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晨报》三月三日报道】(驻印度特派记者迪萨布隆)印度总理在对《晨报》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谈到了她的国家同美国、苏联、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她认为,西方对目前出现的紧张局势负有重大责任。
    《晨报》记者问:你最近一段时期接待了许多外国特使、特别是不结盟国家使者的访问。你认为,不结盟运动是否比其它同类组织更能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你考虑召开一次不结盟运动会议吗?
    英·甘地答:不结盟国家可以对国际局势施加一点影响,但要做到这一点,它们必须是团结的。但今天,不结盟运动已失去了它过去作为特征的这种团结。两个超级大国都在竭力争夺不结盟这块阵地,两个集团都想利用不结盟运动,对不结盟施加它们的影响,但都毫无所得。召开一次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特别会议?这种会议只有在能预计得到结果时才有意义。否则将是白浪费时间。这就是不结盟运动今天不准备提出任何具体建议的原因。
    问:在苏联军队不撤出阿富汗的情况下,这场危机是否能够得到解决。
    答:国际局势是极其复杂的。西方倾向于认为,问题主要是由于苏联军队进入阿富汗而造成的。不能说西方为缓和紧张局势作出了贡献。西方把它的军事努力增加到惊人的程度,特别是美国在印度洋的做法。但是,我们不希望在这个地区有任何外国势力。必须看到,这导致了苏联军队开进喀布尔,但不能因此而原谅它或为它洗刷。象其它国家一样,苏联在它认为它的国家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是不能不作出反应的。阿富汗正好处在与苏联交界的地方。苏联人能有什么抉择?早在去年八月,阿明就曾要求他们进行干预。如果苏联人撤走的话,卡尔迈勒的政府就有被一个将敌视他们的政权推翻的危险。
    问: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在访问新德里时,是否曾要求印度给以支持?
    答:没有。
    问:那末,这次印苏会晤是否是一次失败?
    答:这次会晤的目的并不是要达到某种结果。每一方都表明了自己的观点,确实如此。但葛罗米柯给我的印象是他并不对这种干涉感到高兴,据说,他们是被迫进行干预的。
    问:你看来似乎对西方比对莫斯科更严厉,好象你有某种成见似的。
    答:西方政府之所以作出过激的反应,无疑是因为大工业的影响,军事工业、造船或钢铁工业的影响。比如请看看美国人的情况。他们没有对苏联的行动作出反应,他们利用苏联的行动采取了一些不相称的措施。必须看到,发生目前这场危机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和美国的接近对付苏联,苏联感到它受到了包围。
    问:是否真的可以说有一个北京—华盛顿“轴心”呢?
    答:不能说是轴心,但可以说中国、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有一种很密切的协约,这种协约是反苏的。美国人想帮助巴基斯坦,但这没有什么意义,而且还可能会产生与它追求的结果相反的结果。
    我们不愿意同巴基斯坦一起加入一个反共大家庭,但我们愿意改善我们同它的关系。事实上,有一些受到肢解威胁的虚弱的邻国对印度并没有什么好处,而且这是很危险的。
    问:而中国呢,为什么你在同各国进行的一系列接触中忘记了它呢?
    答:我们没有忘掉中国。确实,此时此刻,大家都对我们表现得很友好。中国人就有关他们的巴基斯坦盟友和有关改善我们之间的关系问题,给我们作了一些平息性的解释。他们放出一些友好的小风声。但需要了解他们脑子里真正想的是什么。在这之前,尽管我们曾支持了北京加入联合国,但他们过去对我们还是很敌意的,他们对我们还有领土要求。他们增加了他们在尼泊尔的专家和顾问的人数。
    问:你是否希望他们的外长黄华访问印度?
    答:这只是个日程安排问题。但如果他想来的话,总是受欢迎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五日电】印度新闻报道今天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指责美国企图在巴基斯坦建立军事基地来对付苏联的威胁。
    甘地夫人还谴责中国“对我们国家的大片领土提出主权要求。”这番话支持了她早些时候对北京的口头攻击。
    甘地夫人星期二(四日)在克什米尔的乌丹普尔对印度军队发表讲话之后,又对记者们发表了谈话。
    克什米尔是印度最北端的、同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国交界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个邦。
    甘地夫人在谈到她二月二十一日所说的中国占领了印度、不丹、尼泊尔和缅甸的大片地区从而给“我们的边界构成危险”的这番话时说:“重要的事情是,他们(中国人)一直对我们国家的大片领土提出主权要求。”但她没有详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六日电】《印度快报》今天说,印度已经写信给莫斯科,要求克里姆林宫让不结盟国家帮助解决阿富汗危机。
    这家报纸说这个消息的来源是“一些地位颇高的人士,他们对这封信相当重视”。
    这些人士说,印度在信里提出,苏联应该提供一些机会让不结盟国家可以为解决阿富汗僵局提出具体的建议。但是详细情况这些人士也说不上来。
    印度的信是交给来访的匈牙利外长带给克里姆林宫的。匈牙利外长在同印度官员会谈后已于四日离开新德里。
    印度正在研究勃列日涅夫二月二十三日的讲话。这篇讲话中说,只要“外界”停止对阿富汗政府的“干涉”,莫斯科马上就能开始撤军。法苏外交官会谈没有取得进展【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一些法国人士说,今天结束的法苏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会谈,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这次会谈看来并没有使来自巴黎的外交官们对早日解决这场国际争执抱乐观。在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德勒斯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尔年科之间的七小时会谈之后,这些法国人士说,两国的立场看来没有改变。
    观察家们注意到,当德勒斯结束他这次为期两天的访问时,苏联《新时代》周刊谴责了欧洲提出的使阿富汗中立化的提议。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法国两名高级外交官今天离开莫斯科回国,他们显然没有能说服克里姆林宫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军队。
    法国已表态支持英国提出的、得到欧洲经济共同体支持的关于在苏联军队撤出后,阿富汗正式宣布为中立国的计划。但是法国人士今天说,苏联官员坚持苏联官方的立场,即苏联军队是应喀布尔政府的呼吁于去年十二月合法地开进阿富汗的。日本认为阿富汗中立化难以实现
    【时事社东京三月四日电】外务省人士四日就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提出的阿富汗中立化设想发表谈话,认为中立化设想实现的可能性极小。他说:“苏联进行军事干预,是为了制止阿富汗脱离苏联的控制,因此,预料不会早日撤军。欧洲共同体的设想对于观察苏联的反应是有意义的。”
    这位人士表明了基本上支持的态度,他说,“实现中立化很好”,但是,从苏联历来采取行动的情况来说,它的目的是要把阿富汗置于苏联集团内。这位人士是基于这样一种判断才表明上述看法的。

【合众国际社圣保罗三月二日电】来自四十多国的第三世界教会人士昨天谴责资本主义制度,并含蓄地宽恕了拿起武器反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基督教徒。
    来自四十多国(其中大多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的一百八十名罗马天主教和新教教会人士,同意一项总的信念的声明,和一封致全世界基督教民众组织的信。
    这些文件是为期十天的第三世界神学家协会会议的结果。
    致民众组织的信说:“我们认识到,在拉丁美洲和世界其它地方存在的贫困不是命运造成的,而是由于很大的不公正造成的。我们还认识到,造成这种不公正的主要原因必须到资本主义制度中去寻找,资本主义制度控制着穷人的生活。它有利于少数人,他们使自己越来越富,而其他人越来越穷。”
    【法新社圣保罗三月二日电】国际全基督教神学大会今天激烈地抨击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是“极大的社会罪恶”和“公敌”。会议在最后文件中说,必须从资本主义制度中寻找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
    这个声明说,“在世界各地区,特别在拉丁美洲,贫穷的基督教徒和非基督教徒现在认识到要摆脱奴役的枷锁。”

【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九日报道】共产党二十八日晚上在东京、大阪等全国七个地方召开了欢迎来日本参加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外国代表(三十个党)的集会。
    意大利共产党、西柏林社会主义统一党、苏联共产党、墨西哥共产党的代表参加了在浅草礼堂举行的东京集会。意大利共产党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奥凯特,在苏联共产党代表在场的情况下,就阿富汗问题公开地“谴责了苏联的行为”。苏联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多尔巴基赫,就此详细地说明了介入阿富汗以前的国际形势,并呼吁说:“不能被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破坏长期构筑起来的良好的日苏关系。”但是,日本共产党根本没有提及批评苏联介入阿富汗的事。
    另外,墨西哥共产党代表贝尔杜戈总书记,也对苏联介入阿富汗表明了反对态度。相反,西柏林社会主义统一党主席施密特却发言支持苏联的立场。在日本共产党的代表大会上,没有暴露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围绕阿富汗问题的对立,却在欢迎外国代表的会场上暴露了。

苏一年用于宣传和秘密活动的费用为三十亿美元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二月十九日国会山发表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苏联的宣传和秘密活动旨在“削弱苏联的对手并创造一种有利的环境,以推行莫斯科的观点和国际目标”。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这份文件在众议院常设情报特别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上发表。这份文件说,苏联领导集团“把宣传和秘密行动视为采用传统的外交、军事和其他手段推行对外政策的必不可少的辅助手段”。这份以前属于机密的报告《苏联的秘密行动与宣传》,收编了二月六日中央情报局行动处副处长约翰·麦克马洪向特别委员会所作的证词。
    这份涉及面较广的文件,详细地描述了“苏联秘密行动最应受到谴责的一个特点,即使用伪造的美国政府文件”。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苏联一年花在宣传和秘密活动上的费用大约为三十亿美元。
    中央情报局的这份报告指出,苏联共产党的国际情报部“是苏联宣传活动的指挥中心”。情报部部长是前塔斯社社长扎米亚京,副部长是前苏联驻西德大使瓦连金·法林。
    报告解释说,克格勃通过诸如“伪造文件、杜撰文章,散布流言蜚语及其所控制的新闻机构的消息”之类的暗中活动,来支持苏联的公开宣传活动。
    报告说,苏联伪造文件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是,伪造看起来象真的,但却是假的美国政府官方文件或公报”。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自一九七六年以来苏联伪造的文件每年大约有四、五件,据信,这些伪造的文件是由“克格勃、或者苏联控制的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东欧情报机构”炮制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月二日电】警方说,日本大部分地区星期日遭到春季暴风雨袭击,使三人死亡,六人失踪。
    警方说,在中部和西部山区发生的不同事故中,有三名登山运动员丧生,六人负伤。

【路透社罗马三月三日电】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说,越南和老挝的大片地区已遇到严重干旱,柬埔寨在八○年底以前粮食将非常短缺。
    联合国粮农组织出版的《粮食展望》说:「长期干旱正在严重影响老挝和越南的水稻。」

【美联社尼科西亚三月二日电】中东部分地区星期天遇着一场少有的暴风雪,使大地披上一片银装,那些从来未见过雪的小孩欢天喜地。
    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十二年来第一次遇着如此大雪,其他城市如安曼、大马士革和贝鲁特也是十二年来头一次遭到大雪的袭击。
    暴风雪破坏了电讯联络,特别在约旦,官员们说这是三十年来最严重的。
    耶路撒冷的降雪已达到六英寸,而在黎巴嫩、叙利亚和塞浦路斯,降雪更多。
    从贝鲁特经由黎巴嫩通往大马士革的主要公路已被大雪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