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明报》三月四日特稿】题:美经济学者谈中国国际贸易作者:梁厚甫
    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裔美国经济学人指出,中国国际贸易的前途,如果不是悲观,至少也是处于不能加以颂扬的境地。尽管中国目前甫告取得美国的特惠关税,但是在此以前,美国有不少私人机构,已和中国洽谈生意。在这些洽谈的过程中,中国呈现了一个经济模式,那就是:中国放弃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乐于接受老式资本主义的贸易手段。
    这句话重得很,重至令人失惊。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首先必须审问的,就是美国的经济学人,如何理解所谓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他们认为,苏联的经济条件,远不如中国经济条件的优越。从美国看来,一,苏联还没有取得特惠税;二,苏联可供输美的商品,远不如中国之多。但是,中国虽然有这两样的优越地位,却没有加以利用。
    怎样证明中国没有加以利用,必先反观不具有优越性的苏联,如何发挥其制度上的优越性。苏联对于外贸制度,采取直接出售“专销权”而间接出售货品的制度。举一个例来说明。苏联可供对美输出的物资,是天然生产的“尿素”。“尿素”是肥田料的主要原料。苏联所采的方法是拍卖“专销权”的制度。谁人能取得“专销权”,要看谁人能满足下开的条件:(一)谁人所出的价格最高;(二)谁人所承担销售的数额最大;(三)谁人能提供的按金最多。目前苏联的尿素,是由美国的一家石油公司专销的。
    苏联的利益甚大,因为美商提出的按金数额高,货品未售,货价先收,等于用“专销权”来换现金。从美商来讲,取得“专销权”之后,经营上只此一家,当然可以为所欲为。不过,尽管可以为所欲为,但好景常虞不长。因为,专销权期满之后,苏联不会不加提较苛的条件,在较苛的条件之下,亦可能有人来争夺“专销权”,愈争苏联的利益愈大。尿素是一种直接原料,美国关税上是没有歧视待遇的。不准备采用专销权目前中国大陆,看来并不准备采用这一个杀手,可能是中国人性情温和,也可能由于心理上有故障。“专销权”近于垄断资本,垄断资本是一个应该避忌的名词。但是事实上恰恰相反。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边,最令人望而生畏的,是垄断的手段,用垄断手段来为社会主义服务,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呈现出来。老式资本主义外贸政策甚么叫做老式资本主义的外贸政策呢?这政策,目前亚洲国家,仍然加以采用的,为数不少。例如“来料加工”,就是其中一个方法。这方法的坏处,是授人以柄,取得了压倒优势的,不在于加工之一方,而在于来料之一方。诚然,这方法并不是不可行,如果是小国家而又没有控制性的商品,有时应该采取这一种方法。甚而日本在二次大战以后,也采过这样的方法。中国是地大物博的国家,断然不应该“夫人学婢”。
    本来中国取得美国的特惠税以后,发挥其丰富的人力资源以及丰富的天然资源的条件,那是纵横原野之上的态势,一切螳臂,自然无法挡车,但中国异常的制约。不管中国的动机如何,至少台湾方面,对这一个机会必会加以利用和掌握。大陆与台湾的差距大陆与台湾之间,是有差距的。差距在于大陆对现代的工商业管理技术,出现真空。其证明有二:(一)近来大陆,倚重往日的民族资产阶级,他们在二三十年代的时候,诚然能够唤雨呼风,但今日看来,他们所懂得的,是老式经营工商业的手法了。(二)年来华裔的尖端自然科学学人,到大陆访问的,为数不少,但这些学人中,其专长为工商业管理的,几乎没有。
    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到第三件事。就是:工商业管理的专门知识,并没有和大陆发生渊源。理由之一,大陆方面,可能认为急需引进的,是自然科学上的技术,而不是社会科学的技术;理由之二,研习自然科学的华裔美国学人,认为自然科学是为全人类服务的,而不是为某一个阶级来服务的,因而访问大陆,并无心理故障。个人专长为工商业管理,显然是资本主义的走卒,如果不是代表美国政府,就觉得访问大陆,并不对头,可能会受到冷遇。
    这就是大陆工商业管理的学问,出现真空的原因。事实上,社会主义社会,并不是不需要工商管理的学问的。反之,社会主义要凭工商业管理的学问来表现其优越性。难道一个不懂得美国市场的人,可以主持对美国的输出吗?看来,美国的经济学人,对此早已心中有数,所谓中国放弃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毋宁是一种激将之言。基辛格早已说得清楚:“美国切望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力量的发展,就意味着其军事力量的发展。只要不是发展得过份,对美国的世界力量均衡的构想是有利的。”

【法《十字架报》七九年十二月十二日文章】在苏联,六十岁以上的人有三千五百万,占总人口(一九七五年的数字)的百分之十三点三。这个比例在增加,而且这给苏联经济造成了很大问题:在一个绝对需要发展,并且已经普及了退休制度的国家里,老年人的比率增加这种情况是悲剧性的。
    从长远来看,政治上的后果是严重的。除了这一点之外,主要的是,在苏联,劳动力将变得越来越少,而退休人员的数目正在增加(六个苏联人中有一个是退休人员)。既是退休者又是领工资者在一个需要加紧发展经济、同时又需要在社会问题方面作出榜样的国家里,老人所占的比例增大的现象是首要问题。在苏联,男人的退休年龄规定为六十岁,妇女的退休年龄规定为五十五岁。数百万有劳动能力的人退休给经济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这部分力量都消耗在公园的下棋、电视上的曲棍球比赛、采蘑菇或钓鱼之中了。领导人很想把这部分力量集中起来,但怎样做呢?
    一九七七年,当苏联报纸对修改宪法的讨论作了报道之后,居民们真正关心的是:是否将进一步提高退休的年龄?这种不安是很说明问题的。
    领导人不会去冒激起这样一种不满情绪的风险。在这些年中,领导人很想把法律修改一下,以便使退休者能够工作,并拿到一份工资,同时继续领他们的退休金。
    苏联所有的社会学家都一致认为,从召回由六十岁到六十五岁的人组成的这部分仍然有效的劳动力来说,这一财政方面的动议要比其他任何东西的吸引力都大。
    因此,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占退休人员的四分之一)仍在干某种工作,而这种工作的工资常常很低,而且在我们西方人看来也常常是没什么用的工作,就象在莫斯科电梯边的那些妇女一样没什么用!
    但让我们忘掉这种官僚主义现象吧:许多退休人员在不失掉他们的养老金的情况下有可能找到一种工作,这是积极的一面。几代人的冲突但所有上年纪的妇女显然是不工作的。而且,她们已担负着一项传统的社会职责,就是带孩子,做家务。这一职责是从没有退休金以及由家庭来供奉从事一些家务劳动的老人那个时代承袭下来的。现在,住房的紧张、许多家庭相互依存的大量集体公寓的存在都使这一传统存在下来了,不管你愿意也罢,不愿意也罢。在苏联,由于多数妇女都工作,老年人掩盖了缺少保姆和托儿所的情况。
    请看一看幼儿园或街心公园的情况吧,再看一看商店门前排队的情况吧:所有老年妇女手里提着篮子,她们难道不是在履行那些反映出家庭缺东西,也就是国家缺东西的那种职责吗?
    问题是苏联社会的变化是与这种任务的分配相矛盾的。如果大多数老人住在孩子家(而不是相反),那么年青人越来越不能承担这种共同生活的责任了,特别是自从普及了退休制度以来更是如此。这就提出了一个实际问题,也是一个道德问题。
    这个实际的经济问题就在于苏联养老院的数目:大约一千五百个养老院,有三十五万个床位,这对于有二亿六千二百万居民的人口来说是太少了。
    所谓道德问题,就是苏联的年轻人对父母负责的感情减弱了。这可能使人惊讶:苏联一直是一个保持着对前人崇拜、对英雄敬仰、对父母尊敬的国家。
    但是,在莫斯科也象在其他地方一样,时代变了。现在的年轻夫妇,当他们从公家那里得到一所有两个房间的价格低廉的住房时,他们是不愿意把祖母(外祖母)安置在里面的。让传统的佳肴、用老式茶炊煮茶、小孩的教义问答都见鬼去吧。房间入口处或客厅里不再悬挂“老人”的肖像。现在是把钱节省下来买汽车。
    公愤越来越多:由邻居来收养一位上年纪的妇女,甚至让她流落街头,因为她的孩子不愿赡养他们。
    以至于一些社会学家,还有一些记者最近发出了警告并主张,除了恢复比较传统的家庭道德以外,多搞一些付钱的收容所。
    给老一代人造成了新问题。苏联正在摆脱六十年的穷困、悲剧和经济方面的落后状态,面临的将是社会问题和生活质量问题。但是,只有那些把苏联变成了现在的苏联的人的幸福是最为重要的。

【法《晨报》一月三十一日文章】在一九七七年,四分之三以上的妇女领工资者,每月所领工资不到二千六百八十法郎。仅有一半男人拿的工资同这些妇女一样。有一半妇女领工资者,每月拿的钱不足二千法郎,而对于男人来说,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是这种情况。这些统计是来自帕基埃(劳工部妇女就业负责人)一九七八年起草的一个有关妇女工作中的歧视与不平等的报告。
    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虽然参加工作的妇女越来越多(一九七五年为七百六十万,一九七八年为八百三十万),虽然她们逐步地谋得了按传统应属于男人们的所有职位,但她们绝没有获得男女同工同酬。根据劳工部的报告,妇女的月工资比做同一工作的男人低百分之三十三。这种差异主要是由于下列事实所造成:妇女一般很少拿工龄补贴,不领某些繁重体力劳动的补贴,她们很少加班加点和上夜班。
    从事工作的妇女的另一些不利之处是:她们比男人被解雇的快。此外,在领工资人口中她们仅占百分之三十九,而申请就业者中有百分之五十二的人是妇女。再者,当合同工的妇女(尤其是年青的妇女)比干此项工作的男人要多得多。最后一个不利之处是:在提供给她们的职业中,主要是一些机械重复的工作和半就业性的工作。

【香港《新晚报》三月二十二日文章】西德雷克斯罗思机械制造公司座落于莱因河畔,它那已有十一年历史的专为退休人员而设的特别车间,曾引起致力解决劳力市场问题的政治家们的异议。在这个特别车间里,上了年纪的老工人仍能获得继续工作的机会,他们的岁数都大大超过了法定的退休年龄。
    雷克斯罗思机械制造公司的人事部经理尤金,在谈到他大力赞助的这个机构的意义时解释说:“到了退休年纪的人们,如果能逐步脱离工作的环境,将对他们在这个过渡时期的身心有极大的好处。许多人从每天有规律的工作而突然变为无所事事时,就往往会由于不适应新环境而苦恼。因此,我们的特别车间正是为了解决退休人员的心理矛盾。”
    “早晨你像往常一样准时醒了,可是你仍旧躺在床上,因为你着实不知道为什么要起床,为什么仍旧活在世上”。一位雷克斯罗思工厂的老人在解释他为什么要向特别车间申请工作时说:“由于无聊,你就开始胡思乱想,然后就真的病倒了。”
    大约十分之一享受公司退休金的人在特别车间工作。一位以前是药剂师的洛尔人在告诉我们他申请工作的原因时说:“当你不再有任何责任时,你会很快地感到年迈体弱。”
    和所有的人一样,他享受着特别车间的愉快气氛,能有和其他工人联系的机会,同时还可以得到一些额外的收入。但是,法定每个月不超过三百七十西德马克。这样,每个小时最多只有六西德马克。账目独立的特别车间如有盈余,就在年底做为奖金发给在这里的工人,因为厂方不想从中取利。
    特别车间每日从八时工作到十二时。这当然不是要求这些年老的公民必须在这段时间里来上班。任何人包括在公司里工作的退休的人,都来去自由,如有私事需要处理或者身体不适他们就可以不来上班。这里也没有工头,只有一个负责采购材料、分配工作、解答问题、管理文件的发言人。
    现在让我们来谈一谈阿方斯的工作。他过去是工资部的职员,他已经犯过两次心力衰竭。现在他太太已去世,如果没有这份工作的话,他只能是独自坐在家里,为自己的病担忧。而目前在特别车间担负了工作使他没有时间去想那些令人不愉快的事。“特别车间帮助各个车间渡过忙季或者为他们做一些他们一般不做的工作,以免年青人的工作因而受到干扰”。“当负担过重的时候,老人们就会来帮忙,但他们不会把任何人的工作抢走。如果碰到淡季或者真的没有事可做,那他们也不会在意特别车间关闭两星期。”
    在特别车间工作的人没有年龄限制。但经验证明,大多数人在这里工作两至三年,当他们接近七十岁的时候就完全退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