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日中月报》二月号报道】(采访记:采访作为顾问随大平首相访华的二阶堂进)
    问:去年十二月,大平首相访华时,你曾作为顾问同行,这次访华距离上次已经几年了?二阶堂(以下简称为答):距离上次访问北京是时隔两年的事情,一九七七年九月,正是忙于拟定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阶段,因而去北京同邓小平副总理争论了那个霸权问题。在此之前,一九七二年,我曾同田中首相访华,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了缔结条约问题,但是,过了五年尚未缔结条约,作为当事者之一实在痛感自己的责任重大。所以,一九七七年九月访华时心情沉重。
    但是这次访华是在双方努力下、于一九七八年夏天缔结了条约解决了悬案之后进行的,也没有必须解决的问题,因此,会谈的气氛是很亲切的。
    因为大平首相带着对谷牧副总理提出的借款要求的答复去的,因此,两国首脑的会谈是在心情愉快、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现在,已经有许多知事和市长等访华,使两国间加深了理解,这是确实的,由于这次首相访华,又使两国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这给将来带来了极其光明的前景。中国是亚洲中的朋友,现在已经建立了这样的关系:会晤越多互相间的信任程度越增加。
    问:借这次总理访华的机会,日中间的政府级关系进一步得到了加强,是吧?
    答:在佐藤内阁时期,尼克松还要越过日本访问中国等,中美间存在着各种问题,可是今天,即使从美国国防部
    长布朗访华这一件事来看,可以说,日中、中美、日美这三组关系发展非常顺利。另一方面,关于中苏关系,谈判在进行,可是没有具体成果。
    问:你对中国的现代化的印象如何?
    答:中国的现代化恐怕是刚刚就绪。今后还任重道远。这是真的。中国的领导人也说,借钱一定要还,因此,我们不搞盲目的借款。并且说,我们很难赶上日本,但是我们要想方设法,努力争取在本世纪达到能同国际社会交往的程度,中国这样的大国如果总是这么穷,在世界上就会被人瞧不起,的确是坦率地分析了现状,谈了展望。
    借款额也大致同给印尼的借款额相同,对这一点,在与日中有关的人士中似乎有人感到不满,但是,借的钱必须还,这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如果无视这一点,就无法加深两国关系,因此,作为开端,我感到这样做似乎是可以的。
    问:在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你认为日本应向何处去呢?
    答:因伊朗问题和苏联入侵阿富汗等,国际形势越来越紧张。在这种形势下,日本同样有必要加强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
    日、美、中有必要加强关系,这不是要给别国造成威胁,而是要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当然,从个别的关系来看,即使在中美之间也有经济矛盾,因此,我不认为会那么简单地处好关系,但是,因为核心问题是维护亚洲的和平与世界的和平,所以我认为,在三者间建立不给别国带来威胁的关系,不断地协调步调是重要的。
    问:华国锋总理将于五月份到日本访问,你对他的印象如何?
    答:一九七七年访华时,我的印象是邓小平副总理管事,而这次去,几次见到华总理,我感到他是一位非常认真,可以信任的政治家。在同大平首相会谈时,他把首相讲的话一一记下来,好象为了不漏掉一句话似的,就这样持续了两小时。他也穿插着谈到访欧的情况,坦率地讲了自己的意见。
    此外,我感到他和邓小平配合得很好。例如:邓小平说,重大问题的结论请同华总理去作;华国锋也很尊敬邓先生,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正如邓副总理九个月前访日时讲的那样,从整体来讲,在向紧张和动乱的方向发展。因此,虽然有人曾对中国的形势感到有些不安,我这次去一看,感到这样下去的话准没错儿,现代化路线已深入人心,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迈出坚定有力的步伐。
    问:你还见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邓颖超,是吗?
    答:我感到她非常珍视同田中前首相的关系。即是珍视田中前首相同她的丈夫周总理共同努力为今天的日中关系建立了开端这件事。听说已经七十六岁了,可是早晨七点起床,晚上十点才休息,看上去很健康。到底是辅佐了伟大的丈夫的人,因而有能力,政治上也任政治局委员,好象很忙。

美失去在伊朗和苏邻国的监听站之后,正在制订紧急计划,依靠改进侦察卫星的通讯能力,来搜集有关苏联的情报
    【美《纽约时报》七九年十二月十八日报道】美国是否能够补救由于失去在伊朗和苏联其他邻国的监听站而缺乏有关苏联的情报的情况呢?
    正在制订紧急计划以发展取代丧失的监听站的手段——这项计划主要是依靠改进侦察卫星和通讯卫星的能力。但是科学家、技术人员和情报专家对获得成功的前景有不同的看法。
    参与政府机密又热衷于卫星事业的人士,经常以讲述卫星的种种情况满足外界人士的要求。他们说,卫星上的传感器可以看得出红场上汽车牌子上的号码,或者是能找到藏匿的士兵在丛林里走过时留下的温暖的足迹,或者是听到地面上的电话交谈。但是,在官方的“情报社会”内外抱怀疑态度的人在会见记者时警告说,即使是最好的卫星也可能漏过重大的情报,除非有完美无缺的侦察条件。他们认为,在失去在伊朗和其他国家的基地后,过份依靠卫星情报是越来越危险了,因为苏联人破坏、朦蔽和使侦察卫星失去作用的技术越来越精了。
    在一个问题上,国防部、情报机构和政府的其他高级专家表示的意见是一致的:失去在伊朗的监听站使美国刺探苏联某些机密的能力倒退了两三年。
    同时,美国监视苏联从中亚细亚的图里亚托姆场地发射的导弹试验将面临一些困难。而失去这种情报会影响美国检查苏联履行任何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能力。
    官员们说,过去从在伊朗的监听站得到的许多有关导弹的情报,现在暂时由在挪威的监听站用改装过的天线从改装过的“沙莱”卫星收集。
    尽管如此,最近的一些辩论使人们对整个卫星情报的局限性和可靠性产生了疑问。
    卫星的复杂的通讯系统可能受到敌方无线电信号的破坏,就象雷达可能受到干扰一样。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场干扰和反干扰的战争一直在没完没了地进行。
    假定一个卫星能够经受住敌人的干扰或袭击而保全下来,那么,在科学原理的限度之内,这个卫星能听到、看到或发现多少情况呢?
    一颗卫星通过大气层观看地面或接近地面的物体会遇到用天文望远镜向外看遇到的同样的一些问题。不同温度的气体的流动可能破坏透过大气层观察的景象,就象在游泳池激起水花就看不清池底一样。望远镜的倍数不论多么大,也从来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改进的主要办法看来是使用较好的、灵敏度高的天线系统和信号处理系统。美国的一位官员透露,现在从卫星用雷达扫瞄有很大的问题,据悉,苏联人在用雷达作试验,去年在加拿大坠毁的卫星宇宙九五四号装有雷达。
    红外线摄影机(经常在改进)可以分辨地面上的发出热量的地方,可能暴露有地下工厂或试验所存在。但是卫星情报主要依靠辨认照片人员的技术,对他们来说,烟囱投下的阴影、车辆的痕迹、树叶子的颜色不同都可能暴露出重要秘密。
    苏联人不能隐瞒他们麦田的情况,中央情报局可以根据有关麦田的照片相当准确地估计出作物收成(和全国经济前景)。但是如果把研究设备或武器深埋在地下,或者用障碍物、特种油漆和其他装置掩盖地面上的迹象,即使是最好的卫星也可以受骗。
    美国专家在对记者谈话时承认,他们不能靠每一张卫星照片来取得情报。他们说,但是经过一段时期当对同一个目标积累了充份的照片可能显示出变化的时候,那就是军事情报了。
    警报卫星和情报卫星的一些缺点由全球性的地面天线系统和收集情报的船只(包括潜艇)来弥补。
    但是许多专家认为,老式的靠人去收集情报比以往更加需要。
    政府一个研究机关的负责人说:“什么卫星也不能告诉你克里姆林宫的一些领导人头脑里在想些什么。”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三月十日一期文章】美国正在利用从航天技术到口头谈话等各种手段,搜集俄国出兵阿富汗的军事情报。
    最神秘的问题之一(在阿富汗有多少俄国人)是靠装有摄影机的地球轨道卫星解决的。
    五角大楼通过清点苏军部队数量而不是通过清点军队人数作出了那里有七万苏联入侵军的估计。美国早已知道苏军各部队的人数。可以从一百英里的高空拍摄到坦克标记的摄影机注视着这些部队的调动情况。
    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在冬季里,被云雾遮盖,但是红外线摄影机仍然能透过云雾发现俄国军队。用不同颜色拍摄同一目标的多光谱摄影机可以发现一些经过伪装的苏军装备。
    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说,利用这一切手段得到的图片“非常清晰,足以清点出俄国装备的数量”。美国的卫星不仅能监视而且能监听。有些卫星可以监听苏联无线电通讯和雷达信号。
    除了天空中的眼睛和耳朵以外,美国还借助于地面的观察。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的官员们向窗外望去可以看见俄国喷气战斗机和直升飞机。华盛顿还同在喀布尔有外交使团的友好国家交流情报。有些关于苏军活动的情报是喀布尔政府里感到希望破灭的官员们和阿富汗军队里对克里姆林宫的接管十分愤怒的军官们自愿提供的。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五日电】美国科学家、中子弹之父科恩的看法很明确,他对法新社说,苏联自某个时期以来就拥有这种武器,在它的武库中已有了这种武器。
    科恩同法国的热内斯特上校合作,已写了一本书,该书最近已在巴黎出版,在这本书中,他想证明,只有加强了的辐射弹能够抵抗一支装甲部队的进攻,而无需使用洲际超级核弹。
    这位美国学者对美国还未利用这种先进的工艺感到遗憾,他说:“可是苏联人在我们搞这种工艺好些年之前,就已开始他们在‘纯核裂变’基础上的军事弹头方面的研究了。”
    “我可以肯定苏联人已经储存了这种武器。我虽没有这方面的具体证据,但是我拥有关于苏联人几年来在这方面进行的工作的一些重要材料。”科恩确信苏联人将用这种武器装备他们的各种部队。
    他还说,这种武器能够准确地打击敌军,使它瘫痪,而不需要求助于传统的战术核武器。

【美《纽约时报》三月十日专稿】卡特政府已经悄悄地把在埃及基地上的高度先进的战斗控制飞机部署到波斯湾地区。
    这种飞机叫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最初是于一月间秘密派到埃及去的。
    从那时起,又有两次从美国派遣这种飞机到埃及、三次派到印度洋和波斯湾地区同美国舰队一起进行军事演习。官员们说,目前有两架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飞机驻在埃及。
    这种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飞机是与波音707喷气式客机同一类型的军用飞机。它能提高在阿拉伯海上的两艘美国航空母舰所载的一百五十架战斗机和攻击机执行任务时的精确性。
    此外,这些控制飞机对于指挥F—15鹰式飞机这样的空军战术战斗机
    ——如果这种飞机被派到那个地区去的话——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美国在那里没有地面控制雷达和其他电子站。
    此外,派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飞机到那个地区能加强情报搜集工作,为预警提供更多的情报和搜集地面调动的情报。
    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指挥与控制飞机,也是现有的价钱最贵的军用飞机(每架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它能以五百三十公里的时速连续飞行十一小时,这就是说,它能从埃及起飞、跨越沙特阿拉伯飞到波斯湾,在波斯湾上空盘旋六个小时,然后返航。它的电子设备能“看清”任何方向的二百五十英里之内的东西,看出地面上的坦克和海上的舰只,分清其他飞机是友机还是敌机,向友机发出警报,告诉它们敌机正在向它们飞来,并为进行空战或袭击地面上或海洋上的目标的美国战斗机指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