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九日电】拟议的修改南斯拉夫宪法的目标是,为实行关于社会政治共同体机构的主席任期为一年或两年的规定提供方便;为进一步促进集体工作、集体决策和集体负责提供方便。
    修改南斯拉夫宪法协调委员会今天讨论了这些建议。拟议的修改涉及宪法有关社会—政治制度基础的部分。
    据建议,南斯拉夫各级议会主席以及社会—政治共同体主席团主席任期为一年,南斯拉夫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执行委员会主席任期为两年。根据建议,这些领导人在上述机构成员的任期内不得连任。
    这方面的另一种建议是,在南斯拉夫宪法中只规定一条总原则,根据这项原则,上述官员当选或任命后的任期为四年,而其任期的延长和对其重新当选的限制将由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宪法加以规定。
    根据上述建议,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任期为一年,将由联邦议会各院从其代表中选出。
    南斯拉夫议会将设一副主席,用同一方法选举产生,任期与议会主席相同。这方面的另一种办法则是有可能选举若干名南斯拉夫议会副主席。
    南斯拉夫议会两院——联邦院以及共和国和自治省院——的主席任期也为一年。
    还建议,南斯拉夫议会主席以及议会两院的主席由南斯拉夫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代表轮流当选。

【法新社科威特市三月三日电】法国第一次正式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的自决权。法国这一新立场是在标志着法国总统德斯坦结束在这里的历时两天的正式访问的一项公报中宣布的。

【德新处波恩二月二十八日电】一九八○年二月二十八日,联邦总理施密特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了政府声明。(总结部分摘要如下)
    在目前这种国际危机的情况下,政策的任务乃是维护和平。我们要保持和加强德意志民族的统一和欧洲各国人民的合作。
    为了维护和平和保护我们的利益,我们需要伙伴。因此,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本身也是欧洲共同体和北大西洋联盟内的一个可靠的伙伴和盟国。我们与美国的紧密团结,是我们的安全和柏林的生存的核心。但是,把我们同我们的美国朋友连结起来的不只是共同的安全利益,而且我们还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一段重要的共同的历史。同法国的紧密合作,是我们外交政策的一个有着决定意义的因素。
    均势是一种和平的世界秩序的基础。均势既不能在局部地区,也不能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单方面行动的威胁。
    没有一个国家对均势政策和缓和政策的兴趣会超过被分裂的德意志民族的……因此,我们特别感兴趣的是,用和平的手段来解决国际上的危机。
    我们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这个干涉对该地区的稳定,对和平是一个严重的危险,因此它也直接地涉及到我们。
    对于这个挑战,我们同我们的共同体和联盟的伙伴一道,通过一项有着共同目标的政策来作出回答。
    如果西方国家能够就角色的分配和分工达成谅解的话,那么西方协调行动就将容易些,对苏联施加影响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我们政策的可估计性也包括:我们恪守业已签订的条约和协定。我们就是在困难的局势下也是一个可靠的和可以估计的契约伙伴。
    在这场危机中也适用的话是:害怕并非是上策。
    东方邻居驻在我们边境上的强大的军事力量使我们德国人懂得,应当奉行一种不是在夜郎自大、炫耀力量与俯首贴耳或逆来顺受之间左右摇摆的政策。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被流放的持不同政见物理学家安德烈·萨哈罗夫的妻子今天说,如果苏联当局不准他返回莫斯科,他宁愿移居西方。
    叶莲娜·邦纳对西方记者们说,自从萨哈罗夫于今年一月底被流放到非开放的高尔基城以来,他一直感到很孤独,他既不能发挥作为一个科学家的作用,也不能发挥作为一个人权积极分子的作用。
    叶莲娜·邦纳代表萨哈罗夫说的这番话表明萨哈罗夫的个人态度有了基本的改变。
    过去,萨哈罗夫曾一再宣称,他对移居西方并不感兴趣。
    萨哈罗夫夫人说,“我不想让他被别人杀死。但是,有人算计着用把萨哈罗夫流放到高尔基城的办法来害死他,如果不在身体上把他搞垮,那么就在精神上把他搞垮。”
    上个月,萨哈罗夫还说,在高尔基城,他的生命一直受到了两个随身携带手枪的人员的威胁。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七日电】国际钢铁专家今天告诫世界上的主要钢铁生产国不要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建议它们适应第三世界发展中的钢铁工业日益激烈的竞争。
    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公司新日本制铁公司的一位行政负责人表示担心,预料八十年代以“能源危机加剧”和通货继续膨胀为标志的“不稳定的经济情况”可能使一些国家的政府采取“消极的”政策。
    一家日本钢铁公司的总经理河野力在历时两天的世界钢铁业前景讨论会的开幕会议上发言时说,解答工业国家在钢铁工业方面遇到的问题是改造而不是试图去解决短期的供求问题。他还强调,必须满足发展中国家对“适宜的经济与技术合作”的“强烈要求”,以满足它们提高钢铁工业自给程度的愿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埃米尔·范·莱内普在开幕会议上发言时也表示了同样的意见。这次会议是经合组织发起的。
    出席今天讨论会的有三十个国家的官员和工业家,其中包括第三世界新兴的钢铁生产国家,如阿根廷、巴西、南朝鲜、墨西哥和南斯拉夫,会议由美国商业部副部长卢瑟霍奇斯主持。
    到会者认为,一再告诫不要采取保护主义政策主要是针对美国的,因为美国的各钢铁公司最近对政府施加压力,要政府限制从欧洲经济共同体进口钢铁。同时,欧洲经济共同体人士表示担心将打一场“贸易战”。
    但是,美国副贸易代表罗伯特·霍马茨在上午开会以后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肯定不希望打一场贸易战。”他还说,今天上午的辩论反映了各与会代表越来越谅解。
    一位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官员说,看来普遍同意的看法是,如果有关各国“避免采取不合理的行动”,那么钢铁工业是能够克服预料将在今后几年遇到的困难的。
    目前世界上钢铁出口最多的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日本,各占世界钢铁出口量的百分之三十四和三十一。
    尽管美国政府为了稳定市场实行了“起动价格”的办法,美国市场上进口钢铁的比例上升到百分之十八,美国钢铁公司正要求加强限制进口。
    新日本制铁公司的河野今天早些时候在这里预言,一九八五年以前,世界钢铁消费量每年按百分之三的比例增长,换言之,只有一九七四年石油危机前增长率的一半。
    他预言,如果今后五年的经济活动稍有上升的话,那么,一九八五年的钢铁消费量将达九亿吨,一九七九年为七亿七千五百万吨。

【合众国际社帕拉马里博三月一日电】被废黜的阿龙总理的十二名内阁部长除一人之外,今天全部向叛变领导人投降,这些叛乱领导人正扣押着阿龙,并允许进行「调查」,苏里南政府是否是「最好的制度」。
    这位前总理在叛乱分子保证不会伤害他之后,于昨天下午投案自首。他的全体内阁成员,除一人之外,也在今天投降。叛变领导人不准新闻界采访他们。
    这个前荷兰殖民地的居民不知道苏里南下一步干什么和前黑人民族主义者爱德华·布鲁马应叛乱分子的要求将组成什么样的文人执政委员会。
    晚七点到早六点的宵禁仍在实行,记者们抱怨,这些叛乱分子由于他们对一些报道不喜欢而刁难他们。

【路透社哈瓦那二月二十八日电】据古巴共产党领袖说,古巴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只有它与苏联集团的贸易取得非常有利的地位,才可以使它免受灾难。糖占古巴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但非共产党国家在世界市场对糖付出低价,因而使古巴的硬币收入大量减少。

说在阿富汗,苏正在领略其他大国体验过的一个严峻道理:尽是失分,得分极少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九日文章】在阿富汗,俄国似乎正在领略其他大国早已痛苦地体验过的一个严峻的道理:当今的帝国主义象是低劣拳击手参加比赛——几乎尽是失分,而得分极少。
    在阿富汗这场灾难中,克里姆林宫不可避免的事后检讨很可能刚刚开始,苏联领导人会暗自思量:为什么法国撤出了阿尔及利亚和印度支那,为什么荷兰人离开了印度尼西亚,为什么英国放弃了印度和罗得西亚,为什么美国从越南脱了身。
    它们全都离去了,因为继续留在那里,代价太大:人员伤亡,经费消耗,还有国内的尖锐政治分歧。代价包括战争和内战,激烈抵抗和消极抵抗,今天阿富汗正是这种情形。
    过去,例如在本世纪前期,当帝国主义实行起来花费不大的时候,它可以一时得逞。但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殖民主义完全彻底败退以来,这种可能性就不复存在了。
    日益明显的是,苏联侵略阿富汗是他们自从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所犯的最大错误。古巴导弹危机是一次失算的冒险,其结果是政治局剧烈改组和赫鲁晓夫遭受清洗。在阿富汗的事态行将日益恶化的情形下,可以有把握地打赌说,象一九六二年时一样,克里姆林宫将苦恼地对外交政策作出重新估计。
    如果是这样,俄国自己和世界其余各国都会受益,因为很难设想,苏联领导人作一番客观的检讨以后仍会认识不到,权衡利弊,企图把俄国霸权扩大到公认范围以外的做法是事与愿违、得不偿失的。
    阿富汗不过是这方面的一个最新的例子。自从阿富汗一九七三年推翻王国建立共和国以来,莫斯科一直在积极扶植它这个一片贫困的邻国。一九七八年,共和国又被一次马克思主义政变推翻了。从那以后,莫斯科大把花钱地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想把这个国家变成一个因循苟安的卫星国,但却徒劳无功。如今,莫斯科无可奈何地诉诸直截了当的军事占领,但是这一手也未能奏效。
    美国政府估计,苏联要平定阿富汗得派四十多万军队。即使那样,又能达到目的吗?毕竟,美国派进越南的军队最后多达五十万人,花钱一千五百亿美元,仍以败局告终。
    如果俄国领导人记住这个严酷的事例,他们就会集中精力找出一个保全面子的办法求得脱身,而不是更深地陷进去。
    坚持说“俄国人来了”的那些人,应当看到另一个方面。在过去一、二十年里,俄国人在霸权野心方面所受到的挫折大大超过了他们的收获。单是失掉中国这一点,就超过了他们在其他地方的全部所谓得分。可是那还只是一个开头。
    据国防情报中心的一份新调研报告说,苏联的世界影响的高峰是一九五八年。当时,不算苏联自己,受苏联影响的国家在人口上占世界的百分之三十一,在国民生产总值上占世界的百分之九。今天,把苏联自己排除在外,受俄国人影响的人口只占世界的百分之六,其国民生产总值只占世界的百分之五。
    然而,要俄国承认自己在阿富汗的失败是不容易的。美国曾经害怕被别人看成是一个“可怜的毫无办法的巨人”而不肯撤出越南,现在莫斯科也面临同样的忧虑。但是,象美国一样,俄国也会很快认识到,硬不撒手要比撤军更加难以忍受。

【法新社科威特三月一日电】科威特报纸《舆论报》今天援引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的话说,一千名「美国士兵和顾问」最近已抵达索马里的伯贝拉海空基地。
    《舆论报》还说,应美国的要求,埃及已为索马里提供了埃及库存的大量苏制武器。埃及和索马里过去都是苏联的盟国,现在则已掉过头来反对莫斯科了。该报说,「据说五角大楼已向埃及政府保证,它将用美国武器来代替贮存着的旧式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