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读卖新闻》8月8日刊登该报记者山田6日从柬埔寨北部发回的一条消息】题:会见波尔布特政权总理乔森潘,他对保持在联合国的席位很有信心
    “波尔布特政权”总理乔森潘,6日同负责国防问题的副总理宋成一起,在北部扁担山脉的该政权统治区会见了读卖新闻社记者,表明对保持在联合国的席位很有信心,他说:“虽然越南正在加强外交战略,但是,下月的联合国大会讨论柬埔寨代表权问题的前景甚至比去年还好。”
    关于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大多数人的看法是,由于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等,波尔布特政权方面与以71票比35票获胜的去年相比,是处于防御的地位。
    由于在反共民族派领导人中存在着根深蒂固的“波尔布特政权变态反应”,所以,统一战线似乎难以扩大组织。但是,总理强调说,正在以郡、村、共同体为中心形成和发展组织。不过,作为统一战线的多样化和基础扩大的实例,他只举了几个月前率一支100人的部队加入波尔布特军队,目前正在梅莱山的激战地带战斗的旧朗诺军大队长的例子。
    他还说:“解放高棉”主席宋双表明了要同越南斗争的明确态度和尽量不同柬埔寨武装力量斗争的方针,从这件事情来看,虽说这位主席现在还没有和大民族阵线联合,但同以前相比,“可以认为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他承认,在同西哈努克亲王合作的问题上,丝毫没有取得进展。
    另外,关于共产党的问题,他说:“虽在研究党的改组问题,但因为战争,现在很忙,始终还只是处于研究阶段。结论是,由于不可能再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所以,实际上和没有党一样。”然而,他回避谈及解散党的可能性等问题。
    关于军事形势,宋成副总理指出:“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停止提供武器”;现在,与其扩大解放区,还不如去削弱越南的力量,在经济上给它以打击,包括切断铁路、公路等运输通讯线在内,这是重要的战略。
    【共同社曼谷8月8日电】民主柬埔寨总理乔森潘强调指出柬埔寨现在正准备对在柬埔寨的越军以及得到越南支持的柬埔寨韩桑林部队发动一次新的军事反击。
    乔森潘是在本国在泰国边界附近柬埔寨境内的一个游击队营地和民主柬埔寨其他一些领导人一起同一批西方集团国家的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总理说,柬埔寨爱国阵线的成员们向柬埔寨境内的越军发动全面反击的时机已经成熟了,他说,民主柬埔寨游击队组织正在不断扩大,而越南军队的影响则在日益缩小。
    乔森潘同西方记者总共进行了三小时的会晤。
    在这次会晤中,在座的有柬埔寨财政和经济部长秀臣、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主任秀木以及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宋成。
    乔森潘解释了目前柬埔寨的军事形势,他说,目前的形势证明,民主柬埔寨部队决不会被消灭。
    他说,游击战已经在柬越边界线一带地区接连展开,其中包括磅湛、磅同这样的内陆城市和包括蒙多基里、腊塔纳基里以及桔井在内的柬埔寨东部地区。
    乔说,另外还有一些军事组织参加了这个民主柬埔寨爱国阵线,这表明红色高棉和反对越军的其他柬埔寨军事力量加入了这个全国阵线。
    关于政治局势,这位总理说已经在建立统一的民主爱国阵线的原则方面以及在实现民主柬埔寨的新军事战略和新政治方针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共同社曼谷8月8日电】民主柬埔寨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宋成对西方记者们说,柬埔寨西部的军事形势已变得对民主柬埔寨有利了。据报道,越南军队正在那个地区进攻柬埔寨的游击队。
    宋成是柬埔寨被推翻的乔森潘总理的政权中的第二号人物,他是六日在柬泰边界附近游击队控制区的一个没有透露的地点会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这是宋成自从越南军队1979年1月夺取金边以来,第一次在一批西方记者前露面。
    自从柬埔寨首都被越南军队攻占后,一直有消息传说宋成已在战斗中被打死。
    看来他看地图时有些困难,他的视力似乎减退了。
    然而,他说,他仍然领导着这场游击战,和柬埔寨士兵在一起。他还说,今年7月16日,他同大约300名战士一起,袭击了磅清扬附近地区铁路上的列车。
    他说,他还率领游击小组多次袭击柬埔寨首都金边。

【日本《读卖新闻》8月9日刊登该报驻曼谷记者山田发回的一条消息】题:波尔布特军队已稳定下来“过着村民生活”
    本周利用三天的时间,记者(山田)访问了柬埔寨扁担山脉的波尔布特政权统治地区,采访了干部和士兵,亲眼看到了群众的生活情况。那确实是一支“在泰国边境附近的山中拼命地扎根的波尔布特军队”,群众依然过着痛苦的生活。但是,同时也使人感到,该政权在努力设法和过去的那种坏印象决别,并在集结广泛的力量,继续生存下去。另外虽然印象还不是很强烈,但是使人感到新的村民生活已经开始了,这也是事实。
    波尔布特政权当局者强调说,在泰国边境一带,有100多个波尔布特派的村子。在记者访问的那个地区,有8个村子,每个村子约1,000人。有的村子直截就叫“塔玛伊”(新村),住的都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迁移过来的群众。在塔玛伊等两个村子,最引人注目的是疟疾一直蔓延得很厉害。据说,有一个村子疟疾患者有315人,另一个村子有250人。
    该政权在推进在贫瘠的土地上烧荒的农业,在地里种上玉米和蔬菜。
    蔬菜之类的东西还可以勉强自给,米是每天配给少量的。不过,象去年那样营养失调的情况已看不到了。生活稳定了,结婚的和出生人数也增加了。

【美联社巴黎八月八日电】美国和苏联官员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秘密会谈,审议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也就是最后一年的粮食协定。
    自从卡特总统在今年一月四日为抗议俄国干涉阿富汗下令禁止向苏联运送美国小麦以来,这是两国农业官员之间进行的第一次接触。
    卡特宣布的粮食禁运不影响这项粮食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苏联每年可以从美国购买六百万到八百万吨小麦和其他粮食。这项协定将于一九八一年九月三十日到期。
    今年到目前为止,苏联人只购买了二十万吨粮食。
    前几年,俄国人购买的粮食通常是大大超过八百万吨这个最高限额。

【法新社莫斯科8月8日电】伊朗和苏联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因为今天德黑兰驻这里的大使宣布,如果莫斯科不停止对伊拉克的军事援助,他马上就会被召回国。
    大使穆罕默德·莫克里说,苏联“向伊拉克提供武器是援助帝国主义同革命的伊朗进行斗争。”
    五年来,苏联向伊拉克提供了价值15亿美元的武器。
    莫克里今天表明,伊朗将削减它驻这里的外交人员,“只留一个代办”,如果提供武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
    尽管大使表示希望德黑兰和莫斯科之间保持友好关系,但是,他表明,他预料苏联不会改变其提供武器的政策。
    他说,“我怀疑这里还会长时期驻有(伊朗)大使。”
    莫克里在记者招待会上列举了伊朗和苏联之间存在的其他分歧。这位大使说,德黑兰希望在苏联中亚的杜尚别开设领事馆,但是,莫斯科对此要求未作答复。
    莫克里说,“一旦苏联明确拒绝,我们就关闭我们在列宁格勒的领事馆。”
    此间观察家说,苏联政府无疑不希望伊朗在一个穆斯林势力很强的地区开设领事馆。观察家们还注意到苏联和伊斯兰伊朗之间的关系总的来说恶化了。
    苏联和伊朗在经济领域也一直存在着分歧。
    最近几周,莫斯科对伊朗的某些行动表示愤怒。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7月11日刊登该报专栏作家弗蒙特·罗伊斯特的文章】题:谁人想当美国总统?
    为什么一个心智健全的人在一九八○年想当美国总统?
    官禄优厚,这是事实。卡特总统每年的薪俸是20万美元,还有5万美元的经费开支,如果他乐意,认为合算,也可作为额外收入,尽管要纳所得税。他还有一笔10万美元的文娱费,不纳税。
    想到世界各地周游,有现代化大型喷气客机供他使用。短途旅行,有直升飞机和小轿车。
    美国总统还有一所漂亮的房子,从厨师到女仆都是公家开支。周末,到戴维营别墅,那里与其他地方一样,会使人感到舒适、愉快。在官邸和庭院,有85名服务人员。总统身边有400多名助手和助理,负责各种杂事。
    一言以蔽之,美国总统的生活是奢华的。即使下了台,他的日子也不算坏。
    尼克松和福特,两人供职的时间都不到宪法规定的八年,他们得到六万美元的养老金,住房免费,享有邮件免费特权,每年还有九万美元的车马费。
    所以,上面的问题,可以有一个解答,就是贪财。
    但可望金榜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是不会认为这个解答是对的。
    过去有一种解答,就是权欲,自尊心,让朋友看得起。但如今,这些解答已没有那么大说服力了。总统的宝座依旧很有魅力,但总统本人则得不到多少荣誉,也不那么受人敬重了。执政期间,他们不仅仅要受到不可避免的政治批评,而且成了嘲弄和讥讽的对象。肯尼迪以身殉职才取得一个好名声。约翰逊受到猛烈攻击后隐退。尼克松被哄下台。
    福特被撵下台,成了人们的笑柄。卡特在执政的头几年在国内外的威望不是高了而是低了。
    总统也不再有实权。在美国,政务纷纭,总统几乎无法驾驭国家。从尼克松和福特开始,美国政府分裂了。卡特只在名义上有一个多数党。他的党在国会不把他放在眼里。党内的一个头目敢于毫无顾忌地奚落他。
    因此,任何想当总统的人,不管是里根还是安德森,都不能想象,一旦总统的位置到手,他在市民中间的身价便会提高,或使他能够把美国引上他希望走的道路上去。对一个有抱负的人来说,白宫已成了一个有名无实的空架子。
    另一个问题是为了当总统他必须忍受的痛苦。
    除了艾森豪威尔外,没有一个人不是因为有极强烈的欲望才当上总统的,一旦列入候选人名单便拼命力争。罗斯福为了在俄亥俄州选民会上争得一张选票不惜坐轮椅在工厂门外呆了六个月。
    卡特当上总统,像个巡回推销员,到全国游说,坐在厨房里,装成一个“普通老百姓”。
    他的对手也模仿他的做法。今年春天,你随时都可以看到一个总统候选人在微笑,在握手,在表明自己是个好人。
    今年,从选举的情况判断,还没有一个总统候选人表明是个非凡之辈。这也不足为怪。因为对有才干的人说,有其他获得功名的途径。总统的权势江河日下,竞选总统的活动臭名昭著,但奇怪的是,1980年竟然有人还想争当总统。

最年轻的:肯尼迪(当选时四十二岁);
    最年老的:哈里森(上台时六十八岁);
    最大个的:塔夫脱(高六英尺二英寸,重三百多磅);
    最多儿女的:泰勒(十五个);
    最没有学历的:安德鲁·约翰逊(几乎没进过学校);
    最高军阶的:艾森豪威尔(五星上将);
    最长任期的: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连任三届);
    最短任期的:哈里森(上任不到一个月便去世)。
    (原载香港《快报》)

【法新社德黑兰8月9日电】伊朗宗教领袖伊马姆霍梅尼今天号召穆斯林推翻伊拉克和埃及的政府,并且第一次称苏联为“魔鬼样的超级大国”。
    他是在向集聚在这里参加讨论耶路撒冷问题特别会议的各个穆斯林解放运动的代表们说这番话的。
    伊马姆对苏联使用的“魔鬼样的”这个字眼表明了同苏联关系的迅速恶化——到现在为止,这个字眼一直只用于美国身上,经常提到的只是“这个大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