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原提要: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保留地面积比丹麦还大,风景极佳,飞禽走兽纵横自如,却无人烟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四月号文章】世界上最大、动物最多的野生动物保留地——塞卢斯,面积五万六千平方公里,位于东非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南部。风景极多奇趣:有绵延起伏、湖泊灰蓝的辽阔平原,也有云雾缭绕的崇山峻岭,有茂密苍郁的林地和怪石嶙峋的巉岩,也有交织如网的大河和白浪汹涌的峡谷。百万生物以塞卢斯为家,整个非洲以这里的犀。象、鳄、河马及水牛最多。因为地方大而又没有人居住,所以大自然始终完全保持平衡。说来似不可信,这个包罗万象的伊甸园中,不但没有任何兽类濒于绝种,而且越来越多。
    动物学家罗杰斯称这地区为‘‘非洲受科学研究最少的地区之一”,他曾在这里做过十年野兽研究官,十年里,光是他自己便发现了三十种世所未知的野花和灌木,现在因为坦桑尼亚急需外汇而发展旅游事业,才把塞卢斯开放。
    一进入野生动物保留地,马上觉得自己是个探险者,在黄铜色的天空下,一切寂静无声,一片片金黄色的海,一望无际。我们绕着一个个湖泽前进。棕榈为水所淹,露出来的灰白色树干像站岗的瘦长哨兵。在夜里,唯一有光的东西是闪耀的萤火虫,寒光皎洁的星星和火舌如叉的闪电。不论白昼和黑夜,我都没碰见漫游的土人,也没有看到家畜,因为人是不准在塞卢斯定居的,连狩猎巡逻员也只能住在帐篷或临时性的泥屋里。
    水是塞户斯的命脉,因为那些湖泽、河流和泉水确保动物有充足的牧草。从直升机上俯瞰,清楚地看见水源的分布型式,在湖泽和河流之间有总长三千二百公里的泥路,其中很多条现已不能通行。直升机循着拉菲吉河飞行的时候,下面有几十条鳄鱼从沙洲蜿蜒滑下水,另有一群河马,为求安全,从浅水处移往深水,激起云雾般的大量水花。飞越灌木丛时,象群受惊乱窜。只有一头雄犀牛坚守原位,一面准备用角反抗,一面用视力不佳的两眼向上凝视那只呜呜作响的罕见怪鸟。
    周围是覆盖塞卢斯五分之三地面的落叶林地,直升机机师解释,这片森林每年随时序而变形,在干燥的季节,阳光或闪电使好几万公顷的林地化为火海。有时狩猎巡逻员为了清除旧草以培植新草,或猎人为使他们所陪伴的顾客能看清楚猎物,也会放火烧草,结果这片土地变成一片焦土;到处都是焦黑无叶的残枝和灰色的灰烬——非洲人称这种凄酸景象为“银色的死亡”。
    不过,林火毁灭不了深藏地下的顽强根茎。到了夏天,大暴雨会令“死”了的灌木和大树吐出新芽。接着,柔嫩的树叶和夺目的花朵相继露面。干燥季节再度来临时,又摇身一变,到处一片秋色,它的循环奇迹又快要从头开始了。
    林地内火山椎星罗棋布,树木长出叶子时,青葱一片,舒古里瀑布呈现一片原始的田园气象。瀑布位于塞卢斯的最宽阔的地带里,它是塞卢斯一大美景。直升机飞出雨云时,下面呈现出两条主要河流的汇流点,水势如万马奔腾,形成长达一公里半的一连串大瀑布,水雾迷蒙中一道道彩虹宛若瀑布的镶架。这种奇景,令人叹为观止。
    富于经验的人说,欣赏塞卢斯最好步行,所以一队兴高采烈的徒步旅客经过我们的营地时,我就参加他们的队伍。徒步旅行两天,荷枪的非洲籍护卫哈米西随行。我很快就开始欣赏这个保留地千变万化的美景。一道道的阳光射进密林中的空地,使蜂鸟看来像灿烂耀目的珠宝。翅端紫色或桔红色的蝴蝶在雨百合的花丛中出没。它们在幽灵般的喇叭形花朵中飞来飞去。绯红色的甲虫慌忙躲到朽木里去。有些昆虫是塞卢斯独有的。例如头作钻石状的螳螂非但别处没有,即使在塞卢斯亦不多见,因为它像变色蜥蜴,身上的颜色能跟环境而改变。
    这里的动物多极了,在长途徒步旅程中,几乎每个拐弯都有美不胜收的感觉。雄壮的黑色马型羚羊,美丽的黑白相间的疣猴,我们还看见“白脸”的尼亚萨兰牛头羚。这种有胡子的羚羊在其他地方都已绝种。有时跟野兽偶然相遇,距离出乎意料地近。有一次我正在野栗树下吃午餐,偶然抬头朝树上的叶丛看,竟发现一只年轻的豹蹲在枒权中,两只海绿色眼睛凝视着附近灌木丛里一头羚。我赶紧走到较安全的地方。那天下午,我们看见一百只象威仪十足地在沼泽吃草。哈米西对我们说,每年在属于漆树科的“马鲁拉”树结果实的时期,象群就狂欢大醉。它们把这种树的黄绿色果实视作佳肴,非把整棵树的果实吃光不肯罢休。吃完了就到水穴去尽量喝水。那时它们胃里的果实已经发酵。象喝水越多,醉意越浓,终于身体摇晃,眼作斜视,高声吼叫,醉态可掬。
    黄昏将至,我们在一个空旷地点扎营,并把在附近湖中网得的鱼炙烤,美味可口。阴影继续伸长,哈米西讲起神怪故事,我们听得入迷。据他说,非洲人相信塞卢斯有许多怪物;例如:长达十五公尺的大蟒一见鬣狗嚎叫便变为女巫;硕大的五彩树蛙的眼珠是钻石;湖里有身体如鲨的三头水怪。
    在塞卢斯北部一个名叫比霍比霍的地区,我看见一座坟墓,它定是世界上最寂寞的坟墓之一,只有风在唱挽歌。墓中人是探险家兼博物学家塞卢斯,这个野生动物保留地就是因他而得名的。他在一块饱受风雨侵蚀已有裂痕的三合土板下面长眠。这就是他以英国火枪团队上尉参加东非战事,在一九一七年一月四日遭德国狙击手所杀之地。死时六十五岁。丛林地区飞行员尼古森以前当过塞卢斯野生动物保留地看守员。
    他指出:在世上几个公开开放给猎人的狩猎地区中,只有塞卢斯的野生动物现在比白人初来时多许多倍。
    关于为取得纪念品而射杀野兽所须付的代价,若把狩猎旅行费、执照费、其他狩猎费等等计算在内,一只象约值一万六千美元,一只狮子连带几只较小动物亦同价。虽然这么昂贵,可是坦桑尼亚所收到的申请比所能应付的为多。一部分利润拨作保护野生动物费用。
    专业猎人把控制野兽繁殖的工作做得很好。如果没有这种控制,某种兽类可能增加得太多,从而影响整个生态。专业猎人也协助取缔偷猎者。这些偷猎者的目的物是象(取其牙)和鳄(取其皮)。
    我回到营地后,决定坐火车回达累斯萨拉姆。
    列车颠簸地前进。在铁路两旁吃草的牛羚和羚羊的棕黑色躯体很快就消失了。一群慢跑的斑马要跟火车比快,但终于输了。列车在轧轧声中驶越塞卢斯的无形边界向海岸前进时,那些斑马便朝别的方向跑。我觉得我所离开的是个未受污染的万牲园,一个在我们这个世纪依然奇迹地保持本来面目的迷人原野。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日电】据苏联《真理报》报道,从海洋考察回来的苏联科学家们认为,阿拉伯半岛正以每年一厘米的速度漂离非洲大陆。
    据报道,有好几艘考察船和一艘潜艇参加了这次考察。
    这家报纸还说,红海被认为是一个新海,是在五百万年前的一次非洲阿拉伯大陆的断裂中形成的。在红海地区所进行的科学实验对科学家来说是十分宝贵的。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文章】古贝—佩迪是澳大利亚南部的一座小城。有两千居民,没有任何名胜古迹——这是隐藏在沙漠之中的小城的概貌。然而,它在整个澳大利亚却尽人皆知。六十年前一名英国人在沙漠中迷失了路,在找水的时候发现了一些闪烁着异彩的石头,原来这是贵蛋白石。发现这些宝石后来使这位英国人成了富翁。后来,有那么一个人又筛出了二百二十克拉蛋白石,而另一个幸运儿找到了二百克拉青玉。因此,直到现在,古贝—佩迪还处处是蛋白石矿场。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三日电】今天发布的一则消息说,印度在孟加拉湾发现了一个新岛屿。
    一九七五年海军水文调查组首先发现了这个岛,迄今露出水面的陆地只有两平方公里。
    当这个岛全部露出水面时,它将有二十四公里宽、十一公里长,陆地总面积共为二百六十四平方公里。这个岛被命名为“普尔巴沙”(东方之希望),它位于著名的沼泽林区松达班以南。松达班林区为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和孟加拉国所共有。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文章】当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的科学工作者仔细研究美国人造地球卫星拍摄的许多空中照片时发现,有些照片拍出了一个迄今尚未为人所知的巨大陨石坑。科学家借助现代化仪器详尽研究以后断定,这个陨石坑的直径达十二点四公里,深起码有五百米。陨石坑是由某个时候落到地球表面的巨大陨石的强烈撞击而成。

【法新社东京四月三日电】一种全无副作用的划时代催眠药粉,至迟到一九八二年即可在日本生产。它将导致自然的沉睡。
    日本政府的全国生理学研究所的生理学家小组,在世界上首次从鼠脑中提取出引致睡眠的物质。
    该研究所所长内园耕二今天说,在这种「催眠物质」的分子结构被发现后,两、三年内即可能在工业的基础上生产这种新的催眠药粉。
    该等生理学家,在六年的试验中,从每五千只鼠体内仅能提取出一克的催眠物质。
    办法是将每一只老鼠用电气刺激使其二十四小时不眠,由于疲倦,这些老鼠就在「脑干」中产生催眠物质。科学家将这些「脑干」打碎,把催眠物质提炼出来进行精炼。经过反复试验,已接近提取到纯粹催眠物质。
    鼠类被注射这种物质十五分钟后即开始入睡。
    内园指出在外国有进行同样的实验时说,日本从「脑干」提取纯「催眠物质」的方法,同美国和瑞士的不同。在美国和瑞士,研究人员在试验从脑液或血液中提取它。(原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四日电】苏联新闻社今天消息,苏联一个科学小组已成功地由捐牙人口中取出牙胚,然后移植到其他人牙床中。
    新闻社说,麦克苏多夫教授和他的小组已成功地把别人未生出来的胚牙移植到十二个病人齿龈中。就算获新牙者对移植牙起抗拒反应,也毫无风险的。
    牙胚放在液态氮气里,保存直到需要时才取出,移植到给牙齿养料的牙床中,牙胚在接受植牙人牙床中便会渐渐长成正常牙。
    苏联这种移植牙齿做法与西方植牙专家做法有所不同,西方迄今在矫正手术中使用病人自己本身牙齿进行移植。(原载香港《新晚报》)

【日本《朝日新闻》时事资料】联合国
    现在人们又在议论联合国的有效性问题了。这是因为,尽管一九八○年伊始就举行了自联合国成立以来的第六次紧急大会,在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员国的赞成下,决定让“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但苏军却全然不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同盟国方面的美、英、法、中、苏五国为中心,从国际联盟发展为联合国,这一历史是众所周知的。后来,意大利、日本、东西德等轴心国方面也被接受参加联合国,现在,有一百五十二个国家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但是,由于隶属苏联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加盟共和国也享有“一国待遇”,所以,实际上成员国为一百五十个。
    联合国军队曾打着“维护和平”的旗号,被派到朝鲜、刚果、塞浦路斯和中东等地。苏加诺时代的印度尼西亚曾退出了联合国。
    但是,联合国没有分裂,现在正在开展活动。
    一九四五年参加联合国的只有五十一个国家,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七九年,先后有约一百个左右的国家参加了联合国。
    但是,也有一些国家至今一直未参加联合国,这些国家是:瑞士、南朝鲜、北朝鲜、汤加、梵蒂冈。不结盟国家
    铁托总统现正卧病在床。他是“不结盟国家”的鼻祖。在十九年前,纳赛尔、尼赫鲁和苏加诺等风云人物曾云集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人们至今还记忆犹新。
    标榜“不参加东西方两阵营中任何一方”的“不结盟”思潮抬头时,世界正处在“冷战”之中。
    由于苏军从一九七九年底干涉阿富汗,现在又出现了“新冷战”、“热和平”的说法。
    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成员国是现代史上的主角。
    诸如,推翻巴列维王朝、建立共和国而发生变化的伊朗,以及中东一些产油国和阿富汗等。
    “铁托之后”的不结盟运动势将面临转机。有的说,古巴和越南是“亲苏派”,没有资格参加“不结盟组织”。
    第七次不结盟首脑会议,将于一九八二年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