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七日电】十四个欧洲国家和东南亚国家的外交部长昨天在这里开始为期三天的会谈,谴责苏联干涉阿富汗和越南干涉柬埔寨。
    东盟五国外交部长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外交部长还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
    会议人士说,“十四个部长一个接一个要求政治解决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并要求迅速执行联合国关于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决议。”
    会议官员说,亚洲国家的部长们向欧洲国家的部长们解释了为什么他们继续承认波尔布特领导的民主柬埔寨政权的原因。
    【德新社吉隆坡三月六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们今天在这里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关于阿富汗和柬埔寨的政治宣言的措词问题。
    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东盟打算在七日签订了经济合作协定之后发表这个宣言。
    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们希望东盟能够成为第三世界的第一个组织,支持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的成立一个得到别国保证的、不结盟的阿富汗的建议。这些外长们还希望,这种保证能够导致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
    西德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在这次联席会议上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东盟需要采取这样一致的立场。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六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外交部长今晚一致认为,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先决条件。
    这些外交部长们在各国经济和贸易部长的陪同下,出席了在马来西亚外交部举行的招待会,之后开始就地区性和国际势态发展交换意见。他们还一致认为,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局势是同一个问题,即都是苏联全球扩张计划的一部分。
    预计,外交部长们在明天就政治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以前还将举行一轮会谈。预料,这两个组织在声明中将表示强烈反对越南和苏联分别对柬埔寨和阿富汗进行的军事干涉。

法外交国务秘书说如东盟和共同体就阿柬问题达成协议将引起重大政治反响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六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东盟的十四国外长希望能在这里商定对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的共同立场。
    这是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斯蒂恩今天在抵达马来西亚首都时说的。
    关于阿富汗和柬埔寨这两个问题,斯蒂恩强调说:“如果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能达成共同协议,那么肯定会在国际上引起重大的政治反响。”
    他说,这两个地区性组织之间的关系和“了解”也是“南北对话的重要因素之一”。
    斯蒂恩说,法国对阿富汗局势“十分担心”,为了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法国正在采取外交行动。
    法国并不打算向阿富汗叛乱者提供军事援助,而是愿意采取一种绥靖政策,同包括苏联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接触。
    关于柬埔寨,他说,东盟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在态度上有“细微的差别”,但是,“双方有一种共同愿望,就是要取得一种共同立场以寻找解决冲突的办法”。
    斯蒂恩还说,法国既不打算承认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政权,也不打算承认韩桑林的金边政权。
    斯蒂恩说:“我们希望看到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自由地选择他们的领导人”。他还说,柬埔寨有一种可选择的办法,就是“西哈努克这张牌”。
    【路透社吉隆坡三月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在这里说,英国最近提出的在国际保证下重新确立阿富汗的中立地位的建议,是为了使苏联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放心。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六日电】西德外长说,西德欢迎马来西亚和东盟为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主动努力。
    根舍昨晚在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举行的宴会上说,在这方面,西德政府愿意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充分支持东盟和东盟各成员国。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六日电】意大利外长鲁菲尼今晚在这里说,东盟—欧洲经济共同体经济协定将于明天签订,这个协定将为“全世界”树立一个如何本着“共同体精神”建立国际关系的“榜样”。

说明文规定废止干部职务终身制,在共产党国家是首次尝试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日社论】(题:中国推进“现代化”的体制加强了)
    二十九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五中全会,全面否定了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恢复了在文革中下台的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名誉。可以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根本转变的判决”。
    可以认为,这次全会意味着想恢复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原则和体制,并在此基础上推进现代化的体制已经巩固了。难于对毛泽东重新评价但是,五中全会公报没有说把刘少奇赶下台是毛泽东的错误而加以追究,而说“党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犯了令人痛心的严重错误”,林彪等利用了这个“令人痛心的严重错误”。承担了全部责任。由此可以看出,批判毛泽东是困难的。的确,晚年的毛泽东有意识地利用了他的绝大威信,在这一点上有和斯大林相似的一面,但他作为中国革命的创始人,仍然是中国的列宁。
    虽然把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混乱的主要责任归于林彪等人,但五中全会还是指出了在文化革命前夕毛泽东犯过错误的问题,对毛泽东和文化革命作了新的评价。有计划的斗争这次五中全会是三中全会以来所进行的有计划的斗争的结果。在领导班子的人选问题上,邓小平一直采取慎重的态度。把在实际业务上有才干的干部选拔和补充到领导班子中来,但是却竭力避免采取解除职务和降级的措施。期望克服官僚主义恢复了刘少奇的名誉,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推进第八次党代表大会路线所规定的现代化了。
    新领导班子,正如五中全会公报所指出的,还面临许多难题。今后将通过为刘少奇开追悼大会、审判“四人帮”、六中全会和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等慎重地加以解决。
    还有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在党员当中,不管是老党员还是新党员,都根深蒂固地存在着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毛泽东想通过文化大革命打倒这种作风,却相反地引起了一场大混乱。
    五中全会为了防止象苏联那样的官僚主义素质的加强,提出要修改党章,严格党员条件,同时把废除“干部职务实际上存在的终身制”的规定写进党章。作出这样的规定,在共产党国家,可以说还是首次尝试。
    在从十月革命以后经过了六十多年的苏联也还没有定出政权交替的规则,由此看来,中国的这种尝试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我们期望,中国的新领导班子发挥克服官僚主义的才能,创造出新的典范。

【英国《观察家报》三月二日文章】(作者:米尔斯基)
    题:刘再次成为中国的英雄
    上周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公报宣布为刘少奇彻底平反昭雪,说「这是我党历史上最大的冤案,必须彻底平反」。并承认它感到痛心。
    中国共产党在邓小平副总理影响下举行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上,恢复了一个一度被颂扬为「毛泽东的最亲密战友」、后来又被谴责为「中国的赫鲁晓夫、最大的走资派」的人的名誉。
    随着中国努力向现代化迈进,刘少奇的关于党的纪律、工业发展和物质刺激的思想又时髦起来了。
    一九六二年,《人民日报》和《红旗》刊登了刘最著名的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第一次发表是一九三九年)的全文,从此肯定了这本书的作者是配得上继承毛的一位理论家。
    恢复刘的名誉预示那些主张强调党的作用、主张加强党的纪律和要求品行端正的人取得了胜利。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五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说,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合作在世界和平与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具有了新的意义。
    罗慕洛将军在明天动身去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东盟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会议之前的一次讲话中说,预定要在那里签署的一项合作协议,是东盟现在达成的一系列国际协议中的一个里程碑。
    他又说:“由于出现了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由于有人无视国际舆论,违反了公认的国际行动准则,这就有了额外的意义。”这番话看来是批评苏联和越南的。

【路透社吉隆坡三月六日电】官方人士说,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天决定就阿富汗危机和柬埔寨危机同欧洲经济共同体求得一个一致的立场。
    这些人士说,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五国外长在三小时的会谈中商定了对这两个问题的共同立场,准备在明天开始的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外长的两天会议上向他们提出。
    这些人士还说,东盟将支持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的从阿富汗撤走外国军队和阿富汗实行中立的主张,但是东盟也将要求共同体各国外长同意对柬埔寨问题发表类似的联合声明。

说五中全会通过了很多重大事项,在中共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明报》三月一日社评】(题:政策长期连续稳定集体领导)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昨天结束,并发表公报。这次会议通过了很多重大事项,在中共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正式为刘少奇平反昭雪。至于这个大冤案的责任,全会似乎将之分成两部份。公报说:“文化大革命前夕,由于对党内和国内形势作了违反实际的估计,提出了党内存在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随后又提出了存在一个以刘少奇同志为首的所谓资产阶级司令部,这些论断是完全错误和不能成立的。”公报没有指出是谁提出了这些错误论断。至于对刘少奇进行政治迫害和人身迫害,并由此而诬陷一大批领导人,则是林彪、四人帮的责任。
    全会增选胡耀邦、赵紫阳二人为政治局常委。公报相当清楚的指明,这两人将来是党政的接班人。公报说要以年富力强的可靠人才来担任领导工作,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长期连续性,保证党的集体领导的长期稳定性。”全会这个决定可以保证目前的路线会有“长期连续性”。
    恢复中央书记处,是使党中央有一个经常性的工作机构。胡耀邦任总书记,使他在实际工作上开始做接班人。也是巩固目前路线和集体领导的一个部署。另一方面,汪东兴、纪登奎、吴德、陈锡联四人免除一切职务。
    经过这样一连串措施之后,目前的路线是大大巩固了。我们曾一再认为,应当有这一类的措施,以安定人心。五中全会的决议,全国人民一定热烈拥护,对本港也有非常良好的影响。修改党章的草案之中,“包括废止干部职务实际上存在的终身制”。这也是中共一项影响深远的良好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