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新闻特稿:美国军方并不能迅速地在波斯湾部署力量
    美国能够用它的军事力量抵抗苏联为夺取波斯湾和它的重要的石油供应而采取行动,但是它要想很快地把它希望投入的全部打击力量送到战场是有困难的。
    这种结论是从未来的“快速部署力量”司令凯利中将在国会的证词中和从其他军事和防务官员的谈话中得出的。
    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动重新引起人们对克里姆林宫在中东的动机的注意。由于莫斯科派了八万军队进驻阿富汗,所以它改善了它入侵伊朗并在阿拉伯海沿岸取得一个不冻港的战略地位。
    此间的苏联外交官们否认克里姆林宫有任何这种意图。
    但是中央情报局的分析家们感到担心,因为他们认为俄国自己将不能生产出足够的石油,它到一九八二年将成为一个净进口国。
    国防部长布朗也警告说,苏联发动军事行动并不是人们面临的唯一危险,苏联对波斯湾的潜在影响将是西方的一场灾难。
    布朗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说:“失去波斯湾的石油供应将给我们的盟国和朋友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实际上,如果苏联控制了这个地区的话,那么工业发达世界和欠发达世界的大部分国家在经济方面就要听命于它。这样,苏联实际上甚至没有什么必要去中断这个地区的石油流通了。”
    为了防止出现这种不祥的情况,卡特政府一直在发出警告。
    最明显的警告之一就是卡特总统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国情讲话中的这一段话:
    “外部力量企图控制波斯湾地区的任何尝试都将被视为对美国切身利益的进攻。美国将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包括军事力量在内——打退这种进攻。”
    这篇讲话一直被称为卡特主义。
    预备队司令部总司令沃尔尼·沃纳上将说:“如果我们试图只用飞机把快速部署力量运到波斯湾的一个目标地区,就需要一百七十天的时间。”可以集结约十万人的快速部署力量是他的司令部属下的一个单位。他在三月五日对国会说:“如果海运和空运结合起来,总共约需四十五天。”
    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罗德·桑德斯三月二十四日重申,美国必须在保卫波斯湾方面起主要作用。他在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展望未来,尽管我们不能肯定苏联的意图的确切性质,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苏联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性。”
    美国的计划人员估计,苏联人要把人员、坦克和装备运进这个地区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他们说,苏军如果通过陆路经伊朗进入波斯湾,他们将遇到伊朗抵抗者的骚扰。
    美国计划人员说,只要不是不得不同时在另一条战线上开战,美国是不会软弱无力的。

【美联社香港三月二十四日电】美国一位教授今天说,由于石油不断涨价和苏联的扩张行径,东亚,包括南朝鲜,已面临严重的“全球安全”问题。
    理查德·斯奈德是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曾担任美国驻南朝鲜大使。他说,除了日本,东亚的其他国家是吃不消石油不停涨价的。
    他在外国记者俱乐部的午餐会上讲话说,这一点特别不幸,因为这些国家正“站在现代化的前列”。
    他说,石油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因为产油国认为“产油越少,赚钱越多”。
    他还说,结果,象南朝鲜这样的一些国家不得不到现货市场上以暴涨的价格购买石油。他说,南朝鲜今年将进口价值二百二十亿美元的商品,其中有六十亿美元用在石油上。去年,这个国家总进口额二百亿美元,只用了三十亿美元购买石油。
    斯奈德说,苏联现在除了它的卫星国以外,还把手伸向也门、埃塞俄比亚和阿富汗,这也对东亚造成了威胁。
    他说,苏联正在利用“第三世界的弱点”采取某些军事冒险行动。他还说:“美国和西方国家太弱了,抵挡不住这种根本性的挑战。”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二十五日电】星期二的河内官方报道说,越南国家主席孙德胜病危。
    孙德胜今年九十二岁。
    越南通讯社说,“孙德胜自一九七九年八月十一日以来一直患重病。在医生、教授和其他医务人员的集体照料下,他多次战胜了危机。然而他现在已陷入昏迷,情况正在恶化。”
    孙德胜是越共中央委员,但不是政治局委员。虽然他身为国家元首,但他在越共党内仅排行第十五位。
    曼谷的共产党外交人士说,最近几天来孙德胜一直在河内自己的家中治疗,他拒绝在医院治疗。(原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三月十五日电】巴西已向它的官僚主义宣战。它似乎正在获胜,这使一些人感到惊奇。
    “巴西非官僚化”特别部部长埃利奥·贝尔特朗最近对这里的外国记者说,“我们已扭转了潮流。”他说,该部在成立八个月的时间里取消了政府机构以前规定的十九种证件。
    在缩减这些证件和其他证件后,每年需要的大约二亿二千四百万张纸就不需要了。这些证件从复杂的公证人证到“生存证”,“生存证”是证明持证人确实活着的一张卡片。
    如贝尔特朗曾经说的,“在巴西,人们对死亡证的相信胜过对死尸的相信。”
    菲格雷多总统任命贝尔特朗担任此职,下令清除这个国家的官僚主义公文堆。
    政府承认,繁杂拖拉的公事程序不仅使数以百万计的巴西人(他们排长队等待填写表格)很恼火,而且耗费国家数不清的钱。
    贝尔特朗说,巴西的官僚主义始于殖民到这个国家的葡萄牙殖民者。他说,“这是拉丁式的喜爱文牍主义。这里,事情只有正式登记在纸上时才算数,在此之前不算数”。
    他说,另一个原因是巴西人对别人怀有根深蒂固的疑心。这位部长说,“这里,假设说你是撒谎,要得到证明不是,才算罢了。但是,已证明,撒谎的人只占人口的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因此,为什么要绝大多数诚实的人填写数以吨计的证件呢?”
    贝尔特朗对普通巴西人来说已多少成了英雄。当一位公民遇到官僚主义障碍时,他就可能会说,“这个地方需要贝尔特朗来一趟。”
    该部的下一个目标是同名同姓的人的问题。往往某一个叫若奥·萨赖瓦的同名同姓的人,需要数十个证件证明他不是别的若奥·萨赖瓦。
    尽管贝尔特朗取得了成功,但是他对取得最后胜利缺乏信心。他说,他总有一天要死,他的部最终可能停止工作,“而官僚主义将继续下去。”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三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心脏病外科医生迈克尔·德贝基——他于本月早些时候曾去巴拿马为被废黜的伊朗国王治病——今天飞往埃及,伊朗前国王可望在那里动手术,医治脾癌。
    一位发言人说,德贝基和由六名外科医生组成的一个小组乘坐一架私人喷气式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开罗。他补充说,如果有必要,他将给前国王做手术。
    这位前国王于二十四日从巴拿马抵达开罗,他自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离开美国以来,一直在巴拿马过流亡生活。
    德贝基曾于三月十三日去巴拿马为这位统治者检查身体,但没有做手术,因为在做手术的问题上,由他做还是由巴拿马的医生做,意见分歧。

【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六日报道】已经忍耐不住石油输出国组织相继提高原油价格和原油供应不稳定的产业界,最近正在急速“摆脱石油”。在一九七三年的第一次石油冲击当时,产业界也曾经大叫“摆脱石油”。现在,特别是钢铁业界,以“无油炼钢”为目标,正在推进高炉全部焦炭化,而且,水泥和纤维业界,也正在急速把燃料由石油转变为煤炭。
    各高炉厂家自去年秋季以来,就致力于停止向高炉注入重油,以求实现全部使用焦炭作业的无油炼钢。到二月底为止,在开动的四十五座高炉中,十四座实现了全部用焦炭作业。过去,高炉一向是把铁矿石、焦炭和石灰石掺混在一起,加入重油生产生铁的。而全部用焦炭作业,是停止加入重油,燃料完全改为焦炭。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一日电】从今天公布的数字来看,去年到国外度假的英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一九七九年,在国外的度假日超过了一千万个,其中百分之二十五是在西班牙,百分之十三是在法国,在意大利和希腊的度假日都是百分之七。
    英国旅游局说,包括在国内度假的费用,英国人度假所用的钱近五十亿英镑(一百十一亿美元)。

【中央社台北三月十九日电】外交部长朱抚松今天说,我国国策是恪遵先总统蒋公遗训,坚守民主阵容,不与中共妥协,在国际局势瞬息万变情况下,一方面努力加强与我有邦交国家间的友好关系,一方面全力拓展我与各自由国家间的实质关系。立法院外交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秘密会议,邀请朱抚松列席报告外交施政及国际情势。
    朱抚松在分析检讨一年来世界各地情形及我外交工作时指出,在国际局势瞬息万变情况下,本反共复国的基本国策,一方面努力加强与我有邦交国家间之友好关系,一方面全力拓展我与各自由国家间之实质关系。
    我与各自由国家间的关系,年来续有增进。
    至于一年来中美双方的实质关系,亦在不断加强之中,双方机构及人员经年来的交往及商讨改进,现已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双方机构及人员特权豁免协定也已大致获得协议。同时,除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已失效外,其他中美间的条约与协定均继续有效,其中若干因实际需要而正由双方磋商修订中。
    朱抚松指出,美国已于今年初恢复出售我国军品,去年中美贸易额更高达美金九十二亿二千八百九十万元,较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而且中美经济与科技合作仍在全面继续推动之中。

【台北《亚洲人》月刊三月号报道】十五年来,在台中幽居的孙立人将军,据悉已于春节前不久过世。
    一九五五年五月发生的“孙立人事件”真相,将成为历史家研究的对象。
    孙立人将军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军校。一九五一年政府为争取美军合作,特别被晋升为陆军上将总司令。尔后,美军顾问团对我军队控制企图日趋明显,当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孙立人及其三百余亲信干部一一逮捕,其罪名是“纵容部属武装叛乱,窝藏匪谍密谋犯上”。此即著名的“孙立人事件”。但有关资料档案尚未公开,传闻迷离,至今未息。

【德新社汉堡三月二十五日电】西德报纸今天就埃及总统萨达特决定向伊朗前国王提供政治避难权一事纷纷发表评论。
    据保守的《法兰克福汇报》说,萨达特“这样行事不仅出于宽宏大量,而且他也能够期望从接受这位国王一事中捞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萨达特认为,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在于西方。”
    这家报纸说,“因此,埃及总统在西欧和美国愈得人心,他可以期望西方民主国家愈快地在他同以色列的会谈中支持他。”
    《南德意志报》发表相同的看法,说:“由于萨达特这样帮忙,他可以期望得到美国总统卡特的报偿。”但是卡特肯定将把这个帐单转给以色列人,并指出,西方的这样一个可靠的盟友在危难之中是不应该被抛弃的。
    左翼自由的《法兰克福评论报》对此事持不同的看法:“萨达特也许认为,他帮了美国和以前的这位朋友的忙,但是情况肯定不是这样。
    “德黑兰的人质问题现在又变得几乎是无法解决了……
    “最后,甚至是苏联会从中得到好处:它对阿富汗的占领再次被成功地撇在一边,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华盛顿一开罗这个‘帝国主义轴心’重新出现。”
    这家报纸说,“萨达特所认为的人道主义行动,正促使爆发一场危险的政治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