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经受过锻炼的最后一位世界伟人。这位刚强的南斯拉夫领袖的一生象是一部东欧二十世纪反控制斗争的编年史。”
    他是世界性的不结盟运动的奠基人,为了把他的不结盟主张带到世界各地,在他生命的最后的年月里,他航行了数万英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四日电】铁托元帅今天逝世了。三十五年来,他主持了南斯拉夫严格的共产主义统治,但在超级大国角逐的时代,他发挥了民族独立支柱的作用。
    当斯大林一九四八年命令铁托宣誓效忠于莫斯科的时候,铁托拒绝了,并且把枪炮调到了南斯拉夫东部边界。当世界分裂为东方和西方两个阵营的时候,铁托却倡导了不结盟。
    去年九月,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会议上,正是八十七岁高龄的铁托号召捍卫中立原则,反击了古巴要不结盟运动走亲苏道路的企图。
    在这次不结盟会议的闭幕式上,来自一百多个国家、世界组织和解放运动的代表,两次以雷鸣般的掌声向这位不结盟事业的“元老”致敬。
    他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经受过锻炼的最后一位世界伟人。的确,这位刚强的南斯拉夫领袖的一生象是一部东欧二十世纪反控制斗争的编年史。
    铁托生于一八九二年五月二十五日。他是克罗地亚一个铁匠的十五个孩子当中的第七个。他十三岁开始当技工学徒,不久就参加了工人的反抗活动。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奥匈帝国的军队里当兵,在俄国前线负了重伤。他当了俘虏,被关在乌拉尔山一个战俘营里。沙皇退位之后,他逃了出来,在俄国革命后的动荡岁月里,他参加了赤卫队进行战斗。
    一九二○年,年轻的铁托返回克罗地亚,参与建立南斯拉夫共产党。
    第二年,南斯拉夫共产党经过选举成了这个国家第三大党。
    一年之后,共产党人被迫转入地下。一九二八年,他由于政治活动而被判处五年多的苦役。他在获释之后采用了铁托这个化名。
    一九三五年,铁托前往莫斯科,在共产国际的巴尔干支部工作。一年以后,铁托多次隐蔽地进出南斯拉夫,组织志愿军参加西班牙内战。
    一九三七年,经过斯大林命令进行的一系列清洗之后,铁托就任派系林立的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总书记,把党建设成了一个团结的纪律严明的组织。
    一九四○年一月,铁托带着一个假护照回到南斯拉夫,而在十五个月以后,当纳粹分子侵占南斯拉夫的时候,他上了白雪皑皑的大山,领导一批抵抗战士激烈战斗。
    对轴心国和南斯拉夫保皇派浴血奋战两年多以后,铁托当选为人民解放委员会主席,被授予元帅军衔。
    一九四四年十月,铁托率领他的军队与苏军相配合解放了贝尔格莱德。一年后,南斯拉夫废除了王国制,铁托就任新的南斯拉夫人民联邦共和国政府首脑。
    当时,南斯拉夫还是一个不发达国家,因国内仇恨而四分五裂,因战争中牺牲十分之一人口而衰弱无
    力。
    。铁托使用钢铁手腕迅速建立了共产主义秩序和统一。
    他在一九四八年六月与斯大林决裂,这是传说中的共产党铁板一块的团结第一次出现的裂痕。在这以后,他放弃了传统的苏联式“国家社会主义”制度,而决心创建他自己的另一种社会主义。
    随着岁月的流逝,他这种社会主义日益形成“公民社会主义”,其基础是自治,即工厂属于工人,而不是属于自成系统的政府部门的官吏。
    一九五五年,铁托与莫斯科的裂痕弥合了,在那一年,他在爪哇的万隆会见了印度的尼赫鲁、埃及的纳赛尔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为一个世界性的不结盟运动打下了基础。
    一九六一年,他通过在贝尔格莱德充当第一次不结盟会议的东道主,继承了“万隆精神”。
    在国内战线上,铁托在南斯拉夫推行了经济权力在一定程度上下放的政策,但是他仍然对他的这个拥有二千万人口的多民族的巴尔干国家保持着严密的控制。
    一九六六年,他指责他的“皇太子”兰科维奇策划反政府阴谋,把他解除了职务。在实行了五年的某种政治自由化之后,铁托感到事情当时已经做得过火了,于是他在一九七一年迫使斯洛文尼亚的专家治国论者、克罗地亚的民族主义者和塞尔维亚的自由派人士就范。
    一九七四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次代表大会选举铁托为共和国终身总统和党的终身主席,一年以后,他对亲苏的“共产国际分子”进行了一场镇压。
    自从一九五五年苏南言归于好以后南斯拉夫与莫斯科的关系再次冷却,尤其是在苏联残酷镇压一九五六年匈牙利起义和苏联在一九六八年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之春”之后。
    一九七五年,铁托接见了美国总统福特,一年后,在东柏林举行的一次共产党会议上,铁托所提出的各国共产党都是独立自主的原则得到了莫斯科的同意。
    甚至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仍然拒绝放弃他作为政治家所起的作用,为了把他的不结盟主张带到一个受到不断增长的东西方紧张局势威胁的世界各地,他在一九七九年航行了数万英里。
    今年一月,他由于血栓而被迫截去左腿,他的恢复的力量使医生们感到惊奇,在他病情复杂以前,他甚至还短暂地履行过他的总统职务。
    铁托充满着自信,有时甚至达到傲然的地步,总是以自己的工人出身而自豪,但是从未拒绝过他的地位所带来的财富和奢华,享有一个岛上的别墅和游艇这样一些特权。
    铁托两次获得国家英雄的称号,一九七二年,他得到了列宁勋章。
    铁托结过三次婚。第一个妻子死了,第二个离婚了。一九五二年,他和约婉卡结婚。

【路透社北京五月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告诉中国总理华国锋,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进行得很顺利,他认为两国所奉行的都是和平友好的政策。
    巴基斯坦人士说,齐亚将军在昨天与邓先生的第一次会谈中,概述了巴基斯坦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中国领导人则在今天阐述了北京的估计。
    巴基斯坦人士说,华总理今天在会见开始时向齐亚将军说,“你是我们非常老的朋友。非常好的朋友。”
    “我们两国的关系令人非常满意,非常友好、非常愉快。我们可以肯定,你的访问将进一步扩大两国的了解和合作。”

认为苏不会入侵南,但可能设法在南内部制造不稳定,其办法是利用南国内的民族矛盾,或是在经济方面采取措施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四日电】(记者:鲁思·格鲁伯)在负责的观察家中几乎没有人认为,苏联人会由于铁托总统逝世而入侵南斯拉夫。
    但是,许多人都确信,苏联人可能设法在这个国家内部制造不稳定——即便不是把它拖得更靠拢东方集团,至少也要防止它进一步接近西方。
    一位老资格的西方外交官说:“外行人立即作出的标准反应是认为苏联坦克在边界附近拉开阵势。但这种看法是非常荒谬的。
    “首先,苏联人为什么入侵呢?毫无疑问,他们需要找到某种借口才能出兵,而铁托的逝世并不是这样的借口。如果他们硬要出兵,那就是赤裸裸的侵略,其程度远远超过对阿富汗的入侵。”
    南斯拉夫一名知识分子说:“我们对自己国内的忧虑超过对俄国人的担心。”
    但是,外交官们和南斯拉夫人多半都相信,如果苏联人想对南斯拉夫搞点什么名堂,他们会比较巧妙地行事,利用南斯拉夫国内各民族之间的爆炸性的关系以及这个国家的经济混乱。
    南斯拉夫存在着亲苏的强硬派分子,一些遗老。这些人或多或少被看作是国家的敌人——就象亲西方的自由派持不同政见分子和极端民族主义分子一样。
    这个国家的有效的保安机构密切监视着持不同政见的人。党内人士说,自从铁托生病之后,那些亲莫斯科的人就一直处于密切的监视之中。
    一位人士说:“你可以相信,他们的姓名都列在一个名单上,我们知道他们要做什么。”
    苏联人可能使南斯拉夫局势不稳定的另一个办法是在经济方面采取措施。苏联是南斯拉夫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的贸易额达三十亿美元,如果苏联中断同南斯拉夫的贸易往来,那会给南斯拉夫已经摇摇欲坠的经济造成严重的后果。
    现在已经有消息说,苏联人对天然气的供应的控制已有所加强,虽然这一点还没有得到证实。但是南斯拉夫人相信,苏联人去年削减焦煤出口数量是有其政治动机的。
    苏联企图制造不稳的另一种方案将是,渗透者在南斯拉夫的少数民族之间煽动纷争。
    南斯拉夫是由各个民族组成的集合体,这些民族长期以来经常处于激烈的对立状态,这种对立状态现在仍然存在。
    南斯拉夫各民族享有充分的民族权利,包括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有自己本民族的学校。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铁托本人这个团结中心的人物缔造的,然而,这种团结总是不稳定的。
    北部的富裕的斯洛文尼亚人同南部的颇为贫困的乡巴佬阿尔巴尼亚人。判若两个世界。塞尔维亚人和克罗地亚人也经常相互攻击。
    把各个民族统一起来并使他们保持团结,是铁托的最伟大成就之一。如果这种团结开始解体,那么,对于南斯拉夫来说将是不幸的。
    一位东方外交官说,“上述几种方案中采取任何一种方案,都将意味着苏联人是作了长期准备的。”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铁托元帅死后,现在的一大问题是,苏联会不会采取行动,使南斯拉夫重新回到莫斯科的怀抱。俄国人正式坚持说,他们无意干涉南斯拉夫的事务。塔斯社四月二十三日说:“所谓苏联对南斯拉夫的威胁完全是无稽之谈”。许多观察家认为,苏联从未放弃过企图使南斯拉夫回到正统道路上来的梦想。显然,贝尔格莱德在某种程度上也持同样的观点。今年一月俄国人干涉阿富汗时,南斯拉夫军队曾处于戒备状态。
    南斯拉夫许多领导人最近也谴责共产党情报局分子(亲苏分子)的活动,他们说,这些人“指望外国干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记者:托马斯)卡特总统周末在戴维营同他的对外政策高级顾问们开了会,集中讨论如何缓和白宫同国务院和国防部之间有时是很别扭的关系。
    白宫今天说,总统同即将就职的国务卿埃德蒙·马斯基就马斯基将在政府工作中和重大对外政策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一事举行了“有益的”讨论。
    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卡特三日同马斯基和他的对外政策主要顾问——包括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国防部长布朗、代理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和另外几名国务院官员——会谈了四个半小时。
    鲍威尔说,在就国务院、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之间的“工作关系”进行的这次非正式讨论中,“总统强调,他希望同这些部门的官员们保持更密切的个人接触”。鲍威尔还说:“他还强调,他对同他们举行建设性的和具有创新精神的政策讨论感兴趣。”
    这番话看来表明,卡特打算今后要对除了每天送给他一份情报报告的布热津斯基以外的其他内阁官员的建议给予更多的重视。
    鲍威尔说,这次会议“讨论了一些重大的政策问题和处理这些问题的战略”。这些问题中包括伊朗等发生麻烦的地方。
    他说:“讨论中对于我们的联盟关系的重要性给予了特别的注意。”
    鲍威尔说:“还详细地讨论了马斯基参议员作为国务卿的作用,尤其是在就对外政策问题提出建议、公开阐述政府对外政策和同国会密切合作方面的作用。”
    布热津斯基今天接见《华盛顿邮报》记者时说,那些预言他同马斯基会发生“新的激烈争论”的人“将被证明是错误的”。
    白宫官员说,他们预料布热津斯基将暂时居于次要地位。
    马斯基上周对记者说,卡特已“十分明确地表示”,这位缅因州参议员将是对外政策的头号发言人。
    总统还指望让马斯基来缓和同国会的关系,尤其是在国会山对德黑兰营救行动和政府对外政策其他方面进行调查的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