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四日报道】日本周围海域是“自古以来的沉船宝库”。但是,谈到沉船的具体位置,情报却出乎意外地少。掌握难船确切情报的潜水专家和珠宝商都缄口不言。
    原来,一个研钵就值一百万至三百万日元(约合五千至一万五千美元)。一旦有消息说,“渔网网上来了古陶器”或“网到了中国青瓷器”,那么,二、三百艘渔船就会蜂拥而至,乱哄哄地来回撒网不止,因此,即使真的发现了宝船,也是“绝密”情报,不会被泄露出来。
    职业者考古学者断定,下述两个海域最有希望:
    一、纪淡海峡的友岛周围。迄今为止,和歌山市淡神社已收藏了约四十件中国明代青瓷碗。据同志社大学教授森浩一调查,在一个叫乌贼场的海域似乎有三艘沉船。
    第二是“开阳丸”所在的江差湾。调查中,不断发现江户时代的陶瓷,已经弄清,有数艘“北前船”沉没在这里。“北前船”是将北海的物产运往江户、上方的大型船舶。船主多是幕府时期的豪商。
    此外,根据记载和传说,难船和宝物中最重要的是“遣唐使船”。奈良、平安时代派遣的遣唐使船共十五次四十余艘。实际上有十二艘以上遇难。这些遣唐使船很可能就沉没在鹿几岛的坊津和五岛列岛周围。从博多湾到鹰岛(长崎县)、五岛列岛的小值贺,发现了“蒙古船的锚石”约五十块。其中,据说也有“遣唐使船的锚石”。
    遣唐使船自然满载着当时日本贵族最喜爱的“香料、绸缎、书籍和陶瓷”。如果发现了遣唐使船,就等于发现了“海中的正仓院”。
    在源平会战的古战场坛之浦沉睡着当时的战船,同安德天皇一起消失在“水底”的“草薙剑”也许还没有被腐蚀坏。此外,在“太平记”中还有这样的记载:在新田义贞进攻鐮仓时(一三三三年),在稻村崎投下了“黄金宝刀”以镇海神之怒。据平安时代的记载,“山阳、南海、西海三条航道的官商船,十艘中甚至有八、九艘沉没”。之后,江户时代二百五十年里海难事故有一千零六起,其中沉船和去向不明的船有四十八艘。
    从爱琴海到意大利半岛的海域是“沉船的宝库”,这里沉睡着自古以来的贸易船和海盗船。从六十年代初开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乔治·巴斯等人发现了公元前十三世纪的古船及公元前五、四世纪和拜占庭(四、七、十一世纪)时代的沉船。
    在大西洋方面,打捞起了西班牙无敌舰队的主力舰“特立尼达贝伦塞拉号”(一五八八年在爱尔兰海面沉没)和被称之为世界上最大的挪威木帆船“瓦萨号”(一六二八年作处女航行时沉没)。已证实,在英国近海,有约五十艘沉船。
    从瑞典、挪威和丹麦的峡湾水底打捞出的北海海盗船是非常有名的。发现在中世纪的绘画中也没有出现过的北海海盗船,其意义是不可估量的。
    在北美的大西洋海岸,埋藏着自哥伦布以来的沉船。特别是一九六三年在佛罗里达半岛附近海底发现的西班牙船,装载的金银珠宝价值二百五十万美元,被称为水中考古史上最大的宝船。
    在东南亚,一九七六年在南朝鲜南端的新安附近海底发现了元朝时代的中国陶瓷船。虽然派出了南朝鲜海军的水中打捞队,但由于海流急以及海水混浊,打捞作业极为困难。迄今为止的收获有:打捞起据说价值一亿朝元的青瓷凤凰装饰花瓶和青磁、白磁、黑釉等中国陶磁一万二千件,铜钱十万七千枚,以及肉桂、黑胡椒和砚、煎锅等调料和日用品。这是“陶磁史上最大的发现”。一九七八年在全罗南道的光州新设了陈列“新安海底文物”的光州博物馆。其后,在全罗北道沿岸也发现了沉船的遗物,期待着能有新的发现。
    另外,在庆州东面的海岸发现了新罗文武王(六八一年死亡)的海中王陵。中国也于一九七四年从泉州湾打捞起了宋代沉船和宋代的陶瓷、铜钱和香料。
    有一种说法认为,有史以来,在全世界的海洋中有一百万艘沉船。除沉船以外,还有下沉到海底的城市、村落和港口等,海底的遗物很多。除帝王的陵墓外,过去的文物这样集中、大量,而且以完整的形式保存下来的只有海底的沉船。“现代的施利曼”(考古学家)将从海底考古学者中诞生出来。

一千年前(九七九年)。在古罗斯是个招致歉收的多雨之年。编年史记载:“霹雷轰鸣,令人生畏,狂风呼啸,席卷云天。人、牲畜乃致林中之兽,都被风尘雨水弄得肮脏不堪。”七百年前(一二七九年)。编年史记载:“一二七九年夏。整个地球,无论在古罗斯,在利亚赫,还是在雅特维亚格大地,到处是饥荒。”考察者证实,“粮食严重歉收”是由于东欧广大地区遭受旱灾所致。四百年前(一五七九年)。西欧遇到一个寒冷多水的冬季。威斯敏斯特天主教修道院被泰晤士河的洪水淹没。夏秋两季整个欧洲雨水甚多。波罗的海沿岸地区,“这年夏天,降雨量空前之多,在五个星期里仅有三天未曾落雨”。在俄国南部“雨一直不停地下了整整一个夏季”。在南高加索是气候特别潮湿的一年,引起了“鼠疫和饥荒”。三百年前(一六七九年)。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德国和俄国南部是一个多雪之冬,降雪量之大,以致欲骑马外出而不能。由于积雪太厚,鞑靼人不得不停止西征。春天跚跚来迟,五月的春寒使许多地方的葡萄园受到损害。夏天,在中欧是“难忍的酷热”,“树木,甚至橡树大都干裂和枯萎”。二百年前(一七七九年)。整个欧洲遇到一个罕见的大雪和严寒之冬。在德国、法国、卡尔梅茨大草原,禽鸟被冻死在林中。伏尔加河长时间结冰。顿河和斯塔夫罗波尔降落“罕见的”大雪。库班河结成坚冰使冬季的军事行动格外活跃。春季,俄国北部和中部的各条河流发生了“特大洪水”。
    这年增高的温度,造成了卡兹别克山的冰川移动。一百年前(一八七九年)。在俄国南部遭遇到一个“干枯的”冬季。南方大多数河流结冰比往年迟一个月,而解冻又早一个月。在奥尔忠尼启则,这是一个“多年之中最暖和的冬天。克里米亚冬季各月份的平均气温大大高于多年来的平均气温。只在一月份出现的暂短的寒冷就使黑海沿岸高加索的柑桔大量冻死。春季、夏季、尤其是秋季,由于东欧大面积地区降雨,水量格外多。多瑙河、第聂伯河、莫斯科河、顿河、捷列克河和库马河的洪水泛滥成灾,拉多加湖和里海的水位高得异常。十月至十二月间“经常降雨,极为丰富的雨量”引起库班河及其大多数支流发生“前所未见的”水灾。(摘自苏联一九七九年出版的《人与自然现象》)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日电】据一位美国医生说,一个在婴几时期常常吮吸她父亲的乳房的六岁女孩,现在长得比和她同龄的其他孩子高大。
    十八年来一直为这个女孩的父亲看病的医生沃尔曼说,这孩子的父亲今年四十岁,有喜欢穿女人服装的癖好。他之所以能帮助他的妻子给孩子喂奶,是因为服用了女性激素,从而使他有了奶水。
    沃尔曼说,据他所知,男人为婴儿喂奶,这是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一直喂了三个月。
    沃尔曼说:“显然,从临床角度说,这是毫无问题的,因为她(婴儿)长得很壮,现在比与她同龄的孩子长得高大。”
    沃尔曼是一位精神病专家、内分泌专家和妇科专家。他拒绝说出他的患者的姓名,但是说这个人住在纽约,担任薪水很高的要职。
    沃尔曼说,在那个婴儿出生之前的十二年中,他一直让这个人服用女性激素,促使他的乳房发达。
    沃尔曼说:“他有穿女人服装的癖好,他的妻子知道这些情况。”
    当这对夫妇决定要一个孩子的时候,沃尔曼就给他服用男性激素,使这位丈夫具有性功能。在妻子妊娠期快满的时候,这个人决定要试试为婴儿喂奶,因为这样能获得感情上和心理上的满足。
    沃尔曼说:“我对他说,这是不可能的,一点办法也没有。”
    但是,在患者的坚持下,沃尔曼给他服了刺激乳汁分泌的后叶催产素。
    沃尔曼说:“他有了奶水,而且,由于哺乳,奶水越来越多,于是他们夫妇两个都为孩子喂奶。”
    沃尔曼说,他尝过他的奶水,似乎与那位母亲的奶水略有不同。他说:“但是这奶水是富有营养的,没有什么不良作用。”

【南非《中肯杂志》一月十一日一期报道】据南非《医学杂志》报道,使用口服避孕药同乳腺癌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始终还是一个谜。但是,一些医生在《英国医学杂志》周刊刚刚发表的一篇研究中作了一些保证,消除人们的疑虑。
    同新近诊断为患有乳腺癌的七百零七名从十六岁到五十岁的妇女进行了谈话。还同七百零七名情况对等的没有患乳腺癌的妇女交谈了一下。都向她们询问了关于使用避孕药的情况。
    询问的结果并没有证明人们的这种担心是有理由的:避孕药引起了乳腺癌,的确,资料表明,服用避孕药的乳腺癌患者的预后(根据症状预测能否治愈)要好一些。
    然而,研究者们说,从很早就开始服避孕药并且一直服用多年的妇女情况也许就不同了。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美联社科学撰稿人利里)全国卫生研究所三十日宣布,美国科学家将开始在人身上研究节育的新方法,这种新方法可能证明不仅在女人身上,而且在男人身上也有效。
    这种新方法使用称为肽的激素蛋白,而不是使用象雌激素这样的甾族化合物,现在妇女使用的药片含有这样的化合物。
    全国儿童健康和人的发育研究所的加布里埃尔
    ·比亚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肽对人体的影响比合成甾族激素要小,而且看来也比较容易分解和脱离人体。
    比亚利是这个研究所的避孕药研制部的负责人。他说,他的机构正在为这个国家的这第一项有限的临床研究提供资金,目的是研究肽的避孕方面用途。
    最近美国在人身上用肽进行过小规模的初步试验,在日本和欧洲,尤其是在瑞典,这项试验有了比较大的进展。
    科学家们说,在美国进行大规模的临床试验至少是三年以后的事,如果证明肽作为避孕药是安全而有效的普遍使用,也要在此后数年。
    在首次试验中将使用的肽是天然黄体化激素的一种合成物,更有效。
    黄体化激素引起垂体分泌两种激素,它们分别影响男性和女性的性腺即睾丸和卵巢。
    研究表明,黄体化激素能够抑制精子的产生而不会抑制影响性冲动的激素。科学家们说,看来肽对以各种方式控制女性生育力也有效。

【黎巴嫩《事件》周刊报道】科威特的一位妇产科医生阿迪勒·祖海尔,发明了一种特别的方法来固定避孕环,从而使避孕环能固定不动。通常使用的普通避孕环经常掉在肚子里或落在子宫外,而妇女本人毫无感觉,因此避孕环就失去了避孕的作用,结果是尽管放了避孕环还是怀了孕。阿迪尔博士发明的这种方法,一旦避孕环脱落,就会给母亲一个信号,她就可以马上去医生处检查。
    祖海尔博士在美国的科学情报中心的电脑研究中公布了这种方法,它适用于各种避孕环的安放。
    这位科威特医生解释他的这种方法说,看来,安放和固定避孕环的作用,是从力学方面使子宫内壁不适合接受卵子,同时使子宫收缩来驱逐卵子,不让它在子宫内生长。这种避孕环的本来的作用更多的是化学方面的,而不是机械方面的。
    关于科威特妇女接受使用固定避孕环的程度,和平医院的院长阿迪勒博士说:
    很多科威特妇女都十分信任地来放置避孕环,由于这种方法收效快和安放简单,这已经成了一件大部分妇女都接受的普通事情了。
    安放避孕环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八到九十九,也有一、两例是失败的。

【路透社日内瓦一月二十三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说,非洲每年有一百万儿童没有长到五岁就死于疟疾。
    这个总部设在日内瓦的机构说,近几年疟疾在东南亚和土耳其很猖獗,不过,在非洲每年另外还有一亿人得这种病。
    在这里开会的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局命令明年深入调查疟疾情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说,疟疾病人突增的现象现在已结束了,但总的情况仍引起人们的担心。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面临得这种疾病的危险或很大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