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进入八八十年代后,中国同日美的合作关系正进一步加强。但是由于日美出于不过份刺激苏联等原因,同中国在军事合作方面将是有限的
    【日本《世界周报》7月8日一期刊登军事评论家久住忠男的文章】题:中国同日美之间进行军事合作的实际情况——重点不在于进行武器交易,而在于政治意义维持对苏军事平衡的一个组成部分进入八十年代以后,中国同日美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正在进一步加强。特别是美中之间的军事合作出现了具体化的倾向,这作为最近国际形势的重要局面值得注意。
    如果说今年以来日美两国对中国的政策有了某种程度的变化,那么,似乎可以说,这是基于如下两种原因。不言而喻,第一种原因是由苏联入侵阿富汗所造成的对苏的警惕。第二种原因是,中国要推行四个现代化政策,特别是要实现军队的现代化,那么,从以美国和日本为中心的西欧发达国家吸收优秀的工业和科学技术,就是当务之急,这一点越来越清楚了。
    从这两种原因来看,显然,中国希望发展成军事合作关系的第一对象国是美国。另外,美国也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日本增强防卫力量,重视各地区维持对苏军事平衡。这是美国最近的世界战略。如果中国加入这条战线,美国的世界战略就会进一步加强。
    由此看来,最近在美中之间举行的旨在进行军事合作的谈判,不仅仅是武器交易,似乎应该看成是具有更大的政治意义的会谈。另一方面避免刺激苏联现在美国的对华政策,似乎可以归纳为如下几句话:
    一、中国现代化获得成功对美国有利,要促进并积极地协助,提供为现代化所需要的技术。
    二、和平而强大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中国对防止外国侵略的能力抱有信心,这有助于太平洋地区和欧亚大陆的稳定。不向中国出售武器,不同中国缔结军事方面的联合计划或协定。但是,对于用于防御的同军事有关的物资,将来也(向中国)出售。
    美国利用这一时机特意宣布了不缔结美中军事同盟、没有美中联合的军事计划、美国不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基本政策。可以认为,这是出于不过分刺激苏联的考虑。不过,似乎可以说,美国已经明显地放弃了中苏等距离外交的基本政策。
    但是,似乎可以说,除非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譬如苏联的军事威胁进一步加强,自由国家对中国政治态度的疑虑显著减少等,否则,在现在的状况下是难以进一步推进美中军事合作的。另外,美中之间还没有就台湾问题达成最后的协议。在美国,对北朝鲜问题和中国的对外政策抱有怀疑的势力不少。特别是人们认为,里根将采取比卡特政权更为重视台湾安全保障的政策。很多人认为,如果里根当选,那么,美中军事合作的进展就难以超过现在的程度。
    另一方面,从中国缺乏外汇的现状来看,也有人对中国从美国购买军需品的支付能力表示怀疑。
    最后,可以认为,关于推进美中军事合作问题,将成为最大障碍的是,两国之间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相互理解关系。
    美国并没有忘记同中国之间存在着利害关系不一致的侧面。也就是说,在阻止苏联向亚洲扩张势力、阻止越南控制整个印支地区这一点上,美中利害关系是一致的,而对中国发展为军事和经济大国,形成中国的影响力压倒邻国的形势却不欢迎。给中国以军事合作,但避免造成使中国变成现代的军事大国的结果。似乎可以说,这是美国的基本政策。虽然中国现在强调同美国、日本和西欧国家友好,但中国毕竟是共产党国家。也有不少人认为,如果有一天中国发展为军事和经济大国,那么,中国的国益同自由国家的国益发生尖锐冲突的日子未必不会到来。可以认为,美中军事合作的限度就在这里。日中合作关系的现状日中之间不存在所谓的军事合作的事实,对于这一点,大概无需赘述。
    日本政府再三表明:同中国之间要进行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合作,但不搞军事合作。似乎可以说,这在经常被批评为不明确的我国对外政策中,也是最鲜明地提出来的政策之一。不言而喻,这是以日本本身防卫政策的本质和对中苏两国的“等距离外交”为基础的。如果说目前存在着中国希望日本进行“军事合作”的课题,那就是通过日本进一步充实防卫力量,缩小现在苏联同日本之间存在的军事平衡方面的差距。中国方面的热情和期望从全面完成近一两年积累起来的日中合作关系的意义上来说,华国锋总理首次访问日本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的真意不仅是简单地要求日本进行军事合作,而且似乎还想通过日本扩大作为广泛的外交战略的“反霸国际战线”。如前所述,为了推进中国军队的现代化,选择美国为合作对象更为有效。对于这一点,大概中国也很清楚。但是,可以设想,也由于有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来的经纬,中国认为,通过日本向美国和西欧国家作工作,以结成‘“反霸战线”是最有利的,“反霸战线”是中国的主要外交路线。中国不仅同美国,而且同西欧国家也缔结了几项很可能成为不能付诸实行的贸易协定。也有的专家作了这样一种分析:中国不是从这里寻求经济效果,而可能是期望它产生政治和外交上的意义。换句话说,中国以要求进行军事和经济合作的形式向日本、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作外交上的接近,其真正目的,虽也期望进行军事和经济合作,但更基本的、更重要的期望可能是在中国倡导“反霸”的名义下结成包围苏联的战线。

【英《金融时报》7月24日报道】题:同中国达成关于交换研究成果的协议
    国际研究协会(销售研究网)在同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过程中得到了突破。以英国研究机构常务理事道恩·米切尔为首的国际研究协会的四位理事应中国外贸部的邀请,在中国访问了两周之后刚刚回来。在若干方面达成了协议,其中包括交换中国国内外的工业研究项目。
    中国外贸部将通过国际研究协会,为同西方制造商合办的联合企业提供市场情况。这个部还准备举办有关中西方贸易方面的联合技术讨论会。
    国际研究会进行销售、新闻工具和舆论方面的研究,在31个国家设有全面服务办事处,在另外40个国家也设有机构。它是这类机构中最大的一个。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进行了讨论。据米切尔夫人说:“中国已着手进行一项雄心勃勃的扩大对外贸易的计划。”这是中国外贸部第一次缔结这样的协议,从而可使外国公司得到有关中国国内具体市场和机会的资料。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28日文章】题:美国最大的行业会不会毁于成功?
    农业是美国最大的行业,也是美国最成功的和最有希望的行业之一。
    然而,如果得不到适当的照管和灌溉,这个20年来在提高生产率方面在全国居首位的行业,可能由于它自己所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功而变成经济中一个被忽视的和被误用的部门。
    今天每个高效率的美国农场主养活75个美国人和25个外国人。这种成就使得农业人口下降到只占美国人口的不到3%。
    农业地区选票的急剧减少,已使通常被称为华盛顿的极为强大和有说服力的“农业集团”力量不断减弱。
    因此,有许多农场主正在设法通过其他渠道来发表他们的意见。这种转变已使保守的美国农场管理局联合会获得了新的生命,并且促使诸如美国农业运动这样一些比较激进的集团发展起来。但是,在目前,农场主们感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被忽视——农场主们坚持说,为此付出的代价是美国受不了的。
    在出口谷物市场的鼓舞下,美国农场主目前的产量占世界产量的比重是:大豆占60%、玉米占50%、小麦占15%。这些产量意味着美国农场主生产的上述三种基本农作物达120亿蒲式耳之多。现在,人们把这样大量的农产品与石油一样看作是世界强权政治的一个重要因素。
    去年,美国农产品的收入是:上述三种基本农作物收入410亿美元,其他农作物收入210亿美元,牲畜收入670亿美元。上述1,290亿美元的总收入中,340亿美元来自出口销售。然而,在扣除费用之后,农场主们得到的净收入为330亿美元。
    对农场主们来说,净收入以330亿美元为度说明了一个基本问题。在1977年达到200亿美元的低点之后,去年的农产品收入又回升到1973年曾经达到的最高点。但是农业部估计,今年的农场净收入可能再降到接近200亿美元的低点。
    这方面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成本不断增加。主要是由于高利率以及农业方面的拖拉机燃料、化肥和化学品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石油,农业生产成本去年增加了16%。美国农业部预言今年还要增加10%到14%。这种压榨有助于说明为什么1980年总收入和出口销售量都继续上升时农场的净收入却可能比去年下降三分之一。
    农场对这种收入突然减少的情况作出的反应是多种多样的。一些农场主要求政府采取大规模的援救措施。那些持极端对立立场的人则完全拒绝政府插手。
    一些提出批评的人说,只要美国按照阿拉伯国家提高它们的石油价格的方式提高农产品价格,那么,增加的收入就可以支付剩下的一些农业计划而有余。
    但是,美国在1974、1975和1980年实行的谷物禁运,似乎只是促使顾客去寻找别的供应来源而已。
    当卡特总统在1月份禁止向苏联出售新的谷物的时候,他说,这不仅会打乱苏联的农业,而且会纠正这样使美国农场主受到影响的不平衡状态。

【埃菲社加拉加斯7月24日电】题:解决饥饿问题的办法在热带地区(记者:埃米略·克雷斯波)
    把地球上大面积的热带和亚热带森林、草原变成耕地,看来是解决世界上在今后十年内出现的更加严重的粮荒问题的主要办法。
    关于越来越迫切的需要增加世界粮食产量的告急之声,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国际专家埃德温·韦尔豪森也在委内瑞拉发出了这样的呼声。
    韦尔豪森著有一百多部关于农业发展的著作,他被称为“绿色革命之父”,他预言,到1990年,将有一亿至二亿吨粮食赤字。
    这位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总部设在墨西哥)主任在这里主持一个会议,他在会上断言,满足世界对粮食日益增长的需求,“需要作出异乎寻常的努力”。
    为了使粮食生产达到世界人口增长——这种增长在那些不景气的地区更为严重——所要求的水平,在今后十年内全世界都必须努力发展农业生产。
    韦尔豪森说,增加粮食生产的途径有三个:扩大种植面积;提高已耕地的产量和加强利用海洋资源。其中第一种是最可行的途径,因为地球上尤其是热带地区有大面积荒地,在这些地区耕种收效大见效快。

【英《卫报》8月1日文章】题:东欧大雨,庄稼严重受灾
    东欧下大雨,给庄稼造成严重损失,而且受灾的大多数国家的已经不妙的经济前景更为不妙。
    已经受到罢工以及人们对食品和消费品短缺日益忍无可忍这种情绪影响的波兰,现在还遭受水灾,这次水灾也是人们记忆中最严重的一次。
    在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以及苏联的乌克兰大部分地区,由于气候不好,庄稼也倒伏了,农田变成了沼泽地。
    在华沙,维斯杜拉河河水猛涨,现已发出防洪的通知。河水已溢出两岸,尽管两岸已堆放了数以千计的沙袋。在波兰的其他地方,据报道,有250万英亩的田地被淹,军队把人和牲口撤了出来。有的地区,70%以上的块根植物以及小麦和饲料粮给毁掉了。结果,肉类更加严重缺乏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了。
    乌克兰西部损失情况与此类似。在罗马尼亚,据说,已淹死了数人,因为这个国家的大片地区发大水了。洪水毁坏了房屋、牲口和庄稼。匈牙利是东欧粮食有剩余的少数国家之一,如果它今年的收成能够满足本国的需要,那么,它就幸运了。目前,数以千计的人正在匈牙利河水已上涨的河流的两岸努力修补防洪堤。
    在捷克斯洛伐克,农业部已证实,由于下雨,大片地区的庄稼已被淹,并说,迄今只有1/4的庄稼收割完毕,而去年同期大约有2/3的庄稼已收割完毕。
    波兰和苏联大概会感到气候给经济造成的影响是最严重的,这两个国家,即便风调雨顺,也总是进口粮食的。但是,由于食品短缺的情况必不可免更加严重,波兰的领导还必须考虑政治后果和公众情绪的进一步低落。
    东欧的前景暗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