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发言人说在十小时会谈中,有八小时专门讨论阿富汗问题,双方仍有根本分歧
    【美联社巴黎四月二十四日电】法国总统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在法国领导人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两天“认真”会谈以后,法国政府估计阿富汗问题不会立即得到解决。
    葛罗米柯今天同德斯坦总统会谈了三个多小时,还同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蓬塞举行了一系列讨论。葛罗米柯称,这些会谈是“建设性的,有益的”。
    他同德斯坦共进午餐后对记者说,苏联决心谋求缓和,但他强调说“并非一切都取决于我们”。
    但是,法国总统发言人雅克·布诺说,会谈中有种种迹象使法国人认为,不会很快就苏联在阿富汗的军队问题采取主动行动。他说,但是,“同俄国人进行对话看来是有益的”。
    布诺说:“这些会谈使我们有机会深入地交换我们对国际局势的看法,他们是在认真的气氛中十分坦率地交换看法的。法国仍然坚持同苏联对话的原则,这种对话将在适当的级别上进行。”
    布诺说,德斯坦向葛罗米柯重申了法国的立场。他说,法国的立场是:“重新形成缓和的进展所必需的相互信任气氛,就意味着要采取行动使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从而使阿富汗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和奉行不结盟政策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法国人士说,葛罗米柯在同弗朗索瓦—蓬塞会谈过程中,重申了苏联的立场:苏联驻军阿富汗是合法的,是根据苏阿两国的条约行事的,苏联的干涉是对在阿富汗的其他外国因素的反应。
    法国官员说,据他们得到的最可靠的情报说,在阿富汗没有任何其他外国因素。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在葛罗米柯同德斯坦和弗朗索瓦—蓬塞进行的十小时会谈中,有八小时是专门讨论阿富汗问题的。但他又说,抵制奥林匹克运动会问题没有提出来讨论。
    据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弗朗索瓦—蓬塞对葛罗米柯说,必须找到一个办法来解决柬埔寨问题,让柬埔寨成为一个主权国家。他说,在苏联支持的越南军队撤走之前要找到这样一种办法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巴黎四月二十四日电】法国官员今晚说,法国和苏联在两天的深入谈判之后,未能减少它们之间在阿富汗危机及其起因方面的根本分歧。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与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和总统德斯坦会谈时,没有表示克里姆林宫在关于苏军干预阿富汗问题的危机的看法上有改变。
    法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概述这次会谈时说:“会谈反映了两国政府在分析(这个事件)上的根本分歧。”

【路透社科威特四月二十四日电】科威特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将于下周访问海湾国家,讨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寻求对伊朗的政策的更大理解。
    这家通讯社援引伊朗大使阿尔达卡尼的话说,戈特布扎德将访问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还可能访问叙利亚和黎巴嫩。
    这家通讯社说,阿尔达卡尼说,戈特布扎德在访问期间还将讨论中东问题。由于伊朗继续把美国人质扣押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伊朗同美国一直就这个问题争论不休,但是海湾国家迄今为止一直对这场争吵采取审慎地不卷入的态度。
    但是即将参加本周在巴林举行的四十二个成员国的伊斯兰会议组织会议的其他国家谴责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或使用武力。

【美联社纽约四月二十四日电】在经济上正在向伊朗靠近的苏联今天宣布,它将很快恢复购买伊朗天然气的谈判。
    苏联人还证实,他们将在紧急时让伊朗更多地使用他们的公路进行贸易。这显然意味着万一美国对伊朗实行海上封锁时,他们就让伊朗使用(苏联的)公路。莫斯科电台今天说,谈判很快就会恢复。
    人们不清楚苏联人是否同意按抬高后的价格进行讨价还价,或是伊朗人已经降低了他们的要价,目前还不清楚。
    伊朗政府本周早些时候说,苏联已同意让伊朗更多地使用它的公路,如果美国封锁了它的南部水路的话。莫斯科电台今天证实了这个消息,说:「两国已达成协议,一旦在情况紧急时让伊朗使用苏联领土进口各种商品。」

两架美机在伊朗一个沙漠地区的地面相撞,造成八名机组人员死亡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白宫今天清晨宣布,一项旨在营救被扣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的大胆军事活动由于“装备失灵”而告吹了。白宫宣布说,两架美国飞机在伊朗一个沙漠地区的地面上相撞,造成八名机组人员死亡。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向记者们宣读的声明说,参与这一行动的美国人,包括未说明具体数目的受伤者在内,都已被运出伊朗。
    鲍威尔说,这些受伤人员可望得到康复。
    鲍威尔说,卡特总统“对试图进行这次营救的决定承担全部责任”。总统已下令停止执行这一任务。
    “美国仍然认为,伊朗政府应对美国人质的安全负责。美国仍然决心要使他们尽早安全获释。”
    白宫声明开头说:
    “总统已命令取消在伊朗进行的一项为营救我们的人质作准备的活动。由于装备失灵,这一任务已停止执行。
    “在随后撤出美国人员的过程中,我们的飞机在伊朗一个边远沙漠地区在地面上相撞。没有发生敌对的军事行动,但是总统对这两架飞机上的八名美国机组人员在这次事件中丧生、另有一些人受伤深感悲痛。”
    卡特取消了原定去戴维营总统休养地度周末的计划,他的夫人罗莎琳·卡特正在得克萨斯州竞选,也将很快返回华盛顿。
    德黑兰对美国这次营救的尝试没有立即作出反应。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二十五日电】伊朗领导人今天下令立即调查白宫宣布的两架美国飞机在执行营救美国人质的使命中在伊朗坠毁一事。
    陆军司令穆罕默德·沙德梅说,他不知道飞机相撞的确切地点。他的部下正在检查全国的所有机场。
    占领美国大使馆的伊朗好斗分子说,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他们将发表一项公报阐明他们将采取什么行动。

【国际交流署亚特兰大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埃弗利·德里斯科尔)题:生物能源会议在亚特兰大召开
    来自四十个国家的大约二千名专家聚集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将参加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举行的世界生物能源大会。
    生物能源是将象树木,农作物,植物和兽粪这样的有机物质转化成液体,气体和固体燃料。例如,用技术将糖类作物,谷物和植物纤维物质转化成燃料酒精。还可以将易燃废物气化、干燥或压缩成为其它燃料,象汽油或小碳化砖。最后,还可以根据厌氧微生物的情况(不含氧气的情况)将高等有机废物——如污物
    ——进行分解,在这种情况下,细菌的作用可以生产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沼气。
    会议将着重讨论巴西、中国、瑞典、法国、加拿大、芬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加纳、新几内亚和美国的能源计划。
    据巴西工商部生物量协调人卢里瓦尔·多莫纳科在四月二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例如,巴西制定的规模较大的计划之一是生产汽车使用的酒精汽油——这是一种由百分之十的四乙铅酒精和汽油合制而成的汽车用油。现在,巴西正在设计靠使用百分之百的酒精也会开动的汽车发动机。据多莫纳科说,到一九八五年,巴西希望从甘蔗这样的农作物中提炼出一百亿升酒精。目前,巴西乙醇(四乙铅酒精)的年产量为四十亿升左右,生物能源工业已经为巴西提供了十五万新的就业名额。
    据广州中国生物气发展研究所的吴文博士说,在世界最大的生物气(兽粪和其它废物经过发酵而产生的沼气)生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有七百万生物气加热浸提器。在这些体积大约为十立方米的箱式加热浸提器中,细菌将兽粪,食物下脚和其它有机废物转化为可供做饭、照明、发电的气体。
    据瑞典能源委员会的主管处长拉斯·雷伊说,在瑞典,研究的结果表明,瑞典可以从生物原料中提炼出全部能源。目前,瑞典所需能源的百分之八是从某些有机物质中得到的——而以前是由纸浆和造纸工业供给的,在这些工业中,废木产品是用来产生加工纸和发电所需的热量。
    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法国科学代表团的负责人让·坎塔库泽内说,法国所需能源的百分之一点七是从生物资源中得到的。到一九八五年,法国希望将这种能源产量提高一倍。今年,政府计划以八百万到一千万美元的开支研究和发展一些检验各种生物能源技术的设施。
    加拿大生物能源研究所主管所长欧内斯特·罗伯逊说,加拿大已经决定从有机物质中提炼足够的能源,以便到二○二○年能供给加拿大能源需求量的百分之二十。目前,加拿大能从生物资源中得到其能源需求量的百分之五。
    美国能源部今年将以五千七百万美元用于生物量研究和发展。卡特总统已经规定了年产指标,到一九八一年年底,年产乙醇五亿加仑。美国完全可以从森林、农作物废物等方面得到比美国目前每年能源消耗量多二十四倍的能源。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二十四日电】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今天说,要是美国企图封锁伊朗的石油出口的话,伊朗就要封锁整个海湾。
    国家电台援引他的话说,如果这些先生要在我们的(海域)边界布雷,或阻止我们的石油出口的话,那么我们就没有任何理由再允许经波斯湾输出石油。我们也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封锁整个波斯湾。
    外长早些时候向外国广播公司的记者介绍情况时说:如果这些经济制裁措施或任何其他东西阻碍伊朗把石油运出海湾的话,那么其他国家谁也别想通过海湾运油。
    记者问,伊朗是否将动用海军封锁海上通道。戈特布扎德回答说,还有更有效的措施。他没有细说。
    在今天的情况介绍会上,记者问道,一旦它的港口附近被布了水雷,伊朗将怎么办?戈特布扎德答道:“不管它,或者请别国帮助排除水雷。”
    记者一再要这位外长回答苏联是否在可能帮助扫雷的国家之列。他回答说:“他们还没有就此作出答复。”
    戈特布扎德说,西方国家最近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将不会缩短美国—伊朗危机,而只能会把它拖延下去。
    外长这番讲话,是伊朗第一次直接威胁要对美国旨在破坏伊朗石油出口的措施予以回击。
    【法新社德黑兰四月二十四日电】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今天警告,如果伊朗受到海上封锁的话,伊朗军队将阻止石油输出海湾。
    他在德黑兰电台讲话时对于他所说的欧洲共同体对美国的依赖表示遗憾,他保证,共同体最近所作的制裁决定“不会使伊朗屈服”。
    他说:“我们不打算让步,除非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这些要求是指引渡国王回国,并且把他的财产交还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