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胡志明市五月十日电】(记者:加卢瓦)尽管北越在一九七五年开来了坦克,尽管已经实行了五年的社会主义,未能阻止胡志明市的人极力按照旧西贡的生活方式过日子。
    这个城市看来正在慢慢地一步步衰落,越来越显得萎靡不振。
    从一九七七到一九七九年,北方当局试图强迫他们服从社会主义的新生活方式。但是,当局现在不得不软下来了,这不仅是为了使人们安定下来,而且也是为了制止越南船民大量外逃的潮流。据一位年轻妇女说:“人人都想走。”她本人已经得到了法国政府的入境许可,只等越南官方批准她离境了。
    胡志明市当局多少已经承认,如果可以的话,该市至少有百分之八十的人会选择流亡的道路。他们之所以没有这样做,只不过是因为非法离境太危险和代价太大,而且可能要在外国的难民营里呆上好几年才能有一个新的家定居下来。
    鉴于这些情况,胡志明市的居民情愿留下来不走,量入为出,尽量把生活安排得舒适些。他们得到的供享受的东西和奢侈品,主要是他们已经到了西方国家定居的亲戚朋友从国外邮寄给他们的礼物。
    法国航空公司和泰国航空公司班机的货舱里每月要运送约二百吨“包裹礼物”到胡志明市。每天上午七点到下午四点,都有大约六百人聚在新山一机场领取包裹。海关人员对包裹进行仔细检查,自行没收任何“不受欢迎的”印刷品和外国钞票。包裹里通常装的是衣服,消费品和食品。这些东西常被弄到胡志明市黎利大街人行道上的兴隆的自由市场或中央市场出售。
    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黎光政说,该市有三分之二的人靠买卖这种包裹礼物谋生。换句话说,就是将近有二百万人在做大大小小的生意。
    “在西贡,每人每月至少需要一千盾(按官方的兑换率,大约为五百美元,按黑市比价,大约为四百美元)才能过象样的生活。”
    胡志明市的一位官员说:“有些商人花的钱十倍于这个数额。如果人们想到干部的工资只有六十到二百五十盾(三十到一百二十五美元),那么,他们从地下贸易赚取的利润之大也就不言而喻了。”
    这位官员说:“那些经济较宽裕的人做到收支相抵是容易的,但是那些人就要靠出售他们所得到的礼物为生了。”他说:“不具备这些有利条件和得不到外界帮助的人只能靠偷窃、卖淫和乞讨为生,否则就得离开这个城市。”外国人在街上常常被要求在黑市上兑换货币,在黑市上,一百美元可兑换一千八百盾。
    年轻的妓女还想碰碰运气,小心谨慎地接客,而不是硬拉客人。尽管更为经常的是,三轮车工人最了解妓女的地址,同这种妓女短时间地会面一次通常大约需要二十盾(合十美元)。
    衣衫褴褛的孩子们聚集在饭店和货币兑换中心附近乞讨,想弄上几个钱或几支烟。有些人为了更加引起人们的怜悯,还带了半裸着身子的常常是营养不良的孩子。
    有些商人很留恋法国人和美国人的时代,他们不满地埋怨说,苏联人“没有美元”。
    对于胡志明市的大多数人来说,前途是捉摸不定的,所以,他们常常问河内的情况是什么样的。他们不想要北方首都的那种严厉的生活方式。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五月九日一期文章】题:炳把和平希望向前推进了一步
    据雅加达人士说,泰国总理炳最近访问印尼时,同苏哈托总统讨论了西哈努克亲王是否可能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中发挥作用问题。这些人士说、泰国不再排除让这位亲王进入泰国视察高棉难民营的可能性。泰国人士说,曼谷正在考虑西哈努克的作用问题,虽然还没有任何具体的计划。炳还要印尼领导人相信,泰国将不让中国利用泰国的领土向正在柬埔寨战斗的红色高棉提供补给。
    苏哈托在同炳私下会谈时听到这些消息显然是又惊又喜。印尼一直切望看到泰国改变政策从而有助于解决外交上的这种僵持局面。此间认为炳最近采取的行动可能是他将大大偏离他的前任江萨的政策的开端。
    过去江萨是不赞成华盛顿和其他西方国家要重新扶植西哈努克的打算的,但是人们认为炳的方针是采取某种可能导致同越南谈判解决的行动,而这正是雅加达所切望的。
    同样,此间认为炳打算封锁经过泰国领土的中国补给线是一种好的转变。
    印尼人希望,炳的新方针能为同越南外长阮基石举行的会谈创造积极的气氛,阮基石定于本周内访问吉隆坡,随后访问泰国。
    苏哈托也已向炳担保印尼在同越南人打交道时将继续跟着泰国走,而不背着泰国主动同河内达成交易。印尼人认为越南是抵制中国影响的必要的缓冲国。炳总理在吉隆坡和雅加达同他的东道主私下会谈中的中心问题一直是:中国对这个地区的稳定来说,从长远来看是不是一个更大的威胁,倘若是的话,那么在柬埔寨问题上向越南作出让步也许是为事先防止这种威胁所必要的。据说,炳点头表示赞同。如果今后几个月内泰国的带头作用毫无进展,雅加达就准备采取主动来突破同河内的僵局。

【路透社曼谷五月十一日电】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今天从吉隆坡到达这里作一夜停留,然后去老挝作非正式访问。
    阮基石将在访问万象后访问泰国,他对记者说,双方对于他同马来西亚领导人在吉隆坡举行的两天会谈感到满意。
    阮基石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仍然坚持不举行导致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的谈判,马来西亚以及其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伙伴是希望举行谈判的。
    阮基石今天说,越南和马来西亚对于这次会谈感到满意,因为双方的期望都是很现实的。他说:“我们没有很大雄心、没有幻想,所以我们没有感到幻灭。”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十二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到达这里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会谈东南亚局势,特别是柬埔寨危机。
    官方人士说,两国领导人将研究越南外长阮基石上周到吉隆坡作三天访问时就柬埔寨问题发表的谈话,他的讲话是河内在这个问题上的最新政策声明。
    这些人士说,侯赛因和李将会重申东盟的立场:柬埔寨问题的任何解决都应当符合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其军队,在金边建立一个独立和中立的政府。预料侯赛因将要求新加坡赞同所谓的“关丹方式”,它要求中国和苏联都不卷入这个多事的区域。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五月十二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举行了范围广泛的会谈。官员们说,两国总理讨论了国际问题和地区性问题,历时几个小时。没有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里陶丁和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参加了第一阶段的会谈,后来退出来了。据认为侯赛因向李光耀通报了阮基石和马来西亚领导人之间的会谈情况。

【路透社华沙五月十一日电】苏联由于干涉阿富汗遭到了西方的批评,预计它本周将在这里举行的华沙条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上发动一次外交反击。
    预计,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将在五月十四日(华沙条约签署二十五周年)开幕的为期两天的华约最高级会议上发表讲话,这是他仅仅一个多星期以来的第二次出国访问。
    这里的外交官们说,华约领导人们也许将讨论如何使陷于停顿的批准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工作继续有所进展,并将考虑苏联军队进一步撤出东欧的问题。
    预计,华约领导人们将力争召开一次全欧裁军与缓和会议,可能会采用波兰的建议:在华沙举行这个会议。
    在举行这次最高级会议之前,苏联上周在铁托总统葬礼期间开展了外交活动,并且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之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马斯基将在维也纳举行会晤。
    波兰官员们拒绝提供任何有关这次最高级会议的详情,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是所有七个华约国的领导人,其中包括具有独立思想的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但是,有极明显的迹象表明,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恢复东西方缓和的问题。
    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上周以热情的词句发表了声明,希望同西德改善关系。盖莱克说,为了欧洲的和平与缓和,他希望加深同波恩关系正常化的过程。

【法新社新加坡五月十一日电】印度打算同苏联保持密切的关系,“只要这种关系符合我们的利益”。
    这番话是印度外交秘书贡萨尔维斯讲的,《星期日时报》今天发表了他的这次长时间的谈话。
    贡萨尔维斯(他是来这里为下周在吉隆坡举行的印度—东盟会议做准备的)说:“事实是,每当我们遇到有极其重要的利害关系的问题时,不管是解放果阿、或者克什米尔、还是孟加拉,每一次美国都出来反对我们,而苏联人总是支持我们。”
    他否认了巴基斯坦和印度一起对苏联出兵阿富汗“共同作出反应”的可能性,认为那是“不现实的”。
    当有人问到巴基斯坦明显地设法要中国作出反对苏联和巴基斯坦所认为的苏印结合的保证的问题时,贡萨尔维斯说:“中国人为了要我们对他们同巴基斯坦采取的几乎所有的行动都放心,他们是非常非常小心的。”
    他说,印度对此并不特别担心,“巴基斯坦期望得到中国的保证,但是我认为中国将不会给予它所希望得到的那种保证”。
    有人问印度是否反对美国或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对付苏联的威胁,贡萨尔维斯说:
    “我们反对任何大规模的输入武器。
    “我们并不是说巴基斯坦不应该拥有国防所需要的足够的武器,但是我们希望不要造成一个对付苏联人的堡垒,因为如果这样就会给次大陆带来冷战。”
    贡萨尔维斯还说,已经“接近于具备”印度承认柬埔寨的韩桑林政府的必要条件。
    他说:“在柬埔寨问题上,现在有两个得到承认的政府。
    “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拖了一段时间,因为我们不能肯定韩桑林政府是否有效地控制了局面。
    它现在的控制当然超过了红色高棉。
    所以我要说我们同这个政权打交道的几乎所有条件都接近于具备了。”

“造反的骆驼”(原载日本《产经新闻》)

【法新社巴黎五月九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决定在巴黎出版的《文献月报》第一期已经出版。这一期上有亲王写的一篇社论,有他和一些国家元首及官员的来往信件,还有一些有关柬埔寨的文件。
    目前在北朝鲜的这位前国家元首在其社论中承认,他想有朝一日回到柬埔寨“以服务于”他的人民的计划,受到“普遍的反对”,因为大家都对他讲,“不应通过您回到柬埔寨而为韩桑林政权和越南保护国提供保证”。亲王重申,除了红色高棉重新上台以外,高棉人民什么都可以接受。
    亲王说,必须“结束这场拖得太久的战争”,而又不因此“接受越南的既成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