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7月18日一期刊登理查德·内欣斯发自曼谷的一则报道】题:生存比社会主义重要,红色高棉领导人考虑改变共产党的结构,以修补波尔布特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红色高棉正在就从根本上改变柬埔寨共产党的问题进行辩论,其目的可能是为了进一步降低波尔布特的地位,以便洗刷民主柬埔寨的形象,从而为9月份维护它在联合国的席位作准备。
    在离泰国边境不远的柬埔寨奥多棉吉省的一间小小的接待室里,红色高棉总理乔森潘对本刊记者说:“继7月份的内阁会议之后,现在正在考虑从根本上改组党的问题。”乔森潘在同法国左翼报纸《解放报》记者谈话时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清楚的:这些改变可能发展到完全解散党的地步。
    解散党可能是红色高棉领导集团在1979年12月为了在反对越南的斗争中争取更多的国内外支持而通过的一系列政策中的、合乎逻辑的下一个步骤。这种新政策的核心是新近建立的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自由民主纲领。这一政策许诺:一旦把越南从柬埔寨赶走,就将恢复红色高棉执政四年期间取消的私人财产、家庭、政治和宗教等方面的自由。
    乔森潘说,柬埔寨共产党放弃那些曾使波尔布特政权的名声令人遗憾的政策和措施。他对本刊记者说:“对我们来说,目前不再是社会主义的问题。在目前的形势下,社会主义再也行不通了。这是我们已经得出的结论。因为越南人来了,对我们来说,现在是柬埔寨的生存问题。这一问题是一个长期的、甚至是今后几代人的问题。”
    红色高棉现在似乎已把社会主义的任务推到遥远的将来,从而使柬埔寨共产党徒有虚名。在最近几个月里,民主柬埔寨电台的广播已经不提柬共和它的著名的领导人了。
    为了使这种新路线更有说服力,1979年12月民主柬埔寨宣布撤销波尔布特的总理职务,并由乔森潘接替。乔森潘还保持着主席和国家元首的地位。吸收一些非共产党人士进入新的部长委员会,使政府增添了温文尔雅和令人尊敬的色彩。但是,九个月过去了,这一新阵线未能吸引诸如宋双和西哈努克亲王这样的抗越战士。
    同样,这一阵线也解决不了西方国家和东盟成员国的进退两难的处境,因为它们急切地希望看到越南人从柬埔寨撤走,但又不愿看到波尔布特重新上台。
    越南人要人们在他们自称的仁慈的军事援助和他们所声称的恢复一个犯了种族灭绝罪行的政权这两者之间作出选择。越南人由于提出了这一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西方舆论反对他们侵略柬埔寨的影响力。红色高棉为了回敬越南的攻击,似乎在考虑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来割断与波尔布特的关系。
    然而,红色高棉的财政部长秀宗向本刊记者谈及这一集团所面临的、正在损害党的困境时说:“主张解散党的人是对的,因为,这样可以为同西哈努克亲王这样的人物结成联盟扫清道路。但是我们必须小心谨慎。我们不应该忘记,从事战争的我们的领导人大多数是共产党员。”
    在上层,军队和党实际上几乎完全是一码事,它们由一小批骨干分子所控制。自1973年以来他们同波尔布特非常密切地配合,接连不断地搞清洗以消灭反对波尔布特统治的人。除了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长期以来同波尔布特配合一致的英萨利之外,柬共中央常务委员会的所有委员都在军队里占有重要职务。
    披尔布特本人就是党中央常委会总书记和军事委员会主席,他还是全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党中央委员会常委第一副书记农谢曾担任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这一重要军事职务,观察家们认为,他在军队里可能继续发挥他的影响。
    党中央常委第二副书记戚春(又名达谟)在四年激烈的清洗期间,在加强波尔布特在各军区的权力方面是关键人物。自1972年以来,他一直是全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副主席,现任总参谋长职务。五名中央常委中的最后一名常委宋成,从一开始就是红色高棉的军队缔造者之一:1972年至1979年任总参谋长,1975年至今任国防部长和军队最高委员会秘书长。
    军队和党的上层的这种一致性使柬共进行任何真正改组的范围受到限制。如果党进行改组,等于是红色高棉的真正权力关系发生变化,这种改组将会危及军事指挥部的团结,并使柬埔寨的抵抗运动有发生分裂的危险,就像现在阿富汗的叛乱运动所发生的情况那样。
    由于领导人意见一致,党内作一些改变也是可能的。但这与其说是红色高棉内部权力发生的变化,倒不如说是形式上的变化。柬共的解散也不一定会在非共产党抵抗组织中提高他们的信誉。亚洲各国共产党有建立统一战略的老传统,这种策略旨在以一个自由纲领去吸引资产阶级分子参加抗击外国侵略者。
    一位外交官评论说:“波尔布特是善于地下存在的。在越南人被赶走之前,我们可能不再听到有关他和柬共的消息。但在越南被赶走之后,他可能重新露头,再次掌权。”
    乔森潘谈及正在讨论的党的问题这一事实是一种迹象,表明红色高棉领导人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困境。

【塔斯社莫斯科8月6日电】题:共同的利益是巩固和平
    尼古拉·希什林在《新时代》周刊上写道,勃列日涅夫同兄弟党和兄弟国家的领导人在克里米亚举行会晤已成为长久不变的传统。
    “这种会晤涉及社会主义国家在解决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建设任务方面采取协同行动并协调它们在国际事务中所作的努力。”
    “社会主义各国的对外政策也得到越来越密切的互相配合。这种政策是以本国为立足点制订出来的,它反映了各有关国家的民族利益。”
    尼古拉·希什林接着写道,“马德里会晤在当前是欧洲议事日程上的首要问题。社会主义国家正在筹备这次会晤。克里米亚会晤也清楚地谈到了这一点。
    “重要的是,要制定出新的深思远虑的加深欧洲国家在一切方面进行和平合作的实际措施。”

【法新社纽约8月7日电】即使民主党在下周的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取得某种表面上的团结,它在秋天同共和党人竞选的问题只是刚刚开始。
    在过去50年里民主党在白宫执政的时间达32年之久,而且在过去25年里一直控制着国会。现在它发现今年有在经济上穷于对付、在大选中被赶下台而且选票被别人超过的危险。
    它的共和党对手恢复了活力,而且它的通常可以信赖的朋友正在重新考虑问题。
    如果今年民主党力图保住总统职位,防止共和党人在他们占大多数的立法机构中夺走大量的席位,在这方面它将面临如下一些问题:
    ——在民意测验中支持卡特的人已下降到仅有21%,这是当代总统历史上的最低点。据说,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希望卡特不要在他们的选区竞选,他们认为,他对他们弊多利少。
    ——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在争夺国会职位的竞选中民主党人以43%对47%落后于共和党人。自从这种民意测验17年前开始以来这还是第一次。
    ——另一些民意测验表明,选民们认为共和党人最能保持世界和平与军事安全,确保足够的能源供应并控制通货膨胀。
    ——也许最使人吃惊的是,在谁能作出较大的努力来同失业作斗争的问题上,共和党人引人注目地缩小了民主党一度在选民中占有的2比1的优势。现在民主党的领先地位只是41%比38%。
    ——由于美国陷于经济困境,民主党的传统朋友,如受到严重的经济压力的蓝领工人,正在考虑抛它的问题。一位工会高级领导人说:“共和党人在这个问题上捞到了好处。”
    ——除联邦为总统竞选提供资金以外,两党还为各自的竞选活动筹集资金,在这方面民主党人已远远落后于共和党人。
    对民主党代表普通百姓的形象来说,更加糟糕的是,到上月为止,共和党筹集了3,850万美元的资金,民主党筹集了600万美元,共和党的资金绝大部分来自成千上万的美国的少量捐款。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和共和党议员在要求大幅度减税这样的问题上,采取了协调一致的主动行动。民主党人发现自己在这种主动行动面前已处于守势。
    由于民主党人谋求团结他们当中的温和派和自由派,民主党人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在许多关键问题上妥协。

【美联社纽约8月6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对黑人领袖们说,他不久将提出一种经济复兴计划。他声称这个计划能提供数百万的就业机会,又不至再次引起通货膨胀。
    他还批评里根的减税计划是“裹着糖衣的毒药”,它将有利于富人而吸走了穷人的血汗。
    卡特自称的“经济复兴计划”,将是总统在争取再次当选的竞选期间宣布的第一个新的重要国内计划。
    在准备向全国都市同盟在这里举行的代表大会发表的讲稿中,卡特还进一步激烈地攻击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的计划。里根计划把联邦的所得税全面削减30%,三年的总额约计为360亿美元。
    卡特说:“我认为,这项经济复兴计划将是我们在80年代着手实行的最激动人心的计划。”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4日说,卡特打算在民主党代表大会开过之后再宣布他的振兴美国工业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纽约8月6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很快就要提出一项经济计划。这项计划将使美国工业现代化、降低通货膨胀率、产生更多的新能源和“确实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卡特在他准备在全国都市同盟举行的每年一度的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他的经济计划“将使80年代成为美国健康成长的十年”。
    他还对主要是黑人的听众们说,他是在重申下列永久的保证:“在我们共同追求每个美国人的平等权利、均等机会和同等尊严的努力中,我决不手软。”
    卡特还说,他将继续为反对种族歧视和支持所有美国人权利平等而工作。他说:“我比我国200年来的历史上所有的其他总统委任了更多的黑人、更多的妇女和更多的讲西班牙语的美国人充当联邦法官,而且我的这项工作还没有做完。”
    【路透社纽约8月6日电】卡特的讲话在全国都市同盟受到了主要是黑人听众的热烈欢迎。
    当卡特谈到他的经济计划和他所说的他为促进黑人的平等机会已经做的工作时,会场上经常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全国都市同盟的成员说,人们对总统的热烈欢迎超过了对他的三名对手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纽约8月5日电】里根今天来到卡特的民主党将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城市,并且以刺激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从而使美国再活跃起来”的计划争取黑人选民不支持卡特。
    里根前来这个将在下星期召开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城市,是对卡特的政治基地的心脏地区发动的一次进攻。民主党人认为纽约对于他再度当选是至关重要的,而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在1976年为使卡特出任总统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罗马尼亚《火花报》8月6日文章】题:对发展罗苏友谊和多方面合作的新的重要贡献
    新的高级对话再一次表明两党、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谈对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所起的决定性作用。
    权利完全平等、国家主权和独立、不干涉内政、互利、团结和同志式互助的原则是罗苏关系目前和今后的有利基础。
    新的对话就罗苏关系的当前状况和前景卓有成效地交换了意见。正如这次双方所看到的,我们的合作具有广泛性和全面性,在社会活动各个领域都得到积极发展。
    会谈为这种富有成果的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指出了新的可能性。齐奥塞斯库、勃列日涅夫在经济领域制定了具有更广阔合作前景的规划,这是整个罗苏合作的坚实物质基础。
    这次对话强调指出,必须加强现代化尖端技术部门的长期协作,如能源、机器制造、电子以及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领域。
    罗苏这一次也强调指出,它们将努力加深和发展经互会范围内的合作。
    克里米亚高级对话指出,军备竞赛具有特别大的危险性,急迫需要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来制止这种竞赛并采取裁军措施。今年的克里米亚会晤是罗苏高级对话的重要时刻,是对加强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具有最重大意义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