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班牙旅游局四月二十五日资料】题:保加利亚是一个旅游业发达的国家
    保加利亚向世界各个角落的旅游者和避暑的人提供其瑰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生活。
    政府十分重视和积极开展旅游事业,这里,一年四季,所有的群山、大海、矿泉、旅游中心和各个村落都变成了游览胜地,迎接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游客。生活在玫瑰花的芳香之中几个世纪以来,玫瑰花,因其品质优良和芳香扑鼻,一直是保加利亚的象征。在这个古老的国家,到处生长着玫瑰花,在著名的玫瑰花山谷,当五、六月份玫瑰花盛开的时候,对旅游者具有更大魅力。
    人们向往的地方保加利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中部,巴尔干山横贯其中;东临黑海,北部以多瑙河同罗马尼亚分界。气候为温和的大陆性气候,一年四季都比较稳定。
    几千年前,保加利亚大陆是欧、亚、非洲之间的一条直路。为此,这里保留着许许多多过去的典故和传说。十三个世纪的历史保加利亚国的历史是许多民族用鲜血写成的。在这个国家里,生活着马其顿人、土耳其人、吉卜赛人、犹太人、鞑靼人、俄罗斯人、罗马尼亚人,而保加利亚人居大多数。保加利亚有一万五千个古老的村镇和古墓;二千六百个古代和中世纪的古迹;三千五百个复兴时代的文化纪念物;许多革命运动的纪念物以及社会主义新文化的纪念物。
    保加利亚的文化遗产流传年代久远。在保加利亚国土上诞生了一个古老文化的周期。希腊、罗马尼亚和拜占廷文化,同斯拉夫和保加利亚古老文化一起,产生了保加利亚民族的新文化。
    保加利亚人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舞蹈多姿多彩,生动活泼;民歌的唱法,具有独特风格,十分细腻和动人心弦。
    保加利亚能满足所有游客的要求和使所有人都感兴趣。一旦进入这个国家,可以自由参观和游览。这里有别具一格的城市建筑,传统的民间艺术,可以捕鱼、狩猎,也可以参观修道院和观看圣像等等。
    保加利亚人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他们热诚地接待各国的游客。
    保加利亚人为接待国内外游客提供各种方便。运输上,国内和国际列车四通八达。全国铁路总长六千多公里。国际公路和国际公共汽车来往也很方便,公路总长三万多公里。不用签证也不用办手续从一九六七年起,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就作出不用签证的单方面规定,以方便世界各国的旅游者。客人停留期间,保加利亚各游览公司予以周密安排,他们可以乘飞机、客船和公共汽车远行。旅游者入境时,在海关也不需要办任何手续,只要口头声明随身所带货币和极为贵重的东西即可,并可携带私人使用的物品。
    如果乘自己的汽车到这个国家旅行,到处可以碰到加油站和汽车检修点。在行进中,如果想观赏美丽的自然风光、游泳或爬山等,在公路两旁还专设了停车场,可以尽情游玩。美丽的黑海之滨保加利亚东临黑海,海岸线长三百八十四公里,拥有十几个大小海湾。这里每年日照二百八十天。在夏季,白天热,晚上凉爽;海水清澈见底,沙滩一望无际,每年从五月到十月都能洗海水澡,是浴疗的极好地方。在海滩上,还有长年不断流出的泉水,是上等的“清凉饮料”。这里浓林密布,野生植物遍布小溪两旁。在春光明媚的季节,野花芳香,令人陶醉。动物成群,鸟禽竞逐,掩蔽在树林中的温泉休养地则常年开放。游览胜地金海滩,在瓦尔纳州北部,依山傍水,是理想的游览圣地。海滩长四公里、宽一百米,很适合各种集体和个人进行体育活动。这个海滩上建有七十三个旅馆,还有二个大型露营地,可容纳一千七百多人露宿;餐厅、俱乐部、体育场样样俱备,可同时供二万多人活动。
    索非亚,是保加利亚的首都,也是这个国家的游览圣地。市内清洁整齐,花草树木繁多,是“最绿色的城市”之一。城市周围有一条矿泉带,在几个世纪之前就有了“矿泉城”之称。
    太阳海岸,距布尔加斯市东北部三十六公里,是一个拥有六公里长和一百五十米宽的海滩。这里堆满巨大的沙丘,很适合儿童游戏和海浴。在太阳海岸上设有一百个旅馆,备有各种集体和个人的体育设施。另外还有容纳一千六百多游客露宿的营地,建筑结构全是木头的。餐厅和游乐场所可同时为二万六千多人开展活动和用饭。瑰丽的自然风光在保加利亚国土上,山脉、平原相间,巴尔干山横亘中部。土地的三分之二由群山覆盖。
    著名的旅游中心阿列科山,距首都索非亚仅二十三公里,海拔一千八百一十公尺;每年有一百五十天被白雪覆盖,是滑雪的极好地方。溜冰场和滑雪道吸引着无数的运动员和外国游客。尤其是帕姆波罗沃山,常年积雪,四季都可以滑雪溜冰。
    保加利亚得天独厚,欧洲的各种动物,百分之十四以上都生活在这个国家。狩猎的条件是很有利的。广大游客可以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狩猎,也可以捕鱼或,垂钓。
    保加利亚的山多,山洞也多,各种奇形怪状的山峰林立;各种人形、兽形的石块比比皆是。尤其是进入充满钟乳石的岩洞,更引人入胜。健身的矿泉水在保加利亚,有五百多个较大的矿泉,长年累月流着泉水,它吸引了众多的游客。这些温泉成了广大保加利亚人民的疗养地和接待外国游客的场所。
    此外,在其他地方,也有很多温泉,尽管地区不同,水温不一,含矿物质多少也有差异。但有的可以治肝脏病、胃病、尿道炎;有的可治关节炎、风湿病、妇科病和心脏病;有的可治神经衰弱、肺病、呼吸道感染和各种各样皮肤病。经常喝矿泉水和洗温泉澡已成为当地人们的习惯。既能健身、防病,又益于长寿。因此,招徕许许多多外国游客。
    便利的设备保加利亚每天能接待二十二万二千游客,也就是说,这些人可以在旅馆、特殊公寓、露营地和小客店等得到食、宿等妥善安排。
    小客店一般都设在国际公路两旁,与一级旅馆相比,大多都收其四分之一的费用。在这些小客店附近都设餐厅、商店、露营地和其他小木板房等,以方便各种游客。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题:计划顺利完成
    一九八○年四月二十七日发到绕地轨道的“进步—9号”自动货运飞船,今天结束了飞行。
    在预定时间,按飞行控制中心的指令,“进步—9号”在空间进行了定向并启动了它的制动发动装置。制动后,货运飞船进入降落轨迹,在太平洋预定地区的上空进入稠密的大气层后停止存在。
    波波夫和柳明继续在“礼炮—6号”——“联盟—35号”轨道复合体上工作。当天的日程是:站上的修理预防措施,在生活舱里测量声压水平的实验,体育锻炼。晚间打算利用“联盟—35号”飞船的发动装置校正运行轨迹。
    根据遥测信息和来自轨道站的报告,“礼炮—6号”——“联盟—35号”科研复合体飞行正常。宇航员波波夫和柳明感觉正常。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记者自飞行控制中心报道:
    “进步—9号”自动货运飞船在完成联合飞行计划后,于五月二十日莫斯科时间二十一点五十一分与“礼炮—6号”——“联盟—35号”轨道复合体相脱离。
    货运飞船的脱离与离开过程是由控制中心的专家和宇航员波波夫与柳明控制进行的。
    货运飞船作为复合体的组成部分在飞行期间,完成了大量工作。宇航员卸下了“进步—9号”货运飞船上的货物,拆下了用过的设备,并把它们搬进货运飞船的货舱。用“进步—9号”燃料箱内的燃料对“礼炮—6号”站的联合发动装置补充加油,用运输飞船气瓶中的空气给轨道复合体的舱室增压。五月十六日用“进步—9号”发动装置校正了复合体的飞行轨迹。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题:宇宙轨道上的研委工作苏联宇航员波波夫和柳明在“礼炮—6”和“联盟号”科研复合体上的轨道飞行已有四十个昼夜。
    宇航员已经完成了“进步—9号”自动货运飞船的卸货工作。

【保加利亚《视线报》报道】题:保加利亚的第一座塑料桥
    一批保加利亚专家正在富于独创和颇有兴趣地把玻璃塑料用于桥梁建设。这种设想不是新的,也不是刚刚出现的。但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三个国家从事这项工作。
    迪米特罗夫工程师和克雷米吉耶夫工程师在安格洛夫副教授的领导下,两年前就开始制定方案。建设和建筑材料部也提出一个题目:“探索用玻璃塑料建造桥梁的可能性”。施工场地确定在索非亚州金齐村的尼沙瓦河上。专家组正在地段负责人格夫斯塔提耶夫化学工程师的密切协助下,同中央化工研究所一道工作。
    工程师、副教授安格洛夫说:玻璃塑料桥梁有几个优点,应当予以重视。建桥时,桥基耗费资金最多。塑料使桥本身的重量减到很小的程度。由此可以节约材料、资金和时间。此外,象轻型塑料结构一样——整个玻璃塑料桥梁甚至可以用直升飞机一次安装就绪。另外,钢架桥梁结构材料每平方厘米的强度通常为二千一百公斤,而玻璃塑料每平方厘米则相当于六千公斤。
    对这些毋庸置疑的优点还可以补充一点,即这种塑料设施的耐久性。虽然著作中尚无确实的资料,但世界范围内正进行这种试验,这使我们充满希望。有必要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因为科学和技术在前进。还有第三个原因,即运输业的发展迫使我们对公路设施作总的考虑。
    为了最合理地利用材料,工程师们在对结构进行测量和计算时,力图取得适宜的横切材料。在制定的两个方案中选择了第二个方案——凸形切割法。这种方法做起来比较容易,从工艺角度看具有更大的强度,更容易为人们接受。这种结构一般是可以拆卸的,这一事实也增加了玻璃塑料桥梁的耐久性。构件可以储存在仓库里,必要时立即可以架设使用。很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只需用两个星期就可制成了一座试验桥梁(孔高十二米)的桥墩。
    大大减轻重量,这在桥梁建设中不能说是无关紧要的,总的来说,这样做有可能排除施工中的事故与伤亡,从技术安全的角度看,这又是一个优点。
    若问——保加利亚将有玻璃塑料桥梁吗?很快将得到回答。时间是众所周知的——一九八○年底。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三日电】题:“宇宙—1182号”在运行
    今天苏联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宇宙—1182号”,来继续研究地球自然资源,以为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际合作服务。卫星已入轨。
    卫星上的设备工作正常,信息正源源传送到——科学研究和生产中心“大自然”来进行处理和使用。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四月二十九日报道】题:可以放在手心里的激光器
    白俄罗斯的科学家造出了火柴盒大小的激光器。
    它的特点不仅是小,它与现有装置不同的是,可以在瞬间改变辐射波的波长,一次闪烁就可振荡几个频率。
    这种「地精—2号」激光器是崭新的量子振荡器的雏形。
    「地精—2号」激光器在一九八○年的国际莱比锡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章。
    新型激光器可用来制造快速光计算器和远距离监视环境和其他目标的仪器。专家们认为,这种仪器可缩小到普通药片大小。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莫斯科首饰商店里开始出售一种人造钻石妇女装饰品,就其美观程度而言,并不亚于真正的钻石。这是苏联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制造的费阿尼特晶体。
    苏联工业企业生产的新宝石晶体,已广泛用于光学、电子学、仪器制造,还用来制造各种功率的激光器。
    费阿尼特耐摄氏几千度的高温,硬度高,不怕酸和强碱。
    研究所的一组科学家因研制成费阿尼特而获得一九八○年列宁奖金。
    这种晶体可染成各种颜色:它可制造紫晶、黄晶和绿宝石。苏联工厂可生产十种颜色的宝石。
    费阿尼特是在高熔点的氧化锆和铪的溶液中“生长”。科学家使生长出一颗晶体的时间缩短到了几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