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它的军事力量是强大的,但却建立在不稳的基础上。苏联的一些弱点既使美国产生希望,又使美国感到危险》
    【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二月二十一日一期专稿】在那些忧心忡忡进行观察的人们的眼里,苏联今天象是军事上的世界主宰,正无情地朝着统治全球的目标挺进。
    几年来,苏联的力量一直在向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地方不断扩张。俄国人已在离美国海岸只有九十英里的古巴建立了一个战略上极其重要的基地。莫斯科已从那个基地向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派去了古巴代理军,到当地参战,支持那些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政权。现在,俄国又采取了迄今最大胆的行动,亲自向阿富汗出兵。他们在那里的架势是立马中东边缘,威胁着世界生死攸关的石油供应。
    没有办法抵挡住这位世界主宰吗?苏联实际上有多强大呢?
    透过这种不可战胜的表面现象,细细地看一看,就可发现许多严重弱点:经济仍然是落后的,即使用东欧的标准来衡量,也算是落后的。集体制的农业在发达国家中算是效率最低、最易遭灾的农业。劳动力不足在八十年代可能会变得严重起来。今后可能会出现石油供不应求的现象。
    尽管苏联存在这些严重的弱点,但是人们对于俄国的军事力量不可能产生任何怀疑。苏联的实力苏联拥有世界上最大而且装备最精良的陆军。在战略武器方面,苏联至少与美国相等,而且在继续前进。俄国海军从前是弱的,只限于守卫海防线,现在,却能够在世界各大洋向美国挑战。苏联在民防方面远远超过了美国。
    可是,仅仅在二十年前,苏联在军事力量方面还远远落后于美国——当肯尼迪总统一九六一年戳穿苏联核武器在古巴的虚张声势的时候,苏联曾被迫让步。
    苏联怎么会变得如此强大呢?原来俄国在军费开支和军工生产上一年又一年地超过美国,因而拥有了必要数量的火炮、坦克、飞机、军舰和核导弹,能够向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的地位提出挑战。
    一九六四年,美国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以四比一的比例超过了俄国;它拥有的潜射弹道导弹为俄国的十倍,远程轰炸机为俄国的七倍多,核弹头占压倒优势,为俄国的十七倍。
    今天,俄国已在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方面占了首位。虽然美国在远程轰炸机和核弹头方面仍然领先,但差距缩小了,远程轰炸机是三百四十八架比一百五十六架,核弹头总数是九千二百枚比六千枚。
    在常规军事力量方面,俄国远远超过了美国。从一九七○年以来,美国武装力量已减少了一百万人,即从三百一十万人减少到二百一十万人,而苏联军队却扩大了四十多万人,估计现在有四百四十万人。这个数目为美国军队的两倍多。
    在坦克、火炮和飞机方面,情况相似。而且俄国还在不断地加强其优势。从一九七七年至一九七九年,俄国这些武器的产量每年都超过美国:坦克是两千辆比六百五十辆,作战飞机是五百架比二百七十五架,直升飞机是三百五十架比一百五十架,攻击潜艇是六艘比三艘,其它各种战斗车辆是五千辆比一千辆。只有大型水面军舰,美国同苏联是保持平衡的,每年生产十艘。
    国防部长布朗在今年一月二十九日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对于苏联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如何扩建其常规力量提供了如下情况:
    ——坦克:从一九六四年的三万辆增至一九八○年的四万五千辆。
    ——师:从一百四十五个增至一百七十个。
    ——身管火炮和火箭炮:从一万一千门增至两万门。
    ——战斗机攻击机:从三千五百架增至四千五百架。
    ——军队总人数:一九六四年为三百四十万,现在估计有四百四十万,增加了一百万人。
    相比之下,美国拥有一万二千一百辆坦克,五千零一十八架战术飞机。大力扩建海军在过去十年内,苏联海军力量的发展是巨大的。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五年,苏联每年有四十艘水面军舰和七艘潜艇下水,而美国平均每年生产的水面军舰是七艘略多一点,潜艇不到一艘。
    据国防部长布朗说: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八○年,苏联的主要水面作战舰只和登陆舰从二百六十艘增加到了三百六十艘,军舰总吨位从二百万吨增加到二百八十万吨。
    据美国官方人士说,美苏今日军舰的对比是:美国有十三艘航空母舰,苏联有两艘;美国有其它水面战舰和登陆舰二百三十四艘,俄国有三百六十艘;美国有核动力攻击潜艇七十五艘,俄国有八十六艘。
    为了取得这一切成就,俄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在七十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的国防开支是下降的,而俄国的军费则是不断上升。据中央情报局的调查报告说,苏联从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九年的军费总额比美国多百分之三十。仅一九七九年,苏联军费达一千六百五十亿美元,比美国的一千零八十亿美元军费大约高出百分之五十。
    对于国民总产值仅为美国大约百分之六十的苏联经济来说,这笔军费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五角大楼估计,在过去十年内,俄国将其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一至百分之十四用于军事。对比之下,在越南战争正在进行的一九七○年,美国的国防开支大约占其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八,而一九七九年,只占百分之五。
    一位西欧分析家估计,俄国全国机械工业产品的三分之一、冶金工业产品的五分之一、化工产品的六分之一都是军用的。他还认为,苏联有六分之一的能源为苏联军队所使用。
    这种偏重一头的分配资源的做法,显然使苏联有了一部强大的军事机器,但是却妨碍了民用经济的发展,影响了现代化,尤其是农业现代化的速度。
    苏联的农业是最薄弱和效率最低的一个经济部门。
    苏联的消费品生产部门虽然是相当现代化的,但却效率不高,产品满足不了需求。
    苏联的技术能生产出头等的航天火箭和洲际导弹,却一直建立不起必要的食品工业来供应足够的罐头和冷冻食品。电子计算机方面的差距日益增大在军用和民用的电子计算机生产方面,俄国远远落后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报告说:“一九七四年,苏联安装和使用的电子计算机估计有一万二千五百台,美国有二十万○七千台。到一九七七年,苏联估计有二万台,美国则有三十二万五千台。苏联不仅产量低,而且技术也落后。从技术性能来看,苏联现在生产的通用电子计算机大致相当于美国六十年代末期市场上的产品。”
    今后的一个更大的障碍是俄国将面临能源不足。
    整个说来,俄国的经济困难日益增多。劳动力已不再富裕了,正在出现实际上的劳力不足。
    苏联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几乎比所有其他工业化国家都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速度不断下降。一九七九年,工厂工人平均计算的产值只增加了百分之二点四,而原计划指标是百分之四点七。按劳动力平均计算的农业产值下降了百分之四。
    苏联在军事方面感受到了国家在经济和工业上的弱点,训练士兵是个问题,因为大多数应征入伍的人对机械没有什么经验。俄国人要保持他们的装备不断运转是有困难的。他们的舰只在港口停留的时间要比美国的舰只在港口停留的时间多得多。美国人所做的试验表明,俄国造的坦克上的发动机和齿轮不如美国的那样耐用。
    进入八十年代,苏联领导人面临一种严峻的经济前景。整个来说,预料经济年增长率超不过百分之三,而在五十年代,年增长率是百分之六以上。(西方)防御联盟加强了展望未来,苏联领导人也看到在国外有一些令人烦恼的事情。过去,俄国人一向认为西方国家在军事上是比较软弱的,在政治上是不团结的。但是这种西方的软弱和不团结现在看起来正在起变化。美国正在增强它的军事力量。俄国最害怕的两个敌手——美国和中国——之间正建立新的联系。俄国在欧洲的优势军事力量正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挑战。
    对苏联来说,八十年代初期可能是它向国外扩张而不冒触发第三次世界大战风险的最好、可能也是最后的一个时机。
    可以设想苏联人正准备抓住这个时机吗?
    国防部长布朗在给国会的报告中说:“我不争辩说苏联人有一个征服世界的计划和时间表。他们很可能认为他们的军事力量是防御性的。当一个老化的革命运动看到它的经济制度中的增长速度迅速下降,它的意识形态吸引力已经消逝,而且当它害怕国内的压力时,那么,它的领导人就可能开始认为,保护这个制度的最好办法,就是要有能力通过使用优势军力的威胁而在政治上恐吓它的邻国或其他国家,或者,一旦发生危机,甚至要有能力使用这一优势军力去进攻和统治它们。”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注意观察苏联军事发展情况的一个专家发表评论说:
    “我们已经给自己灌输了一种思想,认为苏联领导人主要关心的是保住他们已经得到的东西,而不是要获得更多的不动产。显然,俄国人确实感到受威胁
    ——在东方,威胁来自中国、日本和美国,在西方,威胁来自北约。但是即使在苏联已成为超级大国以后,他们也始终没有放慢他们生产武器的速度。看来大概有一种极大的诱惑,就是趁美国赶上他们以前,动用这一切东西”。
    战争即将来临吗?在莫斯科,几乎没有一个西方专家愿意明确地说,克里姆林宫决策人正在准备同西方进行战争。
    虽然苏联人看起来甘心以他们新的侵略行为来牺牲缓和,但是他们仍然继续谈论缓和。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苏联领导人是否真的相信,他们现在已经强大到可以通过把苏联的力量扩张到波斯湾地区的办法来向美国挑战?
    一个西方外交官在试图判断苏联的意图时表示了这种忧虑:“在苏联,没有一个人、没有国会、没有议会来告诉克里姆林宫停止备战。人民没有发言权。而且看来他们相信当局告诉他们的话——甚至象这样的胡说八道也相信:俄国军队是不得不进入阿富汗,否则阿富汗人民就会失去自由。”
    西方还有一种忧虑:俄国看来几乎感受不到外界的压力,例如其他国家对它实行的制裁。他们是不会被美国停止出售谷物、西方停止输出技术或者抵制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样的一些事情所吓倒。
    但是,现在有些西方专家开始猜想,苏联是否可能准备冒大风险。如果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确实相信,现在是他们可以大举侵略的最好的、也许是最后的一个机会,这里有经验的外交官们提出警告说:今后的几年对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来说,肯定将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

【法新社二月十一日报道】巴黎政治研究院教授、苏联问题专家、《分崩离析的帝国》一书的作者埃莱娜·卡雷尔·当科斯夫人,二月十一日在法国文史科学院谈到了苏联的前途。
    当科斯夫人认为,七十年代,苏联已达到了它从未达到过的强大程度。作为一个超级大国,苏联首先在国内问题上是有它自己的弱点的,并遭到一些失败。但在国际舞台上,这是一个大国,而且它常常取得成功。当科斯夫人说,今后在苏联,没有一个人再信仰当权者借以证明其合法性的那种意识形态了。这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失去好感的结果是民族感情的大爆发。
    在人口学方面,与苏联在劳动力方面的需要相比,人口日益感到不足。最后,第三个困难是苏联的经济结构并不是一个非常强大国家的那种经济结构。勃列日涅夫承认,在许多部门,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度第十个五年计划的目标是完成不了的。唯一没有遭到失败的部门是军备工业部门。苏联政权的力量今后仍将更加依靠军队,依靠军队提供给它的各种行动手段。
    当科斯夫人认为,对于苏联对整个共产主义体系严加控制这一点,西方并未给予足够的注意。在苏联看来,一旦这个体系的团结受到了威胁,它就会毫不犹豫地加以粗暴干涉,这就发生了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
    另一方面,苏联在表明它热衷于缓和的同时,正在改善它在这个总体系中那些出现了裂缝的地区的阵势:苏联正是通过支持越南、古巴、埃及和叙利亚,或通过跟印度一起肢解巴基斯坦而做到这一点的。
    苏联的未来将变成什么样子?它是否将继续它在五年前重新开始的进程?它的国内问题将对它在国际事务中所作的选择有多大程度的影响?
    当科斯夫人认为,国际舆论对苏联在阿富汗冒险所持的反对态度不会真正制止苏联。它在阿富汗不可能后退,因为在它的边界上遭到失败那将是极为严重的,而且还因为它在阿富汗的存在将决定它在动荡的中东和亚洲今后所采取的行动。
    关于苏联在国内问题上存在的弱点,尽管它还远未达到影响它在国际上的实力的程度,但这些弱点仍迫使它谋求自己的实力不断增长。苏联政权是否注定总是要铤而走险?当科斯夫人说,在铤而走险就意味着实力继续增长的情况下,这一点是没有任何疑问的,但有一个限度,就是领导阶级打算通过这种铤而走险继续生存下去而不是自取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