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六日电】(记者:梅尼)犯罪消息仍然在苏联报刊上占醒目的位置,少年犯罪、盗窃,甚至绑架显然都成了苏联的大问题。
    外国观察家们估计,苏联每年大约有五百人由于触犯了刑律而被判处死刑。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最近发表了一篇占四栏篇幅的消息,它突出表明了这样的事实:苏联偷盗成风。
    有关犯罪活动的统计数字被看作是国家的机密。但是,苏联报刊的大字标题本身却说明了问题的严重程度:主犯被判处死刑……凶手被判处十五年徒刑……偷牛三头,判刑六年……绑架谋财……行贿受贿,判刑十年。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例如,今年一月,两名格鲁吉亚人绑架了两个十几岁的少年,以勒索赎金。这两名格鲁吉亚人因而被分别判处十二年和十四年徒刑。
    《真理报》的文章承认,从小学到工厂,从国营农场到国营商店,偷窃现象普遍存在。
    某些案情是很惊人的。譬如,最近有一条消息说,有一伙人,用短短几个月时间,偷走了国家一百六十七吨金属。他们把这些金属运到一些农场,换取食品,然后再把这批食品拿到黑市上出售。
    今年二月,有四个人被分别判处三年至十二年徒刑,因为他们利用诸如香料、化妆品、伞和墨镜这些在莫斯科的商店里买不到的商品做投机买卖。
    二月十五日,《真理报》报道说,一些商店的货架上没有商品,但是仓库里却满是食用油、香肠、黄油和乳酪。公众买不到这些商品,它却通过享有特权的朋友和亲戚之手分掉了。
    当局是这样解释目前的犯罪活动的:现在的犯罪活动是过去的残余,通常是由于酗酒而引起的。
    酗酒是从年青时开始的。三月二十七日,苏联工会机关报《劳动报》报道,现年十五岁的瓦季姆
    ·加里宁被判处劳改十年,因为他在喝醉了之后行凶杀人。
    苏联当局在解释造成犯罪的原因时指出,这可能是人性在起作用。

【西德《明镜》周刊第六期报道】题:警钟长鸣
    凌晨三点四十八分,二十岁的路易斯·洛佩兹在纽约布朗克斯区的一家出租公寓的前厅里被人枪杀了。
    一小时零十二分钟以后,布鲁克林的奥蒂斯·蒂斯代尔(四十五岁)饮弹而亡。
    还没到半小时,曼哈顿区五十七岁的詹金斯在头部挨了几下重击之后只挺了几分钟。
    第四个牺牲者是一名二十一岁的小伙子,第五个牺牲者是一位已经怀孕八个月的十八岁的姑娘。在这新年伊始的第一天,还有七人也呜呼哀哉了。
    西方世界的金融和文明大都会——纽约,以其独特的方式(十二起谋杀案)进入了八十年代。
    去年,共有一千七百四十七人被谋杀,这个数字超过了战后历史上任何一年,较一九七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
    在美国的其他若干大城市里,虽然根据人口数字,还有死得更多的。但是从绝对数字来看,西方世界的大都市中没有一个能赶上纽约。
    “公民犯罪委员会”根据谋杀案例不多的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的数字在一月中旬起草的一份报告说:
    △在纽约市,被人谋杀是十五到四十四岁的男子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纽约的二十个黑人居民中有一个是死于暴行的;
    △暴力犯罪的数量在最近二十年内增加了三倍多。
    在这个统计中,有组织的谋杀只是占着次要的地位。因为有组织的犯罪都是与纽约黑手党家族有联系的。
    第二十八警察局的警官迪克斯说:“通常,罪犯和牺牲者差不多都是互相认识的。而吸毒几乎总是犯罪的原因。”当警官迪克斯和他的同事怀特在曼哈顿第一百一十三条和一百二十三条街之间驱车巡逻时,他们“时时刻刻都得提高警惕”。他们的对手——“主要是一些毒品贩子”
    ——一般都是带着“自动手枪或火枪的”。
    在这些街区,经常可以看到被烧毁或倒塌的楼房。居民一年比一年减少。怀特说:“正派的人没信心了,都走光了。没有能力迁走而留下来的人,晚上几乎都不敢上街。”但是,作案的数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上升的趋势。迪克斯说:“去年,我们这个区发生了上百起谋杀案。对此,我们也是无能为力的。”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二月十六日报道】题:每年有九万人染上酗酒的毛病:
    德国痼癖防治中心的经理赫伯特·齐格勒认为,酗酒在癖病中仍然是最大的问题。他说,目前在联邦共和国大约有一百五十万酗酒的人。齐格勒又说,估计每年的增长额大约是九万人。在这些酗酒者中大约有三十万妇女和大约十五万青年人。在联邦共和国每年为喝酒总共要开支大约三百六十亿马克,国家从中得到大约五十七亿马克的税收。折算下来平均每人每年要为喝含酒精的饮料开支六百零六马克。

【日本《朝日新闻》时事资料】
    “弹丸小屋”已经成了一个流行语。这是因为,欧洲共同体的秘密报告里曾这样形容日本人生活环境的恶劣。
    根据联合国一九七六年统计,全世界陆地面积为一亿三千六百万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三十人。从不同的国家来看,苏联的陆地面积为二千二百四十万零二千二百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十一人,西德的陆地面积为二十四万八千五百七十七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二百四十七人,英国的陆地面积为二十四万四千一百零三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二百二十九人,马耳他的陆地面积为三百一十六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一千零四十人,阿尔及利亚的陆地面积为二百三十八万一千七百四十一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七人,日本的陆地面积为三十七万二千三百一十三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三百零三人,新加坡的陆地面积为五百八十一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三千九百二十一人,澳大利亚的陆地面积为七百六十八万六千八百四十八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二人,美国的陆地面积为九百三十六万三千一百二十三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二十三人,加拿大的陆地面积为九百九十七万六千一百三十九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二人。
    由此看来,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是新加坡,与此相比,日本的人口密度只相当于它的十三分之一。毋宁说,接近于把日本的住宅称为“弹丸小屋”的西德和英国等国。苏联和美国都还很有余地。这种“余地”就是没有人居住的土地下面蕴藏着资源。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在苏联,三对夫妇中有一对离婚。
    这里的社会学家则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原因是苏联式离婚和腐朽的资本主义国家离婚并无相同之处。但是,这种辩护对于苏联的离婚夫妇缺乏说服力。
    据苏联女社会学家娜高娃说,统计数字显露,在苏联,通常都是妻子提出离婚的。
    娜高娃说:“这就证明,苏联妇女已经获得完全解放,其在离婚问题上的地位和男子一样。”

【肯尼亚《今日肯尼亚》杂志文章】在肯尼亚塔纳河的丛林地带居住着一个叫奥尔马的部族。奥尔马人皮肤黝黑,身材瘦长而结实,他们在荒漠地区与变幻莫测的气候作斗争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游牧生活方式。
    忌讳养牛在奥尔马人的经济生活中占有最重要的地位。一个奥尔马人可以拥有一千头牛,此外还有供食用的山羊和绵羊数百只。奥尔马人通过观察牲畜的特征,熟悉自己所有的牲畜。可是他们却忌讳站起来数清自己所拥有的牛群的头数。金合欢树寻找水源是奥尔马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每当干旱来临,奥尔马人便选出自己的水源调查小组,到荒漠上作一个星期以上的漫游。在这期间,他们无需耽心食宿,因为一路上遇到的奥尔马人都会把他们当作大地的真正儿子来款待。他们到处寻找干枯的河床、天然水池或地表水井。当水源调查小组的努力失败时,奥尔马人就开始寻找一种叫金合欢的沙漠树,据说,在这种树的树根底下往往可以挖到地下水。然而要找到这种树也并非易事。一旦找到水源,人们便一边开始挖井,一边派人把留在缺水地区的家属和牲畜迁来。为了赶到新的草场放牧,奥尔马人往往要和自己的牲畜作数百公里的迁徒。
    安家当他们到达井区的时候,身强力壮的男子就开始挖井,妇女们则准备为家庭成员搭棚屋。他们用木柱子、树枝和绳索搭架子,然后用草或牲畜皮作遮盖屋顶的材料。搭成的棚屋呈圆顶形,有防止蚊虫袭击的作用。这就是奥尔马人的家。由于经常发生干旱,很难找到草肥水美的牧场,因此,他们常常被迫搬迁。
    婚礼在奥尔马人中,男人比女人多。男人娶妻时,要为女方父母送去二十至三十头牲畜作为彩礼。按照奥尔马人的风俗,新郎及其堂兄把彩礼送到新娘家后,就在那里参加一系列婚礼仪式。仪式完毕,新娘的母亲陪送女儿到新郎家,在那里还要举行结婚仪式。新娘到新郎家后被安排在只有妇女和新郎可以接近的棚屋里。婚礼举行到午夜的时候新郎方可到棚屋和新娘作伴。第二天一大早,新娘的母亲要去新婚夫妇的棚屋里看新郎是否与她的女儿在一起。如果新郎不和新娘在一起,那末,表明新娘不是处女。新娘的父母就得把彩礼退还给新郎家,这对女方家庭是一个莫大的耻辱。

【法国《世界报》文章】当前,法国家庭饲养的动物比欧洲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有八百二十万条狗和六百万只猫。在养鸟方面,法国人也占第一位,约六百五十万只。两个法国家庭中就有一家有一只动物。
    狗和猫不论过去和现在,在农村仍很普遍,百分之七十的家庭有一条狗,百分之五十六的家庭有一只猫。而在城市中,狗和猫的数量也在大量增加。例如,巴黎就有四十万条狗。
    此外,法国每年还进口六十万条狗,这些狗几乎全部被城市居民买去。
    从五十年代起,法国市场上就出现了供家养动物用的第一批罐头。据统计:这种为动物食用的罐头和干食生产,从一九六五年的两万一千吨增加到一九七八年的三十三万九千吨。这些企业的营业额一九七八年达十四亿三千万法郎,它们的营业额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
    法国家庭养动物每年总共消费罐头和各种新鲜食品约一百万吨,比保加利亚或葡萄牙这些国家的国民消费量还要多。
    据农业部说,法国人单在狗身上每年要开支三十多亿法郎。
    有时人们有这样的印象:动物的权利比人权保护得还要好。

【美联社堪培拉三月十八日电】在过去三年偷运进澳大利亚的毒品价值达四十五亿澳元(合四十九亿五千万美元),其中有百分之八十来自东南亚。
    这些毒品有大约十分之一被澳大利亚警察和海关查获。
    这些情况是以昆士兰最高法院法官埃德·威廉斯为首的皇家禁毒委员会调查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波恩四月二日电】波恩的一位政治家今天指责说,西德创造了一个可耻的「世界纪录」,有这样的纪录令人不快。西德是世界上吸食海洛因和其他毒品的人最多、加入教派的青年最多以及儿童自杀最多的国家。
    自由民主党总书记贡特尔·弗尔豪伊根说,西德现在有六万五千人吸食毒品,各种教派吸收了十五万名青年。此外,去年,有六百多人因吸食海洛因过量而丧生,这是世界上按人头计算死于海洛因比例最高的国家。
    这位自由民主党政治家说,一九七九年,约有五百名儿童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