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官员说解决阿富汗危机印度和其它不结盟国家可起重要作用
    【路透社伦敦三月三日电】印度高级使节贡萨尔维斯,今天在英国外交部就阿富汗危机和共同市场提出的使阿富汗成为一个中立和不结盟国家的建议,举行具体的会谈。
    英国外交部说,贡萨尔维斯先生(印度外交部的秘书)与最先提出中立建议的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及国务大臣布莱克分别举行了会谈。
    英国官员说,英国认为,在帮助解决这场危机方面,印度和其他不结盟国家可以起很重要的作用。
    英国对英·甘地总理的见解特别感兴趣。英·甘地总理最近在新德里分别与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会谈。
    英国二月二十八日向苏联驻伦敦大使隆科夫概述了这项建议,英国大使基布尔今天在莫斯科向苏联官员扼要地介绍了这项建议。
    共同市场九国正在拟订这项计划的细节。
    英国官员说,这项建议的三个要素是: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由阿富汗政府宣布阿富汗中立和不结盟;其他国家特别是毗邻国家承认所作的宣布。
    这些官员说,在此建议成为一项正式计划之前,共同市场国家还必须做大量细致的工作。
    尔及利亚及南斯拉夫会谈
    印度官员在最近同阿以后在新德里说,他们一致认为,目标应当是使阿富汗不结盟,而不是给阿富汗一个“表面中立的地位”。
    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后来说,卡林顿勋爵和布莱克先生向贡萨尔维斯先生解释了英国致力于使阿富汗取得中立和不结盟地位的建议。
    【法新社伦敦三月三日电】英国正在谋求世界上八十六个不结盟国家,对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的阿富汗“中立”计划的支持,同时九国共同体正在拟定此建议的最后细节,这项建议不久将向莫斯科提出。
    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印度的一位高级外交官贡萨尔维斯,讨论这个计划。
    外交部说,使阿富汗中立(或不结盟)的建议现仍在起草过程中。
    直到现在,莫斯科尚未对此建议作出正式的反应。虽然苏联报纸发表了一些直率地表示反对的评论,但苏联驻伦敦大使隆科夫二十八日已同意将此计划的梗概转告莫斯科。
    【美联社伦敦三月三日电】贡萨尔维斯除了访问了西方几国首都之外,还同亚洲各主要国家的政府进行了会谈,以推动地区解决的主张。
    关于卡林顿提出的国际保证阿富汗中立的建议,他说:“英国提出了某些积极的建议,但是这些建议还没有受到考验。首先,我们试图使态度有某种的一致,如果我们成功了,那就可能取得一致意见。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在亚洲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取得一致意见。”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月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在同《新闻周刊》记者谈话时讨论了他的建议:由国际保证阿富汗的中立化,以说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卡林顿上周在同《新闻周刊》记者理查德·史密斯进行讨论时说,他认为不应低估在使阿富汗实现中立化方面的困难。但是他说,使阿富汗中立化的主张“的确看来是……最有可能取得成果的办法”。
    他还说,“我们越快搞出这个计划越好,以便向苏联表明,这不是一种把戏,不仅仅是政治手法……”
    外交大臣说,他的建议还将有助于消除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主要是巴基斯坦人、印度人和伊朗人的担心。
    卡林顿对该杂志的记者说,他认为对他的主张的反应“并不象有些人所说的那么消极”。
    他说,“整个说来,欧洲的反应是好的……中立化会比仅仅是‘惩罚’苏联起重要得多的作用。它将解决这个问题……并使苏联更加难以再干这种事情。”
    他说,中立化的主张使“苏联也不会丢面子”。
    卡林顿为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进行辩护。

说英在罗得西亚将帮助有条不紊地把权力移交给一个稳定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四日电】外交大臣卡林顿今天说,英国将尽其所能在罗得西亚帮助把权力有条不紊地移交给一个稳定的政府。
    他说,在举行选举之后,现在需要“民族团结与和解”。
    这次选举使马克思主义的前游击队领导人穆加贝获得政权。
    卡林顿去年秋天任伦敦罗得西亚和平会议的主席达三个多月,他为罗得西亚的选举铺平了道路。他对议会说:
    “罗得西亚人民现在各方在兰开斯特大厦商定的条件下选择了他们的政府,各方已保证接受选举的结果。”
    他说,“现在英国的任务是帮助有条不紊地把权力移交给一个稳定的政府。政府将尽其所能使过渡顺利,并帮助克服在独立以前的时期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卡林顿说,各个观察小组实际上是一致认为,选举是自由和公正的。
    【路透社伦敦三月四日电】英国今天欢迎罗得西亚选举取得成功,并否认他们将会使苏联在南部非洲得到一个更牢固的基地的说法。
    除了个别右翼议员外,所有各党议员都赞扬了获胜者马克思主义的穆加贝,赞扬穆加贝保证要为罗得西亚的和解和重新建设作出努力。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月四日电】非洲统一组织今天欢呼罗得西亚爱国阵线在大选中取得压倒的胜利,说这证明它的立场是正确的。它的立场是,只有爱国阵线才是津巴布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非统组织在一项声明中说:“既然津巴布韦人民已经作出了定论,非统组织号召所有津巴布韦人,无论是白人和黑人,团结在他们国家的新领导周围。”
    它还呼吁爱国阵线领导人穆加贝和恩科莫在这个“关键时刻”加强团结,因为摆在津巴布韦面前的道路并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
    然而,非统组织还警告说:“如果津巴布韦人民新获得的独立遇到危险的话,非洲必将作出反应,全力以赴地支持他们。”
    【法新社卢萨卡三月四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欢呼穆加贝在罗得西亚独立选举中的胜利,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并预言,南部非洲的自由运动将会因此而在纳米比亚和南非本身得到加强和发展。
    卡翁达听到选举结果后,临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赞比亚总统赞扬苏联、中国和它们的盟友对解放斗争的支持。他说,没有它们,就不会有独立的津巴布韦。

【瑞士《二十四点钟报》三月三日文章】有两个主要原因促使苏联人在阿富汗发动全面的春季攻势。第一个原因是军事性的:冬天的结束有利于使用重武器,参谋部主张发动攻势以避免一直处于混乱中的起义者也发动进攻。第二个原因是政治性的:在克里姆林宫向西方国家抛出几个试探气球的时候,从它的角度来看,最大限度地在战场上确保优势是合乎愿望的。
    目前,各种“建议”只有一线希望。英国外交部提出的中立的办法有可能导致一些妥协,这是鉴于克里姆林宫永远不会放弃它的猎获物,除非人们强迫它放弃。肯尼迪曾说,苏联的外交是:“我的东西属于我,你的东西应谈判解决。”
    勃列日涅夫很想撤退其军队,条件是美国和阿富汗的邻国保证不进行干涉。
    克里姆林宫要求的不干涉,就是坚决要求不要对莫斯科的干涉进行干涉!这就是要证明红军作为正当。如果上这个圈套,就会反过来证明入侵有理,因为这就会接受苏联宣传机器所提出的那种理由。
    人们还远没有提出进行谈判的真正建议,这就使苏联参谋部有时间完成它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四日电】美国今天向获胜的马克思主义者穆加贝伸出友谊之手,表示要协助他在进行多年的游击战争之后重建罗得西亚。
    国务院说,穆加贝在选举中所获得的压倒的胜利,反映了这个将称为津巴布韦的国家的“人民的意志”。
    国务院在它的一项声明中说:“我们祝贺获胜者,并且期待着同新政府合作。”
    政府说,美国首先将提供经济援助,帮助由于为控制津巴布韦而进行的游击战争而被迫离开家园的难民们“回家乡定居”。
    美国对英国政府引导这块已经分离的、白人统治的殖民地走向建立能为世界其他部分接受的黑人多数统治政府表示“最深的谢意和致意”。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三月四日电】南非总理博塔今天说,邻国罗得西亚的选举结果是罗得西亚人民决定的,因此他们「必须接受这一事实」。
    但是,这位总理向在选举中取得压倒优势的左翼游击队领袖穆加贝发出了一项明显的警告。
    博塔说,任何邻国如果让自己的领土被用来对南非进行袭击的话,就「必须要遭到本共和国全力以赴的对待。」
    这位总理对穆加贝获胜的初步反应是在索尔兹伯里宣布了这次选举的正式结果之后一小时以内发表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四日电】苏联对穆加贝在罗得西亚大选中以压倒的优势获胜这件事显然感到意外,它今天敦促他同其以前的盟友恩科莫联合起来以对付来自南非的威胁。在穆加贝获胜的消息发表之后,苏联报纸一再指责英国曾用欺骗的手段来操纵这次选举以便让穆佐雷瓦主教取胜。
    苏联官方的塔斯社说,尽管进行了「猖狂的恐吓宣传」,人民还是在这次选举中获胜了。
    它敦促这两派爱国阵线力量联合起来,成立一个民族联合政府。
    莫斯科总是主张这两派爱国阵线联合起来,虽然在游击战争期间,它主要是向以赞比亚为基地的恩科莫游击队提供军事力量。
    尽管穆加贝信仰马克思主义,但是,克里姆林宫对他总是持一定程度的保留态度,这可能是由于他一直从中国获得支持。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英国驻苏联大使基布尔今天去苏联外交部,详细解释了西方关于使阿富汗中立化的方案。
    一些英国官员说,他向苏联副外长泽姆斯科夫解释了西方方案的细节,这一方案得到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华盛顿的支持。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三日电】两名高级的法国外交官今天抵达这里,以探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可能性。
    这两位官员是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勒斯和外交部政治事务司司长罗班,他们将会见苏联第一副外长科尔尼因科。
    一位法国发言人说,他们的两天访问是科尔尼因科一月在巴黎所举行的会谈的继续。
    勒斯到去年为止一直是法国驻莫斯科大使,他也将探讨苏联对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的阿富汗中立的计划的反应。
    迄今,苏联对这一主张的反应是敌对的,尽管苏联没有正式加以拒绝。
    【路透社罗马三月三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由意大利代表欧洲向苏联提出一份有关阿富汗中立化计划的建议部分,由于法国的反对而被搁置了起来。鉴于意大利在一九八○年的头六个月里担任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的主席,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于上个月提出了这个建议。
    这些人士说,卡林顿的建议得到了西德的支持,并为意大利总理科西加所接受。
    这些人士还说,但是法国反对由意大利代表欧洲提出计划的建议;法国说,欧洲共同体各国应各自采取主动行动。
    由于法国的立场,英国和西德只得分别同苏联驻伦敦和波恩的大使直接进行了交涉,而法国则派了外交部的高级官员去莫斯科进行会谈。一位西欧外交官说:“法国人也并非完全起着阻碍作用。如果欧洲共同体各成员国各自就此问题同莫斯科交涉,效果可能要更大些。总之,我们大家正进行着密切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