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三日电】非官方的经济和政治组织三边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三天会议,讨论北美—欧洲—日本之间的关系、全球的安全和中东局势问题。
    这个委员会是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创立的,宗旨是在美国、欧洲和日本作为平起平坐的国家的基础上研究世界问题,它还将讨论特别工作小组提出的关于世界失业问题和同发展中国家进行制成品贸易问题的报告。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阿瑟
    ·加弗向)日本前外相宫泽喜一今天呼吁建立一个具有共同价值观念的北美—西欧—日本联盟,以对付苏联为首的共产党集团对民主国家的挑战。
    宫泽喜一在此间三边委员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说,美国不再能单独承担起所谓自由世界的领导责任。
    他主张,日本人自己应该在保卫共同的民主准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边委员会由北美、欧洲共同体和日本的名流组成。这些地区总共占了非共产党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约百分之七十。
    该委员会的一个目标是通过其领导人之间继续对话来研究一项解决世界主要问题的办法。这个委员会一九七二年成立,美国总统卡特及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也是其成员。
    宫泽喜一概述了他关于建立一个具有共同价值观念的联盟的主张,他提出了三项共同目标:维持世界和平和安全、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和保卫“自由和民主的基本准则”。
    宫泽说,美国曾经有一度能够把它自己的统治权和愿望强加给它的盟国,但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说,至于说美国是一个在走下坡路的国家,那是不合时宜的。
    但他反对这样一种概念,说现实是西欧各国和日本自己都发展壮大起来了,因此对美国来说分享权力和分担责任是必要的。
    今天早些时候,这次会议由它的创始人之一戴维·洛克菲勒主持开幕,洛克菲勒是该委员会中美国小组的主席。
    宫泽说,美国整个七十年代在全球政治、经济、甚至军事方面所起的作用开始下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外交界人士今天说,美国的欧洲盟国在如何对付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上仍然有尖锐的意见分歧。造成这一争端的是使这一争端各方的外交官们都感到不安的一个问题,即有些人士认为,美国没有资格领导这一任务。
    卡特总统一再说过,克里姆林宫必须为入侵它并不具有威胁性的邻国付出代价,西方必须设法迫使俄国人撤出军队。
    但是,当政府官员带着具体的报复性建议同美国盟国磋商时,他们所得到的充其量不过是一些好坏掺杂的反应而已。
    某些外国的外交官认为,卡特政府过去向他们发出信号时变动太多。他们列举了最近一个例子。就是美国在联合国先投票反对以色列,而两天后卡特又不赞成这一行动。
    除了美国是否有资格这一问题外,还有策略上的考虑。法国官员和英国官员最近在华盛顿公开发表的言论中,概述了争论双方在如何才能最有效地向苏联人施加压力这一问题上的看法。
    一位英国高级官员本周在华盛顿向海外记者俱乐部谈话时提出了英国的看法。
    他说:“行动的方法根本不是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避免的是,不要让苏联人认为,西方是有意见分歧的。”
    这位官员说,应该使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家也参加统一战线。
    他还说苏联人将会错误地理解西方在策略问题上发生的争论,把它们看做是西方软弱和陷于分裂的象征。
    一位法国外交官在这之前也向海外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赞成采取恰恰相反的策略。他说,西方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意见最好是通过灵活而多样化的办法向莫斯科表达。
    这位法国官员认为,西方集团铁板一块对苏联人没有说服力,尤其是在其它施加影响的手段和联络渠道——象贸易和高级官员互访——遭到破坏时更加如此。
    他还说,法国同莫斯科打交道会使苏联比较信任,因此要说服苏联人撤离阿富汗比较有可能获得成功。
    法国继续在同苏联进行一些交易和政府级的交往。
    英国追随美国,而且在某些方面则走得更远,如取消向俄国人出售高级技术和取消一项帮助苏联购买英国货的信贷安排等。
    英国已要求它的运动员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虽然最后决定得由英国奥运会作出。法国没有支持美国倡议的抵制奥委会的行动。

【法新社马尼拉三月二十三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突然取消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对这里的五天国事访问已经三十个小时了,今晚仍不知道他的下落。
    菲律宾总统三月二十二日说,他今天由于“一些紧迫的问题”不得不离开首都,但是他没有说明是些什么问题。
    本社记者可以接触到的那些总统最亲密的助手一再说,他们一点也不知道这位六十二岁的菲律宾铁腕人物的去向。
    今天到处流传消息说,总统是赶到菲律宾南部接受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一些高级指挥官的投降去的。但是这些消息没有得到证实。
    马科斯总统作出取消皮诺切特总统访问的决定,这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菲律宾在国际上是以一个十分友好和好客的国家著称的。
    早些时候有消息说,菲律宾总统取消这次访问,是因为政府担心它不能保证智利总统的安全。但是这些消息在今晚仍不能得到证实。
    另外还有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马科斯突然病了,因此不能会见智利代表团了。智利代表团原来预定明天下午抵达这里。
    【法新社圣地亚哥三月二十二日电】据这里报道,智利驻菲律宾大使今天说,取消智利总统对菲律宾的访问,是由于在棉兰老岛发生的伊斯兰起义引起的内部问题。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取消了智利国家元首皮诺切特将军的访问,是由于处理“急迫问题”预定离开马尼拉。
    【美联社圣地亚哥三月二十二日电】在人们广泛抗议皮诺切特过去侵犯人权的事之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取消了这次访问。
    在马尼拉散发了数以百计的传单,称皮诺切特是个“血腥的刽子手”,并要求政府取消这次访问。智利总统指责超级大国使他访菲不能成行
    【法新社圣地亚哥三月二十三日电】据此间今天报道,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将军说:“共产主义还在统治太平洋”,并且指责超级大国使他对一些亚洲国家的十一天的访问不能成行。
    当智利国家元首于三月二十二日飞往斐济和菲律宾时,发生了一件智利外交史上史无前例的事情,菲律宾总统取消了请他于下星期一到下星期五访问马尼拉的邀请。
    智利国家元首是在帕皮提就他这次出访失败发表讲话的,他在帕皮提作了技术性的停留,以便补充燃料。
    据报界报道,皮诺切特将军在首次评论这一事件时说:“这不是轻视我本人,而是轻视我的祖国,因为我是整个智利的总统。”

【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六日文章】(驻华盛顿记者:斋藤彰)题:世界相继拘捕间谍,这也是对苏制裁吗?
    最近,西方各国相继揭发和暴露苏联的间谍网,其中包括日本发生的自卫队间谍事件。这种不寻常的暴露战术,是不是围绕着苏联入侵阿富汗,在美国主导下采取的对苏制裁措施的组成部分呢?令人生疑。
    近来,美国中央情报局反苏联谍报工作的负责人把苏联克格勃的海外秘密工作的手法公之于众,在美国逗留期间,叛逃后成为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双重间谍的克格勃人员,甚至前所未有地举行记者招待会,平常守口如瓶的美国情报当局,不遗余力地向舆论界提供情况。日本、加拿大、新西兰和西班牙等,也相继揭露了苏联间谍。这些都是去年十二月苏联入侵阿富汗、美苏关系恶化以后的事件。也有人认为,这是在美国主导下,西方盟国一齐开始的反苏运动的一个环节。
    今年一月至二月,好象事先商量好似的,西方四个盟国一个接一个地揭露出苏联间谍网。
    其开端是一月十八日日本警视厅公安部发表的自卫队苏联间谍事件。
    接着,于同月二十一日,苏联驻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大使馆所属三名武官以进行间谍活动为由被驱逐出境。
    第三个采取行动的是新西兰政府。即同月二十四日驱逐苏联驻该国大使的事件,据认为驱逐的理由是“莫斯科秘密向新西兰社会主义统一党提供政治资金”。
    进入二月,苏联国营航空公司“苏联民用航空公司”驻马德里分公司负责人携带西班牙国家机密文件时,被西班牙拘留,并被驱逐出境。
    这些事件,都是在“几个月前”以至“几年前”当事国“就开始了秘密侦察”的。但是,即使事属偶然,各国政府公布事件也有在短期内过分集中之嫌。平常,在不被对方发觉的情况下,越是长期监视间谍的活动,就越能大量地掌握苏联方面的“手法”。所以,经常是,只要对国家没有严重危害,就“装作视而不见”,让间谍钻营。而在短短的两个月内相继揭露苏联间谍,的确会给人留下“经过商量”的强烈印象。
    在苏联的对手美国,也不断出现“奇闻”。
    上月六日,迄今从未在公开场合露过面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秘密工作部长”约翰·麦克梅厄姆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对克格勃的对外活动作了详细说明,此外,还在会场里散发一向以绝密对待的厚厚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报告——《苏联的秘密工作及宣传实态》,使报道界大吃一惊。中央情报局平素是不欢迎公布它对克格勃有多少了解的。
    另外,本月,叛逃后成为美国的双重间谍的克格勃特工人员,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礼堂召集大群记者,举行记者招待会,这在联邦调查局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由于这种情况,在华盛顿增强了下述看法:美国的盟国揭露苏联间谍和美国当局异乎寻常地“向舆论界提供情况”,难道不是美国为抗议苏军入侵阿富汗而采取的一系列对苏限制措施的一部分吗?

【法新社里昂三月二十三日电】德斯坦总统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将继续奉行“公正的中间路线”的对外政策。
    这位总统在一次国际博览会开幕时发表的讲话中说,这种政策不是“一种中立路线,而是一种和平和缓和的路线,值此暴风雨时代,是需要谨慎地走这种路线的”。他预料,这种政策将会“加倍受到批评”,但是他说,这是一种能够把法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的政策。