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原文提要: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沙门遗迹,是九百年前一个印第安村庄的废墟,对考古学家研究早期印第安文化,具有宝贵的价值
    【美国《今日世界》文章】题:一个从泥土中掘出的村庄
    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沙门遗迹,是迄今为止在美国发现的最大及最重要的早期印第安人聚居区之一。每年暑假,都有不少志愿工作者由各地前往该处,从事发掘及考古工作。例如,纽约州阿尔巴尼市十六岁女学生桃莉·洛德,便是其中之一。她在高中念过考古学,正希望在这种实际的工作环境中应用她的学识。
    在暑假期中,桃莉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在沙门遗迹中进行挖掘、筛分、清洗及记录各种出土的人工制品。这个印第安村庄废墟,是十一世纪时查高族印第安人居住的地方。
    桃莉能参加这个考古假期,是由马萨诸塞州一个名为“大地观察”的机构安排的。该机构为全世界有关科学方面的各种计划征集志愿工作人员,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共征集了二千多名志愿工作者,参加由三百名科学家在美国二十个州及四十五个国家进行的研究工作。
    “沙门遗迹”这个名称是根据拥有该土地的农人名字而取的。那个农人为了保护该遗迹,曾抗拒那些企图搜集纪念品和破坏文化艺术的人。
    参加工作的人,首先要参观整个村庄废墟,然后自行选择在实验室工作或在户外发掘。桃莉选择户外发掘,这项工作包括找出和鉴别任何物品,从而增加对九世纪前查高族印第安人生活的了解。
    桃莉和与她一同工作的人,对出土的各种物品都要加上标签,注明出土的地点、地层,以及土壤的环境与性质等详细资料。沙门遗迹的研究人员常说:“发掘一方公尺的土地,便需要三方公尺的文件工作。”例如,单单一件陶器,便可能有五百项不同的资料。
    所有这些资料都输入电脑。东新墨西哥大学考古学教授兼沙门遗迹发掘计划负责人辛茜亚·伊云威廉斯说:“没有电脑,便不能处理那样多复杂的资料。”
    沙门遗迹的印第安村庄废墟,共有七百多个房间,形成一个大C字型。考古学家揣测,这里的若干房屋可能高达四层。废墟中有一个直径九公尺的圆形建筑物,是供庆典用的,占据了中央广场的显著地位。
    查高族印第安人于一○八八至一○九六年间,在圣胡安河畔兴建这个村庄。这个村庄的建筑技术很进步,而且手工很细致。工人们要到五十六公里以外的地方去取高级木材,到八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搬运最好的石头。那里的房间普通长六公尺,高三点六公尺,墙厚九十一公分。石兴建筑还用砖坯加强,墙面则加粉饰,使其均匀美观。为了支持建筑物的重量,查高族人建造了一连串的扶拱垛,与同一时期欧洲中古堡垒及天主教堂的扶拱垛类似。但查高族印第安人建筑他们的村庄时,却没有车子、金属工具或驮畜等设备以供使用。
    考古学家辛茜亚·伊云威廉斯认为:根据各种证据,当时的查高族人相当富裕。他们的住所颇为舒适,冬暖夏凉,因此估计他们过的生活,在当时来说是很不错的。他们的贫富差别不大,居民中有人做石匠,有人做泥水匠,有人在田里种玉米、豆和南瓜,也有人猎兔、鹿和山羊。工匠制造的箭头和陶器等制造品,与他们建造的房屋同样精细巧妙。
    这村庄建成后,不够一百年,大约是一一六○年左右,便给放弃了。居民为什么突然离开,对美国考古学家仍然是一个谜。人们普遍接受的一项理论是:气候骤变,摧毁了该区的农业。但考古学家仍不能断言气候是唯一的原因。
    到一八九三年,获美国政府分配土地的移民乔治·沙门在那里定居。他保护那废墟,不让寻宝的人去破坏它,大大提高了这废墟对考古学家的价值。一九六七年,沙门的继承人把这块土地卖给新墨西哥州圣胡安郡的市民,他们便在遗迹现场建造研究设备,并请辛茜亚
    ·伊云威廉斯博士主持发掘计划。她得到联邦政府人文研究捐赠基金的资助,使得百多名考古学家能在沙门遗迹从事研究工作。废墟旁边的沙门遗迹博物馆,已发展成地区性的文化中心,每年吸引了大量的人前往参观。在沙门遗迹发掘出的人工制造品,现已全部存放在博物馆里,不再分散到各地。博物馆并成为社区及教育活动的中心。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按照保证科研复合体“礼炮—6号”—“联盟号”继续工作的计划,今天莫斯科时间九时二十四分,苏联发射了自动货运飞船“进步—9号”。
    发射“进步—9号”飞船的目的,是为轨道科学站“礼炮—6号”运送各种物资和货物。
    货运飞船已入轨,轨道参数如下:远地点275公里;近地点192公里;运行周期33.9分钟;轨道倾角51.6度。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今天莫斯科时间十一时零九分,自动货运飞船“进步—9号”同轨道有人驾驶复合体“礼炮一6号”—“联盟—35号”实现了对接。“进步—9号”自动货运飞船是同“礼炮—6号”站机组舱的对接部件对接的。
    这艘货运飞船送到轨道的有保证乘员组生命活动和进行科学研究与实验的设备、仪器、物资;轨道站联合发动装置的燃料,以及邮件。
    据遥测信息数据和乘员组报告,“礼炮—6号”站、“联盟—35号”飞船和“进步—9号”货运飞船的各系统均工作正常。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本社记者自飞行控制中心报道:“进步—8号”自动货运飞船的飞行已经结束,它是在今年三月二十七日进入绕地轨道的。
    今天在给定的时间,根据飞行控制中心的指令,“进步—8号”飞船进行了定向。莫斯科时间九时五十四分,开动了发动装置。经过制动飞船过渡到下降轨迹,在太平洋水域的给定地区上空进入稠密大气层,并停止存在。
    宇航员波波夫和柳明继续在“礼炮—6号”—“联盟—35号”轨道科研复合体上进行预定的工作。自动货运飞船“进步—8号”进入自给飞行
    【塔斯社飞行控制中心四月二十五日电】题:“进步—8号”进入自给飞行
    今天莫斯科时间十一时零四分,在联合飞行计划完成以后,自动货运飞船“进步—8号”同轨道复合体“礼炮—6号”—“联盟—35号”脱离。
    四月二十四日利用“进步—8号”发动装置校正了复合体的轨迹。校正后的轨道参数是远地点368公里;近地点340公里;运行周期91.4分钟;轨道倾角51.6度。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十六日报道】据日本食品分析中心的分析,三年前在冈山县仓敷市水岛联合企业周围水田中发现的抗污染水稻新品种含有很高的蛋白质。迄今,已在全国五个地区进行了试验栽培,得知这种水稻除了有很强的抗污染能力外,还能经受冷害、台风等天灾的侵袭,产量也比迄今的品种高。据负责进行调查的金泽经济大学名誉教授吉冈金市等人说:“这是一种对付今后粮食增产难的最合适的稻种。”此种水稻的特点已引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注意,正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试验栽培。
    这种水稻是一九七七年由武内仁成(二十八岁)发现的。这个地区在仓敷市水岛联合企业东北十至十五公里的扇形地区内,由于夏天刮的是西南风,水岛联合企业的有害物质很容易通过高烟囱扩散开来,引起水稻枯萎,一直成为一个公害问题。
    但是,发现的这种水稻是不开花的非常罕见的闭花性水稻,不受大气污染的影响。在吉冈教授的指导下,武内从一九七八年开始在自己的稻田中进行了试验栽培。
    一九七八年秋,吉冈教授和冈山农业试验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它有如下特点:一、稻秆矮,只有七十厘米高,结稻穗的秆也粗,遇台风也不易倒伏;二、一株有近二十个穗,产量高;三、叶宽而且厚,呈墨绿色,光合作用效率高;四、由于是闭花性水稻,有很强的抗大气污染力;五、稻穗成熟后也直立不下垂,便于机器收割。
    吉冈教授认为,“这是一种生长在公害地区而不受公害影响,并能抵抗台风和病虫害等天灾的‘防灾型’新品种。它是在十多年的大气污染中为了生存下来而产生的自卫本能的变种”。去年,冈山已向农林水产省提出了品种登记申请,取名为“兴除一号”。“兴除一号”的正式栽培试验是在去年,在冈山,每十公亩的产量比原有水稻品种多收近二百公斤。
    据日本食品分析中心分析,这种水稻蛋白质的含量也比一般水稻品种的平均含量百分之七点四高百分之二到三。

【《苏维埃俄罗斯报》三月二十五日文章】题:比药物还好
    蜂蜜——这是大自然赠给的贵重礼物。蜂蜜是蜜蜂从荞麦,椴树,槐树,向日葵,熏衣草,三叶草,鼠尾草以及其他各种植物的花蜜中采集而成的。蜂蜜中含有碳水化合物,酶,维生素,矿物盐,有机酸。一百克蜂蜜的热量为三百至三百二十卡。
    蜂蜜有助于更好地消化食物,消除胃灼热和恶心。蜂蜜用于治疗肠粘膜发炎,胃炎,疡病,或者作为利胆药物使用。蜂蜜对人体有强健全身的作用,提高脑力和体力功能,增加血红蛋白,降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改善心绪。患感冒时,椴花蜜对患者特别有益。临睡前吃一汤勺蜂蜜,随牛奶或者冲剂一起喝下去。
    为了治疗和预防流行性感冒,建议大家服用蜜蒜糊:在研磨器中把蒜研碎,与同等数量的蜂蜜混合在一起,临睡前服用一汤勺。蜂蜜对心脏局部缺血症、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症等心血管疾病能产生良好作用。高血压患者一般建议服用混合剂:一杯甜菜汁与同样数量的胡萝卜汁和姜汁混合在一起,再加进去一个柠檬榨出的汁。混合汁液制成后,再把一杯蜂蜜混合进去,然后便可在饭前一小时或者饭后二至三小时服用,每天三次,一次一汤勺。临睡前服用一汤勺蜂蜜还能起到无害的安眠药和轻泻药的作用。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三十日文章】题:葡萄糖是大脑的能源,极度缺乏葡萄糖就会昏睡
    星期日的早晨,您吃饭吗?或者,在早饭前您看报纸吗?如果在早饭前用脑子,那么,脑细胞的燃料就会不足。充分的燃料和氧产生的能源,支撑着大脑的活动。
    燃料和氧是支撑大脑活动的两个要素。一旦缺氧,就会立即出现脑病。在不同的场合,可能导致大脑高级机能丧失症或等于大脑死亡的活体死亡。同样,燃料不足也会导致脑病,或者发生大脑高级机能丧失症或大脑死亡的事态。
    平素,大脑专门利用的燃料是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
    不言而喻,吃饭是重要的葡萄糖供给的源泉。
    人们吃饭,消化吸收后,即有一部分成为葡萄糖。空腹时,平均一分升血液里有八十至一百二十毫克葡萄糖,它随着吃饭不断增加,所谓“肚子饿,没劲”时的血糖在六十毫克以下。过于饥饿,步履就会蹒跚。
    当血糖低于五十毫克时,医学上即称之低血糖。
    这时,尽管在不同的人身上会有不同的反应,但一般会导致身体发冷或出汗,或者患意识不清的脑病。
    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来自肠管的葡萄糖供给断绝的场合。譬如,长时间绝食或者拉痢。此外,在血糖极低的情况下,可能导致意识不清,昏睡不醒。

【德新社法兰克福三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宣布,西德考古学家在法兰克福附近的一个挖掘地点挖出五千万年以前的化石。
    森肯贝格研究所的科学家在达姆施塔特附近下陷的清水塘中挖掘的其它东西有:蛙、龟、蛇、鸟和蝙蝠的骨骼六十三块。
    在科学家看来,这些食虫动物是今天的大多数哺乳动物的祖宗。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月二十六日电】埃及的金字塔——世界七大古代奇迹之一——已被列入联合国人造宝贵文化遗产保护的名册上,以供后人世代游览。联合国这样做并不是因为金字塔处于危险之中,而是要使人们放心。
    金字塔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在其第二次年度会议上,在世界十八个国家的四十多个地方选定的文物遗迹之一,“它们特别为国际公认具有特殊和全球性价值的自然和文化场所”。
    其他被选上的项目有波兰奥茨维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臭名昭著的纳粹集中营、尼泊尔一侧的珠穆朗玛峰、坦桑尼亚的野生动物保留地和美国宾夕法尼亚的费城独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