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日文章】(丹尼尔·萨瑟兰发自华盛顿)题:卡特被告知: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人质问题上——更广泛的问题被“忽略”了;苏联是不是最大的受益者?
    国内外的人都在越来越多地劝告卡特,在人质问题上要把调子放低一些,要把这个问题同更大范围内的问题联系起来看。
    这是美国的西欧盟国以及日本的许多人所希望看到的。但是,看来,这也是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中日益强烈的情绪的一部分。
    他们的担心基于两种考虑:第一,由于把注意力集中在人质问题上,卡特总统忽略了更广泛的问题——同中东石油、战争、和平以及苏联有关的问题;第二,把注意力集中在人质问题上恰好刺激了伊朗“好斗分子”的胃口,促使他们集中利用这个问题在伊朗国内捞取好处。有些人说,总统若不那么注意人质问题,也许更有可能最终使人质获释,这种论点看来奇怪却是可信的。
    任何总统都不会承认他把这样一个问题放在次要地位,在一个选举年肯定不会如此。但是,有人认为,总统在四月三十日宣布取消他自己禁止自己进行旅行和竞选活动的禁令是表明他接受这种观点的一个迹象。
    白宫官员已否认总统决定恢复旅行表示他对人质问题的态度发生了任何变化。其实,在上周采取营救行动未能成功一事披露之后不久,白宫一位高级官员说过,在人质问题上采取退缩态度,指望能以此缓和紧张局势并在德黑兰找到有效的谈判伙伴,那是行不通的。
    国会工作人员中一位研究对外关系的专家说,至少在目前,卡特总统除了对这个问题采取低调态度,实际上是没有别的办法的。西欧人和日本人将在五月十七日决定是否对伊朗采取新的经济和外交措施。他们一直在大力说服卡特总统不要使用武力。
    一位中东问题专家说:“我认为,总统现在认为,最大的威胁是伊朗可能倒向苏联。国会中有相当一批人也这样认为”。
    这些人中的一个就是华盛顿州参议员亨利·杰克逊(民主党人)。人们在谈到对外政策方面的“鹰派”观点,最常引用的就是此人的讲话。这位参议员在五月一日同记者共进早餐时说,他反对在伊朗港口布雷和封锁伊朗港口的任何计划,主张恢复悄悄的外交。
    杰克逊参议员说,他害怕卡特政府中“鹰派复活”,但是认为政府事实上已经放弃了在伊朗港口布雷或实行海上封锁的想法
    。
    杰克逊参议员说:“要是把人质问题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那就恰好对好斗分子有利,恰好对俄国人有利。”

美联社说美四月份失业率达百分之七,是三十年来失业人数增长得最多的月份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政府今天报告说,四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从百分之六点二上升到百分之七,这是两年半以来的最高数字,是经济感受到万恶的经济衰退压力的有力迹象。
    这是三十多年来失业人数增长得最多的月份。
    劳工部说,美国人失业的人数比三月份增多八十二万五千人,达到七百三十万人,失业人数增加的最多的是萧条的建筑业和汽车业。
    失业人数增长率是自一九七五年一月份以来增长最快的,当时是美国发生最近那次衰退的时候。更惊人的是,成人失业率从百分之四点九上升到百分之五点九,这是自一九四九年十月份以来增长最多的月份。
    失业人数加上最近的其他经济指示数字表明经济出现了衰退现象。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美国失业人数四月份迅速增加表明等待已久的衰退已经到来,并且可能比官方预料的还要严重。
    这增加了以下的可能性:政府为了减少通货膨胀可能改变它的限制经济活动的政策,总统竞选活动中的主要问题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
    白宫的两名经济顾问和一些企业界人士现在都警告说,这次衰退可能是严重的。
    前共和党总统杰里·福特的顾问艾尔弗雷德·格林斯潘说,人们在这次衰退中将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许多人要失业。
    卡特总统的前顾问巴里·博斯沃思说,经济情况正不断严重恶化。他警告说,毫无疑问,这次衰退将同一九七四——七五年那次衰退同样严重。
    此外,整个经济指示数字三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二点六,这是自一九七四年九月以来下降最多的一次。
    反对卡特的人把目前通货膨胀的年率达百分之十八归罪于他的经济政策。
    政治界人士说,在竞选年中,如果衰退证明是严重的,卡特是不能不采取行动的。他们预料,在那种情况下,他可能不得不放弃他为使联邦预算收支平衡所做的努力。

美官员认为,马斯基担任了国务卿,五月十六日会晤葛罗米柯的可能性增加,但美尚未接到苏正式消息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美国的一些官员今天说,卡特政府希望国务卿马斯基及时宣誓就职,以便在五月十六日在维也纳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如果莫斯科同意的话。
    这些官员说,他们认为,由于任命了民主党一位主要的参议员马斯基作为国务卿,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
    但是,他们说,关于这次会谈,尚未接到来自莫斯科的正式消息,这将是苏联去年十二月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入侵以来,苏美高级官员之间进行的第一次接触。
    国务院官员们说,葛罗米柯原来不大可能同意在他和万斯到维也纳参加恢复奥地利主权独立的国际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时候同万斯会谈。官员们又说,莫斯科认为马斯基由于他自己具有前总统候选人的地位,因而是美国的一位重要领导人。他已从周末开始在戴维营同卡特和其他顾问举行对外政策会谈。
    他们说,苏联领导人认为马斯基是能顶住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的压力的国务卿。这些官员说,此外,他是国会成员,对莫斯科所反对的过去的政府政策和行动不承担责任。
    他们说,从莫斯科与华盛顿的角度看,葛罗米柯和马斯基会谈还有一个有利条件,即可以认为这是一次礼节性会谈,人们不会期望会谈产生具体结果。
    白宫和国会的官员们说,总统还希望马斯基尽快宣誓就职,这样就能参加北约组织会议,从而使他第一次有机会同主要盟国的外交部长们会谈。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二日电】中国广泛地宣传了一次抗议所谓的苏联军队打死一名中国人和绑架一名中国人的集会,暗示它同苏联的二十年冷战仍在继续。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说,这次集会是在与苏联西伯利亚接壤的新疆自治区塔城举行的。
    中国公开报道举行抗议苏联集会一事对最近所传中国和苏联可能正在慢慢地朝改善关系方向移动的消息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路透社纽约五月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在美国执行使扣留在伊朗首都的美国人获得自由的运气不好的任务期间,卡特总统可以选择下令空袭德黑兰周围的军事目标。
    该报从华盛顿报道的一条头版消息说,四月二十四日在伊朗境内执行的夭折的任务的计划中,包括在必要时使用空袭力量的两种抉择。
    该报说,一种应急计划是使用执行这次任务的两架C—130运输机上的二十毫米火炮和速射机枪。
    该报说,总统的另一种抉择是使用从波斯湾的航空母舰上出动的F—4和A—7战斗轰炸机。
    该报的这条消息还说,“有些官员”认为,前国务卿万斯反对执行这次军事任务主要是反对可能使用空袭的办法,这件事促使他辞职。

【共同社东京五月一日述评】(驻北京特派记者边见)题:中国有意图地邀请中曾根,将助长日本增强军备的论调
    即将访日的中国总理华国锋同自民党前干事长中曾根康弘大谈日本增强军备的问题。在此间的东西方外交使团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防御苏联这个既老又新的课题,将被纳入近几年来令人感到只进行经济和技术合作的日中关系。
    无疑,中国方面不是把中曾根作为前通产相,而是把他作为前防卫厅长官和党内头号鹰派“军事理论家”邀请到北京的。
    此间还普遍认为,中国方面也是考虑到这样的时机才邀请中曾根的,即:民社党提出了民间防卫设想,众议院新设的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开始活动等,日本国内的防卫议论空前高涨。
    也有很多观察家认为:“中国邀请中曾根访华的目的,可能是为了鼓励日本的防卫争论‘向右转’。”事实上中曾根同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的会谈是仓促安排的,在会谈中,中国方面的真意一股脑地泄露出来:一、日本的军备费用增至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是可能的;二、即使成为军事大国也不足为奇;三、为了防御苏联,支持日美安全条约体制。
    接着,华总理表示完全支持中曾根提出的整备和扩充日本防卫力量的主张以及认为苏联是一种威胁的看法。此外,当中曾根问到“你认为日本需要加强哪个部门的防卫”时,华总理立即回答:“日本如果不加强空军,取得制空权,那么,防御苏联不是很困难吗?”“日本的军费低,需要增加”这一重要发言是第一次出自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口。
    可以说日中关系中的“禁区”,被中国方面主动地有意识地打破了。
    关于“日本已变成军国主义”等中国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对日看法,华总理若无其事地说:“根据形势的发展,看法已经变了。”另外,就日本在对苏防卫上,在陆、海、空三个方面“军事力量的不足”问题,中曾根甚至列举了舰艇、战斗机的型号,与华总理确实是肝胆相照地交换了意见。
    据西方军事人士说,从战略上来看,中国担心在北部的对苏战线,南部的对越战线外,日本被苏联控制,东部出现“第三条战线”。在北京,甚至有的中国人提出亚洲“防卫布局”设想,即中国负责陆地、美国负责海面、日本负责空中。
    必须看到,如果照这种说法,中国今后仍将邀请日本政界鹰派人物访华,并给予厚遇。这就是目前中国的对日工作。但是,中国首脑恐怕需要再次看清楚,这种“日中友好”活动,果真能在日本国内广泛取得人心吗?

【塔斯社东京五月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北京会见以执政的日本自由民主党著名活动家中曾根康弘率领的日本代表团时,教唆性地呼吁增强日本武装力量的实力。同时,他鼓吹帝国主义国家同中国联合起来反对苏联。为此,他蛊惑性地强调“必须制定长期战略,以便用美国、日本、西欧国家和中国的联合力量对付苏联”。
    为了给自己好战的言论加重分量,这位中国领导人试图用荒谬绝伦的“苏联的军事威胁”这一谣言来证实他的说法。日本共同社证实,这位北京活动家还千方百计地夸奖日美军事同盟和美军留驻日本。他蛮不讲理地无视这一公认的事实,称这种留驻是“中国所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