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四月十七日报道】(桑加巴迪发自德黑兰)题:人们已经看到苏联在伊朗基层机构中的影响
    据西方和伊朗官员们说,虽然苏联未能打进阿亚图拉霍梅尼的核心机构,它已经派“重要的特务”打进伊朗的平民、宗教中和下层军官团里。
    在跟踪苏联特务方面有长期经验的一位军方情报人员说,莫斯科一直集中它的大部分力量来制造“大大有利于”实现它的目标的“心理气氛”。
    他和好几个西方外交家以及伊朗政界和政府官员强调说,他们不相信苏联人已经打进亲霍梅尼的教士队伍。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首要目标是制造混乱和“不必要的好斗精神”,从而使同美国达成任何切实可行的协议看起来就是“彻头彻尾的背叛。”
    西方外交家和他们温和的伊朗同事坚持认为,苏联政策是要在伊朗和西方之间制造不可弥补的裂痕,从而使由于愈演愈烈的经济和国家安全问题而陷于困难中的伊朗,将只好投靠苏联而别无他法。
    伊朗政府领导人似乎漠不关心苏联在伊朗北部边界的大规模军事集结,而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同伊拉克的边界冲突上面。
    一位温和的伊朗外交家说,“莫斯科把伊朗革命委员会引向险境,而他们不知道这一点”。他想引起大家注意可能来自北面的威胁,但他抱怨说,“这些呼吁只不过是白费唇舌。”
    莫斯科电台不断地赞扬“伊朗英勇的反帝斗争”,并且谴责“美国对伊朗进行军事侵略的计划”。
    一位伊朗外交家说:“莫斯科告诉这个教士政权不要担心同美国的对抗。它鼓励毛拉们勇往直前。”他又说:“如果能挑起美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那么它想把西方赶出伊朗的努力就成功了。”
    亲莫斯科的人民党在它的机关报《人民报》的一篇社论中,警告伊朗人当心“把反美斗争引上歧途的阴谋”。
    以同样严格遵守苏联路线而著称的人民党的姊妹党伊拉克共产党,在伊朗—伊拉克冲突中明显地站在伊朗一边。
    一位伊朗外交家说:“莫斯科告诉伊拉克把它同伊朗的冲突保持在边界小规模战斗的限度之内。它叫伊朗人既感到不安,同时又感到无碍于他们同美国的斗争。”
    伊拉克共产党对巴格达敌视伊朗的谴责,不仅明确地反映了莫斯科的政策,并且反映了伊朗对这次边界战争的看法。伊拉克共产党的一位官方发言人索希勒·艾哈迈德在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责,巴格达的决定“同帝国主义的阴谋,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所筹划的反对伊朗人民的革命政策的阴谋不谋而合”。
    一位老资格的伊朗政治家说:“霍梅尼周围的教士,大部分都是反苏的。”他说,但“他们想象不出莫斯科怎么能够在使他们一点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利用他们”。他又说,重要的因素还是生病的八十高龄的阿亚图拉本人的态度。
    这位政治家说:“他知道自己不久于世了。他宁愿死在美国异教徒的手下,从而成为永恒的殉道者。”这位政治家说,“苏联的宣传工作者和混入宗教团体内的重要特务,正在尽可能地充分利用霍梅尼一心想要成为一位圣哲的秘密愿望。”

【美联社万隆四月二十四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说,世界经济困难要得到解决,只有工业化国家答应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要求。
    他是在庆祝亚非会议二十五周年的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不结盟运动就是在亚非会议上诞生的。
    一九五五年的万隆会议以反殖民主义的名义把二十三个亚洲和六个非洲地区召集在一起。大多数地区是才赢得独立不久的。
    据说,万隆会议和“万隆精神”在西方和共产主义超级大国进行冷战的高峰时期,作为某些第三世界的领导人的一个主要讲坛鼓舞并赢得了世界的注意。
    这次庆祝活动,在两年来恢复已故苏加诺总统形象的运动方面也是一件大事。苏加诺在一九七○年六十九岁时患肾脏病逝世后,官方似乎把他忘却了,而只是在官方人士中好意地提提他。他被谴责参与了一九六五年共产党政变阴谋,在那次政变中,有六位主要的陆军将领被杀害。
    来印尼参加亚非法律工作者协商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仪式。
    【美联社雅加达四月二十三日电】中国五人代表团二十二日抵达这里,参加将在四月二十四日至五月一日召开的亚非法律工作者协商委员会会议。代表团团长是中国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邵天任。
    邵天任对记者们说,他没有携带中国政府关于中国和印尼关系的任何特别信件。他说,他的代表团是应组织委员会的邀请,以观察员的身份来这里参加亚非法律工作者协商委员会会议的。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二十三日电】印尼官员对于中国在印尼—中国尚未恢复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决定派代表团来这里表示欢迎。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尼没有打算就可能实现关系正常化问题同来访的中国代表团举行会谈。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中国今天间接地、但是坚决地向印尼发出呼吁,要求使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这一呼吁是以新华社长篇报道的形式提出的,这篇报道大加称赞了印尼的外交政策。
    这篇报道正是在一个中国代表团在印尼访问的时候发出的。两国于一九六七年中断外交关系以来,这是第一次派代表团去访问印度尼西亚。
    中国的这个六人代表团由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邵天任率领。这些中国人对印尼的访问并不具有正式的双边形式,因为邵先生是应亚非法律工作者协商委员会、而不是应印尼的邀请去的。但是外交人士并不排除中国和印尼举行非正式会谈的可能性。
    最近中国曾吁请印尼恢复正常的和正式的外交关系。
    但是迄今,中国的这些姿态都遭到印尼政府内部强硬派的抗拒。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拒绝了喀布尔提出的就阿富汗危机举行直接会谈的建议。
    他说,他的政权同莫斯科保持着接触。
    齐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遵守伊斯兰会议决议,在俄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之前不承认喀布尔政权。他排除了在俄国军队撤退以前同阿富汗直接会谈的可能性。
    齐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正在使用的是伊斯兰堡和莫斯科之间的正常的外交渠道。但是,他没有具体谈双方提出了哪些问题。
    在记者问到是否对苏联有所探索时,他回答说:
    “为什么要试探?门是开着的,我们同苏联有政治上的联系,也就是外交上的联系,不仅仅是试探。在这个问题上不断在进行对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今天报道,苏联人正在伊朗边界一带加强军事力量,就象他们在入侵阿富汗之前采取的行动一样。
    这家周刊说,驻在苏—伊边界一带的几个陆军师的人数已经达到规定兵员的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这些部队正在配备更加现代化的新式武器和装备。“在里海地区周围和在东阿塞拜疆北面边界一带的部队实力都在日益增加。在黑海至里海之间的外高加索地区也普遍加强了军事力量。”
    《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说,苏联人现在在距伊朗边界四百海里的那个地区部署了八百多架战术战斗机。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十一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缅甸叛军已包围了为控制缅甸东南部锑矿而战的缅甸政府军,并使他们陷入困境。
    据今天上午返回曼谷的观察家说,战斗仍在继续进行中。但是,缅甸政府军已被克伦族和孟族联军击退,现在驻在缅甸东部离缅泰边界约四十五公里的地方。
    这次斗争是在大约两周前爆发的,当时奈温主席的部队对三塔山口这个边界小镇以北约二十公里的有利可图的锑矿大举进攻。面对这次袭击,这一地区的克伦族和孟族居民隐蔽在灌木丛中。但是,八天前,一支由三千名克伦族和孟族人组成的军队发动反攻,赶跑了缅甸政府军。
    据信,北边来的受过专门训练的克伦族部队正在支援叛乱部队的途中。
    今天当地的一名记者对本社记者说:“从我们搜集到的消息看来,政府军已陷在矿区中了,并且已被叛军分割成三股,被叛军包围起来。”
    缅甸军队是由钦貌觉上校指挥的,它的营地在矿区西面的坚塞季。
    通过截听这位指挥官和他的军队之间的无线电通讯了解到,至少有三名缅甸军官在战斗中被打死。
    三塔山口实际上仍然荒无人迹。当缅甸军队进攻时,镇民们都逃走了。
    这次进攻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封闭这个矿区。这里的矿产是叛乱分子的重要收入来源。叛乱分子为了摆脱仰光统治,实行自治已斗争了三十一年。
    流亡到这一地区的人说,在游击队连续不断的攻击下,政府军根本守不住这个矿区。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四月二十日报道】(卡拉迪亚发自喀布尔)据说,卡尔迈勒几乎成了俄国人的俘虏。当我采访他时,他露出了表明一个人生活在紧张不安孤立状况中的全部迹象——急躁、自负、急于为占领国辩护。除了大门口十来个岗哨之外,人民宫的安全操在俄国人之手。
    他个人的警卫是俄国人。他的厨师是俄国人。他的医生和他的六个主要顾问也是俄国人。这种孤立状况是地地道道的,就连卡尔迈勒的父亲也对这个傀儡主席说:“你不要再带着俄国随员进我的房子了。”据说这个老头子蔑视俄国人。
    卡尔迈勒担心是有理由的,因为阿富汗国家元首更迭速度之快是闻名的。阿富汗军队的铁腕人物瓦坦贾尔上校(他在卡尔迈勒政府中担任相当小的计划部的部长)本月早些时候被用飞机送往莫斯科。这里的外交界认为,瓦坦贾尔此行可能是为换掉卡尔迈勒作准备。与此同时,俄国人直接加紧了对人民的控制。在学校的课程中,俄文已取代英文成为第二语言;在阿富汗电视节目中,俄国节目已挤掉了当地的节目。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四月十六日一期报道】最后两名苏联军事顾问已经离开几内亚。这是塞古·杜尔总统根据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伊斯兰国家会议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精神,针对苏联采取的措施的一部分。同时,几内亚限制苏联外交人员的人数,并且禁止在几内亚领海进行侦察飞行。

【法新社利马四月二十日电】秘鲁经济和财政部长席尔瓦·鲁埃特应苏联政府专门邀请今天前往莫斯科。席尔瓦访苏之后还将访问联邦德国和美国等国家,他在起程前透露,他将把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将军的一封信带给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
    在苏联首都逗留期间,秘鲁经济和财政部长将对苏联为利马以北兰巴耶克的奥尔莫斯灌溉和水利发电工程计划提供贷款的可能性进行最高级会谈。据行将结束的关于工程可行性的研究报告说,这个设计项目被认为是该国这方面最大的工程,在第一期工程中它需要一笔七亿美元的资金,共需要十亿美元。
    他还说,他将同有关当局研究秘鲁和苏联经济关系的情况。

【安莎社开罗四月二十四日电】埃及报纸今天援引阿拉伯和西方外交人士的话说,苏联正计划在海湾地区搞「一次政变」。
    这些消息说,受威胁最大的国家是沙特阿拉伯。开罗各日报认为,如果利雅得政权垮台,那么海湾其他所有国家也将跟着垮台。这些报道还说,这次「政变」可能采取军事入侵或更大可能是采取进行破坏和制造外交事件来动摇和孤立这个政权的做法。
    据说这一阴谋的幕后策划者是苏联驻贝鲁特大使馆。埃及报纸说,该大使馆通过海湾国家的地下共产党小组(特别是在石油工人中间的共产党基层小组)和苏联在伊拉克和南也门的军事顾问进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