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快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题:印度可能发起召开日内瓦式会议
    印度可能发起召开一次日内瓦式会议来帮助找出一个摆脱阿富汗僵局的办法。
    被邀请参加会议的,将是同阿富汗事件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国家,因为喀布尔的局势变化对它们产生了反响。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可能还有沙特阿拉伯属于这类国家。
    除了这些国家,美苏两国对任何这种会议都是少不了的。中国也参加。英国和法国也多半会包括在内。
    甘地夫人已征询了前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等人的意见,斯瓦兰·辛格将于四月份访问巴基斯坦等一些国家。所以选择他去执行这项微妙的使命,是因为他精明和有耐性。他将首先访问伊斯兰堡,因为要想在阿富汗问题上有所突破,巴基斯坦是否赞同是重要的。还正在利用外交途径来探询一些国家的意见。
    新德里已通过各种渠道告诉莫斯科:印度希望苏联尽快撤军。新德里明白,只要苏联军队继续在阿富汗呆下去,要其他国家离开将是困难的。
    印度认为,会议即使拿不出具体方案,也会使空气得到澄清,即使打不开堵塞的门户,大概也能打开某种窗户。
    迄今提出的各种倡议都告吹了。英国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支持下建议阿富汗实行有保障的中立。俄国对这项建议的反应是不赞成。巴基斯坦赞成阿富汗实行中立化,但是提出了某些条件,其中的一项是喀布尔必须首先承认和尊重杜兰线。
    印度鼓吹作出一项区域性安排的主张,根据这项安排,俄国军队不论怎样最终将撤离阿富汗,但是,巴基斯坦对此并不热心。另一方面,无论是喀布尔还是莫斯科都不同意巴基斯坦自己提出的建立一支和平部队保证阿富汗独立的建议。
    勃列日涅夫建议请“赫尔辛基会议国”确保所有买主都能通过波斯湾源源不断地得到石油。这一建议同阿富汗问题本身无关,而是意在使阿富汗局势同超级大国在波斯湾石油问题上的对抗分开。
    这一建议提出召开一次有限的会议。即使眼下只能取得有限的结果,这里一些重要人士认为,这很可能象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那样使球转起来。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二十五日电】官方今天发表声明说,菲律宾在最后一分钟取消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对菲律宾的访问,是因为有一些恐怖分子进入了菲律宾,企图暗杀他。
    智利总统昨天回到圣地亚哥以后对聚在政府大厦外面的人群说:“我不能容忍自己的国家受辱,因此我要同菲律宾断交。”
    菲律宾总统新闻秘书今天对本社记者说,政府尚未得到关于皮诺切特上述说法的正式消息,因此暂时没有意见可发表。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二十五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说,菲律宾已经逮捕了八个外国恐怖分子,这些人负有暗杀菲律宾和智利高级领导人的使命。
    罗慕洛外长在电话中同记者交谈时不肯说明这些恐怖分子的国籍。他说,这批恐怖分子共有十二个人,其中四人在逃,菲律宾军方正在侦缉。
    他说,那八个人是星期日——皮诺切特总统原定的访问的前夕——在马尼拉被捕的。
    他再次强调这是马科斯总统上星期六突然取消皮诺切特的访问的原因。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二十五日电】马科斯总统在周末不见了之后,今天已回办公处工作。
    总统府发言人今天说,总统今天会见了一些人,会见时拍摄的纪录片将在电视上放映。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四日电】这里一些地位高的外交人士今天透露,苏联曾劝印度「放慢」它为寻求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办法而作的外交努力。
    苏联的这一劝告是在新德里正考虑同巴基斯坦及其他国家再举行一轮会谈,以制定出一个能被接受的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办法时提出的。
    这些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士说,「苏联的这一行动明确表明他们并不着急……他们是自信的,而且看来似乎绝对控制着阿富汗,他们现在不愿意采取任何行动是非常自然的」。
    苏联上周非正式转达的这一劝告使印度外交部感到意外。

说苏联现在有一项维护和促进其利益的世界战略,而西方却没有这样一项战略,目前也未制定这样一项计划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九日专栏文章】(作者:英前首相爱德华·希思)题:对一项战略的十点看法
    每场危机都会有这样的时刻:有关的政治领导人应当超脱眼前的事务,退而估计一下整个新形势。这样做可能需要一种超人的努力,但必须要做这项工作。在我三十年的政治生涯中,我看到没有做这项工作而遭致的灾难比其他任何情况所遭致的灾难都要多。
    当我们的大西洋两岸和太平洋两岸的领导人停下来对目前的世界局势进行一番苦思时,他们应当得出哪些结论呢?我来谈一些基本看法。
    第一,苏联现在有一项维护和促进其利益的世界战略。它希望同大西洋联盟继续搞缓和,但如有可能就想在欧洲和北美之间打进一个楔子。它准备干涉世界上任何酝酿着动乱的地区,只要有可能就动用古巴人和东德人。它已分三路挺进:通过同越南的条约在东南亚挺进,通过阿富汗在西南亚挺进,打入非洲之角从而对波斯湾地区形成钳形攻势。
    第二,西方却没有这样一项战略。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正在制定这样一项计划。如果没有这样一项计划,西方在对事态作出反应时将继续只能跟着事态跑,想赶也赶不上,而不是预见事态的发展并加以控制。
    第三,西方要制定这样一项战略,就需要美国、欧洲和日本马上专心致志地去搞,并不断地进行磋商。现在世界上的事件已经太多、太复杂了,因此我们不能指望美国承担起所有的责任。另外美国也可以指望其强大的盟友——欧洲和日本在共同的努力中发挥适当的作用。这些盟友也有必要扮演同样的角色,但这些角色必须是相辅相成的。
    第四,美国必须承认,在有些地区,欧洲可以作出重大的政治上和外交上的努力,也可以作出经济上和军事上的贡献。塞浦路斯问题和土耳其问题以及希腊与土耳其在东爱琴海主权问题上的争吵,都在欧洲有所作为的范围之列。英国与法国在中东有丰富的经验。共同体本身过去没有搞过殖民主义,不会受人怀疑,而两个超级大国不论是对是错都会受人怀疑的。
    第五,在进行支持受到威胁的朋友的活动时,我们一定要吸取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的教训。在我们准备用武力保卫我们切身利益的地方一定要十分清楚地向苏联及其保护国表明这一点。由于误解、情报错误和判断错误而陷入一场战争的危险现在很大,而且后果也严重得惊人,因此必须经常地保持盟国同苏联的直到最高级的各种接触。我们不能由于我们不赞同他们的行为而拒绝同他们对话。
    第六,我们切不可使我们的朋友对我们帮助他们的方式感到为难。美国和欧洲向伊朗提供的各种军事装备未能拯救巴列维国王,未能避免一场革命或使五十名美国人避免沦为人质。美国的强大力量也未能使他们获释。我们必须谨慎从事。在外国建立大基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同意让外国建立基地的国家也很容易受到国内外敌人的指责,被说成是外国的走狗。这恰好会破坏我们正尽力保护的稳定。以美国为基地的快速攻击部队不那么引人注目,因此现在迫切需要这种部队。
    第七,我们切不可把我们的支持同我们可能以后会发现对我们是十分重要的那些国家的善意行动联系起来。不然的话,我们可能不得不后退,如同对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发生的情况。不过我们可以在外交上设法消除冲突的根源。
    第八,我们切不可等到危机发生之后才对需要经济援助的国家提供援助。到那时就可能太晚了,救不了我们抱以同情的政权。
    第九,我们必须认识到,对一个大国实行经济制裁只能产生有限的、短时期的影响。当实行制裁对联盟的损害大于对我们的敌人的损害时,我们就不应实行制裁。
    第十,迫切需要解决那些已经拖了很长时间的争端。例如,要使阿拉伯世界彻底转变对西方的态度,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这十点看法构成了西方的世界战略的重要基础。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前副国务卿鲍尔今天说,美国的西欧盟国和日本已表示关注:卡特政府可能没有同它们进行足够的磋商就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作出了过分的反应,采取了强硬的反措施。
    鲍尔是在三边委员会第十一次年会期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鲍尔说:“人们担心,美国对阿富汗事件作出的反应是不是过分了,虽然人们承认,伊朗事件和入侵阿富汗事件对于有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所有国家是一个共同的危险。”
    鲍尔说:“大家一致认为,美国采取了某些强硬的措施,而事先并没有保证这些措施会得到配合。这引起了对美国的某些批评,同时也对我们同它们的关系产生了某些颇为令人不安的影响。”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美国两名前外交官今天要求日本和西欧国家作出更大努力来制止苏联全球力量的扩张。罗伯特·埃尔斯沃思(前美国驻北大西洋联盟大使)在三边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说:“看来欧洲和日本对于它们在波斯湾和阿拉伯半岛地区的实际安全,缺乏责任感。”他还说,一些盟国一直在批评美国的政策损害了它们的利益,但是它们自己甚至没有向这个地区提供一支象征性力量。鲍尔抨击富有的西德人和日本人没有为西方的防务贡献更大的力量。
    埃尔斯沃思还担任过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他描述了苏联在全世界的陆空海扩张力量的可怕情况。
    他抱怨说,欧洲人和日本人“是从他们需要安抚美国的政治敏感性方面而不是从他们自己的战略利益方面”来看待他们的军事努力的。
    鲍尔说,西德人和日本人最近几年得到了足够的财力,可以增加他们对共同安全的需要所作出的贡献。他说,伊朗国王的倒台和英国的撤退在海湾地区和中东地区所造成的真空迫使美国人承担了不公平的负担。他在这次秘密会议上说,要由德国人和日本人来帮助纠正这种不平衡情况。

【路透社罗马三月二十四日电】意大利官员说,意大利今天决定将一次共同市场首脑会议至少推迟一个月,因为它现在没有政府,而且解决关于英国在共同体预算中摊款问题的争端的前景不好。
    这些官员说,科西加昨天同意组成新政府,他发现,他没有足够的时间为这次首脑会议作准备,而且解决共同体预算危机的可能性很小。
    科西加预定要主持三月三十一日和四月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首脑会议,因为意大利今年上半年担任共同体主席职务。这些官员们说,意大利现在希望这次首脑会议四月底举行。
    【德新社布鲁塞尔三月二十四日电】意大利使团
    ——意大利是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今天通知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詹金斯:这次最高级会议将推迟到以后举行。没有说明推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