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布达佩斯三月二十四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今天在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说,匈牙利将面临生活水平停滞若干年的局面。匈牙利今年年初实行了具有深远影响的经济改革。
    卡达尔在致开幕词时说,可以得到的材料表明,在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五年计划执行期间,按人口计算的实际收入可能将增加百分之六。
    他说,五年计划规定国民收入的增长指标是百分之十五至十七。
    他说,但是,由于今年一月份实行节约措施,物价将继续上涨,与世界水平看齐。
    他没有提物价将上涨到什么程度。但是,官方的数字表明最新的通货膨胀率一年为百分之十四。
    这位六十七岁的领导人承认:“由于经济问题,最近在公众中出现了某种令人担心的情况。”他说,但是,经济改革必须继续实行,改革大幅度地削减了政府的补贴并使政府过去控制的许多价格浮动。
    卡达尔说,五年计划的主要数字一一通常将在代表大会上宣布——尚未制订出来。
    他未讲这项工作推迟的原因,但是,了解情况的人士说,计划制订者感到越来越难于估计匈牙利猛烈增加的通货膨胀将对其计划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关于对外政策,卡达尔为克里姆林宫干涉阿富汗稍微作了一番辩护。
    他说,莫斯科派军队去阿富汗是应喀布尔的请求,帮助反对外来威胁的,“如果请求的原因不复存在”,那么,莫斯科的军事活动也就会结束。但是,他没有指责任何一个国家援助阿富汗的穆斯林叛乱分子。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三月二十四日电】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今天把匈牙利经济困难描绘成一幅令人担忧的情景,并要求采取灵活措施来克服这些困难。
    卡达尔还号召大多数非党员在他所谓的危机时期团结起来,同时强调匈牙利要同苏联保持密切联系。
    卡达尔说,匈牙利的经济管理“实际上不能很好、很快和很灵活地适应变化了的情况”。
    他说,以匈牙利人将不得不勒紧裤带的一些办法为例,预计在今后五年,按人头计算,个人的实际收入只能增长百分之六,而在前五年计划时期,个人实际收入却增长了百分之九。
    他说,公共消费将只能增长百分之八,而原来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国民收入将增长大约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十七,而原来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至百分之二十二。
    一些经济人士估计,匈牙利每年的通货膨胀率现在至少已经达到百分之十四,这主要是受到去年几种基本商品价格急剧上涨的影响,这些商品价格平均上涨大约百分之三十。
    他几次强调匈牙利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方面还是在军事方面都要同苏联及其它东方集团国家保持密切的联系,并且重申了苏联对一些国际政治问题,包括阿富汗问题所实行的基本方针。
    但是,他还说,匈牙利也必须保持和扩大同西方的联系。

【路透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四日电】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今天暗示巴基斯坦可能同苏联和解,他在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必须敞开(同莫斯科)对话的所有大门。”
    自从莫斯科去年十二月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以来,巴基斯坦和苏联的关系一直是紧张的。
    有人问齐亚将军,在巴基斯坦本月份决定拒绝美国的一揽子军事援助计划,并把不结盟作为它的对外政策的基础之后,巴苏之间是否有任何一方主动进行了接触。
    他说:“在国际事务中,从来不能把话说绝,我们必须保留选择余地,怎么对巴基斯坦有利,我们就怎么做。”
    齐亚将军的政府曾在大多数伊斯兰国家中带头指责苏联干涉阿富汗,并要求苏联撤军。
    去年十二月底,苏联驻巴基斯坦的大使拒绝接受巴基斯坦抗议苏联出兵阿富汗的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于是伊斯兰堡和莫斯科之间的正式接触就停止了。
    官员们曾于本月透露,莫斯科已通过其他外交渠道同巴基斯坦接触,但是原则上被拒绝了,因为巴基斯坦政府政策的一部分是不以任何形式承认苏联在阿富汗派驻力量。
    巴基斯坦在三月五日宣布,它已拒绝美国表示愿意提供的四亿美元经济和军事援助。
    齐亚将军的外交事务顾问阿迦·夏希当时说,如果接受美国的一揽子援助,将会损害而不是加强巴基斯坦的安全。
    然而他表示,巴基斯坦只准备接受美国的经济援助,如果它表示愿意提供的话。
    齐亚将军今天说:“谁都无权干涉我们的内政。我们欢迎任何国家提供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经济援助。”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对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去向实行了“新闻封锁”,关于他取消智利总统皮诺切特的国事访问的原因迄今仍然没有作出清楚的解释。
    甚至连菲律宾外长卡洛斯·罗慕洛今天早上也没有透露有关这个问题的任何情况,因为他的话不超过官方在二十二日发表的公告:由于马科斯总统有“一些紧迫的问题”不得不离开首都,他取消了这次访问。
    当问到六十二岁的总统马科斯是否突然患病,因而不能接待智利总统皮诺切特一行时,罗慕洛部长不肯发表任何评论。
    在菲律宾南部地区进行分裂主义战争的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的二十名高级战地指挥官的壮观的投降仪式,今天未象早些时候所报道的那样在总统府举行。
    除了二十二日发表的含糊的解释外,菲律宾政府未能明确地说明取消皮诺切特的这次访问的真实原因,这种情况今天在马尼拉助长了关于马科斯总统病得很厉害的猜测。
    一些时候以来,马科斯总统的健康一直是这里许多人猜测的问题。
    今天在马尼拉广为流传的一个更加离奇的猜测是,马科斯总统不久将前往得克萨斯或加利福尼亚住院,可能要立即动手术。

【法新社河内三月二十三日电】看来,越南的稳定的铁板一块的领导集团近三个月来已进入了谨慎的变动时期,新人悄悄地到了突出的地位,而另一些人则到了显著的地位,或者授以名誉职务。
    此间观察家指出,尽管这种严肃的改组使政府中大多数人仍然留任,有些人的地位甚至加强了,但是,政府和党内一些关键的职务已由一些几乎不知名的新人担任。
    例如:外交部长阮维桢已被阮基石悄悄地取代了,同时,春水已把他担任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外事部门负责人的职务交给了阮成黎。
    观察家们认为,这些于一九七六年召开党代表大会时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新人,只花了四年时间就上升到目前这样的政治地位,看来,他们很可能具有担任全国领导的前途。
    在军界,另有两颗新明星也提升了,他们是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朱辉珉和总参谋长黎仲迅将军。
    他们两个人的军衔都刚刚升了一级。他们在文进勇将军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以来一直是军内地位最高的人物。
    显然在上升的第五颗明星是政治局委员兼总工会主席阮文灵。这里普遍认为,他就要接替黎德寿担任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的政治协调人和监督人了,或者认为他已经接任这个职务了。
    这些明星的上升使越南政治太空中的其他星星相应地黯然失色了。
    外交官春水和阮维桢的职务现已降到了仅仅留在党中央委员会的地步,他们的任务主要是搞组织和监督工作,而不是作出行政方面的实际决定。
    观察家们认为,另外两名高级官员地位下降是引人注目的。他们是前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经济部长)黎清毅和前内政部长陈国环,他们两人都是政治局委员。
    在党的中央委员会对经济事务工作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以后,黎清毅被革职了,这样好给人做个样子。
    但是,陈国环被免职的原因就不那么明显。官方的解释是,他的健康状况不佳。但是,国内安全状况显然不好,尽管还没有达到实际上会危及这个政权的地步。
    据可靠的旅行者说,最近有人透露说,南方发生了一起阴谋事件,在高原地区继续有零星战斗,在天黑以后,那里完全禁止通行。
    这些人士说,越南南方的难以驾驭的分子聚集到山区部族叛乱分子那里去了,组成了被压迫种族争取解放统一阵线。
    与此同时,青少年犯罪、做黑市买卖和贪污现象不仅在南方继续存在,而且已经开始发展到了北方。
    长征长期来一直是越南共产党内的正统的斯大林派的领袖。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现在,长征在这里的政治统治集团中已被选下去了。
    此间观察家预言,武元甲将军和范文同总理在今年年底之前将分别升为总理和主席。这种位置是荣誉高,政治决定权小,看起来象是在他们的政治生涯行将结束时表彰他们在历史上的功绩。
    据此间所有的观察家说,在这次改组中真正得到好处的是党的总书记黎笋和负责组织工作的书记黎德寿。
    这两个领导人是党内属于“亲苏倾向”的人,人们普遍认为他们是党的无人能争的统治者。

“争取成立东南亚国家联邦越南全国运动”最近召集越南境内十二个区域指挥官会议,讨论推翻越南政府的下一步行动
    【香港《南华早报》三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越南人准备结束红色统治
    越南最大的、组织最严密的民族主义运动号召“爱国者们”为对共产党政权发动一场大攻势作好准备。
    这一号召是“争取成立东南亚国家联邦越南全国运动”组织三月十五日在一篇非官方电台广播中发出的。
    据信,这个组织得到一百万越南人的积极支持,领导人是一个越南流亡者,总部设在欧洲。
    它在越南国内有十二个区域指挥官和一个有高级军官参加的基层组织。
    这个组织的领导人陈元(越山河)在三月二十日对记者谈话时说,就在两星期前,他主持了一次有十二个区域指挥官参加的会议。
    他说,会议是在“越南境外某个地方”举行的,为的是讨论推翻越南政府的下一步行动。
    这个组织的最高委员会在那次电台广播中,要求支持他们的军民“准备迎接即将为消灭越南共产党而发动的进攻”。委员会要求目前在“非法的共产党政权”下工作的军队干部和官员掉转枪口对准“暴君”并离开敌人阵营。
    广播在说明“新越南”的对外政治计划时列举了以下几个目标:
    使越南在世界上处于能中和苏联、中国和美国的势力的强有力的位置。
    恢复国家的独立与主权,抵制任何直接或间接形式的帝国主义强制行为。
    为建立东南亚国家联邦打下牢固的基础。

【法新社华沙三月二十三日电】波兰人在今天举行的一次选举中参加了投票,以选举拥有四百六十个席位的波兰议会的代表。与此同时,持不同政见者积极地开展了共产党波兰历史上第一次抵制投票的运动。
    持不同政见者说,尽管警察加紧了对他们的搜捕,他们还是散发了四十多万本小册子,要求抵制这次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