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越军在柬的计划是稳定其控制区,有机会时发动进攻,也不排除向柬泰边境难民集中地进攻的可能性
    【美联社柬埔寨斯朗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迈登斯)河内军队中的一个有十六年军龄的老兵由于厌倦战争,也由于感到受了政府的骗(政府曾许诺打下西贡之后就和平了)而叛逃了,他向记者们谈到了越南在柬埔寨的策略和计划。
    这名叛逃者原是一名炮兵军官,还是越南共产党中的一个负责人。他现在在柬泰边境斯朗村附近同柬埔寨游击队呆在一起。他要求不要披露他的姓名,因为担心他在北越的家属可能遭到报复。
    但是他无拘无束地谈到了这样几点:
    ——在他所属的越军第五师驻在地内,各国际援助组织运到这个地区的大米的百分之六十五,以及俄国援助的百分之三十五的大米被弄去供越南军队食用。
    ——使用非致命的化学弹头,是越南在柬埔寨施展的策略的一部分典型做法。这种化学弹头有的是苏联人提供的,有的是美国和中国的物资中的剩余品。
    各种炮施放毒气是为了使集结的敌军丧失战斗力,然后发起大规模进攻。毒气起作用的时间不一样,在一至十小时之间,视毒气品种而定。毒气使人流泪不止,并且窒息得很厉害。他说,如果用量很大,可以使人送命。
    ——越军没有下达准备付诸行动的计划,来打算在柬埔寨大规模进攻游击队抵抗战士。他们在柬埔寨的计划是稳定越军控制的地区。
    他说,但是计划是有伸缩性的,有机会时可以发动大规模或小规模进攻。计划并不排除向边境上柬埔寨难民集中地发动进攻的可能性,即使其中大多数人是平民。
    无法证实这名叛逃者所提供的消息,由于他对越军生活不满,也无法判断他的话渲染的程度有多大。但是情报部门的人士后来查明了他的身份。
    他谈到现在驻扎在柬埔寨的北越军队普遍存在不满情绪。到目前为止,叛逃者大部分是南越人,但是这个叛逃者说,他所在的部队(由有经验的北越军人组成)中有许多人也快要叛逃了。
    他说:“我们有一种说法:过去我们是流汗,可是在(一九七五年南方)解放后,将来只会流泪。”他说,当时,甚至他那种级别的军官对于北越领导人许诺的解放南越后就要实现和平的话都是相信的。
    他说:“我们部队里许多同志都想叛逃。实际上,我自愿作一次试验。我们的长官在向我们谈情况时曾对我们说,要是我们像其他人那样叛逃的话,我们只会遭到他们严刑拷打,还会被割断喉咙……
    “我受到了高棉人和泰国人仁慈而热情的接待,这使我感到震惊。现在我要呼吁我所有的同志停止战斗,现在有一条出路,我已选择这个出路。”
    这个叛逃者是一个三十五岁的性格温和的人,很早以前他的妻子就离开了他,因为他长时间一直在前线。
    越南军队在一九七九年一月出兵推翻了残忍的波尔布特政权之后,在柬埔寨全国各地部署了大约二十万军队。从那以后,越军就像他们所说的那样,一直对坚持斗争的波尔布特游击队采取“警察行动”。
    人们预计会对波尔布特隐藏地发动的旱季攻势没有出现,而现在旱季即将过去。
    这位越南军官是在一个游击队营地向一批西方记者发表谈话的,这个营地位于柬埔寨西北,它不是波尔布特游击队的营地,而是一个既反对波尔布特战士又反对越南人的一个不大的非共产党集团的抵抗中心之一。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五月二日电】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的臣民们今天举行投票,第一次在君主专制制和多党议会制之间作选择。
    尽管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公民投票前夕,零零星星地发生过一些暴力行动,但是投票开始时,这个内陆国是平静的。
    官员们说,他们预计在七百一十五万选民中,有百分之六十会参加投票,在选票上的两个方框中标出一个——蓝色表示彻底改成议会政府;黄色表示赞成实行一种对现在的谘询委员会的评议制加以改革的制度。
    大多数政治观察家预计,投票结果将很相近。预料,加德满都河谷地区的绝大多数人赞成议会制,而山区里赞成评议制的人较多。
    为了防止在投票那天再发生动乱,政府采取了预防措施;国内班机全部停飞,并向首都郊区的国际机场布置了军队警卫。在主要设施的屋顶和地面上,都有军队和警察警卫。
    政府花了二百五十万美元,动员了四万名工作人员管理一万个投票箱。凡二十一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可以自由去投票。
    官员们预言,这些选票将被收集起来送到县计票中心计票,一个星期到十天以后公布结果。在无路可行的高山峻岭地区,选票将用直升飞机、飞机和信使送往县计票中心。
    【路透社加德满都五月二日电】尼泊尔今天有大批选民参加了公民投票,这次公民投票可能会恢复二十年前取缔的政党政治,从而改变这个贫穷的喜马拉雅山王国的政治面貌。
    尼泊尔国家通讯社民族通讯社报道,农村各地的投票情形是和平的,上个月在农村竞选中曾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负责这次公民投票的官员说,到今天午后不久,全国已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参加了投票。
    加德满都的商店和机关今天都紧紧地关闭着,以防发生群众示威,但是,今天该市的气氛是轻松愉快的。

指出原判所据事实是无中生有或断章取义
    【台湾《中国时报》四月二十九日报道】黄信介等八名高雄事件军法审判被告,昨天共同向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审判庭提出复判声请。
    被告在声请复判书状中,先就原判决,重大不法部分,缕陈十项共同理由,至于涉及各被告个别部分,将待阅览卷证及辩护律师接见被告后另状补呈。
    他们提出的十项共同理由,重点如下:原审对被告之审判权及管辖权均有欠缺。原判决主文与理由,严重矛盾。原判决认定事实,无中生有。原判决引用供词,断章取义。数十项证据声请,无一调查。九天公开审理,徒具形式。被告自白均出不正方法,违法取供。审理不公开,显然违法。所谓夺权计划,人证两缺,不足采信。原判决以被告演讲办杂志,推断叛乱。
    被告认为,原木案初审,别具成见,不能依据法律独立审判。乃又刻意摭拾以不正方法取具之被告等片断笔录,率指被告等各具台独思想,因亦具有不法颠覆犯意,而本于颠覆犯意设计之活动,即为非法之方法,均无解于犯罪之成立等语,砌词罗织,情迹显然。
    声请复判状中又说,被告等平生服膺民主思想,强调此地一千七百万全体同胞之发言及参政权利,毋宁当然,因其从未倡言放弃中国大陆之主权,该与所谓台独思想,迥然不同。矧思想或意识形态不为罪,乃民主自由国家之主要特征。原判决误以思想为犯意,横加论罪,于法固有违背,本谓扩大政治号召之立场,尤欠允当。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九日电】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发言人徐梅邻少将今天说:窝藏施明德的嫌犯十人,经警总军事检察官侦察终结,被告高俊明、吴文、林文珍、许晴富、张温鹰分别触犯藏匿叛徒罪嫌、被告施瑞云、黄昭辉、林树枝、赵振式、许江金樱分别触犯明知匪谍而不告密检举罪嫌,依法予以提起公诉。

【法新社台北四月二十九日电】香港的畅销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到今天为止已在这里被禁止销售四天了。
    台湾政府新闻局的一位发言人对本社记者说,这里之所以暂时禁止这家报纸销售,是因为它使用了中国共产党的拼音字母,把TAIPEI拼成TAIBEI。这位发言人说,政府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友好的,因此命令这里的该报销售商暂停销售,直到它改正这种做法为止。这位发言人还说,该报迄今还没有作出答复。
    《南华早报》每天往这里航寄约二百份。

【法新社伦敦五月二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已同意在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新闻部工作的一个俄国人在英国政治避难,据报道,这个俄国人还是一个间谍。
    这位发言人还说,伊利亚·格里戈里耶维奇·吉尔克维洛夫是在一个月以前带着妻子和女儿从莫斯科抵达这里时向内政部要求避难的。
    在一九七七年他去世界卫生组织以前,他当过多年塔斯社驻伦敦记者。
    一些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吉尔克维洛夫还是克格勃(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他逃到这里来时曾把一份关于苏联在海外,特别是在欧洲刺探情报的重要情况的材料交给这里的当局。
    据《每日邮报》说,苏联当局一直在设法通过英国外交部同这个叛逃者接触,但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成功。

【美国《商业周刊》四月二十八日一期报道】题:尽管卡特限制,重要商品仍流向苏联
    尽管美国为了惩罚苏联入侵阿富汗而采取了贸易制裁措施,一些美国公司仍继续履行合同,其中有些合同对苏联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同样,尽管卡特政府高谈阔论,它对今年一月停止执行的八百项出口许可证的审查究竟结果如何,也不清楚。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德雷塞工业公司给苏联出售一个钻头厂成套设备的交易怎样处理,至今还不明确。这个厂目前正在苏联古比雪夫市附近建设之中,费用达一亿四千六百万美元。这项交易几乎从一开始就受到政府强硬派决策人一阵阵发出的禁运威胁,其理由是这个工厂将有助于加强苏联的战略实力。
    尽管有这样的种种顾虑,但是建成和提交这个成套引进的工厂的许可证一直没有撤销。这个厂将使苏联人有能力生产他们加强石油勘探所需要的高质量钻头。据德雷塞公司高级副总经理爱德华·卢特说,现在这个厂已接近竣工,还需要做的唯一事情是由这家公司运完最后一批设备,德雷塞公司认为这种设备是在世界市场任何地方都容易买到的。卢特说,“据我所知,他们还在继续运输。”当这些机器运到以后,美国技术人员还要再去一段短时间,使工厂开工。卢特说,“我们没有听说过不让我们这样做。”
    德雷塞公司在这个工厂的问题上,保持一种不惹人注目的低姿态。卢特说,“我们不希望任何名声,因为我们担心,如果出了名,这项工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有些人就会回想到他们曾要求采取措施阻止这项工程。我们希望不惹是非,让事情继续运转下去。”
    与此同时,另一笔比较小的但是在政治上更加带有爆炸性的供货交易也仍在运转之中。这就是给俄国的卡马河卡车厂供应设备。新泽西州的英格索尔—兰德公司希望到今年底能完成一笔八百八十万美元的定货,给苏联这个卡车厂提供一条自动化的柴油机生产线的设备,而这个苏联厂生产的卡车已用于入侵阿富汗。这笔供货交易是根据商务部的一般许可证核准的,还没有受到严格监督。
    苏联人在一九七九年五月定购了这些设备,据该公司在新泽西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我们同政府核对过,政府告诉我们说,仍按‘一般’许可证办理,即不受限制。我们将继续根据同俄国人的协议生产这些设备。我们受合同约束。当然,美国政府告诉我们怎样做,我们就会怎样做。”
    英格索尔—兰德公司打算完成它与苏联人签订的合同,这一点是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位高级人士的保证相矛盾的。那位高级人士对本刊记者说,“自从中止办理许可证以来,如果说给卡马河工厂还发过什么许可证,那才是怪事呢。国防部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强硬的。”
    假如真是这样,那就是政府还没有把这一点通知给有关的工厂。

【法新社维也纳四月十八日电】题:一九七九年东欧国家欠西方的债务
    奥地利国际经济比较研究学会四月十八日在维也纳公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一九七九年底,东欧国家欠西方的债务已达六百五十亿美元,与一九七八年底相比增加了六十亿美元。据该学会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债务在一九八○年还要增加,将达到七百多亿美元。
    一九七九年,东西方贸易增加百分之二十(市价),与此同时社会主义集团各小国,特别是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显然已限制了它们从西方的进口,而苏联从西方市场的进口则增加百分之二十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的出口有明显增加。总的来看,东欧各国(苏联除外)从西方的进口增加了百分之十八。
    按照该研究学会的预见,一九八○年的东西方贸易的行情将要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