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世界历史已完全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西德和日本这两个35年前的战败国现在已成为世界联盟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个联盟把美洲、西欧和远东大陆沿海诸岛国结成一个巨大的贸易和防务共同体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25日文章】(作者:约瑟夫·哈希)题:德国和日本的“重新武装”;副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今天成了西方的核心支柱;随着苏联力量的增长,北约敦促波恩和东京显示他们的军事力量
    西方盟国在过去的一周里取消了对德国海军的限制。迄今德国海军一直被限制在8艘驱逐舰,6000吨;其他水面舰只的最高限额是3000吨;潜艇的最高限额是1800吨;从现在起德国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随意扩大海军力量(或生产出口装备)。
    以前的那些限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媾和时留下来的。现在仍然不许可德国制造或拥有自己的核武器。即使没有条约限制,德国大概也不愿意拥有核武器。但是时代已经变了。西方盟国希望使西德保持小规模军事力量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现在真正的约束因素是西德是否愿意花钱生产武器。
    除了一点重要区别以外,这种情况也适用于日本。日本人比西德人更不愿意扩大自己的防御力量。西德长期以来派到北约中部前线的地面部队一直是北约各国中最大的一支分遣队——得到拥有480架作战飞机的空军部队支持的12个师的一支野战军。西德的三军总兵力是495,000人,经过动员可增加到125万人。人口几乎比西德多一倍的日本总兵力只有241,000人;它的海军力量比驻扎在日本附近的苏联舰队小得多。
    华盛顿早就敦促德国和日本多负担一些自己的防务。去年圣诞节前夕苏联入侵阿富汗之举促使美国进一步敦促它们,也使得德国和日本比以前愿意顺从西方所有盟国现在都抱有的这种愿望了。不仅华盛顿,还有伦敦、巴黎和罗马都希望看到西德和日本拥有较多的军事力量和海军力量。
    日本人在今年二月份采取了对他们来说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当时他们派了两艘驱逐舰和八架飞机参加了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军队一起举行的海军联合演习。他们正在认真考虑大大增加他们的军事预算。这笔预算有可能使他们的武装部队各个方面都得到加强。
    莫斯科最近又迅速地加强了苏联在那个地区的武装力量,从而加剧了其他因素造成的刺激。使日本人感到特别不安的是,苏联在就在日本北面的千岛群岛的三个岛上修建了空军基地和跑道。
    据认为,苏联修建这些新设施的目的是为了封闭鄂霍次克海,使之成为苏联海军独自使用的安全的驻地。这支海军力量中包括新式的D级导弹潜艇。以该地区为基地的苏军总兵力有75艘潜艇和70艘水面大型舰只。其中包括一艘基辅级航空母舰。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35年前以德国和日本的战败而结束的。没有什么比德日两国军事力量的复活更生动地说明,世界历史现在已经完全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以前的敌国在世界联盟体系中已变成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个联盟把北美洲、西欧和远东大陆沿海诸岛国结成了一个巨大的贸易和防务共同体。
    西德在经济和军事力量上都是欧洲最强大的要素。日本在这两方面是远东最强大的要素。美国不仅要求它们两国增加在军事上的贡献,而且要求它们帮助设法寻求一条使整个共同体摆脱当代的政治和金融问题的出路。

【共同社东京7月25日电】题:掌握科学技术知识是担任领导人的条件,盛夏时期对中国要人进行特别训练
    北京25日电:在中国要人居住的北京的中南海,从24日开始进行了首次讲课。这是因为,要推进现代化,就需要领导人本人掌握最低限度的科学知识。根据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的建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的学者当老师,中央书记处和政府的大人物开始就科技知识听取讲课。
    开课的第一天即24日,著名科学家钱三强教授(原子核物理学者)以《科学技术发展的简况》为题进行了讲解,“学生”们热心地记笔记,提出问题,长达3个小时。
    预定今后讲课的内容有:《现代科学技术和大农业的发展》;《资源和资源的合理利用》;《人口的科学控制》;《现代化和环境保护》;《计算机和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空间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数学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等,非常丰富。
    “在盛夏进行短期训练”,确实是建国以来划时期的重要事件。据说,这象是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总书记胡耀邦的主意。特训的成果很可观。据说,现在拥有科学技术知识是担任领导人的重要条件之一,过去为革命出生入死的勇士们的学习态度也非常认真。

【法新社华盛顿7月26日电】今天获悉,40名民主党众议员——他们中间有卡特总统的支持者,也有参议员肯尼迪的支持者——在星期五(25日)秘密开会,讨论选择一名第三者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加11月份大选。
    这一批人的发言人迈克尔·巴恩斯说:“显然,如果今天举行选举,吉米
    ·卡特会遭到惨败。我们会遭到一场严重失败的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
    在这次会议举行以前,过去两周新闻界广泛报道比利·卡特事件,而且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总统的声望在不断下降。
    开会的另一目的是要讨论举行一次“开放的”民主党代表大会的可能性——就是使所有代表都不再需要履行以前对两人中的任何一人作出的保证。
    在纽约召开的党代表大会离现在不到三星期就要举行的情况下,星期五的会议上商定,民主党必须选择一个除卡特总统和肯尼迪参议员以外的候选人。
    巴恩斯又说:“如果有人把这看作是一种使肯尼迪得到提名的隐秘的做法,那将是不幸的。我们要的是一个能够团结全党和每个人都会支持的人。”
    同时,没有迹象表明,已经支持卡特总统的代表将改变念头,虽然一些民意测验表明,他们中间有些人有这种想法:在代表大会上如有必要他们可以改变他们目前的态度。昨天访问白宫的人中间迄今没有一个人宣布改变自己作出的政治保证。

【共同社东京7月25日电】题:首相应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增强防卫力量
    铃木首相25日下午在首相官邸接待《华盛顿邮报》记者的采访,就美国强烈要求我国增强防卫力量的问题说:“我清楚地知道5月份已故大平首相同美国总统卡特会谈的情况,也觉得外交的持续性是很重要的。准备遵照两者会谈的方针尽最大的努力。”他表明了将依据已故大平首相在美国答应的加强防卫力量的方针予以认真对待的想法。
    然而首相同时又说,“日本还有宪法的制约、不能成为军事大国的基本想法和无核三原则这个侧面,”指出要切实而明显地实行美国所要求的增强防卫能力,还有种种制约。他提出有必要扩充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援助,说:“为了保障世界的安全,要尽力而为”,表示出了一定要按照综合安全保障的想法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

【法新社新德里7月26日电】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为缓和阿富汗危机而进行对话的可能性增加了。
    这是印度外长拉奥得到的印象。拉奥本星期在纽约同那两国的外交部长都进行了会谈。
    发言人说,拉奥同阿富汗外长沙阿
    ·多斯特和巴基斯坦外长阿迦·夏希详细讨论了阿富汗问题。
    拉奥到纽约参加了联合国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的特别会议。发言人说,他在离开那里时感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进行直接对话的可能性增加了”。
    拉奥同多斯特和夏希分别举行了两次会谈。他已于今天上午回到了这里。
    尽管记者们追问,发言人仍不愿详细解释他的谈话。
    他也不肯谈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可能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点进行对话。
    他指出,拉奥在纽约的这几次会谈同他6月初在莫斯科同苏联葛罗米柯外长的会谈以及本月在这里同夏希的会谈是一致的。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并不排除新德里被选中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进行对话的地点的可能性。他们指出,巴基斯坦外交秘书沙阿·纳瓦兹将于下月到这里来,据说是为进行“在夏希先生访问之后的后续性会谈”。巴基斯坦一直拒绝同喀布尔直接谈判,因为那等于是承认卡尔迈勒政府。

【法新社巴黎7月26日电】观察家们今天在此间说,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法国总统德斯坦就阿富汗问题、欧洲安全问题、中东问题以及其它问题达成的协议看来表明,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在继续执行它的独立于莫斯科的政策。
    齐奥塞斯库在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之后已于今天上午离开巴黎。他同意发表一个公报,公报要求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这个声明特别引起观察家们的注意。他们指出,罗马尼亚在联合国表示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看来在最近几周中已向它的华沙条约集团的盟国靠拢了。
    在与德斯坦进行了三次会晤以后于昨天发表的公报中,罗马尼亚没有提到“停止向反政府力量提供一切外部援助”。
    在罗马尼亚今年5月同华沙条约集团的其它成员国一起,要求人们支持阿富汗总统卡尔迈勒5月14日宣布的和平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卡尔迈勒要求邻国承认他的政权)时,就含蓄地表明了这种立场。罗马尼亚人曾私下指出,他们对这个计划不完全满意。
    但是,罗马尼亚人是否能够同华约其它国家一起保卫他们的新立场仍有疑问。

【路透社曼谷7月24日电】越南今天对该国的第一位太空人进入太空,作出欢呼,说这是政治上、科技上及经济上的历史大事。
    越南党报《人民报》在评论这次苏、越太空人携手进行的飞行时说:“今天,我们最亲爱的导师和同志,与我们一起在太空飞行。”
    越南通讯社引述《人民报》说,这次联合太空飞行,是苏、越两国紧密合作的美好象征。(原载香港《明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月23日电】苏联人士说,世界上第一个越南宇航员预定今晚与一名老资格的苏联宇航员一起被送入空间。
    西方外交官说,如果这次发射按照计划进行的话,那将是对罗马尼亚的一个当众侮辱,按照国际宇宙计划原来的安排,应当是罗马尼亚出一名宇航员。
    这一行动不仅是对第三世界的一份明确的政治呼吁书,而且也等于是向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发出的一个信号,要克制他的独立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