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新闻周刊》8月11日刊登普林格尔发自泰国边境城市亚兰的报道】题:一座“无法无天”的城镇的生活
    (原编者按:将近一年以前,泰国边境城镇亚兰还是死水一潭。该镇15,000名居民中,许多人关门闭户,逃之夭夭,躲避红色高棉从柬埔寨越境发动打了就跑的袭击。接着,数以千计的柬埔寨难民开始涌进该镇以北的难民营。亚兰又恢复了生机,尽管生活与前大不相同。)
    亚兰的居民对越南大炮的轰鸣和红色高棉迫击炮火的回击,早就习以为常了。如今,他们每天听到的则是另一种刺耳的声音:商贩的吆喝声,算盘珠噼里啪啦声,西方乐曲声。亚兰变成一座喧闹不堪、熙熙攘攘的城镇,人们都在做买卖赚大钱。每天,成百上千的泰国流动商贩,十至二十人睡在一间屋里,天蒙蒙亮便起来。他们身着色泽艳丽的服饰,头戴棒球运动帽,踏上去难民营的道路。他们带着食糖、盐巴等生活用品,还有塑料薄膜、软饮料、香烟、啤酒甚至自行车,应有尽有。这些商品,有些实际上是为难民准备的,而有些商品要黑市价格,难民买不起,最后只好拿到越南胡志明市马路边去出售。
    对商贩来说,每天到难民营往返十英里,是合算的。泰国农村地区的收入一年到头都很少。商贩过去一个月只能赚大约二十美元,如今一包香烟就净赚二十美分。交易都在大片难民营外面进行。在难民营、在商贩之间,敲竹杠是常有的事,打架斗殴司空见惯。直到最近,难民营还是被冒充反越战士的军人控制着,他们每人都有装备精良的私人卫队。他们盯着黄金交易,柬埔寨人不知怎么手头还有这种东西,有些军人实际上在这儿发了财。商贩和无辜的柬埔寨人也死了不少。去年,有大约二百名难民在几伙人争夺贸易控制权的交火中被打死。
    那些幸存下来并发了财的商贩,找到了就在亚兰把钱挥霍掉的办法。一年以前,亚兰没有妓院。现在有五家。亚兰咖啡馆是个泰国式的夜总会,主要由穿着高筒玻璃丝袜、赤胸裸背的年青女人演唱软绵绵的情歌。亚兰咖啡馆也有舞枪弄刀的时候,但通常是没等动手就解了围。然而,正如一位难民救济人员所说的,“亚兰真象西方过去那种无法无天的城镇,没有法律与秩序”。的确,人们很少在街上见到一位民警,虽然不时有军警出没。以前,房门从来不上锁,而今门上要上几道锁。似乎差不多每个泰国人身上都带枪。一位华人商店的店主说:“这个城镇现在有60%的人是贼。”
    对外国救济人员说,亚兰的生活谈不上舒服。在住房或破旧不堪的旅馆里,很少有自来水,但房租却比一年前高10倍。人们仍有所获。白皮肤的外国人到夜总会交换情况和纪念品。在难民救济人员的衣柜里最常见的东西就是柬埔寨人的水布。
    今天,在亚兰,最坐卧不安的人恐怕是城里几百名越南居民了。多年来,他们一直与泰国人和平相处,但现在,由于河内的军队就在柬埔寨边境村庄波贝公路那边三英里的地区,越南人则成了怀疑的对象。人们害怕城里有特务,因此凡是说高棉或越南话的外来人都很可能被泰国军队带走。尽管找不到明显的理由,但是泰国人总担心越南军队打进来。
    一位经常来边界地区的有经验的西方外交官说:“城里有一种战争的精神状态。”
    这种战争的精神状态大概要持续一段时间。只要柬埔寨难民成千上万地住在亚兰,害怕越南人入侵的心理就不会消失。泰国人、柬埔寨难民、越南人,看上去神情都很紧张。
    如果说,亚兰处在火山的边上,那么,居民们似乎决心至少在火山爆发之前充分利用这座城镇所处的危险的边缘地位。

【日本《朝日新闻》8月7日报道】(横堀发自曼谷)题:外务省调查团团长表示将协助泰国建设新村
    目前,泰国政府正在泰柬边境一带建设85个“新村”。我国已确定了协助泰国政府进行这一建设的方针。看来,日本很可能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为泰国新村计划提供援助的国家。
    “新村”设想是在数年前作为一项对付共产党游击队的措施而制定的。泰国政府根据1979年度预算,按每个村庄(居民平均1200人)153万铢拨款,开始把分散在边境一带的居民集中一处,建设备有学校、诊所和避难壕等的“自卫性质”的“新村”,并且要求国际组织和西方国家提供援助。
    关于援助额问题,今后还要研究。但是,援助有可能从大来前外相在日内瓦难民问题国际会议上答应筹措的1亿美元中拨给泰国灾民的2000万美元中出,主要是打算无偿提供公路和水渠的建设资材。
    关于泰国政府正在柬埔寨边境建立新村一事,外务省判断说:“由于柬埔寨难民的流入,那里的农民无法耕作,建设新村是作为救济农民的计划的一部分实行的。那里是不能说丝毫用不着担心遭受共产党游击队袭击的地区,所以泰国政府提供了用于自卫的简单的武器,它并不具有对付共产党游击队的战略性质。”

【日本《读卖新闻》8月7日报道】题:金边的黑市
    由于越军入侵泰国,柬泰边境仍然保持着紧张状态。但是,泰国的消费物资却大量涌进韩桑林政权的统治区,这是公开的秘密。在泰国甚至流行着“柬埔寨特需”的说法。下面是泰国《民族报》报道的金边黑市市场的情况。
    “金边现在有黑市。越过不断发生纠纷的泰柬边境,跋涉长达四百公里而运来的禁运品,从牙膏到自行车,应有尽有,这些禁运品维持着金边市30万市民的经济生活。一位经常采访柬埔寨的外国记者说:‘从意识形态上讲,韩桑林政权也反对黑市,但是,请你看看他们身上穿的衬衫和裤子,脚上穿的鞋,骑的自行车,不都是泰国造的吗?”
    “黑市上的商品都是从离边境不到100公里的曼谷用卡车运到金边的。在顾客熙熙攘攘的黑市上,凡是平常在泰国能见到的日用品,这里都有。无论什么时候到黑市场上,都能买到肥皂、洗衣粉、牙膏、圆珠笔等。但是最受欢迎的还是泰国香烟,当然价格是相当贵的,一盒要值四十铢。
    “黑市上也有奢侈品。高价的盒式录音机根本无人光顾,买手表的人也很少,顾客差不多都只问问价钱但不买。
    “现在,柬埔寨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自行车,60%以上是来自泰国的走私品。在金边,自行车修理店是最赚钱的买卖之一。但是,这些修理店里大量存放的零件也都是泰国的黑市商人们每天带着几千个这种零件越境运来的。泰国商品的唯一竞争对手是越南的商品,后者也充斥着金边的黑市。”
    “西方救济机构的人士指出:‘柬埔寨韩桑林政府完全知道,黑市是金边市即将崩溃的经济的生命线。’正因为如此,政府当局迄今决不干预黑市。一位政府官员一面整理他那雪白的衬衫衣领,一面解释说:‘这就是说,政府官员不在黑市上买东西。’然而,他自己也承认,他的衬衫也是在黑市买来的。不过,他连忙补充说:‘这表明,如果柬埔寨和泰国关系正常化,柬埔寨对泰国来说是理想的出口市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月5日电】美国已经拒绝了一项债务要求,这项要求说,美国欠埃塞俄比亚二亿美元,这个非洲社会主义国家坚持说,是它为购买美国武器而交付的钱,但美国武器并未交货。国务院宣布,“对这个数字我们没有任何根据。”相反,美国说,埃塞俄比亚欠美国的债。
    由于在要求埃塞俄比亚支付两笔款项的问题上陷入僵局,美国政府于7月29日召回了大使。
    在1974年社会主义革命废黜了塞拉西皇帝后,据估计埃塞俄比亚没收了价值3,000万美元的美国企业和居民的财产,至今还没有归还。
    国务院说,自1976年以来,埃塞俄比亚一直没有支付美国出售的价值450万美元的军事物资。
    国务院在一项声明中说,在扣除埃塞俄比亚人为这些军事装备(这是他们打算购买的,但在我们的军事关系在1977年结束后没有交付给他们)而逐步支付的款项之后,“埃塞俄比亚根据1974和1975财政年度的对外军事销售贷款协议所购买的军需品而欠美国债务的净数是”450万美元。“在450万美元中,大约有160万美元目前已经到期。”

【法新社纽约8月8日电】4年前在使卡特登上白宫宝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的美国黑人选民,今天在寻找总统候选人时改变了人们所熟悉他们的投票立场。
    尽管没有什么迹象表明黑人会大量地改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的票,但是许多对卡特感到失望的黑人很可能在11月份大选中不去投票。
    一位代表参加了一个黑人民权组织最近召开的一次大会,他在听过卡特、他的民主党对手参议员肯尼迪和无党派总统候选人安德森的讲话后说:“他们当中没有人能打动我。”
    这位代表继续说:“我不想持冷漠态度,但是我看不到有什么选择,除非出现较好的情况,否则我将呆在家里。”
    黑人占选民总数的10%,1976年他们中间90%的人支持卡特,帮助他扭转了在一些重要的州里的力量对比,实现了他把福特总统赶下台的目的。
    从那以后许多黑人转而批评卡特,指责他没有履行他要促进联邦社会计划和减少失业的诺言,而失业问题一贯对黑人打击最大。
    全国都市同盟的负责人乔丹说:“我们已经遇到了一个许出诺言而不履行诺言的政府,对黑人来说,总是在两害之中取其轻。我们并不是在谈论什么理想的情况。”
    美国的民权运动高速发展将近20年后,黑人现在正对他们的成就和未来的政治战略重新估价。
    所有的迹象表明,目前黑人仍然离黑人权利鼓吹者马丁·路德·金博士在他1968年被暗杀前所预示的希望之乡很远。
    近10年中,黑人家庭的收入已经从白人水平的60%下降到57%,而且黑人青少年的失业率也上升到40%以上。数字表明,在70年代,有一个黑人家庭成为中产阶级,就有3个家庭加入贫困的行列。
    黑人企业负责人班纳曼说,“社会就象个漏斗,他们只让我们当中很少几个人通过末端。我们过不去因为我们不能将这个漏斗的口子弄得很大。”
    最近,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发生了这个国家十几年来最严重的骚乱,一些有地位的黑人领袖到那里去试图恢复平静局面时,愤怒的年轻人开始向他们挑战,并且嘲笑他们。
    在另一方面,一些黑人提出,他们应该深入地参加共和党的政治活动以摆脱继续受民主党思想摆布的窘境。还有些人则试图找出一条中间道路。
    芝加哥都市同盟的教育主任希克森说:“我希望我们将开始寻找在1964年可能成为总统候选人的人,并和这些人建立关系。”
    希克森说:“我们现在就应该开始进行这个过程,而不是等到那些大党已经作出他们的选择之后从别人选择的人中挑选。”
    现在看来黑人准备支持民主党,虽然态度显得有些不自在,而且人数也不能肯定。但是他们还宣布,将来他们可能要更加努力地参加活动。
    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的负责人胡克斯说:“通过背诵象‘惊人的气魄’这样的幻想赞歌就能得到我们的选票的日子已经过去了。”
    他警告那些想得到黑人选票的人说:“光满足我们的感情是不够的,今天我们要求你们满足我们的需要。”

说明:美国大选进入高潮,为了竞选总统,政客们互相攻讦,发“空头支票”不择手段,要推倒对方。竞选无非是争夺“国家机器”,但政府机构庞大象一块巨石,(石头上的外文为“美国政府”)那些人斗得正起劲,哪知石头下面的人民难以忍受。
    (原载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