指出苏联正气势汹汹地向波斯湾产油区推进。他提出警告说,莫斯科已替古巴军队装备了最新的装甲武器,而且正在南也门储存可以向阿拉伯沙漠发动装甲进攻的装备。)
    苏联如果获得了关闭中东石油之权,它就有能力令大部分西方工业化国家屈膝。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苏联不必接管波斯湾沿岸各国,像它接管阿富汗那样;它只要从外施用压力,或从内发动动乱,就可以不让西方得到这些国家的资源。
    欧洲的基本能源,从自己所产的煤转到了进口的石油后,戏剧化地改变了世界的地理政治结构。现在石油成了现代工业的血液,波斯湾地区正是泵送血液的心脏,而波斯湾一带的海上航线,是血液所必经的咽喉。日本有赖于“一座由运油轮组成的桥梁”。日本所需石油的70%、欧洲所需的一半以上,都是来自波斯湾。现在,美国所需能源的几乎一半,也是石油。1973年时加拿大是美国的主要石油供应国之一。过了五年之后,“石油出口国组织”供应了我国进口石油的80%以上。
    由谁来控制波斯湾及中东,便是由谁来控制世界的关键。
    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分段撤出“苏伊士以东”,造成了一系列的实力真空,结果是由在苏联怂恿之下的反英民族主义分子来填补。妖怪跳出了瓶子1950年代后期发现了新的石油储藏,供应量为之大增,到了1960年,埃克森石油公司只好削减向产油国所付的代价。产油国愤愤不平,其中五国组织了当时几乎没有引起人们注意的一个机构:“石油出口国组织。”
    1967年,阿拉伯—以色列六日战争期间,“石油出口国组织”的阿拉伯成员,首次宣布对西方实施石油禁运,可是这一行动很快就失败了,因为“石油出口国组织”的非阿拉伯成员国,在伊朗和委内瑞拉带头之下,填补了因禁运而产生的不足额。
    一个年龄才27岁、名叫卡扎菲的滋事分子,1969年夺得了利比亚的政权,并设法使每桶石油加价美金三角。阿拉伯神话中的妖怪就此跳出了瓶子,油价的“跳蛙”游戏就此开始了。
    1973年秋天,“石油出口国组织”将油价一下子加了四倍。顷刻之间,全世界的经济结构被颠倒了。
    美国没有接替英国直接进入中东,它选择了倚靠当地国家,主要是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为波斯湾提供安全的办法。而它自己,只是从事于供应武器及其他给养的协助。这种“两根柱子”的政策初时还进行得不错,可是到了1979年,其中一根柱子伊朗倒了下来之后,情形就不同了。
    苏联除了海上的威胁外,近年来更向波斯湾展开大胆的钳形攻势,从事两翼包抄行动,企图切断西方所有石油必经的咽喉。钳形攻势第一把钳子横过非洲,从安哥拉开始。
    1978年,一批亲莫斯科分子夺得了阿富汗的控制权,热忱地接受了苏联提供的援助。跟着,在两把钳子之间的伊朗王被逐出了王宫,1979年前后的几天内,乘着伊朗王已经下台、巴基斯坦动乱不已、美国避之大吉的当儿,苏联毫不知耻地把红军开入阿富汗,将俄国飞机和装甲部队,调到了距离波斯湾狭窄入口只有一箭之遥的地方。
    如果伊朗王仍在位并和美国是盟友,控制着一度实力十分强大的伊朗军队,俄国人也许不敢入侵阿富汗。现在,巴基斯坦已经可以在它的边境感觉到俄罗斯熊呼吸时吐出的热气,而且不得不料到苏联不久就会鼓励并指挥俾路支族和普什图族叛乱,企图颠覆巴基斯坦。波斯湾原油储藏量极大之一部分,距离伊拉克只有几百英里,就在附近的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带。苏联仍继续有兴趣夺得伊拉克的控制权。装甲攻击的准备苏联最近已替古巴军队装配了最新式的装甲武器。1979年在古巴被人发觉的苏军一旅,很可能是担任训练古巴军队进行装甲战的工作。情报消息显示,苏联在南也门存储的新式坦克车、战斗运兵车以及其他武器和装备,正是适宜用于沙漠中进行装甲攻击的。
    苏联现在每天出口石油三百万桶,1978年它的外汇收益,一半是由出口石油所赚得的。预测显示,苏联石油产量不久就可能达到顶峰,到了1980年代就会下降,到了那时,苏联很可能变成石油进口国。
    阿富汗与阿拉伯海、霍尔木兹海峡之间,并无天然屏障,是一片荒凉的土地,不幸也是一个不安定的区域。
    这个不安定区名为俾路支坦,五百万俾路支部族人,就住在阿富汗南部,巴基斯坦西部和伊朗东南部。在苏联公然入侵阿富汗之前,就已有消息说,苏联利用俾路支坦的营地,训练来自巴基斯坦的俾路支族分离派叛党,替他们洗脑,并把武器物资供应他们。“俾路支坦人民共和国”一旦成立,就可以使苏联多了一支赤色的手指,直驱印度洋岸。三大威胁中东的石油供应,可以说是暴露在三大威胁之前:阿拉伯与以色列之间,潜伏着爆炸性的冲突;苏联冒险主义;当地的革命势力,就像推翻伊朗王那样。
    多少年来,美国只是从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角度来看中东纠纷,其实在中东的每个国家中,都有着动乱不安,或者是动乱与不安的危险。
    甚至就像“伊斯兰革命”这个名词,也无法将它简单的分类。全世界八亿回教徒中,非阿拉伯人多过阿拉伯人。
    在约70个国家内,回教徒人数不是占了多数,就是占了数目可观的少数。
    对西方国家来说,用石油不是为了方便而已,石油是必需品。因此美国及其欧洲盟国和日本,必须向这个区内受到内部或外部侵略威胁的政府,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而且将它作为一项优先任务。高喊什么冠冕堂皇的“主义”,说什么美国会用相应的军事行动来反抗这个地区内的威胁,只会是空炮而已,除非我们有军队在场,使人相信诺言是可靠的。伊朗王命运莫重演美国一定要有基地设施的建立,由此而使人相信美国是有实力的。同时,我们散布这种实力印象时,一定要做得十分坚决。宣布紧急派一艘航空母舰到波斯湾去,结果却又把它召回,以免有挑衅之嫌;派了战斗机到沙特阿拉伯,但却未曾把飞机武装。诸如此类的姿态,不但无用,简直比无用还要糟。因为这种姿态,等于是邀请别人来藐视我们,也就是鼓励侵略。
    尤其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坚决地向沙特阿拉伯、阿曼、科威特及其他重要国家的领导人再三保证:只要他们受到革命势力的威胁,不论是来自国内或国外,美国会坚强地和他们站在一起,使他们不致遭受和伊朗王同样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