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8月11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基本上是宣布了中国个人迷信——其中包括对已故毛泽东主席的个人迷信——的终结。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了中央委员会发布的一项全面的指示,它禁止建造以毛和其它领导人命名的纪念堂,它要求严格限制公共场所的毛主席像和毛的语录的数量。
    中央委员会说,以下原则应当遵照执行:“应当多歌颂工农兵……少宣传个人。”
    眼下还不知道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的命运如何。毛的遗体在那里供人瞻仰,每周开放几次,数以百计的分到参观券的人驯服地穿过这座建筑物。
    数月以来一直有传闻说,这座陵墓最终将不会只供毛一个人用,它将会转作它用。
    中国当前的领导人看来决心创立一种集体领导的制度,在这种制度下,权力将不会集中在一个人手里。上个月,《人民日报》批评了目前中国各地为周恩来和刘少奇建造纪念堂的趋势。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11日电】官员们今天说,中国共产党已正式决定,认为到处都挂毛主席像和语录是不严肃的,已下令拿掉大部分毛主席像和语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的一项指示宣告,中国将不再为国家领导人建造纪念性建筑物,并要把大多数现有的纪念性建筑物改建成公用建筑物。
    这项指示大大减少了宣扬中国目前和未来的领导人个人的机会。
    北京广阔的天安门广场上毛的巨大而坚固的陵墓的命运现在还不得而知。在北京的外国人的初步反应是,这座陵墓将是在新的秩序下予以保留的纪念毛的极少几座建筑物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8月11日电】卡特总统的政府今天已经采取措施以消除国务卿马斯基由于人们事先没有向他说明高度机密的核战略决定而感到的不快。
    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正在就明天向马斯基介绍卡特上周作出的采取一项同苏联进行核战争的战略的决定一事作安排。
    这次战略基本上是要求把攻击苏联的军事目标而不是攻击城市和工业设施放在优先地位。
    马斯基上周末透露,他是从新闻报道中得悉卡特的决定的。一个叫作总统第59号指令的文件详细阐述了这个决定。
    特拉特纳承认,马斯基不仅对事先没有得到通知一事感到关注,而且对国务院没有参加决策过程感到关注。
    他说,从马斯基三个月前就任国务卿之前很久直到现在,对这一问题的讨论一直把国务院撇在一边。
    要求不披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们说,自去年年底以来就一直没有同国务院磋商过这个问题。他们还说,白宫同意马斯基的意见:应当事先把决定通知他。
    特拉特纳试图缓和政府撇开马斯基的做法的影响,他说,这项决定是核战略的“演变性的变化”,并没有严重背离过去的政策。
    美国的欧洲盟国已经从8日发出的一项外交照会中得知了这项决定,但是特拉特纳说,国务院截至11日尚未收到这项指令的副本。但是他说,研究这个问题的专家预定明天到马斯基正在休假的缅因州肯尼班克去向国务卿介绍情况。
    他还说,国防部长布朗5日向马斯基提出,要向他介绍关于确定核攻击目标的战略。但是特拉特纳又说,马斯基并没有得到总统已经作出决定的通知。
    【法新社华盛顿8月11日电】国务院再次感到,白宫在作出一项极为重大的决定时把它撇在一边。
    最近这件事情涉及新的核战略。美国于上周向它的北约组织诸盟国宣布了这个新战略。
    马斯基和他的前任万斯一样抱怨说,他只是通过报纸泄露出来的消息才知道白宫和五角大楼已经作出了影响对外政策的一项重大决定。
    由于马斯基先生恼火了,白宫试图冲淡这次“误会”,总统发言人说,美国核战略的修改还没有重要到需要在白宫和国务院之间举行磋商的程度。
    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似乎是这个新战略的创始人。布热津斯基早在三月份就把这个新战略称为美国在投降和“彻底毁灭”之间的折衷方案。然而,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这种新战略早在1977年、甚至1974年就在研究之中。

【法新社阿布扎比八月十日电】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今天说,「既然全世界都证明戴维营协议已告失败」,美国「应当澄清它对阿拉伯的立场」。
    这位亲王在会见记者时要求阿拉伯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使国际舆论相信它们是有权利的」。《宣言报》今天在这个酋长国发表了他的讲话。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说,他的政府正在作出努力「使埃及回到阿拉伯阵营来」,他还说,沙特阿拉伯人认为,埃及离开阿拉伯舞台是「以色列的巨大胜利」。费萨尔亲王在谈到石油武器时说,「把石油当作一种秘密武器或魔杖是既错误又危险的」。

【法新社曼谷8月10日电】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将在下月底辞去他所担任的在泰国是权力最大的军职,从而对他能否掌权开始了一次真正的考验。这家接近政府人士的英文日报说,炳将军已经签署了辞去陆军总司令职务的文件,从而结束了人们的纷纷猜测,即:他可能延长陆军总司令的任期,以避免在挑选他的继任人问题上可能出现内部争斗。
    今天还未能立刻得到总理办公室对这一消息的评论。但是,若是同时兼任国防部长的炳将军在超过60岁这一规定的退休年龄之后仍然保留他的这一军职,那在政变迭起的泰国历史上将是没有先例的。但是,一些支持炳将军的执政才五个月的、以文官为主的联合政府的议员则极力主张炳总理在一年一度的高级军官改组之后继续担任陆军总司令,以防止政治上的动乱。

【路透社布鲁塞尔8月11日电】比利时国王博杜安鉴于其健康状况取消今年秋季访问中国的计划。他在医院对他的一种心脏病症经过差不多三周的观察后于10天前出院。
    王宫今天的一项声明说,国王的健康状况正在好起来,但是,他的医生建议延长休息时间,这使他不得不放弃这次访问。这位49岁的国王现在正在西班牙休假。

【德新社波恩8月10日电】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今天说,他10年前当总理时在莫斯科签订的德苏关系正常化条约证明对缓和欧洲紧张局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莫斯科条约和与波恩有关的“东方政策”(对东欧的政策)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对外政策领域中以及国际影响方面增加了独立性。
    他说,下一步双方应该开展条约中至今还没有开展的那些方面,特别是文化和青年交往方面。他鼓励波恩和莫斯科在裁军方面采取更多的主动行动。
    勃兰特强调,西德的“东方政策”和莫斯科条约为同东欧关系正常化提供了机会,因而为欧洲的“相对稳定”作出了贡献。勃兰特说,这种“相对稳定”还反映在东西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危机中。莫斯科条约还为所有欧洲国家为东西方合作采取主动行动敞开了大门。
    这位前总理说,“虽然这个条约对我们这部分世界(欧洲)是有利的,但不幸的是它未能对疯狂的军备竞赛产生影响。”
    勃兰特认为,更多的时间应该用来研究如何在军事方面达成建立信任的措施。
    这指的是西方最近提出的下述建议:马德里会议应该考虑召集一次关于欧洲安全的军事方面的特别会议。
    勃兰特建议,如果马德里会议同意这一措施,特别会议应该得到授权谈判有意义地减少欧洲的部队和武器。
    他还说:“我还希望,联合国裁军会议也扩大到把欧洲以外的地区也包括进去。”

说里根此举是向中共表示他如当选不会改变对华政策;要台湾当局及早认清此种事实,以免陷于任何不实际的幻想,而导致更大的失望
    【台湾《联合报》8月6日社论】题:里根派布什访问大陆究为何事?
    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昨日宣布,将派其竞选搭挡布什,于本月中旬前往日本及中国大陆访问,商谈贸易及其他有关问题。在美国大选中,在野党总统候选人派代表至各重要国家访问,先行进行相互了解及联系,不仅已形成一种惯例,而且亦为事实所需要。
    里根这次派布什前来亚洲,名义上虽访问日本及中国大陆,而其真正访问对象,无疑是在北平,所谓访问日本,只不过顺道一行,作礼貌拜访而已。里根所以把北平放在他外交联络的第一位,而派其竞选搭挡布什,亲往一行,一面乃借重布什与中共间的以往交往关系,另一面亦着意于尽速化解他与中共间的某种误解。换言之,布什此行访问中国大陆,并不是有什么了不起的任务,而全在运用他本身和中共的关系,解说事实,推销里根,以便在中共心目中为里根建立一种新形象。
    因此,这次里根派布什访问大陆,实际也就向中共表示,不论里根在竞选过程中说些什么,提出何种主张,而将来里根如果当选,对北平的基本政策将不会有何改变。鉴于此次与布什一道访问大陆的,还有里根的最主要外交顾问艾伦,可见他们此行访问北平,是如何要与中共沟通了。
    所以,即使说里根当选总统将对中华民国会有如何好处的话,事实上,“台湾关系法案”也提供了这种可能性,但这种好处毕竟将极有限。对于此种事实,我们愈早认识愈好,以免陷于任何不实际的幻想,而导致更大的失望。

【台湾《联合报》八月八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施克敏的专电】题:里根高级助理月内将访台北
    里根竞选总部的一位主管人士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可望在劳工节(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正式展开竞选活动前,再派遣副总统候选人布什或其他高级助理人员,前往包括中华民国在内的其他东亚国家访问。
    这位人士说,虽然里根在四日宣布的布什东亚之行,只包括中共与日本,但里根的外交政策顾问们一直在研究在适当时机,由里根派出高级助理前往中华民国及其他东亚国家如韩国及菲律宾等地访问,以了解美国和这些传统盟友合作的情况。
    这位参与里根竞选总部外交政策设计工作的人士,并不排除一种可能性,即由陪同布什访问日本及中共的里根首席外交顾问艾伦,在访问东京及北平后,单独顺道访问汉城及台北。不过他说,在原先计划布什访问日本及中共时,并没有这种计划。
    他说,如果艾伦不在布什访日后单独前往台北及汉城的话,他相信在劳工节之前将会有里根高级助理再前往访问,因为这类的访问,一直在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