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产经新闻》8月6日报道】题:正式决定明年春天在北京举行日美欧三边委员会会议(原文提要:在警惕苏联的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合作日益加强的情况下,正式决定被称为民间最高首脑会议的日美欧三边委员会“代表团”将于明年春天访问中国,举行大规模的国际会议。日美两国和欧洲国家同时与中国“和睦相好”是史无前例的。这种会议只有在这样的时代才有可能举行。当然,在中国赞同与三边委员会举行会议的背景中,有加强对苏战略这一坚定的意图,这是很明显的。正因为如此,这次会议似乎不可避免地要带有某种血腥气味。)将来也有可能定期在中国举行这种会议三边委员会和中国于明年4月至5月在北京举行会议一事已经正式决定了。
    这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三边委员会联合举行。这次三边委员会成员前往中国不是正式的代表团,而是采取“自愿参加”的形式。访华人员估计多达30—50人。决定今年9月在三边委员会委员长聚会时研究建议议题和三边委员会方面的基本态度等。打算提出以下几项议题:一、中国的现代化和经济合作的方向;二、国际形势;三、各国的内部情况。如这次会议开得成功,今后准备定期举行。
    三边委员会是一个民间组织,但却是名人高士济济一堂,有很多对各国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具有很大影响的人物。例如:日本委员会有渡边武(前亚洲开发银行总裁)、宫泽喜一(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等;北美委员会(包括加拿大)有基辛格(前美国国务卿)、戴维·洛克菲勒(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夏普(前加拿大外长)等;欧洲委员会则有拉姆斯多夫(西德经济部长)、贝图安(欧洲运动主席)等。这就是被人们称为“民间最高首脑会议”的原因。在苏联举行会议的计划已中止可以想象,如果三边委员会成员大举访问中国,并举行会议,由于是在“阿富汗事件以后”这个重要的时候,苏联将大为焦躁不安,因为它将会影响西方同苏联的关系。
    不过,说起三边委员会同共产党国家之间的交流,实际上倒是先同苏联进行的。去年就决定了三边委员会于今年3月底访问莫斯科。当时,有的人认为:“既然同苏联举行会议,就必须同中国举行会议。否则,就不公平。”因而,开始对中国方面进行试探。正在这时,发生了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因此,同苏联举行会议的计划被冻结,而同中国的协商在顺利进行。争取对中苏等距离的慎重作法,反而造成了只加深同中国的关系这一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
    “推测三边委员会和中国举行会议的意图,实在太困难了,不过……”有所警惕的三边委员会有关人士这样谈了会议的“本来宗旨”。
    “现在,日美欧对中国的现代化作出了相当多的许诺。但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互相猜疑和过分进行竞争的一面。为了避免这一点,首先大家要一起行动;坦率地同中国进行协商,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开放的国家,走上国际社会,同我们进行对话,在这个问题上不是也有益处吗?这也是我们同中国举行会议的一大目的。”
    尽管如此,但完全可以预料,中国方面将会把这个会议作为进行反苏宣传的场所。
    在中国看来,日美欧的要人以“团体”形式前来北京举行三边委员会会议,这是“集中照料”的难得的良机,假如可能的话,也想组成“反苏四边委员会”。也许会宣传日美欧加上中国结成反苏统一战线,同时推动加强日美、美欧等西方内部的同盟关系。对此,三边委员会方面也完全察觉到了中国方面的“希望”。欧洲缓和威胁日中如果说这是三边委员会第一次同当事国以外的国家举行会议的话,那么,中国也是第一次接受西方国际性的跨国组织。
    不管双方的意图如何,既然西方和中国认识到多方面的意见交换确实是最为必要的。如果美苏缔结集中在战略武器方面的限制条约,那么,就有华沙条约组织军队相应增强常规武器的危险;如果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缓和取得进展,那么,苏联就会把驻欧军队调往乌拉尔以东地区,中国和日本就会蒙受损失。反之,如果中苏单方面和解,那么,对欧洲的压力就会增大。因为已经形成了这种相互依存的结构。从这种意义上说,日美欧中的要人在明年春天聚集一堂举行会议,这在战后世界史上可能是划时代的事件。北京的目的现在,中国再三呼吁西方国家团结起来。当然,这是根据中国的世界战略而采取的行动。即基于以下道理:
    为了推进“四个现代化”,“和平的国际环境”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后起的超级大国”(苏联)比“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占优势,一直在世界各地策动战争。为了抑制它,各国必须一致反对苏联的扩张。
    中国认为,阻止苏联的扩张,美国将发挥主角作用。但同时认为,美国正渐渐衰落,所以,最近特别重视日美、美欧加强同盟关系。而且,中国对上述各个同盟给予支持和合作,迫使苏联进行“两个正面作战”,以分散苏联的力量。这种战略的重点在于减轻苏军对中苏边界的压力。但是,在中国看来,日美之间、美欧之间在“对苏问题”上看法未必一致。总觉得西欧和日本比美国“懦弱”。似乎正在担心:这样下去,将削弱对苏包围圈,给苏联以可乘之机。

【法新社贝鲁特8月8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华国锋总理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访问中国。
    这家通讯社说,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向阿拉法特递交了这份邀请。访问日期未定。
    巴勒斯坦通讯社还说,阿拉法特表示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在最近联合国辩论巴勒斯坦问题期间,中国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说东盟前途取决于能否一致避免卷入越中和苏中之间的冲突;八十年代世界将面临严重能源和政治问题,美再也不能单枪匹马保障国际秩序了,美欧日已越来越感到苏力量的优势,西方和日本必须增加军费
    【路透社新加坡8月8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说,东盟为了确保它的前途,应当避免卷入共产党国家在这个地区的冲突。
    李在庆祝新加坡国庆的讲话中说,东盟的前途取决于“我们能否一致避免卷入越南和中国之间仍在进行的冲突以及苏联和中国之间的更深的冲突”。
    李先生说,东盟团结一致对新加坡的前途最有帮助作用。
    他说:“东盟的利益在于同美国和日本合作,确保东南亚的独立民族国家(无论是共产党国家还是非共产党国家)彼此之间有着稳定的关系。”
    李说,预料整个世界在八十年代将面临严重的能源问题和政治问题,美国再也不能单枪匹马地保障国际秩序了。
    他说:“美国虽然仍是最富的国家,但它再也不占支配地位,再也不能单枪匹马地在军事或经济事务方面保障秩序了。”
    他还说:“美国、西欧和日本越来越感到苏联战略核力量和常规军事力量的优势了。”
    他说,西方国家和日本必须在这个通货膨胀率高、经济增长缓慢和失业越来越普遍的时候增加军费。
    李说,尽管世界上有这些不稳定因素,新加坡可以指望今后三至五年成为“迅速巩固的时期”。
    他说,尽管新加坡的经济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有所衰退,但到年底经济增长率可达8%至9%左右。新加坡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9.3%。
    李说,预料到1981年经济状况不会有改善。“美国的经济衰退,加上西欧和日本的发展迅速减慢,将会使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减慢。”

【美国《纽约时报》8月6日刊登卡姆5日发自曼谷的专稿】题:瓦尔德海姆没有消除泰越关系中的疙瘩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晚上结束了对河内和曼谷的访问。他没有能弥合越泰之间的裂缝。这个裂缝始于1978年底越南对柬埔寨的进攻,因今年6月越南袭击泰国3个边境村庄而进一步加深。但是瓦尔德海姆在动身去伦敦前对记者谈话时说,越泰两国都已表示它们愿意彼此会谈。
    然而除了这种客套话外,陪同秘书长的联合国官员说,这两个国家彼此疑心太重,因此除了在一个漫长的过程中逐渐减少它们间的紧张关系外,不可能解决更多的事情。
    双方都拒绝对方提出的主张。越南人提出了上个月越、柬、老外长会议的立场,建议在国际监督下在泰柬边界两侧建立非军事区,并停止从泰国一侧把国际救济援助提供给前总理波尔布特政权的部队和反对越南占领军的其他战斗人员。泰国不愿撤回军队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在同瓦尔德海姆会谈时,着重向他指出:泰国将认为,任何使它必须从自己边界撤军的协议,都将是对它的主权的侵犯。
    泰国向秘书长表示的立场是:分歧的核心是越南拒绝接受联合国大会去年11月通过的要求撤走在柬埔寨的20万越南军队的决议。
    泰国领导人提出了上星期曼谷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盟友一致同意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要求在联合国监督下在柬埔寨境内建立非军事区,以确保现在在边界两侧过着朝不保夕生活的几十万难民的生命安全和使他们能得到食品。
    8月3日和昨天同瓦尔德海姆会谈过的越南领导人——共产党总书记黎笋、范文同总理和阮基石外长——都拒绝这项建议。
    据瓦尔德海姆的同事说,越南人使瓦尔德海姆得到的深刻的印象是:他们决心拒绝任何怀疑韩桑林主席的金边政府的合法性和它对全部柬埔寨领土的主权的方案。很少提到美国越南官员表明:他们认为,泰国在中国指点下正在积极支持波尔布特抵抗军。使访问者印象很深的是,越南的担心完全集中在北京身上。虽然河内在公开声明中,总是把美国包括进去,说它同中国合作支持波尔布特,但是据说,在河内的两天会谈期间,几乎没有提到美国。
    据接近瓦尔德海姆的官员说,双方都没有表现出谈判所需要的最起码的灵活性。这些官员感到有点鼓舞的只是:两国外长都保证他们愿意在纽约会晤——他们下月将去纽约出席联大会议——以及越南愿意把瓦尔德海姆看作是一位诚实的掮客,尽管越南拒绝赋予他这项使命的联合国决议。

【路透社联合国八月七日电】联合国最近派往越南和泰国的一个斡旋代表团的一位高级成员,今天鼓吹在泰柬接壤的骚乱地区建立一个监察系统。
    这位名叫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官员曾陪同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前往河内和曼谷进行访问。他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介于非军事区和安全地带之间的某种东西是值得探讨的一种意见。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我们认为需要建立某种东西,也许是某种监察地区,以免在边境上出现困难局面。」
    这位官员是秘鲁驻联合国的前任大使,他现在有着副秘书长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