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五日电】(代赫斯特报系
    国内新闻主编金斯伯里—史密斯发)供赫斯特线路只
    发给赫斯特报系各报使用。作者:赫斯特报系国内新
    闻主编金斯伯里—史密斯。(赫斯特公司一九八○年版权)
    中美两国紧密合作遏制苏联帝国的扩张主义,能使世界保持一段长时期的和平。
    这个信念是邓小平副总理在单独接见赫斯特报系主编威廉·伦道夫·小赫斯特和本记者时表示的。
    这位中国现代化计划的生气勃勃的推动者在通常
    接待外国国家元首的人民大会堂,接见了赫斯特一
    行,其中包括赫斯特夫人、他们的两个儿子和媳妇以及笔者,历一小时又十分钟。
    人民大会堂相当于中国的“白宫”,邓先生在大
    会堂的门厅里迎候赫斯特一行,接着站好了照了一张集体照,然后领着这一行人进入正式的接见厅。
    大家坐成一个半圆形,周围坐了十余名助手和政府官员。这位副总理一边喝茶和接连不断抽香烟,一面回答我们就各种题目提出的问题。
    邓副总理先明确表示,依他看,苏联最终的目标
    是“统治世界”,接着说,“维护和平和反对霸权
    (中国指苏联扩张主义的代号)的任务,不是一个短期的任务,而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然而他预言,中美两国的合作“将是长期的合作”,
    并说,“我们之间的关系应当加强,而不是削弱。”
    他表示同意赫斯特的如下讲话:重建大陆中国和
    美国之间的紧密关系是当代历史上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他说,他认为美国的一些欧洲盟国害怕苏联。他强调说,越害怕俄国,“就越糟糕”,这会鼓励苏联人进一步搞侵略。
    他告诫人们不要采取当年英国和法国对希特勒采取的那种绥靖政策。他说,这可能诱使苏联重复希特勒的侵略政策,这就会意味着另一次世界大战的“早日”爆发。
    他在谈到苏联在中苏边界集结一百万军队时说:“苏联对中国的威胁在很长一个时期里不会改变,但是我们对这种威胁并不担忧。
    “中国是一个很穷的国家。穷意味着国家弱,但是也意味着,要是打起仗来,我们可损失的东西较少,对于战争会带来的破坏,也不象美国、西欧和日本那样担心。”
    当赫斯特问到邓认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对美国会有好处还是有坏处时,他回答说:
    “当我在美国访问的时候,你们的政府担心我们可能不赞成你们同俄国签订这项条约。我在同卡特总统会谈时,我说我们不反对签订此类协议,但是如果认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将会有助于遏制苏联的霸权主义,那是幻想。甚至在你们的国会还没有批准这项条约的时候,苏联就进兵阿富汗了。”
    至于是否能相信苏联会遵守他们同别国签订的条约和协定,这位副总理说:“我决不相信同苏联政府签订的协定。我们同苏联打过长期的交道。在五十年代,我们同他们签订了几百项协定。”
    他用两只手做了一个生动的动作,表明苏联人是怎样撕毁协定的。他还说:“他们一夜之间就把协定撕毁了。”
    当问到他是否认为西方同俄国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已经转变为对俄国有利时,他答道:“目前,苏联对西方占着优势,但是我们充分地注意到,美国和欧洲各盟国正在增加国防经费。这是好事。”
    当我们指出:中国政府目前强调中国、美国、西欧和日本有必要组成一条“共同阵线”来反对苏联帝国主义时,邓先生对于这一共同阵线的各成员国应当采取些什么具体步骤的问题,有点闪烁其词。他说,这要由每个国家自己去决定。
    在问到如果美国在波斯湾地区同苏联发生冲突,它能指望中国给予什么帮助时,邓避而不作任何具体的承诺,说:
    “我们的反霸立场是坚定的,毫不动摇的,至于给予什么支持,只有考虑到当时的情况才能决定。”
    他还说,他不赞成建立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式的包括中日美三国的太平洋联盟。“各国都有自己对付苏联在亚洲的威胁的方法。通过这样一个组织来对付,并不是理想的办法。”

【香港《南华早报》三月二日社论】(题:整顿党的组织)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给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彻底平反以及撤销四位高级人物在党和政府中的一切职务,自然是这次会议的最轰动的消息。这次会议很引人注目,因为它采取了一些将解决当前的许多问题的措施,同时为这个党进入二十一世纪作了设想。
    重新建立党的书记处是恢复党的机构和组织能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书记处最初是在一九五六年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成立的,事实证明它是处理党中央日常事务的一个必要而又有效的行政机构。它的重建说明了现领导人决心要确保党的统治集团保持连续性和进行正常指导。
    五中全会也是一次认真处理了接班问题的会议。任命胡耀邦和赵紫阳为政治局常务委员就是在这方面采取的一个行动。
    政治局常委和党的书记处的组成情况表明,在可预见的将来,党的事务将由一个集体领导班子处理,而这个班子则是一个同心协力、持同样观点和抱有同样目标——使国家实现现代化——的班子。
    五中全会在解决接班问题的同时,没有忽视年迈的干部在体力和精力远不适应的情况下仍然留在职位上这个长期来没有解决的问题。
    建议把废止干部终身制作为修改党章的一部分,将保证较年轻的干部有较多的机会担任重要职务。
    预料随着这种新制度的实行,将产生一个同现代技术的主张相合拍的较年轻和充满活力的政府,来完成中国为自己提出的今后二十年中的艰巨任务。
    正式为刘少奇平反当然是一件大事,它正式恢复了这位革命家的名誉,承认了文化革命的错误。正如五中全会公报所指出的那样,应该把它作为一次“令人痛心的教训”和在今后防止类似的事情重演的行动。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日电】题:《人民日报》发表正式见解,说为刘少奇恢复名誉同毛泽东思想并不矛盾
    无线电通讯社消息:北京广播电台二日联系到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广播了《人民日报》三日发表的题为《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的社论。
    社论重新强调,这次为刘少奇恢复名誉是基于“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所采取的措施,这同毛泽东思想本身并不矛盾。
    这篇社论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原则。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人的处理问题的方针。实事求是地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正是为了坚持毛泽东思想,恢复毛泽东同志培育的党的优良传统。”可以说,这是继五中全会后,党中央就如何评价毛泽东问题所提出的正式见解。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一日电】(记者:艾琳
    ·莫斯比)中国共产党昨天为蒙受耻辱的“走资派”、前国家主席刘少奇恢复了名誉,这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是政治上最大的一次翻斤斗。
    在任何一个共产党国家里,从来没有哪个高级领导人先是被斥为“帝国主义的走狗”、“工贼”和被开除出党,然后,过了十年,又重新成了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中共作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说在一九六八年把刘少奇开除出党一事是政治“冤案”。
    刘的主要罪恶是他主张共产党中国既然革命已经成功,就应开始为人民建设一个巩固的经济。
    预料下一步将是彻底改写所有有关党史的书籍,重新把刘的思想写到书上去。
    【意大利《团结报》三月一日报道】题:“文化革命”的其他受害者回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首脑机关
    在“四人帮”垮台三年零五个月之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给共和国前主席刘少奇彻底平反昭雪是完全必要的。
    这一决定是人们早就期待的。实际上,这一决定推翻了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九年“文化革命”期间对他所作的“不正确的结论”,当时,他曾被指责是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的最凶恶的敌人。同刘少奇一起曾是“文化革命”的受害者的一些人登上了党的最高领导机关的新的负责岗位,实际上,这同给刘少奇平反昭雪一样是人们早就期待的事。
    这种倾向是很明显的。在毛逝世一年或二年之后,文化革命曾被说成是七三开(即七分成绩,三分错误)。在国庆三十周年时,它又被说成是“一次大灾难”。目前,进入了对它进行详细估价的阶段。
    【意大利《晚邮报》三月一日报道】(驻京记者:皮埃罗·奥斯特利诺题:北京作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政治和经济选择)
    今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承认中国共产党犯了一个“大错误”,会议经过了“严肃认真”的讨论之后,“一致通过决议”,决定恢复刘少奇“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名誉。
    给刘少奇平反昭雪不是要说明他当时所奉行的政策的有效性,而是要说明华和邓目前所奉行的政策的有效性。
    刘在六十年代初即在毛所说的“大跃进”遭到失败之后所奉行的政策,同华和邓从一九七六年即在文化革命所造成的灾难后果之后所奉行的政策,以及同列宁在一九二一年即在“战时共产主义”阶段之后所执行的“新经济政策”,有许多共同点。如果说列宁在当时所执行的政策不具有“反革命和修正主义的性质”的话,那么,也不能把刘的政策和华、邓目前的政策说成是“反革命的和修正主义性质”的政策。

【共同社北京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松尾)题:解决悬案将会给现代化增加势头,对毛主席的评价也会影响今后
    决定为前国家主席刘少奇恢复名誉,已经解决了文化大革命时期最大的冤案。五中全会的这项决定可以说是完成了恢复名誉的工作。
    中国领导的意图大概是想由此而促进解放思想,给四个现代化建设增加势头。不过,目前在思想上和组织上仍存在着混乱。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为刘恢复名誉也可能只是流于形式。
    还有,决定为刘恢复名誉就是否定文化革命,公开承认发动了文化革命的已故毛泽东主席的错误。今后它将产生什么影响,值得注意。
    一九六六年开始的文化革命是毛泽东主席按照“反修、防修”这样一种意图发动的,但其最大的矛头显然是针对刘少奇。对于这次文化大革命,绝大多数的人持否定的看法。为刘少奇恢复名誉,事实上就等于百分之百地承认搞文化革命是错误的。
    对毛主席的正式评价“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新中国”,这虽然不会改变,但是,对毛主席在建国后的业绩的历史性评价,已进一步下降,这一事实是不能否定的。
    很明显,尽管不能认为刘少奇没有错误,但是,为刘少奇恢复名誉,意味着最终否定了四人帮时代的一切。但是,也有人认为,认为毛主席的讲话和他作了裁决的事情全都正确的“凡是派”仍然存在。
    而且,造成与一般群众有很大隔阂的官僚主义和派性,是阻碍现代化的严重障碍。贯彻现代的合理主义,谋求组织上的根本改革,统一思想,这将是把现代化建设和为刘少奇恢复名誉结合起来的最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