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伊恩
    ·麦肯齐)英国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今天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之后说,双方都认为,对和平的主要威胁是苏联不断扩充军事力量。
    皮姆今天同中国外长黄华会谈了一小时半,然后同华国锋总理会谈了近两小时。
    有人在记者招待会上问国防大臣是否同意两年前英国国防大臣卡梅伦在北京所讲的话,就是说莫斯科是英国和中国的共同敌人。
    皮姆回答说:“我们(英国和中国)都认为对和平的主要威胁产生于苏联不断扩充军事力量。
    “在海上、陆上、空中以及核的领域里都在这么做,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他们是准备在他们的领土以外使用军事力量的。”
    他还说:“从这个观点出发,我们对形势的估计大致相似。”
    国防大臣说,他到中国来并不是为了讨论军用品或者非军用品贸易的具体合同。
    但是,他说,他希望这次访问“成为联合王国和中国进一步扩大合作和贸易关系的里程碑”。
    他预言英国将顺利地同中国发展贸易,包括军用品贸易在内。他还说,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时,由于竞争,价格是一个因素。
    皮姆还说,今年秋天中国将派海军代表团访问英国,英国皇家空军的飞行训练学校今年也将派人访问中国。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至今为止无人提出过中国派飞行员到英国培训的主张。
    在有人问到英中两国军火贸易的情况时,大臣说有些谈判“本已在进行”。但是他没有详谈。
    有人问到了英国向中国出售鹞式飞机的问题,皮姆说他不是到中国来讨论具体的合同的,那是英国企业界的事情。
    皮姆在北京访问期间还同副总理王震、国防部长徐向前以及副总参谋长张爱萍进行了会谈。
    皮姆说:“通过各次会谈,我对一个事实的印象十分深刻,这就是,同英国人一样,中国人也清楚地看到苏联的侵略威胁,这种威胁最近表现在武力占领阿富汗上。
    “我们两国都希望和平相处,但是我们知道,只有我们自己都强大到足以遏制侵略,才有可能保持和平。”
    皮姆说,他向中国领导人保证,英国一方面将增加国防预算,一方面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充分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他还说:“中国人向我保证,他们决心加强国防,决心使武装部队现代化、工业现代化,以期加强自己的力量和在更大程度上自力更生,这种决心是认真的。”
    国防大臣说,中国人说明了他们在资金上的压力,还说他们需要一个长时间来解决问题。然而这并不是说他们拒绝扩大贸易的提议。
    皮姆说,他这次访问的一个成果将是英中两国之间加强情况交流,中国人“正在进一步考虑他们当前需要的东西的轻重缓急,尤其是防务装备方面的东西”。
    他说:“中国人的计划是一个长期计划,我们同意在这样的基础上同他们发展贸易。中国人仍然把我国视为主要的供应者。”
    当记者问到英国愿意向中国出售什么武器时,皮姆说,中国将受到与其他国家一样的对待,这种买卖将一笔笔具体考虑。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和英国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今天说,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是苏联扩充军事力量。
    皮姆在人民大会堂同华会谈以后对记者说:“我们两国都决心要使自己的力量强大到足以遏制这个威胁。中国政府仍然决心加强中国的(军事)能力。”
    皮姆说,他告诉中国人,英国愿意向中国出售先进的军事装备。
    国防大臣说,中国没有答应购买武器,包括鹞式飞机和导弹。
    他说,中国对防务装备的价格有一些保留,而且对长期贷款不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购买他们为了打算由自己来建造某些系统而需要购买的东西。
    皮姆说:“我们讨论了中国在武器方面的主次考虑。”但是他拒绝说明是些什么武器。
    英国曾强调向中国出售“防御性”武器,但是,皮姆没有排除提供进攻性武器的可能性,他说:“我们将一件一件分别考虑。”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六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英国在野的工党领袖卡拉汉应华国锋主席的邀请,将于五月十一日至二十六日访问中国。
    卡拉汉将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并对中国进行参观访问。他将在北京逗留四天,然后去中国南部的广州。访问结束后,他将去香港。
    卡拉汉原来是准备一九七六年在他担任外交大臣的时候访问中国的,但是当时威尔逊辞去了首相的职务,卡拉汉担任了首相。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四日电】题:对霸权主义者的鼓励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米哈伊尔·雅科夫列夫写道:
    英国国防大臣皮姆正在北京进行正式访问。据伦敦《金融时报》报道,皮姆同中国领导人就国际政治和向中国出售军事技术装备的问题正在进行会谈。
    三月二十七日即将在上海开幕的英国展览会正赶上皮姆在此地访问,展览会上将展出英国专门生产军事技术装备和武器的六十多家公司的产品。现在就非常清楚地看出,这说明保守党渴望同北京的霸权主义者加强某种军事政治“合作”,英国军界工业界集团指望靠供给武器来牟取一笔可观的利润。
    对于伦敦的这种方针,北京是完全“理解”的,因为这种方针符合中国霸权主义者的阴险图谋,他们正力求不惜任何代价和尽速给自己的扩充军事工业潜力和使该国进一步军事化的计划打下“物质基础”。
    所有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呢?只意味着一点:帮助中国军国主义分子扩充他们的军事潜力——这就等于鼓励北京的扩张主义,鼓励它的贪婪和侵略欲望。

【卡塔尔通讯社阿布扎比三月二十五日电】伊拉克石油部长塔耶·阿卜杜勒·卡里姆强调,必须使海湾地区摆脱大国的冲突,把保卫这个地区的问题交给该地区的人民和国家去解决。
    他在阿布扎比今天出版的《黎明报》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由于一些大国在未来五年内将成为本地区石油的巨大进口国,由于超级大国的勃勃野心,海湾地区受到发生爆炸、发生一场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对抗、或一场核对抗的威胁。
    他接着说,可以通过欧洲国家和阿拉伯世界之间协调行动来熄灭这场可能在本地区燃烧起来的战火。
    、。
    他阐明说,这也可以通过日本或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协调行动来实现,因为这个地区牵涉到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利益,它是把石油输送到工业世界——无论是欧洲还是日本——去的主动脉。
    伊拉克石油部长说,由于伊朗事件,由于侵略阿富汗,和美国为保卫其所谓的美国利益而企图在一些海湾国家寻求军事基地或军事方便,而造成的复杂的国际局势,海湾地区是不稳定的。
    他表示了他的如下看法:如果就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宣布的民族宣言的条文取得一致意见,如果伊朗接受阿拉伯人的合法权利,把它所占领的阿拉伯的三个岛屿还给它的合法主人,停止干涉本地区国家的内政,那么就可以在排除缔结条约,排除加入东、西方阵营的情况下,就维护本地区的安全问题达成协议。
    他说,这样就能保证解决我们同伊朗之间、我们同对本地区怀有野心的国家之间存在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一些专家预见到美国同苏联在波斯湾的利益有发生冲突的危险。美国一个著名的研究组织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常常与民主党人持相同见解的布鲁金斯学会发表了题为《确定国家的轻重缓急次序——八十年代的日程》的年度研究报告。
    布鲁金斯学会经济研究计划负责人约瑟夫·佩奇曼在概述这个五百六十三页的报告时预言,美国在中东的利益的重心将转到波斯湾。
    他说:“伊朗今后的倾向将是争夺的目标;美国同沙特的关系也悬而未决。”
    布鲁金斯学会外交研究计划的威廉
    ·匡特认为,西方世界对石油的需要不会减少;苏联人可能也需要从中东获得石油。
    他说:“由于伊朗对外政策方向未定,苏联人深深地陷在毗邻的阿富汗,因此美苏两国在波斯湾的利益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很大。”
    他还说:“美国不能只盯住同伊朗和霍梅尼的纠纷,而必须考虑到确保伊朗不至重蹈阿富汗覆辙这个更大的问题。”
    前国务卿基辛格的亲密顾问索南菲尔特认为,波斯湾石油的分配问题是美国同苏联之间“最严重最复杂的”经济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的顾问威廉·考夫曼对这个问题的军事意义作了估计。他对美国是否有能力应付局势、至少是应付当前局势一事作出的估计比他所说的“普通明智人士”还要乐观一些。
    他写道:“如果苏联入侵阿富汗是说明它在这个地区的动员程度的良好例子,那大概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向伊朗下手。”
    他认为,美国仍然来得及派去五百架作战飞机和相当于六个以上的苏联师的军队,而且“很可能防止伊朗的主要油田和生产设施被占领”。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七日电】官员们昨天说,古巴总统卡斯特罗致函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对阿富汗危机表示关切。
    这封信是由来访的古巴外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交给齐亚的,信件转告了卡斯特罗对该地区最近一些事态的看法,反映出卡斯特罗希望为和平事业出力,「为政治解决所出现的问题而作出贡献。」
    齐亚对这位古巴外长和卡斯特罗总统的特使说,他十分重视卡斯特罗对这一地区局势的关切,并要他相信他在认真考虑后将给他答复。
    他表示赞赏卡斯特罗派遣外长作为特使到巴基斯坦来的行动,赞赏卡斯特罗在他的私人信件中所表示的热情。
    【德新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六日电】古巴总统卡斯特罗也参加了设法谈判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外交活动。
    卡斯特罗在一封给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的信中表示他愿意为政治解决阿富汗危机出力。
    官方人士说,总统答应对古巴的倡议「经过考虑后给予答复」。
    但是一位官方发言人已拒绝喀布尔的建议,喀布尔建议穆斯林和友好国家组成一个小组负责遣返和重新安置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
    这位发言人重申,巴基斯坦「坚决遵循」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今年一月作出的,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以前决不同喀布尔政权打交道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