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们对中国的科学知识和试验技术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认为这些试验设备可以同西方相比。有的地质学家认为中国在石油技术方面已超过苏联
    【美联社中国任丘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中国今天第一次让外国人参观了它的一个最新开发的大油田。地质学家说,这个年产一千万吨油的油田潜力很大,但是,中国决不会成为另一个中东。
    来自世界各地的石油地质学家参观了任丘油田。任丘油田位于由五个油田组成的华北平原大油田的中央,仅它一年就产一千多万吨石油,其他四个“油田”一年的总产量也超过一千万吨。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九大产油国,去年的产油量为一亿零六百万吨,每天约产油二百万桶。
    中国前不久主办了一次世界石油地质讨论会,它强调极想同外国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中国的油田。
    中国已经同八家公司签订了勘探沿海石油的合同,这八家公司是进行实际勘探工作,而涉及到的还有另外三、四十家公司。
    此外,中国还第一次说它想同外国公司接触以勘探和开发内陆油田。内陆油田大部份位于西部偏远的盆地。
    中国已经邀请壳牌石油公司、埃克森公司、西方石油公司和联合石油公司等一些石油公司的人察看偏远的油区。
    任丘新油田是一九七五年发现的,面积约有二百平方公里,现在已经打了约一百口油井。
    这片油田是古老的被复盖的丘陵。这里的石油据说含硫量低,是轻质油,品位相当高。任丘油田的产量约占中国全国石油产量的十分之一。著名的大庆油田的产量仍比任丘油田高——一年约产五千万吨石油。
    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安东尼·哈勒姆说:“这个油区的潜力很大。这整个地区都有石油岩层,但还没有进行勘探。”
    哈勒姆等人说,中国的科学知识和试验技术给他们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任丘油田的研究试验室里有一部价值约十五万美元的电子显微镜、一部大型分光镜和其他昂贵设备。
    加拿大石油公司国际部主任弗雷德里克·雷耶说:“这些试验设备可以同西方的任何试验设备媲美。”
    他说:“他们会找到更多的石油,这是一个时间问题。他们刚刚开始迈出了第一步。”
    另一些地质学家说,中国在石油技术方面已超过苏联。
    他们说,苏联缺少专门知识,在俄国,钻一口油井要花八到十四年的时间。
    地质学家们接着说,然而前景是美好的,中国在石油产量方面不能同中东相比。他们说,世界上最大的油田沙特阿拉伯油田有大约八百六十亿桶的蕴藏量。
    对中国石油蕴藏量的估计众说纷纭。美国人士最近估计中国储油量大约七百二十亿桶,包括沿海的约一百二十亿桶。
    但是,在最近召开的这次会议上,中国地质学家未估计他们的蕴藏量。
    威克斯石油有限公司代表道格拉斯·克莱米说:“石油最多的地方看来在近海。中国感到很自豪的是它在大陆上找到了石油。问题是这些油田的产量会很多吗?”
    他说:“这些油田不能和中东的相比。”
    他说,如果美国每人的消耗量是三个单位的话,欧洲和日本的消耗量是一,而中国每人的消耗量不到○·○五。
    克莱米说,中国绝不会把石油潜力运用于国内
    ——中国强调它希望开发石油供出口以赚取外汇。
    农民生活贫困,实际上他们是不用石油的。他们得到一些电力,但是,他们仍把玉米秆做燃料。
    克莱米说,中国石油蕴藏量的意义在于中国国内使用量很低。
    【合众国际社中国任丘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克雷布)中国今天公布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在北京以南的河北平原开发了五个新油田。
    参观过这些油田的美国地质学家们说,在石油开采方面,中国可能已经赶上了苏联。
    目前在北京出席一个国际会议的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参观了任丘实验室,他们说,看到那里使用的大批先进的石油勘探设备,他们感到意外。
    其中许多装备是美国和西德造的。
    美国这一行人中有一个人说:“中国人现在还没有进入西方国家的先进行列,但是他们将会到达那里的。”
    “那个实验室就象我在国内见到的一样出色。如果说他们(中国人)现在还没有赶上俄国人的话,他们也很快就会赶上的。”
    中国官员说,象大庆石油一样,任丘的石油含蜡量也很高,难以提炼。
    任丘同北京有输油管相连,还同另一条把华北油田同中国中部的南京市相连接的油管相连。
    由于石油含蜡量高,华北气候又冷,要使石油源源不断地穿过油管就需要建立费用昂贵的加热站。
    【路透社任丘油田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帕斯科)外国地质学家在任丘油田的研究中心谈及设备的水平时说,许多设备是从西方买来的,而且是可以获得的最新产品。
    一位美国专家说,“他们设备的水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看来非常新式,而且是第一流的。
    他告诫,“我原先估计会看到一些过时的机器——注意,他们没有给我们看任何钻井。”
    英国的一位大学教授说,他们原先来参加这个会议时估计要向中国人传授一些有关石油勘探的知识。
    他又说,“但是看来他们对所有一切都已经很了解了。”

【香港《南北极》三月号文章】题:“高雄事件”的真面目作者:杨声侨
    去年十二月十日晚,台湾民主人士在高雄举行集会,纪念国际人权节。国民党出动军警围堵,未暴先镇,演变成警民冲突。十三日国民党遂大举逮捕民主人士,第一批十七名,其后人数增至一百数十名。后来虽陆续释放了一些,但目前仍有四十余人在押,面临军法或司法审判。在这海外论者纷纷,真相未明之际,笔者愿把一些内情道出,就“高雄事件”剖析一下。事件背景“高雄事件”不是一桩孤立事件。它的发生与“疾风”集团这几个月来所作所为(如“中泰宾馆”风波),以及“鼓山事件”有关。
    “疾风”(是一本极右杂志的名称)集团是由所谓“反共义士”组成。这批“反共义士”,事实上是国民党的特工,他们在叶翔之任情报局局长时期,被派往大陆做情报工作。在大陆混不下去,又逃到香港,在香港摇身一变而为“反共义士”。
    “疾风”集团幕后的领导人,就是蒋经国的儿子蒋孝武。
    “高雄事件”发生前一周,台北黄信介的家和高雄“美丽岛”办事处,于同一时间被“疾风”集团分子捣毁。
    十二月七日屏东“美丽岛”服务处成立,又被他们以木棍、斧头捣毁。
    姚国建和邱胜雄为了此事,于十二月九日在高雄沿街广播抗议,而被“鼓山分局”的警察抓去毒打。姚国建因是外省人,被打得特别厉害,挨揍时还受警察一顿臭骂:“你是外省人,为甚么要帮助台湾人,把你打死了也不足惜!”
    可见“疾风”集团有计划地行暴力于先,才有美丽岛“人权大会”召开于后。何况根据一些当晚参加“人权大会”的人士长途电话告知,以及陈若曦访台归来的说法,“人权大会”之所以会演变成暴力事件,完全是因为镇暴车“未暴先镇”“镇而后暴”。换句话说,群众未暴,警方先行围堵,然后施放瓦斯催泪弹,弄得群情激愤,有些是惊慌失措,为打开血路,才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又据一些目击者说,他们看到一些留平头的军方人员乔扮成老百姓,先动手打宪警,愤怒的群众才跟着动手打人。国民凭处理策略“高雄事件”发生于十日晚,翌日台湾各报竟一字未提。十二日开始以大篇幅描绘“暴徒行暴”景象,把民主人士丑化得不能再丑,而党外发表的“备忘录”和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却不获台报刊登。
    接着,台报夸大受伤宪警数字,老百姓受重伤者一个也不提。
    接着,国民党弄出一个当晚向“暴徒”跪地求饶的女士,突出民主人士的“可怕”,宪警人格的“伟大”。同时,还弄出一批“靓女”影星,到医院去慰问受伤宪警。
    国民党应付此事件的策略是,对“暴徒”发动猛烈的舆论攻击,大篇幅表扬宪警的“伟大”精神,使人民在两者对照下,同情被殴宪警,痛恨“残酷暴徒”,然后下手捕人。打成“台独”事件的阴谋国民党把“高雄事件”打成“台独”事件,至少有下列四项作用:
    (一)中国目前正积极争取台湾回归祖国怀抱,并把中国统一列为八十年代要完成的三件大事之一,“台独”当然也就违反它“统一中国”的基本国策。
    (二)美中关系目前正处于“蜜月期”,美国当然要尊重中国统一国土的政策,而不会公然支持“台独”,以免妨碍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美国也希望台湾维持现状,以保护美国人在台湾的投资利益。所以美国对这次“高雄事件”表现得并不怎样热心,而事实上,国民党大举逮捕民主人士之前,是得到“美国在台协会”的默许。
    (三)海外华侨(尤其美国华埠和港澳华侨)可说百分之九十以上反对台湾独立,国民党既蓄意要清除“台独份子”,那是侨界求之不得的事,当然也就不会采取抗议行动了。
    (四)海内外主张自由民主的自由派人士,一向也都反对中国分裂。“高雄事件”既被打成“台独”,常替党外说些公道话的自由派人士,在这次事件上,似乎多倾向于国府。例如香港出版的一些报刊,简直出现一面倒的现象。
    很不幸的,某些“台独派”的做法,刚好配合了国民党把“高雄事件”打成“台独”的战略。一、“高雄事件”后,许信良挂了“美丽岛”的牌子,和“台独”暴力派“台独联盟”等成立“台湾建国联合阵线”,等于默认“高雄事件”与“台独”有关。二、“台独”在洛杉矶等地捣毁台湾“北美协调处”办事处,并于其他地方制造殴人事件。三、施明德美籍妻子艾琳达,回国后在美各处发表演讲,其用意固然极佳,但她把主张“台独”的施明德说成是事件的领导者,反而帮了国民党的大忙。(实际上施只是执行者,而非领导者。)
    再由下列诸事,可看出国民党有意把“高雄事件”说成“台独”:
    (一)曾心仪参加了当晚的“人权大会”,很奇怪的却没有被逮捕,起初大家都以为她有甚么后台,居然那么“神通广大”,竟能幸免于“难”。现在从整个事件发展分析,就明白了底蕴。原来曾心仪是外省人,警总不捕她,有两个原因:一是国民党既要把“高雄事件”打成“台独”,外省人怎会赞成“台独”,实在很难自圆其说。二是逮捕了她,等于承认“高雄事件”是“民主运动”,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就大了。
    (二)另一参加者外省人史非非,被国民党抓了又放。原因亦与前同。
    国民党利用“高雄事件”,以“台独”罪名加诸于“台湾省籍”的民主人士身上,然后一个个加以清除。不是所有参加了当晚“人权大会”的人都会被捕,而是视“个人情况”而定。这些人之所以被逮捕,原因固然是参加了“人权大会”,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省籍和他们早就是国民党所欲根除的“眼中钉”。
    (三)施明德潜逃期间,台报大事渲染他是事件的领导者,有意将它涂上“台独”的色彩。
    参加“人权大会”的人士当中,固然有些是主张“台独”的,但这次“高雄事件”的本质并非“台独”。
    (一)党外一向以维护人权、开放言论、呼吁取消戒严令、改善政治不合理现象为主要目标。
    (二)台湾党外人士约可分为三派:一、统一派:如余登发(余最近获释,主要是经过“高雄事件”大逮捕的震撼后,国民党把他放出来,安抚人心)、黄顺兴、陈鼓应、苏庆黎、王拓等。二、台独派:如张俊宏、许信良、施明德、姚嘉文等。三、对统一、台独皆无固定主张的中间派:杨青矗、纪万生、周平德、陈菊、陈忠信、陈博文、邱奕彬等。
    党外人士,以第三者的中间派占绝大多数,他们主张自由民主,大目标是反国民党,汇为一股强大势力。
    (三)反对“台独”相当激烈的王拓、曾心仪等,均参加了十日晚的集会,这就是“高雄事件”不是“台独事件”的铁证。
    陈鼓应如果在台,相信也会参加这个集会,而大家都知道,陈先生一向是主张中国统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