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语言学家统计,世界上的居民讲五千六百五十一种语言,其中,经过科学考证的,目前仅有五百种。
    专家们认为,约有一千四百种语言已无人再讲。语言种类最多的地区是喜马拉雅山脉——一百六十种,尼日尔河流域——二百八十种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一千零一十种。(原载苏联《今日亚非》杂志)

雅沃尔斯基成了设在波兰克罗斯诺市的勇士俱乐部的第一百名成员。加入这个俱乐部是很难的,要赢得这一荣誉需要做一件十分勇敢的事。雅沃尔斯基迅速熄灭了一家企业的火灾,避免了大量财产的损失。这个俱乐部在波兰十分受欢迎。

美国的沃尔夫提出了宇航员的一种新食品。设想原理十分简单,宇航员由于出事故而没有东西吃时可以吃飞船本身。他建议用凝固了的食品——如蛋白或牛奶来做飞船的内壁。现在沃尔夫教授正在设计可以吃的宇航服及日用品。

关于欧洲和格陵兰之间曾经有「桥」的假说得到证实。对大西洋海底八百一十一米深处的考察过程中,发现了五亿年以前热带植物在这里生长的痕迹。

鳄鱼不做梦。这是美国休斯顿大学的生物学家得出的结论。他们给睡眠中的鳄鱼做了大量脑电图,并逐个进行分析,结果没发现动物做梦时出现的那种脑电波。
    (以上选自苏《知识就是力量》)

【埃菲社马德里消息】题:欧洲唯一的一棵杜松
    杜松树身挺拔,它是非常罕见的一种枞树。目前仅在西班牙的太阳海岸生长着一棵,这也是欧洲仅有的一棵。西班牙保护大自然协会已把它周围辟为游览区,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前往参观。
    命名为「树中之王」的这棵杜松周围地区,方圆一千五百平方米,是太阳海岸上保护最好的自然风景区之一。

【日本《产经新闻》7月28日报道】(记者:野口和久)题:早稻田大学10月份将派出大型调查团,设法弄清“海上丝绸之路”的情况
    把亚洲和欧洲连接起来,开展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丝绸之路,现在涌现出了观光热。不过,人们不太知道另一条沿着海路形成的“海上丝绸之路”。东南亚各地、印度、波斯湾海湾国家和埃及等过去曾是港口的海岸城市,都发现了中国宋代的陶瓷碎片,这就可以证明海上丝绸之路的存在。
    埃及的福斯塔特(音译)市,被人认为是这条“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站。据说早稻田大学福斯塔特调查团(团长是早稻田大学教授樱井清彦)将于10月份,前往现场进行调查,设法弄清许多尚未查明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情况。
    “海上丝绸之路”的存在,从樱井教授对中国陶瓷器出土的分布情况进行的调查中看,也是很清楚的。
    1971年,这位教授作为西南亚学术调查委员会的成员,以伊朗为中心,调查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遗迹。那时,他就在运输石油的要冲地带——进入波斯湾的港口伊朗的霍尔木兹,收集了许多中国宋代的青瓷、白瓷碎片。另外,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地的博物馆也确认了据认为是流传于同一时代的青瓷。
    此外,在印度的卡利卡特、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和通向阿拉伯半岛的红海进口处亚丁(南也门)等以贸易港繁荣起来的城市,都有中国陶瓷碎片出土。
    在这次调查的埃及福斯塔特市,这位教授等人在1978年和1979年调查时,就有大量青瓷碗、盘的碎片出土。
    在日本,樱井教授15年前进行调查时,在北部的北海道余市、青森县十三港、山形县酒田、从新
    澙到曾是镰仓幕府所在地的神奈川县镰仓、作为贸易港而繁荣起来的博多和大阪的堺等地,找到了以中国的青瓷为主的陶瓷碎片。
    鉴于上述情况,樱井教授是这样认识“海上丝绸之路”的路线的。
    出发点是中国的福建省。这个地方在宋、元、明时代,曾是青瓷的一大产地。从这里出发往西,经过东南亚,从印度到波斯湾到红海最后到埃及。还有一条路线,就是经过朝鲜半岛去日本。
    靠船开展东西方贸易之前,陆地上的丝绸之路已经发挥了那种作用。但是,沿丝绸之路旅行,曾遇到许多困难。盗贼猖狂地掠夺财物,各地都收取很高的税金。再加上因为是靠牛马、骆驼搬运货物,不可能搞大量的运输。
    取代这种运输工具发展起来的是船舶贸易,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宋代发明了指南针,这似乎也是使东西方交流频繁起来的原因。
    对这次的调查工作,文部省也发给了科学研究费,东洋考古学的首屈一指的学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三上次男和熟悉丝绸之路的早稻田大学教授长泽和俊也参加了,到明年1月份之前,将进行大规模的调查。
    樱井教授说:“中国的青瓷和白瓷不仅作为实用器皿有它的价值,作为美术品也很有价值,当时世界上的人都希望得到它。从陶瓷器的分布情况来看,可以肯定是有‘海上丝绸之路’的。我想若在福斯塔特市详细地调查一下,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实际情况将会更加清楚。”

【美国《科学新闻》周刊报道】题:地球短讯
    美国地质调查局为了使人们重新了解我们称之为家的这个大石块,提供了以下几项数字:地球的重量估计为658,800亿亿吨。这是修正后的估计数,系根据改选后的测量技术测算的。围绕在地球表面的空气约为5,700万亿吨,地球的表面积为19,700万平方英里。
    尽管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的看法——大地不是平展的——是正确的,但它也不完全是圆的,它的形状比较象鸡蛋,被称为是一个“扁球”。地球的旋转迫使更多的物质挤向中部,因此它的赤道直径差不多为7,927英里,而地球的两极则稍被压扁,极直径为7,900英里。
    地球的表面,海洋约占四分之三,海洋的水量约占世界上的水量的97%。全球的水量——海洋里、冰盖里、湖泊里、江河里、土壤里、岩石里以及大气中的水加在一起——大约为32,600万立方英里。唯一最大的水量是冻结在600万平方英里的南极冰盖里。科学家们推测,如果南极冰盖释放出650万立方英里的水来,那末象华盛顿特区这样的地方都会成为一片水洼。
    人类在地球上的钻探挖掘实际上只不过是刻划了一下我们所在的这个行星的表面。迄今,地球上最深的钻孔大约为五英里,只占通往地球中心的路程的0.00125%,地球中心在我们底下4,000英里处。
    由于不可能钻探到足够的深处,科学家们只有间接的证据说明地球内部的自然状况。根据各方面的资料,包括岩石和矿物、地震波的特性以及与陨石和其他天体的比较,科学家们判断,地球有三个主要的组成部分:地壳,其厚度不均,从海洋底下四英里到山脉底下30英里;地幔,它从地壳往下几乎延伸到地球的中心部分;还有一个部分就是地心。关于地心的组成问题,争论很大,但据认为其成分中铁占80—85%。
    据认为,地球的历史至少有45亿年。

【苏《科学与生活》杂志第三期文章】题:太阳活动和海洋水位
    地球上在仔细地观测太阳活动的十一年周期。
    太阳—地球的关系和太阳对地球的作用机理,具有重大的科学和实践意义。譬如,长期天气预报的正确性以及预报对宇宙航行十分重要的近地空间中的宇宙线的强度,都与这个问题有关。
    实用地球物理研究所分析了大西洋和其他几个海洋的多年变化情况。发现,这一过程同地磁活动的变化有关,而地磁活动则可近似地表明太阳辐射。海洋水位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有海洋与大气的相互作用以及潮汐力和变性力的作用。按逻辑推理,至少每隔十一年的大气状况变化会影响到水圈和海洋水位的高低。
    分析结果表明,地球上存在着海洋水位取决于太阳活动周期的地区。这是波罗的海和丹麦湾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地区的纬度越大,这种依赖关系越明显。在中纬度地区这种依赖关系小些。同时却也存在着同太阳活动无关的时期,譬如布雷斯特站和巴尔的摩站的水位高度七年变一次。看来,这是受了大西洋反气旋强大机制的影响。

【法新社维也纳8月5日电】题:世界8%的电量是用原子能发的
    星期二(8月5日)在维也纳公布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年度报告指出,到1979年年底,全世界发电量的8%,即12万兆瓦,是用原子能发的。
    这份年度报告说,适合于称为“第二次石油冲击”的危机表明,原子能在多数工业化国家、以及某些发展中国家里已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能源。另外,原子能是能使我们的后代仍拥有部分碳氢化合物储藏量的唯一途径。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说,1985年,原子能发电量将达到世界发电量的16%左右。
    大约在90年代中期,当目前尚处于研究中的或正在建设中的所有原子能发电站都投入发电后,原子能发电量将约占世界发电量的30%。

为什么千万年来海床上沉积物那么少?每年河流冲入海洋的8立方英里陆地沉积物都哪里去了?答案的一部分是有些沉积物一到了海里便溶化掉,更多的在慢慢沉入海底的过程中碎裂。只有不能溶解的物质沉到海底。海床上除了陆地来的极细粘土颗粒和海洋里名叫有机淤泥的一种特别沉积物以外别无他物。这种有机淤泥的主要成分是微生海洋动物的遗骸。
    细泥粒与有机淤泥是由永远不停但看不见的“幻雪”雪花带到海底的。这种雪花不但小到连显微镜都看不清楚而且几乎完全没有重量。上层的一片雪花差不多要一年功夫才沉落到五英里下的海底。沉积物的沉积率估计为每一千年二十五分之一英寸。不过海洋已存在了30亿年之久,即使沉积率那么小,海底的沉积物也应该积成一万英尺厚。
    可是深海摄影机所摄取的图片还显示海底有大片地方都是光秃秃的岩石!沉积物都到什么地方去了?
    有些人提出一种理论来解释这一点。提出这种理论的科学家疑心在海洋深处,尤其是海槽下可能有一种大规模的循环过程。首倡这种理论的海洋学家狄爱慈博士认为有沉积物不断堆落的海床,因为受对流轻推,也慢慢地转动。狄爱慈推想海床的沉积物就仿佛在一条搬运带上,逐渐被送回大陆边缘去。
    可是沉积物为什么又没在大陆边缘堆积起来呢?狄爱慈博士认为凡是地幔里的对流开始下降的地方便产生海槽。这种水流把被它冲落的一些地壳物质连同海底那层薄薄的沉积物,一齐送到大陆底下去。在那么深的地方,地球的内热极强,足以熔化那些碎片沉积物,而这些沉积物因为原来是花岗石,所以又慢慢地结晶,而且因为沉积得很慢,所以可能被带到大陆底下去,以相同的速度凝集成为新的花岗石。
    光线最深只能透入海洋3,000英尺左右。海洋生物生存的地方大都远不及这个深度,只在海面下300到600英尺。那里有充足的太阳能,使海洋植物经过光合作用制造食物。1870年代时,英美船只发现在光线射不到的黑暗世界里有中深度的生物生存层,相当大的鱼,在压力每方英寸两吨的海水里,很自在地游来游去。这些怪鱼的体内构造已有适应环境的变化,使它们在那个水域里生存,能够抵受极大的海水压力。许多鱼是发光的、嘴大、牙齿长而尖。有些以身上的光引诱猎物逼近,然后张开巨口捕食。其他的鱼都是以腐物腐尸为食。
    在极深的海底也会有生物吗?海底摄影机所摄取的图片显示在深海平原和海槽底的坚硬淤泥层上有生物存在,诸如蠕虫、光参及软体动物等等。
    这些海底生物虽然令人惊奇,但是它的细胞和地球上所有其他生物相同。由于所谓的进化奇迹,海底生物才能使身内压力适应四周的水而生存下去,其生存实在是生命力坚强的另一个佐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